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自酿葡萄酒的 4 个注意事项,读完买瓶酒压压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自打混进葡萄酒行业以来,我经常会寄点进口葡萄酒回家以聊表孝心,自我安慰下远在他乡的游子之心。然而,每次回到家,我就发现我寄回去的葡萄酒都被冷落在阴暗的角落里,而父亲则会乐呵呵地拿出他自酿的葡萄酒,得瑟地对我说:“我酿的,纯正,天然,安全,好喝,好甜好甜!”

  作为一个葡萄酒从业人士,我很想对他们说:“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你明明可以放松喝酒,偏偏要去自己酿酒,这不影响社会化大分工吗?”然而,每次看到他们那一脸的成就感,想来能让他们能在寂寞的时候打发点时间,我也就欲言又止了。

  马上,葡萄园的葡萄又成熟了,今年的自酿风潮从此刻又该开始了吧。作为一个葡萄酒从业人士、作为一个担心父母安全又不忍剥夺他们兴趣爱好的女儿,我希望自酿者能注意以下事项,能在安全的条件下,享受自酿的乐趣。

  

  1、当心甲醇超标

  葡萄皮中的果胶在果胶酶或热能的作用下会分解出甲醇,葡萄中的蛋白质水解为氨基酸,再经过酶的催化作用生成杂醇油。不过,一般情况下,自酿葡萄酒并不会甲醇超标。出现甲醇超标的多是个例,可能诱发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家庭自酿葡萄酒因为工艺问题,无法去除酒中的甲醇和杂醇油。

  (2)不同的果胶酶产生的甲醇含量不同,因此要选择适当适量的果胶酶。

  (3)与葡萄原料也有很大关系,如果葡萄霉变,可能产生甲醇。

  (4)如果温度过高,发酵过快,也可能导致甲醇超标现象。

  2、不要密封容器,防止爆炸

  葡萄汁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如果在密闭的容器中进行发酵的话,二氧化碳基本上都被压缩在发酵容器中,这时发酵罐所承受的压力就会逐渐增大。如果密封发酵容器,没有及时将发酵罐中的二氧化碳排除,很有可能就会发生爆炸现象,甚至还可能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此外,不适合把发酵罐放在有人居住的地方,因为如果通风效果不好,可能会引起二氧化碳窒息,导致死亡。

  3、防止霉菌的感染

  大型酒厂的葡萄酒酿制多在无菌条件下进行,而家庭自酿则很难做到这一点。为防止霉菌的感染,自酿者需要对发酵器具进行消毒。自酿者可以使用酒精或者开水冲刷自酿时所需的器具用以消毒,以防止葡萄汁遭受霉菌的感染。

  4、适量喝,尽早喝

  由于自酿器备不全,很多未经安全检测,因此,在葡萄酒酿好后,先简单尝试少许,看是否有不良反应,再继续。当然,每次喝的量也需要控制,做到浅尝辄止。此外,自酿的葡萄酒因为没有使用工业生产的酵母和下胶、澄清等工艺手段,以及受到消毒、杀菌等条件的限制,所以酒液中可能会有其他微生物的存在。虽然它们无害于人体健康,但是却容易导致葡萄酒变质。因此,酿造好的葡萄酒最好在一年内饮用完毕,并且注意低温下避光储藏。

  “老爸,你的葡萄酒怎么这么甜?”

  “闺女,我加了 30 斤白糖。”

  “那你总共买了多少斤葡萄酿酒?”

  “买了 50 斤葡萄呢!”

  “原来你酿酒和我做饭是一个结果——浪费国家粮食……”

  【作者简介】刘溪,红酒百科全书联合创始人兼主编,WSET Diploma 在读,擅长与时事结合传播葡萄酒文化,嘻笑怒骂中蕴含葡萄酒专业知识,请加个人微信:vinolady。

  投稿邮箱:streamwikiwine@163.com

  来源:红酒百科全书

  红酒百科全书,酒行业排名第一的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829/n420049867.shtml report 1976 自打混进葡萄酒行业以来,我经常会寄点进口葡萄酒回家以聊表孝心,自我安慰下远在他乡的游子之心。然而,每次回到家,我就发现我寄回去的葡萄酒都被冷落在阴暗的角落里,而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