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这些关于白葡萄酒的问题终于找到答案了!|入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如果说口感厚重的红葡萄酒适合在天气凉爽的时候饮用的话,那么清新怡人的白葡萄酒绝对适合在夏天饮用,而冰镇过后的白葡萄酒更是暑热天气一大绝佳享受。不过你对白葡萄酒的了解到底有多少?这些关于白葡萄酒的问题你都答得上来吗?

  1、白葡萄酒是白色的吗?

  刚入门的童鞋可能会觉得:白葡萄酒顾名思义当然是白色的了!其实不然,白葡萄酒只是浅色葡萄酒的通称。常见的白葡萄酒颜色有柠檬绿、黄绿色、稻草黄、金色、黄棕色、琥珀色等。

  

  2、白葡萄酒是用什么葡萄酿制的?

  常见的用来酿制白葡萄酒的葡萄品种主要有霞多丽(Chardonnay)、长相思(Sauvignon Blanc)以及雷司令(Riesling)。

  (1)霞多丽:白葡萄之王

  

  霞多丽的风格非常多样,属于种植范围最广的酿酒葡萄品种之一,它可以用来酿制酒体丰满型白葡萄酒,当然也可以酿制酒体清瘦型葡萄酒。

  (2)长相思:邻家女孩般清新

  

  长相思一般用来酿制酒体轻盈、清新爽口的白葡萄酒,这种葡萄酒一般含有草本风味,是它区别于其它白葡萄酒的一大因素。

  (3)雷司令:德国葡萄酒中的“司令”

  

  雷司令属于芳香型葡萄品种,一般还有着类似柠檬和蜂蜜的甜味。它源自德国,且为德国最重要的一种葡萄品种。

  3、白葡萄酒是怎么酿成的?

  酿制白葡萄酒时,酿酒师一般会先将葡萄进行破皮压榨,将葡萄汁与果皮分离开来,然后再将压榨好的新鲜果汁进行澄清等处理后,置于橡木桶或不锈钢罐中进行发酵以完成酿制。不过,也有少量白葡萄酒采用红葡萄品种酿制。

  4、白葡萄酒都有哪些风味特点?

  有人说白葡萄酒就像一条变色龙,即使是由同一葡萄品种酿制的葡萄酒也有可能呈现较大的风格差异,其实这主要和风土条件以及酿酒师的手法或偏好有关。

  例如,经橡木桶陈酿的霞多丽葡萄酒一般都是结构坚实,酒体丰满,带有果味甚至烤面包或者黄油味,如美国霞多丽葡萄酒;但不经橡木桶陈酿的霞多丽则一般酒体较轻,口感清新爽口,如勃艮第夏布利(Chablis)产区;而雷司令通常用来酿制芳香型甜白葡萄酒,如德国莫泽尔(Mosel),但其实它也可以用来酿制带有矿物风味或者呈干型的白葡萄酒,如法国阿尔萨斯(Alsace);另外长相思葡萄酒也一直给人的印象就是酒体轻盈,带有矿物风味,口感爽脆,如法国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但其实它也可以酿制出果味丰富或者酒体丰满的葡萄酒,如新西兰马尔堡(Marlborough)。

  5、白葡萄酒为什么要冰着喝?

  由于白葡萄酒的适饮温度低于室温(一般为 8℃-12℃),因此在饮用前,一般都要对其进行冰镇处理。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准备一个冰桶或者其它任意容器,倒入适量的冰块,再加水形成冰水混合物,最好再加入一点盐,防止液体再度结晶,还可以让水温降至最低。这样一来,你只需等待 20 分钟左右即可饮用,这比放入冰箱起码快半个小时。

  6、喝白葡萄酒要用什么酒杯?

  合适的酒杯能在一定程度上放大葡萄酒的优点,因此我们最好能根据葡萄酒来选择对应的酒杯。饮用白葡萄酒时,一般可以采用下图所示的标准白葡萄酒杯。

  

  7、如何根据风味进行配餐?

  白葡萄酒中干型葡萄酒多于半干型,当然还有甜型或者半甜型,因此配餐较为复杂。不过从传统的“白酒配白肉”这一点可以看出,白葡萄酒大多比较适合搭配白肉类食物。而且从整体看来,白葡萄酒给人的感觉也是清新爽脆,适宜搭配口味清淡的食物。

  例如,像长相思这样的白葡萄酒一般比较“高调”,有着丰富的热带水果风味,因此在配餐上选择也较多,也可以搭配传统的白肉,如鱼类、鸡肉类等。而有的白葡萄酒口感干涩,结构紧实,甚至还带有草本和矿物等风味,因此熟知配餐的老手们一般喜欢单饮,或者搭配一些贝类动物如生蚝或蚌类等,以此来与酒中的矿物味相呼应。

  

  另外,白葡萄酒还能搭配一些口感厚重且带有辣味的中国菜式,如湘菜。这主要是由于白葡萄酒酸甜平衡的口感能很好地缓解口中的辣感,而且还能让你感觉整个用餐过程清新爽口。例如雷司令葡萄酒就有着一定的酸度,而且其浓厚的香味也使得它能与辣菜类进行完美搭配。

  8、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有哪些区别?

  

  作者简介酒妹,红酒百科全书资深编辑,高级品酒师,超级无敌美女歌手,以“吃是为了肉体,喝是为了灵魂”为人生理想,不聊国事,只谈吃喝顺聊风月。同道中人,请加个人微信:winekiller。

  来源:红酒百科全(文/Fred Decker)

  红酒百科全书,酒行业排名第一的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710/n416534205.shtml report 3341 如果说口感厚重的红葡萄酒适合在天气凉爽的时候饮用的话,那么清新怡人的白葡萄酒绝对适合在夏天饮用,而冰镇过后的白葡萄酒更是暑热天气一大绝佳享受。不过你对白葡萄酒的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