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连LV都给跪了!二次元,圆你一个活在图画中的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家优站原创,转载请注明

  前言:活在图画中,是很多人的梦想。这些二次元的空间设计,或许能圆你这个梦。前提是,趁阳光正好,趁你还未老!

  近期时尚界的一大话题,是一个二次元人物:雷霆(Lightning)姐。

  这个出自电子游戏《最终幻想》中的虚拟人物,成了路易威登2016早春“系列4”广告的形象代言人。

  傲娇的驴牌,在接连玩了几季引领潮流的复古怀旧之后,终于开始向未来低下高贵的头颅,试图通过寻找二次元世界的入口,讨好年轻人群。

  在此之前,从《花花公子》、《名利场》到《时代周刊》、《纽约客》、《经济学人》,一本本或八卦或严肃正经的国际大刊,都陆续选用二次元女郎充当封面人物。

  相比之下,LV此举尽管在时尚圈引发了强烈的冲击,但并不突兀。二次元正在全方位地席卷我们的生活,当然也包括生活空间。

  ①| 二次元de魔法口诀

  我们先来搞明白什么是“二次元”?

  “次元”在日语中是“维度”的意思,“二次元”就是二维平面。这一说法源自ACG(动画、漫画、游戏),早期的ACG作品都是二维图像构成的,其画面是一个平面。由于日本的ACG产业发达,所以被称为是“二次元世界”,简称“二次元”。简单地说,三次元指得是现实的3维空间,而二次元则是在ACG的基础上构建起来的2维虚拟世界。

  随着深受ACG影响的人群逐渐长大,他们不再满足让二次元仅存在于虚拟的世界,渴望让二次元融入现实生活,并逐步付诸实践。

  二次元从二维走进三维,并不是简单地占据几个平面,也不是简单地堆砌ACG中的人物形象和道具。否则,也就不值得大惊小怪了。

  二次元表现在空间设计上,最典型的手法就是在视角上混淆二维和三维之间的界限。

  需要说明的是,这并非笼统的错觉艺术,比如说,将平面形象立体化的3D表现手法,严格来说就不是二次元。

  二次元在空间设计上要做的事情正好相反:将3D世界2D化。通俗地说,就是让现实的生活空间看起来像是一幅画。

  比如说这样包包,它是真实的包,可以像正常的包一样装东西。但在视觉上,怎么看都像是画上去的。

  伦敦的艺术家katharine morling就用陶瓷制作一系列具有强烈二次元风格的雕塑,证明了我们各种生活用品二次元化的可能性。

  大到家具,

  复杂的机器,

  小到火柴,

  针头线脑。

  囊括生活的方方面面。

  瑞典艺术家Felice Varini更是致力于让现实中的3维世界直接呈现出2维的视角。

  比如说让楼梯呈现出楼梯口树了一面带圆洞的红色挡板的错觉。

  让现实的生活空间仿佛变成了被人画了几道线的照片。

  ②| 二次元de魔法道具

  来自多伦多的设计John Tony用这款线框衣架,将你的衣服挂进了二次元。每天从这里面取放衣服时,会不会觉得衣服也充满魔力?

  简单的黑色线条,仿佛画在纸上的立体图形,简洁有效。

  丹麦设计师Lassens则用带框架的方形盒子打开了二次元的入口。这些可以组合的盒子,灵感来自于素描。

  同样把素描线条运用于家具上的,还有来自韩国的Jinil Park和日本的Daigo Fukawa。他们都用金属线直接来制作家具。

  不同的是,Jinil Park的线条多少还有点章法,

  而Daigo Fukawa则完全是涂鸦风格。

  来自西班牙的设计师Víctor Hugo Medina和Raúl Téllez所创作的家具组合,则是由金属线条框架构成,在上面放置木质的平面,就可以组成桌子、椅子。

  除了线条,绘画中的光阴也被运用在家具设计上,形成二次元的视觉效应。

  这是一套自带阴影的家具。最简单的立方体结构,简洁的线线勾勒出光与影的结合。

  乌克兰设计师Dmitry Kozinenko这套名为“Sunny”(阳光)的家具,让阳光投射的阴影成了家具的一部分,无论室外斗转星移,室内都是洒满阳光的二次元世界。

  既然有投影就会有透视,Dmitry Kozinenko的另一套家具名叫“In The Fog”(在雾中),通过家具背景板上逐渐变大的圆孔的透视作用,营造由实向虚过渡的梦幻感,仿佛是一个从现实世界通向二次元的入口。

  如果说以上都还只是应用绘画的元素或技法,营造二次元的视觉效果,那么,这组由日本设计工作室设计的家具,则是实实在在的二维家具。

  这就是一幅靠在墙上的椅子画,但如果你在画面上的这张椅上子坐下去,它就是一张真实存在的椅子。

  这幅画的框架由木头和铝打造,并在框架上覆盖了印制椅子造型图案的弹性织物。当你坐上去时,通过重力拉伸就形成了真实的椅子,让你一屁股坐进了二次元。

  ③| 二次元de魔法空间

  1、运用粗线条和单一底色营造手绘效果

  ▲卵石砌成的背景墙,由于线条的流畅律动,让人往往首先把它当成一幅平面图案而忽略它的材质和高低起伏。

  ▲纯白底色上的运用黑色的手绘线条,无差异地分布在立体的家居用品和平面的墙地面上,让人分不清究竟是实景还是绘画。

  ▲明明是现实的家具,却在黑色的粗线条和相对纯净的底色对比下,让人感觉生活在二次元的世界。

  ▲柜台上手绘的图案和墙面手绘的图案融为一体,连吊灯的线条都显得那么和谐,即使是摆满了颜色各异的直实商品,依然像一幅手绘的简笔画。

  2、运用色彩和图案营造超现实的画面感

  ▲几个圈圈画下来,参差不齐的房子好像出现在了同一个平面上。

  ▲不管整面墙的书有没有摆平整,一幅画画下来,就都成为了平面的背景。

  ▲绚丽如彩虹般的裙摆,与彩虹色的小屋互相呼应,宛若童话般不真实。

  ▲水色天光和彩虹屋交相辉映,似在仙境、美如画卷。

  3、运用光影投射将3D场景降维为2D画面

  ▲灯光将灯罩的树影投射开来,让你仿佛置身平面的光影从林。

  ▲这个用玻璃做成的洗手盆,透明的材质和深黑色线条围成的几何体图形,让你忍不住怀疑它是否真的存在。

  ▲无论窗外的风景如何,室外的光线在窗帘上大小不一的透光孔上,留下的都是一幅被定格的画面。

  ▲将真实的空间场景变成油画般的2维画面,这个难度应该比3D画要大吧?

  关注家优站

  (微信ID:withuhome)

  “家优站”

  时尚生活加油站

  投稿邮箱:3310229870@qq.com

fashion.sohu.com true 家优站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121/n435313436.shtml report 9159 家优站原创,转载请注明前言:活在图画中,是很多人的梦想。这些二次元的空间设计,或许能圆你这个梦。前提是,趁阳光正好,趁你还未老!近期时尚界的一大话题,是一个二次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