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让《葡萄酒圣经》告诉你:什么才是好酒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世界上葡萄酒何其多,关于好酒的言论自然也多,不过所谓的评判常常带有太多的主观性。那么,到底什么样的葡萄酒才是好酒呢?对此,《葡萄酒圣酒》(Wine Bible)就作出了解答:一瓶真正的好酒应当同时满足以下 9 大要素。

  

  1、独特性

  好酒之所以好,正因为它的特别之处是普通葡萄酒无法比拟的。独特性是一瓶好酒最重要的属性,唯有独特才是无可替代的。当然,并不是说只要有这个特性就是好酒。例如,拉菲有典型的黑醋栗风味,但并不是所有带有黑醋栗风味的葡萄酒就是好酒。好酒的好,不仅体现在香气和口感上,更体现在葡萄酒独特的结构上。

  2、平衡性

  平衡是判断一款葡萄酒好坏的重要依据,当葡萄酒中的主要因素达到了一定的平衡时,才能称之为好酒。如果你喜欢果味,那么一瓶果味突出的葡萄酒一定能满足你的口感。不过,果味过于突出以致于不能与其它要素相互平衡,那就不能算作真正的好酒。

  然而,相互平衡的要素如果彼此之间相互分离,形同散沙,那么还是不能算作好酒。因为比平衡更深一个层次的是一体化,也就是各要素之间的整合。一款葡萄酒如果在年轻时是相互平衡的,在陈年以后,各要素之间就会像恋人一样相互磨合,最终达到一体化,趋向完美。

  3、准确性

  一瓶好酒的风味不应当是模糊不清的,就像一台老式收音机,如果不调整好频率,那么歌曲听起来可能会不太完整;只有频率正确时,音调音律才是准确且完整的。同理,两瓶来自同一个优秀年份和优秀葡萄园的葡萄酒,给不同酿酒师来酿造,其风味表达上的准确性可能不同,这有可能是酿造过程中的失误造成。而一款真正的好酒,就应做到准确无误。

  4、复杂性

  真正复杂的好酒不一定是口感强劲,酒体饱满的大酒,但一定会有多种风味,这样喝起来才不会显得单薄。而体验这类葡萄酒就像是一场精神旅行,不能仅凭一口就得知它全部的好,而是在你认为感受到了所有风味时,它突然又冒出别的香味来给你一个意外的惊喜。

  5、不只有果味

  在形容葡萄酒的香气时,“果味”一词常被用作褒义词。的确,果味是一款葡萄酒复杂香气的一部分,但绝不是全部。一款只有果味的葡萄酒就像一个身穿粉红裙子的妙龄少女,绝不算一个成熟完美的女性。所以除了果味,葡萄酒应当还有其它香气,只有复杂的香气才能给葡萄酒更深的层次感。

  6、余味悠长

  余味是葡萄酒入喉后留在口中的味道,是判断葡萄酒好坏的标准之一。影响余味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通常,品质越好的葡萄酒余味越悠长。

  7、层次感

  喝过葡萄酒后,可以尝试问自己以下问题:葡萄酒在口中是否在不断发展?是否会突然冒出某种风味,然后逐渐达到顶峰进而消失?余味是否彻底消失干净?葡萄酒的风味究竟是清晰准确还是像印象派画家作画……总之,一款好酒的口感风味不应只体现在同一层面上,而应具有层次感,能发展出葡萄酒独有的多维空间。

  8、典型性

  

  一款葡萄酒(尤其在旧世界)应带有产区的典型风土特征,否则就缺乏一定的辨认度。例如,来自罗讷河谷(Rhone Valley)罗第丘(Cote Rotie)产区的西拉(Syrah)一定会带有浓烈的胡椒味和野味;而一款来自德国摩泽尔(Mosel)的雷司令(Riesling)也一定会带有其独特的尖酸味。总之,一款葡萄酒如果缺乏产区的典型风味,那么这款酒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是失败的。

  9、能触发情感

  现在人们喝葡萄酒讲究情怀,甚至是为了寻求某种精神上的慰藉。如果一款葡萄酒不能唤起人们的情感共鸣,那么这款葡萄酒还是不能称之为好酒。一款好酒,除了感官上的愉悦,更多的应是情感上的启发和文化精神上的熏陶。

  总之,好酒之所以好,并不是因为有人喜欢就是好酒;而真正的好酒,也不一定能满足所有人的口感。就好比你不一定喜欢莎士比亚的作品,但你绝对不能否认他是一个伟大的戏剧家。

  【作者简介】酒妹,红酒百科全书资深编辑,高级品酒师,超级无敌美女歌手,以“吃是为了肉体,喝是为了灵魂”为人生理想,不聊国事,只谈吃喝顺聊风月。同道中人,请加个人微信:winedarling。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51029/n424559494.shtml report 2461 世界上葡萄酒何其多,关于好酒的言论自然也多,不过所谓的评判常常带有太多的主观性。那么,到底什么样的葡萄酒才是好酒呢?对此,《葡萄酒圣酒》(WineBible)就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