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智慧婚姻 :相似和耐心

百合网 剩男剩女 爱情章法 爱情故事 阅读(0) 评论()

  文/百合网特约情感专家肖雪萍

  三联周刊发了一篇微博,内容是:“男人一厢情愿地以为女友为自己做出的转变,实际上不过是女人为取悦一个男人所做的本能的牺牲。很多女生都以为自己没有获得一段婚姻,是由于自己不足够优秀。但有时,对方要求的不是你多么优秀,而是你的灵魂能为他俯低多少。”

  这个观点乍一看,觉得似有几分道理。但再细看看,就发现这段文字其实是一篇长文里的截取部分。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对新婚夫妻,经过一些分分合合的挫折,两个人都学会了改变自己和适应对方,这让他们的关系渐趋稳定。文中提到一个细节,由于丈夫酷爱足球,所以妻子也对足球表现得很有热情,还经常陪丈夫去看球赛,而这让丈夫感到很自豪。但是在文末,妻子对前来采访的记者透露:“一直以来,我对足球都不是很懂。”于是记者便发出了那个引发多方讨论的感慨。

  

  (图片来自网络)

  越相爱,越相似

  人们常说的“夫妻相”,是指经过长期共同生活之后,夫妇们的外表相貌越来越相似的现象。众所周知的是,“夫妻相”的形成,和饮食、生活习惯、心理情绪等因素上的相似是分不开的。但是我们需要关注到的是,这种相似大多都不是天然的,而是经过夫妇们努力彼此适应和自我调整的结果。比如上述故事中的妻子,她努力培养对足球的兴趣,就像丈夫努力学习如何沟通那样。

  这是夫妇们基于爱情而做出的有益的个人选择,而非自我牺牲。尤其是在关系的初始阶段,伴侣们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彼此的了解和理解,增强亲密和信任感,让感情关系能够稳定下来。但是此时他们面临的挑战却是,关系建立的时间太短,彼此间的了解很不足够,导致诸多的猜测和不确定感,所以在爱情关系之初,伴侣们对关系的安全感经常处在不稳定的状态。那么此时寻找和培养两个人相同的部分,就变得尤为重要。这个动作可以向对方传递“我爱你,所以愿意为你改变”的信号,这个信号将让伴侣们感到爱和被爱,让关系趋向稳定和安全,进而让爱情之树找到茁壮成长的空间,为后面进入更加真实的关系打下良好基础。

  有了安全,才能真实

  随着伴侣关系的不断发展,人们将共同经历很多很多事,他们一边学习到经营关系的能力,一边也对伴侣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理解。开始能够清晰地知道伴侣的想法,对生活的要求,对自己的期待,尤其是越来越感觉到(种种证据都表明),伴侣确实爱着自己,并且两个人的关系牢不可破。到了这个阶段,人们才能长吁一口气,因为关系里的未知越来越少,这能让人在关系找到安全感和确信感,即那种“就是这样”的感觉。

  只有找到这种对关系的安全感,人们才能回过神来审视自己的真实需求,试着去向伴侣表达“其实我没有看上去那么喜欢足球”,而无须担心伴侣会做出无法预测的反应,更不用担心伴侣会藉此认为没有被爱,因为在过去的那么长时间里,人们已经用别的方式和渠道一遍又一遍地证明了他的爱。

  

  (图片来自网络)

  经营关系需要耐心

  尝试在关系里改变自己,正是婚姻的重要价值之一。

  人们正是在改变自己的过程中,拓宽自己生命的宽度,得到更加丰富的人生体验。尝试和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人进行融合,人们将发现自己的潜能,丰富自己的生命,有机会尝试另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还将体验到与另一个人在情感深处的共鸣感,得到自我的圆融和提升。

  毋庸置疑的是,一段关系如果要发展到上述阶段,确实需要一些时间来沉淀。经过时间洗刷的感情,才能给人的内心带来熟悉和信任感,才能让人尝试在关系里表露真实的自己,而不是一味改变自己,迎合对方。也只有耐下心来,把感情关系放进漫长的时间里慢慢历练,人们才能最终在对方身上看见自己,在自己身上看见对方,最终达到身心灵合一的和谐状态。

  最后,给所有希望通过婚姻关系收获幸福的人们一点建议:认真学习经营感情的知识、智慧和能力,多一些与伴侣进行沟通,同时投入最大的耐心,直至你们都能在婚姻关系里找到安全和信任感,能够开始尝试进行更加真实的表达为止。

  祝福天下的有情人都能白头到老!

  传授爱情秘籍,分享情感故事,探讨恋爱话题......更多你想不到的精彩内容,快来关注百合网官方微信:baihewang_(记得有下划线哦)!直接搜索“百合网”官方订阅号也可以哦!

  和小鹏姐姐谈恋爱,单身故事、情感困惑、会员推荐、专业点评……欢迎关注知名婚恋专家,百合网首席婚恋专家周小鹏的微信平台(微信号:周小鹏百合网),一周七天,天天有料。小鹏姐姐——你最“专业”的闺蜜!

fashion.sohu.com true 百合网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305/n409357051.shtml report 2239 文/百合网特约情感专家肖雪萍三联周刊发了一篇微博,内容是:“男人一厢情愿地以为女友为自己做出的转变,实际上不过是女人为取悦一个男人所做的本能的牺牲。很多女生都以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