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9个有关赤霞珠的秘密,知道5个以上的都不是一般人

红酒百科全书 阅读(0) 评论()

  我相信在常喝葡萄酒的人群中,没有谁是从来没喝过赤霞珠的。可是对于最常接触到的这个葡萄品种,我们对它又了解多少呢?以下是一些你不一定听说过的有关赤霞珠的有趣事实。

  1、红白混血王子

  

  赤 霞珠的身世一直扑朔迷离。有证据表明赤霞珠起源于公元一世纪的古老葡萄品种——比图里卡(Biturica),这一品种被认为是现今很多葡萄的鼻祖。现在 更被广泛认同的有关赤霞珠来源的说法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实验结果:他们在1997年通过对赤霞珠基因测定,发现它是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的杂交后代。怪不得赤霞珠有了今天的名字:Cabernet Sauvignon=Cabernet Franc+Sauvignon Blanc。

  2、不畏干旱惧严寒

  

  葡 萄树的耐旱能力超强,不需要很多水分也能生存下去。而且适当的干旱,有利于让葡萄藤结出质量极高的果实,这也是为什么夏季炎热干燥的地中海沿岸往往都是理 想的葡萄酒产区。赤霞珠当然也不例外,它们可以生活在年降雨量少于200毫米的美国华盛顿州东部或者是中国新疆的沙漠戈壁。

  对于温 度,属于晚熟品种的赤霞珠喜欢生长在足够温暖的地方,拥有足够的热量它才得以完美成熟。所以在天气状况不太稳定的波尔多,人们除了种植赤霞珠,还种有大面 积的美乐和品丽珠,用以调配葡萄酒,以防止在赤霞珠收成不好的年份影响到酒的质量。同时这天也是赤霞珠在天气温暖的加州和南澳洲广泛种植的一个关键因素。

  3、持有最贵葡萄酒记录

  

  世 界上单瓶最贵的红葡萄酒真的就是赤霞珠,而且是可以饮用的赤霞珠(一些拍出天价的“沉船香槟”等都已经没有了饮用价值只有收藏意义,我们不做讨论)。这支 六升装的啸鹰酒庄(Screaming Eagle)干型赤霞珠红葡萄酒,在2008年纳帕慈善拍卖会上以50万美元的单瓶高价被一土豪拍下。值得注意的是,啸鹰酒庄称得上是美国最贵的葡萄酒之 一,但其均价却远非“国际之最”,这个50万美金的单瓶价格含有不少的炒作成分。

  4、拥有浓郁的标志性味道

  

  Twitter 上有位外国网友把赤霞珠的品种香气比作我们的中药,我猜他可能并不知道中药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并不是一种能给人带来愉悦感的“饮料”。与中药不同,赤霞 珠可以拥有馥郁甜美的黑色水果香气,陈年之后的雪松、烟草盒的香气给人一种很有“男性魅力”的感觉。在美国加州和澳大利亚,赤霞珠通常会有标志性的薄荷、 桉树叶香气。对于很多人来说,青椒味是赤霞珠不够成熟时的标志。

  5、绝佳的红肉拍档

  

  不论是从科学上分析还是从味觉感官上体验,赤霞珠都是妥妥的红肉拍档。属于“重口”范畴的它含有比其他葡萄酒更多单宁、有机酸等能助消化的物质,它们可以“柔化”红肉的脂肪颗粒和蛋白纤维,让你的嘴巴和心情都能得到大大地满足。

  6、王者之酒就是“烈”

  

  大 多数红葡萄酒的酒精度一般在12.5%—14.5%,而由赤霞珠酿造的红葡萄酒酒精度通常都稍高,一般在13.5%—15.5%。属于晚熟品种的赤霞珠现 在广泛种植于比较炎热的地区,例如美国加州的纳帕谷(Napa Valley)、智利北部的阿空加瓜谷(Aconcagua)、澳大利亚的玛格丽特河产区(Margaret River)等。在这些地方,赤霞珠得以很好地成熟,有着另酿酒师满意的含糖量,酒度自然也比较高。

  7、赤霞珠正大面积来袭

  

  用 数据说话,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Adelaide)对全球44个葡萄酒国家,521个产区和1271个不同葡萄品种进行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全世界赤霞珠的种植面积近30万公顷,占 全球酿酒葡萄种植面积的36%,已经超越西班牙的葡萄品种Airen,成为世界种植面积排名第一的葡萄品种。

  8、外号多得有点乱

  

  赤 霞珠的名字有很多很多,例如Sauvignon Rouge,Petit-Cabernet,Petit-Vidure,Bouchet Castet, Kaberne Sovinjon等等可以数出十多个!除了大家都能看懂的Cabernet Sauvignon,其他的单词几乎都属于各个国家的不同语言。仅中文翻译版本就有卡本内?苏维翁、加本妮?苏维翁、嘉本纳?沙威浓……名字太多、翻译太 烂很容易误导消费者,所以统一葡萄酒用语任重道远。

  9、含有真真实实的有益成分

  

  与 其他酒精饮料不同,红葡萄酒之所以被奉为健康圣品,是因为里面含有众多有益健康的物质,其中之一就是白藜芦醇。这个被炒烂的东西,的的确确对预防老年痴呆 和慢性心血管疾病有一定辅助效果,而用赤霞珠酿造的葡萄酒,白藜芦醇和单宁的含量又比较高,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一天一杯红葡萄酒”确实对健康有益。

  来源:酒斛网(文/春风)

  红酒百科全书,酒行业排名第一的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330/n410515386.shtml report 3356 我相信在常喝葡萄酒的人群中,没有谁是从来没喝过赤霞珠的。可是对于最常接触到的这个葡萄品种,我们对它又了解多少呢?以下是一些你不一定听说过的有关赤霞珠的有趣事实。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