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式婚礼习俗的意义 合卺酒寓永不分离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婚礼形式出现,而很多准新人也选择了具有复古风情的传统中式婚礼。不过传统的中式婚礼中有很多的习俗,想必也很少人会知道这些习俗所代表的美好意义,那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中国婚礼习俗的意义:抛绣球

  壮族抛绣球的习俗到了宋代,逐渐演变成男女青年表达爱情的方式,其盛况如日中天甚为时行。今天抛绣球的形式变成西式婚礼抛花球的传统,寓意分享喜悦,传递快乐。

抛绣球

  中国婚礼习俗的意义:射轿帘

  花轿停下后,新郎手执弓箭,分别向天、地、新娘空射三箭,取意举箭弓逢凶化吉。这个古老的习俗据说可以驱除新娘身上的邪气,同时还有一层含义,就是要给新娘一个下马威,提醒她在成为新媳妇后要恪守妇道,做一个贤良淑德的好老婆。

射轿帘

  中国婚礼习俗的意义:跨火盆

  新郎和新娘共同跨过了火盆,取意避邪,祈求今后的生活红红火火。跨火盆的传统,相传是为了阻碍“跟尾鬼”跟踪,鬼魅怕火,无法跨过火盆,从此“一火两断”。

跨火盆

  中国婚礼习俗的意义:秤秆

  秤秆入洞房后,新郎用秤秆挑去新娘的红盖头,取意“称心如意”。

吉祥秤杆

  中国婚礼习俗的意义:挑盖头

  挑盖头这个仪式是我们最熟悉的洞房花烛夜第一要紧事情。新郎要用秤杆挑下新娘头上的盖头,盖头揭下后,新郎要用手抚摸新娘的头发。秤杆揭盖头取“称心如意”的意思,抚摸头发,则象征白头偕老。

挑盖头

  中国婚礼习俗的意义:踩瓦片

  岁岁平安踩瓦片,代表过去如碎瓦一般,要重新开始一个新的生活,比喻“过去时光如瓦之碎”。另外的意思就是,古时的人们重视男孩,踩碎瓦片的原始意义就是希望新娘不要“弄瓦”,也就是希望生男孩多。

踩瓦片

  中国婚礼习俗的意义:天地桌

  天地桌多置于院中,桌上放大斗、尺子、剪子、镜子、算盘和秤,称为“六证”。意思是:可知家里粮食有多少、布有多少、衣服好坏、容颜怎样、帐目清否、东西轻重等。民间常有只有“三媒(媒人)六证”俱全,才表示新婚合理合法的说法。等到吉时举行的结婚典礼,就俗称为“拜天地”,由司仪主持,一拜天地、二拜高堂、三是夫妻对拜。

天地桌

  中国婚礼习俗的意义:交杯酒

  用两个红线连结的酒杯喝交杯酒,婚礼上叫作“凤凰三点头”,“一点头”各饮一口,“二点头”夫将杯中酒全倒入妻杯,妻再将酒平分给夫,“三点头”夫妻交换杯子饮尽。喝交杯酒象征此后夫妻联成一体,有相同的地位,婚后相亲相爱,百事和谐,同时还含有让新娘新郎同甘共苦的深意。

交杯酒

  中国婚礼习俗的意义:合卺酒

  合卺酒不仅传达了夫妻二人从此合为一体,永不分离的寓意以外,还有一层更深的含义。古时酒都由自家用粮食酿成,酒精含量很低,味道香甜可口,类似于现在的酒酿、醪糟等饮品。将新人父母亲手酿下甘甜的酒倒入两瓣苦涩的葫芦瓢中,寓意着夫妻二人从次同甘共苦,患难与共。

  合卺酒承载着父母的祝福、同甘共苦的承诺与永不分离的美好寓意保留至今。虽然在现代婚礼上,人们已不再用卺来盛酒,但继续采用以线相连两只杯脚的形式同饮”交杯酒“,还是保留了夫妻“合二为一”的含义。

合卺酒

fashion.sohu.com true 结婚那些事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521/n413470345.shtml report 3082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婚礼形式出现,而很多准新人也选择了具有复古风情的传统中式婚礼。不过传统的中式婚礼中有很多的习俗,想必也很少人会知道这些习俗所代表的美好意义,那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