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我国四大国宝翡翠与故事,你知道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在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中,玉文化不仅贯穿始终,而且还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玉石之王”的翡翠,在深厚的中国文化的滋养中,不仅蕴涵着一股清雅脱俗的灵秀之气,而且体现出了一种品质,一种精神,和一种深邃内敛的美丽,更体现出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中国文化的丰厚内涵。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认识和了解一下我国的四大国宝翡翠。 花篮——《群芳览胜》

  

  篮高64厘米,其中满插牡丹、菊花、月季、山茶等四季香花,是当今世界最高大的一个翡翠花篮。 翡翠花篮《群芳揽胜》是四件国宝翡翠之一,采用传统套环技法雕琢出提粱和两条各有32个环40cm长的活动链子,从篮体中掏出的玉料也没有浪费,被雕琢成了各种花枝,插嵌在篮中。花篮局部的牡丹、菊花、玉兰花、月季、山菊、萱草花等花卉构图优美,花型豪放;插嵌的茶花、梅花、海棠、牡丹花蕾点缀其中。整体来看,花卉枝叶舒展优美,呈现出一幅百花争艳、欣欣向荣的景象。 花熏——《含香聚瑞》

  

  高71厘米、宽56厘米、厚40厘米,重274公斤。薰的主身是以两个半圆合成的圆球体,集圆雕、深浅蓝浮雕、镂空雕于一体,综合体现了中国当代琢玉技艺无可比拟的高、精、尖水平。 花薰由底足、中节、主身、顶等五部分组成,并以主身和盖组成的球体为中心,周围饰以圆雕的龙;在盖、中节、底 足三部分,以深浅浮雕的技法和开光的艺术形式,装饰传统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灵兽”图案;盖的周身除四个开光图案外,通体镂雕唐代传统的蕃草图案,整个花熏看起来碧绿晶莹,灿烂夺目。值得一提的是,制作翡翠花薰所用的原料是一块类似长方形的玉料,玉料以绿翠为主, 外形完整,绿翠多,材料质地优良,所以艺术家们将其设计为球型花薰。此款翡翠花薰作品不仅淋漓尽致的发挥了中国玉器历史上高难度的套料工艺,而且以料中套料,小料做大的手法,增加了原料绿翠的面积。 景观——《岱岳奇观》

  

  高88厘米,宽83厘米,厚50厘米,重363.8公斤。这件作品以珍贵的翠绿充分表现泰山正面的景色,突出了十八盘、玉皇顶、云步桥等奇景,显示了泰山的雄伟气势和深邃意境。 从用料上来看,这款翡翠景观是以世界上罕见的重达368公斤的大块翡翠石料雕琢而成,艺术家们根据原料呈现出的等边三角形的特点,根据材料的形状、色泽、质地等,量料选题,设计为五岳之首的泰山,象征中华民族的精神,寓意深远。同时,因材施艺,随形就势,尽量保全珍贵的原料,占用边沿和棱角料,既保持翡翠体积大的优点,又使山脉峰峦起伏,错落有致。从布局上来看,艺术家们经过三次上泰山写生和观察,在艺术上进行概括和集中,突出重点,以中天门为中心,集中表现十八盘、天街、玉皇顶等主要景观,舍弃一些次要的景观,使作品不致于成为表现真实景色的模型。在作品的正面,由于绿翠多而密,所以设计为泰山的阳面,雕刻以层层叠叠、郁郁葱葱的树林,并以亭台楼阁、人物、鹤、鹿、羊、小桥、瀑布、溪流等作为近景,刻划入微,突出展现翡翠质地的精华及玉器制作的精湛技艺。中景的山峰没有过多的琢磨加工,充分表现翡翠的质地的美。 翡翠的阴面,呈深沉的油青色,所以艺术家们设计为泰山的阴面。在左上方,刻着唐代诗人杜甫的《望岳》,以铁线篆字体琢碾于其上,填以金色,风格古朴高雅。特别需要提及的是,在石料正面右上方的边缘有一块红棕色的翡,艺 术家们利用这一难得的俏色,设计成一轮红日在山巅徐徐升起,隐现于云彩之中。 插屏——《四海腾欢》

  

  高74厘米,宽146.4厘米、厚1.8厘米,插屏整个画面以中国传统题材"龙"为主题,9条翠绿色巨龙,在白茫茫的云海里恣意翻滚,气势磅礴,是当今世界最高大的一个翡翠插屏。

