图片说明

路易十三礼赞传承 传世精粹荣耀沿袭

Veragagaga 烈酒 品酒文化 阅读(0) 评论()

  一脉文心传万代,千古不绝是真魂。传统文化就像是一个民族的魂脉,要使其能够延续数百年、甚至数千年而绵延不绝,我们不仅要保护,更应去传承,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精粹代代相传并发扬光大。秉持对于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敬畏与坚持,路易十三作为“首席荣誉赞助商”倾力支持《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更诚邀宾客跟随文化传承艺术家、苏州缂丝工艺第六代传人王建江先生,一同探访代表着中国最顶级缂丝工艺的苏州王氏缂丝工作坊,领略缂丝工艺殿堂的传奇魅力。缂丝以“通经断纬”的高超技法,铸就“千年不坏艺术织品”之誉称,自古以来便是皇家御用之物,是至上皇权的荣耀象征。古老的木机,竹制的梭子,五彩的蚕丝线,都承载了王氏六代持之以恒的坚守和荣耀。传奇的皇室工艺不应只是长眠于博物馆中,路易十三此次助力缂丝工艺,希冀让更多的新生力量看到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队伍中。

  

  “织中之圣”缂丝自古以来便是皇家御用之物,是至上皇权的荣耀象征。

  

  古老的木机,竹制的梭子,五彩的蚕丝线,都承载了王氏六代持之以恒的坚守和荣耀。

  织中之圣 至上荣耀代代相承

  何为缂丝?它是中华传统丝绸艺术品中的精粹,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堪称“织中之圣”。正是被缂丝颇具传奇色彩的历史底蕴所深深吸引,渴望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门独一无二的中国传统文化,缂丝被首批纳入《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之中。固本溯源,路易十三自1874年创立以来,便始终将对法式传统文化的敬畏与守护作为家族核心理念延续至今,有如路易十三家族对传世陈酿工艺的专注与坚守,其对至臻陈酿工艺的保护源自于路易十三超越世纪的传承,经由五代酿酒大师拳拳守护。反观王氏缂丝,其家族自清朝起就在宫廷里负责龙袍的织造,传到王建江先生这里已经是第六代了,这与路易十三对于传统酿酒工艺的保护与传承如出一辙。王建江肩负着续写苏州缂丝工艺光辉历史的重大职责,始终坚持沿用祖上传下来的织机,将五彩的蚕丝线一点点雕琢缕缂出绝美的图案。王建江受到故宫博物院的邀请,负责修复难度最大、破损最为严重的乾隆四屏条,与自己的祖先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技艺“交流”。这是故宫博物院第一次引入社会人才修复文物,王建江也是江苏省唯一一位被请进故宫修复文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此前,王建江还受首都博物馆的委托,负责复制明代万历皇帝 “衮服”,王建江及其他4位王氏缂丝艺人花了整整3年时间才完工,再现400多年前衮服的风采。

  

  缂丝文化传承艺术家王建江先生演绎“通经断纬”的高超技法。

  因缂丝耗费工时巨大,以万缕千丝成其工巧,素有“一寸缂丝一寸金”之说。王建江说,这种无法用现代机器所替代的繁复手工艺,费时又费力,有时为了完成一件作品需要几个人花费数月乃至数年的时间,常常好几个小时坐在织机前不能离开。因为太辛苦,很多年轻人都不肯学,这让王建江为王氏缂丝历史感到自豪的同时,也对缂丝技艺的传承感到一丝隐忧:“当今社会发展的太快,以至于许多年轻人舍不得慢下来,也不知道如何耐心且静心地学一门手艺,但我还是希望老祖宗的传统和文化能够一直流传下去,将王氏缂丝世家的荣耀门楣传承至后世,是我责无旁贷的使命。”

  天赋本质 传承百年专注坚守

  王建江先生在谈到选择加入由路易十三倾力支持的《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时说道:“我一直都期望缂丝能有更好的未来,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认可,尤其是年轻人,新鲜血液的加入对于缂丝的延续和发展至关重要。”王氏六代百年不变的坚持与奉献,路易十三同样感同身受——每一瓶路易十三都是极致酿造工艺的代表,是经由路易十三整个家族和五代酿酒大师拳拳守护并代代传承下孕育而生的稀世馈赠。干邑之王路易十三对传统陈酿工艺的专注和坚守在当今社会更显的难能可贵,实属不易。

  

  路易十三品鉴官蒋呈彦先生(左)及缂丝文化传承艺术家王建江先生(右)。

  

  路易十三品鉴官蒋呈彦先生(左)、缂丝文化传承艺术家王建江先生(左三)及受邀宾客。

  路易十三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支持,源自于路易十三自创始以来对于法式传统文化的敬畏和守护,因而结缘《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希冀以此唤起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关注。在《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中,传统工艺对当代艺术的影响、传统与现代的相互融合,与路易十三佳酿背后所承载的文化精粹不谋而合,与路易十三家族及五代酿酒大师百年来始终秉持的沿革与创新的天赋之举相一致。远见、创造、传承是其天赋的本质,该计划更传递了路易十三精英人群所秉持的至尚初心和卓越远见,并渴望回馈及造福社会的崇高愿景。

  关于“干邑之王”路易十三

  路易十三干邑之王诞生于1874年,其名字缘起于法国国王弗朗西斯·路易十三,正是他授权干邑并将其作为生命之水中的独立分类,也由此被后人尊称为“干邑保护神”。路易十三只采用法国干邑地区中心地带最宝贵的大香槟区的顶级葡萄进行陈酿,由1,200多种生命之水调配而成,其中最短的陈酿40年,最长的则超过100年。路易十三对艺术和陈酿工艺的专注与创新源自于品牌的百年传承的灵感启发,从代代传承的古老工艺到神圣而独特的品鉴仪式,自品牌创立的140年以来始终将干邑文化传承作为家族的核心灵魂,专属的蒂尔肯橡木桶中沉睡了一个世纪的生命之水,经过五代酿酒大师的拳拳守护与沿袭传承,造就了“干邑之王”路易十三,而艺术与创新更将经典与当代完美融合,不断超越时光,成就天赋王者的世纪传奇。

  关于《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

  《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由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发起,路易十三作为首席荣誉赞助商,旨在通过当代艺术的实践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做出多元的回应,从文化脉络的继承上来展开独立的反思,从哲学意义上来警觉、揭示和关怀文化传承当前所面临的困境。在本计划中,三位国内外知名的当代艺术家史金淞先生,梁绍基先生与杨心广先生将分别与代表昆曲及缂丝工艺的文化传承艺术家沈昳丽女士和王建江先生展开灵感碰撞,在思想和创作等层面展开交流与碰撞,以创新手法演绎当代艺术作品。

fashion.sohu.com true Veragagaga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130/n408228798.shtml report 3188 一脉文心传万代,千古不绝是真魂。传统文化就像是一个民族的魂脉,要使其能够延续数百年、甚至数千年而绵延不绝,我们不仅要保护,更应去传承,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精粹代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