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泳池之下,究竟藏着些什么

Enjoy雅趣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泳池之下,究竟藏着些什么

  原创2015-08-27肆叔财新Enjoy雅趣财新Enjoy雅趣

  财新Enjoy雅趣

  微信号 caixin-enjoy

  功能介绍 和你一起研究如何把钱花得漂亮。

  整个20世纪,游泳池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电影《光彩年华》里在伦敦圣乔治酒店举办的泳池酒会;大师级摄影师Terry O’Neill所拍下的,在凭借《电视台风云》赢得奥斯卡后的第二天早晨,费·唐纳薇在比弗利山酒店的泳池旁;电影《性感野兽》中金盆洗手后的黑帮在泳池旁晒日光浴……

  

上左:《光彩年华》;上右:费·唐纳薇;下:《性感野兽》

  场景轮转,游泳池始终是奢华与休闲,尤其是魅力的象征。它还是压抑的欲望与秘密活动的最佳隐喻,比如《了不起的盖茨比》中,这位神秘富豪所拥有的豪华大理石泳池。

  

去海滩如何穿得恰到好处?

下载识趣App,了解更多

  奢华程度堪比电影场景的,还有报业大王赫斯特的海神池,它堪称世界上最美的泳池,位于赫斯特建于加利福尼亚中部圣米湾附近的圣卢西亚山顶的奢华城堡中。这样的泳池,绝对是一种地位和财富的象征。

  

  鉴于其本身的结构,泳池有种二元意味:水面之上与水面之下的二重世界,而水与我们潜意识运转有着某种心理联接。

  在50年代电影《日落大道》中,泳池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电影开篇一幕就是落魄的剧作家Joe Gillis沉尸水上。它影射出疯狂的20年代旧好莱坞的奢靡,默片明星Norma Desmond在当时正值事业巅峰。而当她过气无人问津时,正如落满枯叶,变得一片荒芜的泳池。东山再起时,泳池又恢复生机。

  

  与富人的大泳池一样,在郊区拥有泳池也是一种中产阶级身份的象征,承载的是和富人们一样的理想:事业成功与抽离琐事的自由。

  《泳池》一片拍摄于印度,讲述一位年轻的酒店工作人员深深迷恋上了一座中产别墅花园里的游泳池。他决心有一天别墅主人能邀请自己,名正言顺地下水游泳。显然,这样的雄心壮志与其当下的境遇是十万八千里远。但这样简单愿望的背后其实蕴含着主人公更宏伟的人生目标,比如在教育与经济上的飞跃。

  

去海滩如何穿得恰到好处?

  下载识趣App,了解更多

  泳池,是美国梦的基本组成部分之一。能在城郊大房子的后院中挖个游泳池,尤其是加利福尼亚人的普遍愿望,南加洲更是私家游泳池的代名词。美籍英国画家 David Hockney 的这幅油画《A Bigger Flash》(下图)则可佐证。画面中没有任人人物,只有跃入一池静水后溅起的雪白水沫。

  

  在60与70年代间,David Hockney 创作过诸多以泳池为主题的油画。在南加州这样的干燥的沙漠地区,自家能凿出一汪清池,尽享戏水之乐,想想就觉得很诱人。

  《Springboard in the Pond》则是一部不厌其详的泳池史。作者 Thomas AP van Leeuwen 指出水与梦想的关联,他认为,造梦的世界,水必不可少。因为在好莱坞,一个干燥如沙漠的地方,理想居住必不可少的元素就是私人游泳池。

  

  电影史上的经典作品,导演Mike Nichols执导的《毕业生》,男主角 Benjamin 从大学毕业回家休假,成天漫不经心地在后院泳池上漂着,对前途一片迷茫。父亲的朋友语重心长说:“塑胶业的前景一定很好,考虑一下吧。”夜色下波光粼粼的泳池,反衬着 Benjamin 的无动于衷与萎靡不振。

  

  去海滩如何穿得恰到好处?

  下载识趣App,了解更多

  其实,对于西方人来说,泳池并不只是富裕的象征,更是一种控制的体现。水是流动不可控制的,泳池则把水困在特定的空间里,供我们愉悦眼目,随时游玩。

  正如1968年电影《游泳者》中展现的那样,一个炎热的下午,一名中年男子仅穿着一件泳裤出现在一个街区中,然后猛地扎进一个泳池,尽情游泳。这个人叫做Ned,游泳池的主人及邻居们都和他很熟。

  

  面对蔚蓝色的游泳池,Ned突发奇想——通过家家户户挨着的游泳池“游泳回家”,中间的路程靠徒步完成。在途中,他遇到各式各样的熟人,有的热情,有的嘲弄他,有些人对他反感……当他游到自家门口时才发现,他的家只是个破破烂烂的空房子,没有泳池。

  从别人家的泳池,到自己家的一无所有,Ned对生活的无力掌控跃然银屏。

  本文是Enjoy雅趣全球编译者计划作品,原文来自BBC,作者/ Lucy Scholes,编译/肆叔

  本期译者:肆叔

  就爱捣腾些有的没的事

  关于全球编译者计划

  由Enjoy雅趣发起,招募来自全球、懂生活、有文化的编译者,来编译Enjoy雅趣海外合作媒体的优秀稿件,一起在消费传播领域创造和传递价值,为读者寻找和呈现全球最优质的内容。回复后台关键词“编译”,即可报名。

  Mr. Why's Tips

  光游泳还不够,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专题夏日穿衣秘籍,看看夏天怎么穿。

  

  “和你一起研究如何把钱花得漂亮”

  我们的微信号:caixin-enjoy

  我们的网站:www.Whyenjoy.com

  我们的Mr.Why:mister-why

  我们的APP:识趣

fashion.sohu.com true Enjoy雅趣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827/n419935075.shtml report 4777 泳池之下,究竟藏着些什么原创2015-08-27肆叔财新Enjoy雅趣财新Enjoy雅趣财新Enjoy雅趣微信号caixin-enjoy功能介绍和你一起研究如何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