  从用料上来说,翡翠插屏是将一块板状翡翠料一剖为四,拼镶成屏,翠料质地莹润,鲜绿的翠色与玻璃融合绝妙。从题材上来说,翡翠插屏设计为矫健的九龙在云海中翻腾的场面,象征着中华民族的腾飞精神。静中有动,具有强烈的动感。从布局上来说,翡翠插屏妙用俏色,在局部位置浮雕云、龙、海水,显现出云涌、龙腾、碧涛激荡的宏大场景。从整体上来看,精巧的雕工与翠料中的天然纹理、色彩交相辉映,展现出了“九龙闹海”,“四海腾欢”的意境。

  【翡翠国宝的故事】。

  一块名为“卅二万种”的巨型翡翠,19世纪末被云南商人从缅甸购进中国,因纷争而突然失踪,而后在乱世中颠沛流离。直到解放初期,这块巨型翡翠引起周恩来总理的注意和重视,周总理特派人秘密运送、收藏、日夜守护,有人因此守护了几十年,有人为此魂牵梦绕倾其毕生。从矿物学的角度来讲,翡翠也属于石头一类,不过是一些带有颜色的石头而已。一块带有颜色的石头,何以能引起一代伟人周恩来的如此重视?这块有颜色的石头究竟有着什么惊人的历史背景和文化经济价值?

  一代伟人周恩来的倾心保护,雕刻大师的痴迷追寻,鉴赏专家们的执著探索,终于使炎黄子孙们的美好愿望梦想成真。

  

  翡翠景观《岱岳奇观》:高78厘米,宽83厘米,厚50厘米,重363.8公斤。人间奇景,钟灵毓秀。尤其是山边有一块翡色,雕琢出一轮初升红日,浑然天成,令人叫绝。(“卅二万种”的一号料雕刻而成)

  (一)周恩来下达紧急命令,一位军队干部领受终身任务

  这是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的一个颇具传奇性的真实故事。

  1955年4月下旬的一个上午,在国家物资储备局办公室,人们刚上班不大一会儿,急促的电话铃声就响个不停。接听电话者一手拿着话机一手拿着笔在快速地作笔录。从接听电话者的表情上,人们就能看得出来,这肯定是一个不寻常的电话。

  这个电话确实是不同寻常,是周恩来总理办公室打来的紧急电话。电话的主要内容是:

  遵照周总理的命令,明天将有一趟专列从上海开往北京。在这趟专列上有一个被武装押运的车厢。车厢内有非常重要的物品。你们要立即做好人员和车辆准备,准时到北京火车站接站,然后,把接运的东西储藏在一个绝对安全绝对秘密的地方。这件事一定要办得干净利索,不露风声,不留痕迹。要绝对保密。完成任务后立即向总理办公室报告。

  这项特殊任务,当时交给一位解放军干部负责具体落实。这位解放军干部的名字叫翟维礼。

  这趟专列上到底装运了一些什么东西?为什么周总理一定要用专列,而且还要武装押运,把它从上海运抵北京?

  

  翡翠花薰《含香聚瑞》:高71厘米、宽56厘米、厚40厘米,重274公斤。婀娜典雅,玲珑剔透,锦绣繁华。(“卅二万种”的二号料雕刻而成)

  (二)一封报社读者来信,巨型翡翠玉石秘密现身

  1949年7月,上海刚刚解放不久。有一天,某报社收到一封读者来信。从信封上来看,这封来信和普通读者来信并没有什么明显区别,工作人员随手将信打开。这位拆信者还没看上几行,其神情马上变得异常严肃。这封读者来信的主要内容是:

  据他得到的可靠消息,在上海一家外国银行的地下金库里,收藏有几块巨型翡翠玉石。上面刻有“卅二万种”几个汉字。这是我们中国的财产,是当世极为难得的无价之宝。这家外国银行,已经结束在上海的业务,准备马上启程回国,同时准备把这几块巨型翡翠也带出国门,变为洋人的珍宝。“好玉千载难逢”。现在上海已经解放了,人民当家作主了。我们国家的这几块无价之宝,绝对不能被洋人弄到外国去,重演民族悲剧。信中还同时提到,据他所知,这几块巨型翡翠是属于云南一位富翁的。后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些无价之宝竟落到了这家外国银行的地下金库里。

  报社的这位工作人员看完信之后,不仅觉得事关重大,而且还被来信者的一片爱国之情所感动。他立即上报领导,经领导同意,马上把这封重要的读者来信送往当时的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上海市军管会接到报案后,立即对这家外国银行进行了查抄。结果在一个不太大的地下室里,确实发现了已经加封、准备马上启运的三个旧木箱子和一个旧帆布袋子。查抄人员当场打开查看,四块巨型翡翠被分别装在这三个木箱子里和一个帆布袋子里。在较大的一块玉料上,标有四个不太显眼的汉字:“卅二万种”。当问到此物来源时,守护人只说是一位他不认识的神秘人物存放在这里的,再问其他细节他毫无所知。根据当时查抄在华帝国土义财产和官僚资本财产的有关政策,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决定,立即将这些物品没收,并存放在了一个非常秘密的地方。

