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离婚者常见的认知扭曲

  

  1.“非黑即白”把天下的人与事,用“绝对二分法”分成两类。例如:不是快乐,就是痛苦;人若不是百分之百的好,就是百分之百的坏;“好人”做不出坏事,而“坏人”则连一件好事也做不出来。此外,每做一件事,如果不能达到自订的“完美”标准,就觉得自己“完全”失败。以上这些,都是典型的“非黑即白”。

  2.“以偏概全”以一部分事实代表全部,却坚信这便是全部的事实。例如:手里抱着《叔本华论文集》的大学生,就被认为“有思想”;穿着长袍的,则被归类为“老古董”;手中常抱篮球的人,一定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在男女感情的事上,这类想法也很常见。例如:“如果你爱我,就会为我做这件事。如果你不在这件事上顺着我,就等于你不爱我。”不管事实上甲方有多爱乙方,在许多事上顺从乙方,但是在乙方眼中,只要甲方不在这一件事上讨他(她)欢心,这就证明了甲方不爱他(她),从前甲方爱他(她)的其他证据都不算数。我们也可以发现许多人轻易认定自己是“失败者”,认为自己在少数事情上失败,便证明自己“笨”、“没用”,一辈子不会成功,这种人往往真的失败了。他们失败的原因并不是能力不足,而是他们以偏概全,认定自己是“失败者”的想法。

  

  3.“有色眼镜”在人生许多不同的经验中,只注意悲哀或失败的事,夸大这件事的悲惨性,有时却正好相反,一厢情愿地只接受自己愿意接受的部分,而漠视某些事实,或轻看这些事的严重性。在刚坠入情网的情侣身上,最容易看到这种现象。男女双方在恋爱时,虽尚未成为夫妻,心理上却早已认定对方是另一半,彼此在心中编织未来的美梦,不愿看到任何不利于双方结合的证据。戴着“有色眼镜”的男女,婚前只对伴侣的优点敏感,婚后却只对伴侣的缺点有反应。

  

  4.“贬抑自我”自我观念低落、不能接受自己的人,常会妄自菲薄,轻看自己的成就与成功的经验;他们认为,只要自己能做得到的事,就“没什么了不起”,因为“连我都会”。他们即使成功,也会贬低自己所做事情的价值,使这个经验符合他们低落的自我观念。换句话说,他们认为还没得到的东西,或是尚未学会的技能,才有价值;自己已经拥有的,“不算什么”。有这种“认知扭曲”的人,总觉得自己不够好,没有价值,缺乏成就。我曾见过不少获得博士学位的人,仍深受自卑感折磨,陷在“贬抑自我”的心理牢狱,不能自拔。

  

  许多离婚者因为“认知扭曲”,而产生下列“非理性想法”:“我在这件人生最大的事上失败了,光有个好职业,懂得一些技能,又有什么用?”

  “单身生活必然会很痛苦,我一定无法忍受,如果不能再找到一个理想伴侣,我这辈子是绝对不会再快乐的了。”

  “我离了婚,生命中已有了污点,我是个失败者,这辈子算是毁了,都是他的错(或我的错),我再也不会有好日子过了……。”

  以上这些想法虽有几分真实性,然而却都犯了“非黑即白”、“以偏慨全”、“有色眼镜”与“自我贬抑”等毛病。具有以上这些非理性想法的人,很容易就变得消沉,无法看到人生的光明面。婚姻也不太会幸福。

  最受欢迎的情感微信公号lingzi3827

  一对一付费咨询预约热线13905714879

  或关注个人微信lingzi3827117

  杭州文广凌子幸福婚恋咨询工作室,由婚恋情感专家凌子老师带领的咨询师团队数十名,在恋爱择偶咨询、夫妻情感疏导、家庭矛盾调解、婚姻挽救修复、婚姻情感困扰咨询、亲子关系咨询、离婚心理咨询、复婚帮助等领域都有较丰富的临床婚姻家庭咨询经验和社会影响,特别对一些疑难的婚姻家庭问题有独特的解决办法。

  婚恋情感专家凌子老师介绍: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成员,婚恋咨询师,腾讯微博心理会所心灵驿站版主,杭州市总工会特聘的婚恋专家,杭州之声《全城热爱》情感专家。多个网站特聘情感咨询专家。凌子老师也是杭州文广集团资深媒体记者、主持人,多年从事过娱乐、时尚、教育、情感的专栏、编导、主持工作。硕士学历,结婚25年,有着丰富的婚姻生活的实践经验与心理学专业理论知识。特别擅长解决剩男剩女、恋爱矛盾及婚姻家庭矛盾的个案咨询及团体咨询培训,解决单身问题具有独特的创新理念与模式,在这方面的咨询首屈一指,目前已经帮助许多单身朋友解决了自己的婚姻问题。也为许多已婚夫妻解决了婚姻中的矛盾,出轨等问题,至今个案咨询的量达到1000小时以上。同时为多家机构举行了《提升婚恋能力,更快解决单身问题》《女性的情绪管理与婚恋幸福》等婚姻情感和亲子关系的讲座。为多家杂志与报纸撰写专栏。

  主持与参加的节目:杭州之声《全城热爱》、杭州电台中波954《马大嫂相亲》、 浙江教育科技频道的《美丽A计划之相亲》、杭州明珠电视台《和事佬相亲会》、浙江卫视新闻《深一度》、杭州电视台影视频道《有话大家说》、浙江经视《有请陪审团》、上海电视台《大声说》、辽宁北方台《交锋》等。

  咨询师特别推荐:萧锋,男,现年50岁,已婚,婚姻咨询师、团体咨询师,专业从事婚姻咨询有十来年的时间,有着上千个小时的个案处理经验。提供面询、QQ视频语音、电话咨询服务。咨询范畴:专门咨询夫妻婚外情、出轨,外遇。用男性的角度去解读男人出轨的秘密,告诉女性男人的心理,帮助女性了解婚姻,了解婚姻中的男性,了解男人的需求,让女性重拾婚姻幸福。杭州文广凌子婚恋咨询工作室签约咨询师。预约咨询电话:15158888218,预约QQ 1205482872

  公共微信lingzi3827中最新精彩文章,回复关键词会自动推送:

  1,平淡夫妻 2,形象 3,男同事 4,强势 5,出轨 6,挽救 7,喝水 8,成全 9,放下 10, 帮忙11,凤凰男 12,爱自己 13, 讲座 14,孙俪 15,线下活动16,冬季 17,不离婚18,天使19,吵架20,人生 21,理由 22,表现 23,控制 24,思维 25,健康 26,主动 27,五年 28,单身 29,正能量 30,吃苦 31,幸福 32,要求 33,改变 34,婚姻的真相 35,差异36,前女友37,眼光38,处理 39,情侣 40,女性 41,李娜42,人到中年43, 潜规则44,撒娇45,威胁46,时间47,大叔48,压力49,争气 50,再见

  如果你想得到免费的咨询回复,请关注微信号lingzi3827 “写完整你的情感问题”直接留言,对一些典型的情感问题,还会进行免费公开答复。希望你可以尽量清晰地阐述问题,方便我们回复。一对一付费咨询预约热线13905714879QQ379805413或关注个人微信lingzi3827117

fashion.sohu.com true 婚恋情感凌子频道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526/n413737168.shtml report 4162 1.“非黑即白”把天下的人与事,用“绝对二分法”分成两类。例如:不是快乐,就是痛苦;人若不是百分之百的好,就是百分之百的坏;“好人”做不出坏事,而“坏人”则连一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