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阮经天《芭莎男士》封面大片 尝试让我变得更好

大博bo 明星风尚 阅读(0) 评论()

  今年已经是阮经天出道的第十三个年头,从电视剧配角走上大屏幕担纲主演,捧起过金马最佳男演员奖杯也沉寂在军中一年。纷沓而至的大事小情似乎都没有在他的身上留下太多痕迹,只是磨砺了心智......

  策划、形象、编辑 杨威 摄影 寇KO(K-STUDIO)文 贾微 发型Ivan Huang(Flux_collection)化妆Karen Yiu摄影助理Toni制片、服装助理Erica Guo灯光助理 郑郁 场地Palazzo Bocconi

  白纸一般的心态

  “我觉得每个电影或者每个角色,都有这个角色的‘命’。”

  退伍之后他的工作安排满满当当,电影一部接一部地开机、杀青。谈起有关自己的一切,他完全进入了自己的戏梦人生

  一部电影从上映到结束,可能只有短短几周的时间。大部分人作为匆匆看客,不过是享得一两小时的悠闲,再热心一点儿的会留下几句点评。然而,对于整个主创的团队来说,他们撒播的热情与心血,也许是看客们难以想象的。阮经天早年出道时,也有很多被人津津乐道的偶像剧作品。但自打接触到大屏幕之后,他也深刻感受到了这两者的不同之处。

  “对于一部电影作品来说,更多的像是一个众人力量的集合。在这期间去一次次地尝试,希望能够在短短的也许九十分钟、也许一百二十分钟里,去呈现一个最好的结果。”对于创作者来说,能够表现的时间就只有这么短;对于观众来讲,又囿于黑暗的环境。所以如阮经天所讲,“对于电影来说,无论是表演者还是观众,都会处在一个全神贯注的状态。所以我觉得在这样的目标和工作环境里面,跟其他的表演差别还是蛮大的。”

  表演这件事,是一个不断向外流露的过程。演员把故事吃透了,再转述出去,这期间就把自己的言语肢体,还有所思所想,揉碎了送到大家面前。“在我所接触和合作过的这么多作品中,各位导演的风格当然都大有不同。有的导演非常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的速度非常的快。而有的导演是会在现场不断不断地去“磨”,看看自己能够得到什么,是不是能有超出预期的东西等等。”

  “而对于我来说,作为一个演员,就会尽力去适应每一个组别的工作状态。还要想办法在有限的机会里面,尽量把自己的表演做到最好。因为每一个导演合作起来都不一样,每一个人都是特别的。所以与其说只做自己的表演,倒不如听听大家的意见,融合大家的想法。这样,在每一个组里都可能会有一个不同的面貌。”

  在聊起他所面对的不同导演或者角色时,阮经天的态度常常是完全的开放和包容,依旧带着新人一样白纸一般的心态。遇到不同的意见与分歧,他的期待也是“碰撞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例如在新片《纽约,纽约》中,即有曾经合作和熟悉的关锦鹏作为监制,也有首次同大陆导演罗冬拍戏的忐忑,这其中若是分歧出现,“我们就可以做两种甚至三种不同的尝试,在这其中再选择出一种我们都觉得是最适合的一种表演方法。”

  一个角色背后总是带着无数碰撞火花,一部电影更是有无数不期然而至的际遇。就像阮经天所说的,“我觉得每个电影或者每个角色,都有这个角色的‘命’。”

  尝试让我变得更好

  “我不太爱改变现有的东西,觉得稳定和安定是很重要的。”

  虽然被媒体和粉丝笑称为“话痨”和“死小孩”,阮经天在片场不用拍戏的时候,倒是意外表示自己尽量会保持情绪的平和。“因为角色在戏中已经有了各式各样太多的情绪,所以我不希望自己个人的情绪影响到角色的一个状态。”

  “平时在剧组里面,我没有一个固定的角色。有些时候必须要强势主导起来,做一个Leader;有些时候又需要去缓和组里的气氛;而有些时候则需要大家沉住气,努力且安静地去完成。我想适时地去调整自己在团队中的状态是我比较常做的事情。”

  “工作之余”这种词,对于忙碌的阮经天来讲,大概连拿来随便想想的时间都没有。比如电影可能还没有开机,但是前期的工作也丝毫不轻松。比如要给某个角色做详尽的自传,比如要去摄取有关那个年代的种种资料与细节,再比如要找出相关的影片重新细细分析……阮经天也曾经因为故事发生在上海,要把一口“港台腔”去掉,开拍之前认真练习咬字的经历。