  几年之后,即到了1955年,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已改为上海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认为这些巨翠属于异常贵重的特殊物品,而且与驻沪外商有关,长期这么放着不是个办法,于是他们正式向国务院报告,并把此事的来龙去脉叙述了一遍。周总理得知此事后,凭着他的政治嗅觉和渊博知识,对此极为重视。他知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时,某些不友好的国家,曾冻结了不少属于中国的国外财产,为此我们也冻结和没收了某些国家的在华财产。几年以来曾有人向他报告,某些人从国外传来信息,说外国人还一直在惦记着这些东西,还想把这些巨翠弄到国外去,成为他们国家的珍宝。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中华民族历来对于珍贵玉石十分敬重。几千年以来,在中华大地上,从春秋时代的“和氏璧”开始,国人们为了一块珍贵玉石,不知道演出了多少有影响的悲喜剧。在这位开国总理看来,这几块巨型翡翠的出现,是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极为难得的财产,很有可能成为时代之重器,国家之重宝,炎黄子孙们一代又一代地传下去,变为中华民族的永久财富。于是,周恩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和国家总理的身份,下令将“卅二万种”用专列从上海运抵北京,被秘密地储藏在一个军用库房里,并派武装警卫昼夜看管。同时周总理还对有关人员下了死命令:

  没有国务院的指示,任何人都不得动用这些物品。

  从矿物学的角度来讲,翡翠也属于石头一类,不过是一些带有颜色的石头而已。几块有颜色的石头,何以能引起一代伟人周恩来的如此重视?难道这几块有颜色的石头有着什么惊人的历史背景和难以估计的文化经济价值?

  要想说清楚这几块巨型翡翠的来龙去脉,还得从19世纪末叶说起。

  19世纪末叶,正好与一代伟人周恩来的诞辰时间同步。

  

  翡翠花篮《群芳揽胜》:篮高64厘米,重87.6公斤。翡翠花篮上的64环两条活链,是两个玉雕高手用八个月时间,生生在玉石上雕抠出来,环环相扣,精巧灵活。(“卅二万种”的三号料雕刻而成)

  ()十九世纪末叶,森林深处的第二条丝绸之路

  19世纪末叶,正是中国清王朝的光绪年间。一朝之末,矛盾激化,政局动荡,人心浮动。“卅二万种”巨型翡翠,就是在这段时间被发掘出来的。

  19世纪末叶某年的一个旱季,在缅甸西北部山区,天气特别炎热,每天一到傍晚,人们就会看到几块非常漂亮的五色彩云在天空浮动。一天傍晚,突然传出一个惊人消息,说在矿区深处开采出一块体积巨大的石货(含有翡翠的原石),总重量超过一千公斤。这在缅甸的采玉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块体积巨大的玉料,虽然还未曾开“天窗”,一时还弄不清内部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但仅从体积来看也真够吓人的了,当时就引起了不少玩玉人的极大兴趣。当地的人们也在私下议论纷纷,说最近一段时间,总有一片五色彩云在上空飘动,好像是在预告人们将会有吉祥事似的。而发观“卅二万种”巨型翡翠的瞬间,正好与这种奇异现象的出现相一致。人们都说这块巨大的翡翠玉石,很可能就是那一片五色云彩演变成的,这是“上天赐给人间的一件无价之宝”。

  缅甸一向被认为是出产翡翠的地方,号称翡翠王国。历来好的玉件,尤其是价格昂贵的翡翠玉件,大都出自缅甸。多年以来,尽管有不少人也在说,在某某地方也发现了硬玉翡翠,但到目前为止,真正的硬玉翡翠,只出产在缅甸一家。在明朝以前,我们的先人们虽然也喜欢玉石,但所选用的玉料,大多都是产自国内,尤其是新疆的和田玉更为国人所钟爱。从明朝后期,特别是到了清朝中期,即乾隆年间,由于商业活动的逐步活跃,一些经商者们在中国的云南和缅甸的交界处,开辟出了一条新的商路,人们用以物易物方式进行商业活动。中国的商人们多半是用中国产的茶叶、木材、丝绸等物品,去换取缅甸商人的硬玉石。当地的人们,将这条新开辟的商路,称作第二条“丝绸之路”。

