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最受欢迎意大利红葡萄酒:巴罗洛VS布鲁奈罗蒙塔希

  《神之水滴》中男主角神咲雫(shén xiào nǎ)寻找第三使徒时,同公司的某部长曾说,法国葡萄酒太自命清高,意大利葡萄酒才是具有更大包容性的代表。俗话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暂且不论法国葡萄酒如何,意大利葡萄酒是不是真的有很大的包容性呢?不如我们从意大利最受欢迎的两种红葡萄酒——巴罗洛(Barolo)和布鲁奈罗蒙塔希(Brunello di Montalcino)的对比中来一探究竟。

  

  1、巴罗洛VS布鲁奈罗蒙塔希:综合对比

  巴罗洛和布鲁奈罗蒙塔希都来自意大利,即指葡萄酒又表示葡萄产区,同时也都属于意大利最高等级葡萄酒——DOCG级。两者有何区别,百科君将一一道来。

  (1)巴罗洛葡萄酒

  产地:意大利西北部的皮埃蒙特(Piedmont)产区

  酿酒葡萄:100%内比奥罗(Nebbiolo)

  陈酿时间:最少3年,Riserva等级最少5年

  适饮期:10年后最佳

  特点:单宁含量高,陈年潜力巨大

  典型风味:普遍带有玫瑰花、樱桃、覆盆子、肉桂和白胡椒味,随着陈年会散发出甘草、皮革和巧克力的气息。

  (2)布鲁奈罗蒙塔希

  产地:意大利中部的托斯卡纳(Tuscany)产区

  酿酒葡萄:100%桑娇维赛(Sangiovese)

  陈酿时间:最少5年,Riserva等级最少6年

  适饮期:10年后最佳

  特点:单宁适中,陈年潜力强

  典型风味:一般带有酸樱桃、干牛至和香料味,陈年后会发展出无花果、甜烟草、咖啡和皮革味。

  2、巴罗洛VS布鲁奈罗蒙塔希:口感对比

  (1)巴罗洛

  

  巴罗洛的口感多少有点和它的“外貌”不搭。其酒液颜色较浅,但入口时的紧涩感说明其单宁和酸度都很高。这种高酸高单宁来自内比奥罗葡萄,但在陈年10多年后,巴罗洛葡萄酒会达到其巅峰期,那时会变得相当柔顺,即可尽情享用。

  (2)布鲁耐罗蒙塔希

  

  布鲁耐罗蒙塔希的颜色要比巴罗洛深,入口有浓郁的果味和辛香味,且伴着一些牛至、香料等草本气息。其单宁含量也高,但通常不高过巴罗洛。随着长时间陈年,布鲁耐罗蒙塔希的颜色变浅,呈浅红或砖红,口感也变得顺滑,随之而来的还有无花果、甜烟草和咖啡的香味。

  3、巴罗洛VS布鲁奈罗蒙塔希:配餐对比

  (1)巴罗洛

  高单宁的巴罗洛与浓腻的肉类和意大利面搭配非常合适,而由于具有精致的香味和强烈的紧涩感,巴罗洛也很适合与野生的鸟类(鸡、鸭)和小牛肉搭配。如果你是素食主义者,可以配上牛肝菌和松露调味饭一同食用。

  (2)布鲁奈罗蒙塔希

  酸度适宜、味道可口的布鲁奈罗蒙塔希与风味浓郁的红肉和番茄菜式是绝配,比如,来自摩洛哥的羊肉就能将酒中的草莓和樱桃味激发出来,而番茄面包汤则可以带出酒中的草本和烟草味。

  4、巴罗洛VS布鲁奈罗蒙塔希:相同葡萄品种的著名葡萄酒

  (1)巴罗洛葡萄酒采用内比奥罗酿制,而意大利著名的内比奥罗葡萄酒还有:

  

  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来自巴罗洛产区附近的巴巴莱斯科产区,此酒与巴罗洛酒风格类似,但单宁不似巴罗洛那般强劲;

  超级瓦尔特林纳(Valtellina Superiore):产自皮埃蒙特东边的伦巴第(Lonbardy),这里的内比奥罗葡萄香味浓郁,单宁相对较少,当地人称之为“Chiavennasca”。

  (2)布鲁奈罗蒙塔希采用桑娇维赛酿制,而意大利著名的桑娇维赛葡萄酒还有:

  高贵蒙特布查诺(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蒙特布查诺既是一种葡萄,也是托斯卡纳内的一个小镇。但这种酒并非采用蒙特布查诺葡萄酿成,而只是产自蒙特布查诺这个镇周围而已。此酒风味一般浓郁复杂,单宁含量高。

  蒙特布查诺红葡萄酒(Rosso di Montepulciano):蒙特布查诺红葡萄酒没有高贵蒙特布查诺那样浓郁强劲,通常酒体中等,带有突出水果风味,且陈年能力不及布鲁奈罗蒙塔希。

  经典基安帝珍藏葡萄酒(Chianti Classico Reserva):酒精含量最低为12.5%,至少在橡木桶中陈年24个月,包括3个月酒瓶陈酿,一般酒体丰满,风味复杂。

  蒙特法科红(Montefalco Rosso):产自翁布里亚(Umbria),通常带有饱满的水果味和单宁。

  5、酿制巴罗洛与布鲁奈罗蒙塔希的知名酒庄

  

  (1)孔特诺酒庄(Giacomo Conterno):孔特诺酒庄是巴罗洛地区酿制高品质巴罗洛葡萄酒最负盛名的酒庄。该酒庄坚持传统的酿造方式,主要酒款包括孔特诺酒庄希纳弗朗西亚园巴罗洛红葡萄酒(Barolo Cascina Francia)和孔特诺酒庄蒙芙蒂诺园巴罗洛珍藏干红葡萄酒(Barolo Riserva Monfortino)。

  (2)巴托罗马斯洛酒庄(Bartolo Mascarello):该酒庄也是巴罗洛地区坚守传统的典范。酒庄里全是手工操作,没有任何现代化机械或设备导入,水泥槽发酵,用没有烘焙的传统斯洛文尼亚大橡木桶来完成发酵,每年的浸皮时间长短不一。著名酒款有巴托罗马斯洛巴罗洛干红葡萄酒(Bartolo Mascarello Barolo)。

  (3)碧安帝?山迪酒庄(Biondi Santi):这是意大利托斯卡纳的传统老酒王,也是布鲁奈罗蒙塔希葡萄酒的首创者。酒庄的布鲁奈罗蒙塔希葡萄酒,其酿酒葡萄均选自树龄在10年以上的优质葡萄树,该酒庄有名的酒款有碧安帝山迪布鲁奈罗蒙塔希诺珍藏干红葡萄酒(Biondi-Santi Brunello di Montalcino Reserva)。

  作者简介默颜,红酒百科全书资深编辑,高级品酒师,超级无敌美女歌手,以“吃是为了肉体,喝是为了灵魂”为人生理想,不聊国事,只谈吃喝顺聊风月。同道中人,请加微信:mswines。

  来源:红酒百科全书(文/winefolly)

  红酒百科全书,酒行业排名第一的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505/n412391226.shtml report 4069 《神之水滴》中男主角神咲雫(shénxiàonǎ)寻找第三使徒时,同公司的某部长曾说,法国葡萄酒太自命清高,意大利葡萄酒才是具有更大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