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李光耀和他最爱的女人:我们是彼此的知己

  本文为美人智原创文章。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李光耀爱着他最爱的女人,亲手建设了他最爱的城市,干掉了他最钦佩的对手,驰骋纵横国际舞台数十年,赢得掌声无数也惹来非议许多。男人的一生至此,夫复何求!”

  ——对于新加坡国父李光耀的辞世,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的总编辑郑维如是说。

  而郑维所说的这个李光耀最爱的女人,就是李光耀的妻子柯玉芝。

  与大多数沉浸在追念感伤或是评述指点的人不同的是,郑维这番话这倒像是合了李光耀自己的意:

  李光耀认为自己最伟大的成就,就是在长期腐败横行和政府效率低下的东南亚宣扬了良治理念。虽然这是他以遏制新闻自由等民权为代价来实现的。而在李光耀离世前,很多人祈祷他早点康复,但李光耀自己却说,他的心愿反而是没有痛苦地快点离开,去找他心爱的妻子。

  我们不想讨论李光耀为新加坡带来纪律的家长作风,是否也窒息了这个岛国的创造力;我们也无力细致分辨,李光耀是受人敬畏,还是受人爱戴多一点。但,有一个事实是无需公辩的,那就是:李光耀和妻子的深厚感情,被新加坡人视为忠贞不渝爱情的楷模。

  李光耀对妻子情比金坚

  大家都知道李光耀很出色,其实,柯玉芝和李光耀一样出色。柯立芝是著名律师,两人曾是剑桥大学同窗,他俩是姐弟恋,结婚60多年,两人命运共担,微时相守,一辈子感情深厚。甚至可以说,没有柯玉芝,也就没有李光耀的成就。

  上世纪40年代末李光耀来到英国剑桥大学攻读法律,获得“双重第一荣誉学位”。并与另一位拿到一级荣誉学位的法律专业毕业生柯玉芝(Kwa Geok Choo)结了婚。

  

  李光耀与柯玉芝在剑桥

  回到新加坡后,李光耀与妻子开了一间律师事务所,随后他在争取摆脱英国殖民统治的活动中踏入政坛。李光耀为工会领袖提供法务方面的建议,从而获得了政治影响力,1954年,他帮助组建了支持独立的人民行动党(People’s Action party)。李光耀这样描述妻子:她是我力量的支柱,数十年如一日的给予我理性和感性的支持,她和3个孩子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在李光耀政治生涯中,妻子不仅照顾他的起食饮居,还为他改演讲稿,更是他政治苦恼的倾诉对象。不过自从2003年妻子中风后,这样照顾与被照顾的夫妻关系便逆转了,李光耀无论工作多忙,每晚都要为妻读诗。“我会每天陪伴你,能多久就多久。我虽然不知道你我这两片叶子谁先落下来,但我向你发誓,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会永远守护着你这片美丽的叶子,不弃不离地爱你、照顾你、珍惜你,直至生命的尽头。”李光耀一边照顾卧病的妻子一边对她说。话未说完,泪流满面。李光耀说,61年幸福婚姻生活,总有一天都要离开,只是不知道谁会先走一步。所以,“我一直看著基督徒的结婚誓言,无论病痛或健康,无论结果如何,都爱他、照顾他,珍惜他,直至生命的尽头,我告诉她我会尽量陪伴她,能多久就多久,她是明白的”。(想想都够感动~~)

  君当仗剑大杀四方,妻自抚琴浮沉随郎

  据说,李光耀有时脾气很大,全靠柯玉芝常在一旁规劝提醒,才使李光耀冷静下来,怒气全消,柯玉芝因此被戏称为李光耀的“防波堤”。可是,“我们从不因为孩子的养育或钱财上的问题争吵。我们的收入和资产平均拥有。我们是彼此的知己。”(李光耀)李光耀在回忆录中评价柯玉芝说:“我的妻子芝,对于我的持续斗争从来不质疑。对我而言,她是力量的泉源。在评断谁不能信赖方面,她经常准确无比。只要她对别人的看法有所保留,我都会认真对待。”

  李光耀与妻子儿孙满堂,其子女在新加坡皆身居要职,可谓满门精英。儿子李显龙在2004年8月接替吴作栋就任新加坡总理至今。李显龙妻子何晶任政府控股的淡马锡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李显龙的弟弟李显扬则经营新加坡电信公司。

  所以,李光耀生前敢掷出这样的强势豪言,昂?——

  只要我在位一天,没人能摧毁这个国家。“就算我已经病危,就算我死了正被你们送进坟墓,但如果我感觉新加坡哪里不太对劲,我会立马从坟墓中跳起来!——李光耀

  女儿眼中的父亲母亲

  在女儿李玮玲的自述里,父亲李光耀和母亲柯玉芝的关系是这样的:

  我爸这样形容我妈:“我妻子……不是传统女性。她受过教育,是职业妇女……家里依赖可靠和专业的女佣打理,但(我妻子)中午一定会回家陪孩子吃饭。”其实,我妈是个传统的妻子和妈妈。唯一有异于传统的,是她也是个职业女性,多年来是家里收入的主要来源。最让妈妈感到自豪的首饰之一,是爸爸为她定制的金坠子。他找了个书法家在上面 刻了“贤妻良母”和“内贤外德”这八个字。我妈的生活围绕着我爸,在我们小时候则围绕着我们。我记得有一次妈妈温和的抗议爸爸要她做的一件事。“亲爱的,这是一种伙伴关系,”我爸爸说。“但这不是平等的伙伴关系,”妈妈回答。在某些时候,这个伙伴关系可能不是完全平等的。但多年来,特别是在我妈妈因为 中风健康每况愈下后,照顾她的却是我爸爸。她清楚的表示,同医生比较,她更喜欢爸爸的照顾,显示了爸爸对她的无微不至。他记得她所要吃的药物的复杂规定。因为她左边的视线看不到东西,他便在她用餐时坐在她左边。他提醒她吃盘子左边的食物,并捡起她左手掉在桌上的任何食物。

  2011年李光耀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说:“我已经87岁了,为了妻子,我尽量健身,保持健康体魄,这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我也常常嘲笑自己在妻子面前装出勇敢的样子,但这已成为我的一种习惯,我还会继续装下去。不管我和妻子这两片叶子谁先落下来,我们之间永恒的爱都不会枯萎。”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眼光眺望同一个远方,做彼此的根和翅膀。——而这大概就是羡煞无数年轻人的所谓“灵魂相伴”吧?

  撰文/美人智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本文为美人智原创文章,授权搜狐刊出。原创不易 侵权必究 转载合作请务必联系:meirenzhi@orangetek.cn

  美人得智,智高气扬!让智慧的女人更美丽,让美丽的女人更智慧——聪明女人都关注“美人智”。

  请在搜狐新闻客户端搜索订阅“美人智”;在微信内搜索“美人智”公众账号(ID:meirenzhi100),或以微信扫码——

  

fashion.sohu.com true 美人智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324/n410229978.shtml report 3597 本文为美人智原创文章。点击此处阅读原文>>“李光耀爱着他最爱的女人,亲手建设了他最爱的城市,干掉了他最钦佩的对手,驰骋纵横国际舞台数十年,赢得掌声无
最后修改于2015-05-15 14:49:37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