  在缅甸的北部有一个邦,叫克钦邦,它和中国云南省的腾冲地区接壤。在克钦邦的西北部,有一个地方叫勐拱,我们所说的硬玉翡翠,就是出产在这个地方。在这个邦里有一条河,名字叫雾露河。在雾露河上游两岸山区纵横百余里的范围,都是硬玉翡翠矿区。那些闪光迷人的翡翠玉料,就在这块不太大的地方,被深深地埋藏着。然而在这百余里的范围内,并非到处都能采到硬玉,真正具有开采价值的矿区或者叫厂口,只有帕敢、茨通卡、后江、南奇、刀木坎、麻檬、灰卡等处。以上这些矿区或厂口,大多隐藏在山区的原始森林中,或者是隐藏在未经开发的崇山峻岭中。这个地区人烟稀少,豺狼猛兽出没无常。可以这样说,挖出来的每一件玉石翡翠,都是用挖玉人的血和泪以及生命换来的。“卅二万种”的出产地,就是在这个让人听起来既有些神秘又有些恐怖的地方。

  有一天,一位家住云南腾冲的中国珠宝商人,得到一个从缅甸勐拱矿区传过来的消息。说最近从一个厂口里开采出了一块巨型石货,其重量超过一千公斤,说不定会有两千公斤。由于这块玉石体积太大,货主担心会由此引出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想尽快出手。而且货主明确表示,这块巨大的玉石,最好是由一位中国财东买走,不要再留在缅甸,以免引出无穷的后患。这位腾冲的珠宝商人得到这则消息后,有些半信半疑。于是,他决定亲自去勐拱一趟,以探虚实。

  这块玉石开采出来之后,由于体积巨大,在勐拱早已被传得沸沸扬扬,腾冲的这位珠宝商人到了勐拱以后,通过一些关系,很快就找到了这块玉石的主人。经和货主初步接触后,证实所传来的消息是真的,而且货主当面向他表示,他非常希望这块玉石能落到一位中国人手里,因为这块巨大的玉石只要一离开缅甸,他的心也就踏实了。关于这块玉石的其余一些情况,这位货主什么也不愿意再透露。腾冲商人提出能否先看看石货,等他看完石货之后双方再进一步商谈。货主表示同意,但马上看不到,因为石货不在此处,而是放在另外一个较为隐蔽的地方。货主告诉腾冲商人,等安排好之后,他会尽快通知他去看一看这块巨大的石货。

  看石货,凡是和玉石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件既非常困难又是非常危险的事。因为石货虽然也是一件商品,可以供购买者通过眼看、手摸等方式进行挑选,但石货这种商品,并不是能通过这种简单的方式就能够确定其好坏的。因为一块硬玉石货被开采出来之后,它的外面裹着一层厚厚的矿物质,要想用人的眼睛,透过这层矿物质看到石货里边的质地和成色是根本不可能的。有的货主,为了能够把自己的石货尽快推销出去,惯用的手法是开“天窗”,即在一块石货的某个部位,用器具打开一个非常小的口子。购买者可以通过这个小小的“天窗”,去猜测石货内部的那个神秘世界。

  在一块石货上的某一个部位开“天窗”,是根据石货体积大小而定的。石货体积大,所开天窗就稍大一些,石货体积小,所开天窗就会小一些。但购买者所能看到的只能是天窗及天窗周围很小的部分,而石货百分之九十几以上的大部分是绝对看不到的。购买者所能看到的这个小小的天窗,其实并不能真的证明这块石货内部的质量如何,因为一块石货本身的质量和成色,很少是一样均匀的。在同一块石货内部,某一部位的质量和成色可能相当地好,而某一部位的质量和成色就可能非常不好。玉器工匠们所雕刻的各种大小玉件之所以形状各异,价值悬殊,其实好多都是从一块整料上,根据各个部位的质量和成色不同,分别切割下来之后进行雕刻的。而买主要想真正知道一块石货的内部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只有买主在进行了初步观察,根据自己的眼力和判断,与货主谈定价钱并向货主付了款之后,购买者才可以用器具将这块石货切割。只有这时,这块石货的质量和成色的好坏,才能最后见分晓。如果买主运气好,石货内部的质地与成色和所开天窗一样,甚至比所开天窗部位的质地和成色还要好,这位购买者很可能一下子就成了暴发户,能获得高出他所付出成本的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上百倍的回报。如果买主运气不好,石货内部的质地和成色,比所开天窗的质地和成色差得多,这位购买者很可能就输得很惨。玩玉石的人,一向都是把看石货视作“赌石”,胜负难料。