  由于平时工作起来时,基本上“每一部戏都在外面游荡,也可能每天早上醒来都是在不同的地方”,阮经天觉得自己尤其会渴望在家的感觉。对于没有工作完全放松假日的想象,也是简简单单的“呆在自己的家里,看看书,玩玩猫,开开车。”也应了他对自己的那句评语,“不爱改变现有的东西,觉得稳定和安定最重要”。

  阮经天退伍后复出,与亦师亦友的经纪人“烈姐”、“上厕所时门经常突然被他打开”的老友钮承泽一起开了一家公司。不过对于自己开公司这件事,他也依旧不曾觉得对自己造成什么改变。“老板不是我,我自己的生活还是当一个演员。”

  现在提起阮经天,大家依旧还会眼睛一亮地惊叹《我在垦丁天气晴》里那个有着“不一样”的帅气的他。在此之前,他一直被放在偶像剧男二号的位置多年,比如《绿光森林》、《花样少年少女》、《热情仲夏》等等曾经大热的剧目。阮经天也坦然对媒体讲述过自己默默追梦时期萌生过的退意。“曾经我不太喜欢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与其说是不太喜欢,其实是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在哪里。”

  如今褪去偶像光环的他,更下定决心去做一个好演员,在电影上做更多的尝试。“对于我来说,这一段时间的目标就是跟不同导演接触,拍不同导演的戏,跟不同风格的人一起合作。对自己的期许就是在跟他们的合作当中能够学到东西,然后在未来可以变成更好的演员。”

  Q&A

  “对于我来说,这一段时间的目标就是跟不同导演接触,拍不同导演的戏,跟不同风格的人一起合作。对自己的期许就是在跟他们的合作当中能够学到东西,然后在未来可以变成更好的演员。”

  Q:最近的新片中所表现的是怎样一个角色?

  A:我在新片《纽约,纽约》中饰演的是一个九零年代在饭店工作的bell boy,路途。对于在那个年代人来说,他们会为了自己的未来变得很现实。是因为大家都在努力寻找一个改变人生的机会。但路途相对于其他人,是一个不太希望改变现状的人。他在某种程度上是保守的,但又有着浪漫主义精神。在这一点上跟我也有些类似。

  Q:拍摄《纽约,纽约》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不一样的地方?

  A:因为这部电影开拍时是从纽约开始的,等于是从结局的部分开始拍。这种做法对我来说是一个新鲜的尝试。如果先把结尾的部分表现出来的话,需要你把前面的整段故事设想地非常清楚。

  Q:这次与导演的合作感觉如何?

  A:我跟关锦鹏导演之前有过合作,算是熟人。对于《纽约,纽约》这部电影来说,他是监制,所以在拍摄的过程中他基本都在现场。他在现场更多是作为一个旁观者的角色,不停在观察和调试着我们的表演。而导演罗冬是一个很特别的人,这也是我第一次在电影长片里同大陆的导演一起合作。罗冬导演的很多观点和看法都是我以前没有想到过的。所以在拍摄《纽约,纽约》的过程中三个人融合在一起的时候,往往会撞击出一些很新鲜的东西。

  Q:平时在剧组的工作中如何面对不好的情绪?

  A:我觉得拍戏就是一个互相支持和鼓励的一件事情,在一个团队里面,互相帮助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如果有人情绪不好的话,更需要的是来自周围的加油和打气。

  Q:你这些年在工作中有很大的变化吗?

  A:我在工作中的状态有一些变化,这些也是经过一部部戏和一个个剧组慢慢累积而来的。因为在经过了不同的风格的剧组之后,每一次都可能会让自己发出“啊,这里可能不够好”这样的感叹,甚至会留下一些没有完成的遗憾。在慢慢的积累之下,我就对于角色会有一些更深的认识。

fashion.sohu.com true 大博bo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427/n411971731.shtml report 4273 今年已经是阮经天出道的第十三个年头,从电视剧配角走上大屏幕担纲主演,捧起过金马最佳男演员奖杯也沉寂在军中一年。纷沓而至的大事小情似乎都没有在他的身上留下太多痕迹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