  这里有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位台湾人想在玉石行业上发一笔财,于是带着自己多年的积蓄走进了赌石场。他认真观察每一块石货的天窗,最后,凭着他的经验和感觉,购买了一块约十公斤重的石货。回去后他立即对石货进行解剖,一看不好,一下子就晕死在地上。因为石货内部全是渣滓,一无可取,等待他的只是倾家荡产的结局。苏醒过来之后,为了发泄一肚子的怨气,他站起来,一气之下,掏出家伙就向着那堆废料上撒尿。谁知他的这一举动竟然出现了奇迹,尿水和矿物质一接触,就在那堆渣滓中,他突然见到在某一处小部位上发出了耀眼的光泽,于是逢凶化吉,转悲为喜。后来,这位台湾人,就凭那块小小的翡翠,还真的发了一笔。人们从这个真实的故事中可以知道,玩玉人所说的“一刀知成败”或是“一刀定生死”,就是指赌石场上那一瞬间的惊险场面。

  腾冲商人看了石货之后,根据他多年的经验,断定这笔买卖有利可图。一是货主急于出手,他不会在价格上多消磨时间;二是此石货所开天窗部位的成色特别地好,给他的感觉是内部不会比所开天窗差;三是就在几个月前,曾有一位云南的大户人家找到他,想通过他购买一块大料。基于以上考虑,他开始和货主讨价了。

  “货是看了,你能不能说个价。”

  “只要你真的想做这笔生意,咱们好商量。”货主开始动真的了。

  “此行我是特意从云南腾冲过来的,是不是真想做你还看不出来吗?”

  “这块石货是如何被发现的,然后又是如何被开采出来的,其艰辛程度,我想不用说得太多,你也会猜得出来。”货主在吊腾冲商人的胃口。

  “我听说你想尽快出手,价码吊得太高了可不大好办,弄得不好有可能胎死腹中。”

  货主稍加沉思后说:“你说的是真的,因为此货老是存放在我这里,肯定是凶多吉少。”货主深深地吸了一口烟后又把烟长长地吐出来,屋子里烟雾弥漫。

  腾冲商人用眼看着货主,一言不发。

  “这样吧,两吨上等茶叶,二十吨好木材,此货归你。”

  腾冲商人听后眉头一皱,心里却暗喜,因为货主要的价码,比他预料的要低得多。“你想用这个价尽快出手,还想赚中国人的钱是很难的。”

  整个屋子里仍是烟雾一团。

  “木材可以商量,茶叶一两也不能少。”

  “好,两吨上等好茶,五吨好木材。”

  “五吨木材不行,那我太亏了。”

  “七吨!”

  “十五吨!”

  “十吨!”

  双方在讨价还价后又在烟雾中沉默。最后还是由腾冲商人打破了沉默:

  “好吧,今天我们就谈到这里,此事我需要回腾冲一趟,和有关人商量一下再定。”

  “需要多久?”

  “三十五天。”

  货主计算了一下来回的路程和时间后说:“不行,最多等你二十五天。多一天我也不会等。”

  “好,你等我二十五天!”

  “那就一言为定。”

  腾冲商人回去后,立即找到那位大户人家,这位大户人家的主人听了腾冲商人的介绍后立即拍板,同意用一定数量的上等木材和茶叶换取这块玉料,全部运费也都由这位主人负责。同时还答应给腾冲商人一批木材,作为办理此事的补偿。

  腾冲商人心中有了底数之后马上返回了缅甸。最后他和货主商定,用一定数量的好木材和上等茶叶换取那块巨型石货。但货主提出一个先决条件,他必须在缅甸境内收到茶叶,而且确实是数量准确的上等好茶以后他才可以放货,然后,再由双方商定一个地点,用木材和石货交换。腾冲商人表示,这个条件可以接受,但石货运到交换地点的安全和运费,必须由货主负责。

  就这样,出产在缅甸勐拱山区的被传得沸沸扬扬的“卅二万种”巨型翡翠,通过中缅之间那条被称作“第二条丝绸之路”的神秘途径,安全地悄悄地进入了中国云南的那家大户人家的内宅。

  

  翡翠插屏《四海腾欢》:高74厘米,宽146厘米、厚1.8厘米;重77.8公斤。实物白色部分在灯光下呈紫罗兰色。(“卅二万种”的四号料雕刻而成)

fashion.sohu.com true 传承翡翠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803/n418052253.shtml report 10682 在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中,玉文化不仅贯穿始终,而且还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玉石之王”的翡翠,在深厚的中国文化的滋养中,不仅蕴涵着一股清雅脱俗的灵秀之气,而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