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摇摆舞历史回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二姐来啦!

  主讲人:nancy

  首先要非常感谢我们的小伙伴Deco Rhythm请到我们二姐Nancy来为我们做这个关于摇摆舞历史的讲座~

  

  rock step triple step, step step triple step

  这几个上课耳熟能详的词估计大家都听腻味了,那么这几个舞步是怎么来的呢? 平时一直听到的Frankie Manning又是谁呢?

  小编听完NANCY的课认真做了笔记,在此和大家一起分享:

  摇摆舞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发展初期 黄金时代 战后复兴

先来讲讲发展初期

  1920's

  大家都知道摇摆舞最早出现在二十世纪早期的美国,大约是1920年代,那时都是有现场乐队给dancer来演奏音乐,早期的摇摆舞蹈乐队是由二十人左右组成的庞大队伍,其中最受欢迎的成功摇摆爵士乐队有:Duke Ellington, Count Basie, 和 Benny Goodman, 还有非常著名的摇摆歌手:Ella Fitzgerald 和 Jimmy Rushing;然后他们会在哪里跳呢?最有名的就是位于纽约曼哈顿北部哈莱姆区的巨大的面积足有一整个街区大小的Savoy大舞厅(不知道上海的百乐门有多大?)

  

当时的摇摆舞步并不像现在我们学习的lindyhop、charleston,在workshop的视频中依稀可以看出一些相似的影子,但是又不一样;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现在可以跟着前辈的视频舞步来学习,那第一代的dancer怎么办?没有视频更没有电脑,只能在舞厅现场自己琢磨呗;就这样,在Savoy舞厅就逐步聚集了当时最顶尖的第一批dancer,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George "Shorty"Snowden,是不是很耳熟?对了,就是我们学过的经典舞步"Shorty George"。当时的George Snowden可以说是舞池里最厉害的dancer,包括之后最著名的Frankie Manning都是看着他的动作来学习的。

另外,Savoy舞厅也是个很重要的地方,它是摇摆舞的发源地。能容纳4000人,地板地下有着1米的弹簧,里面有各种舞种,每天都是现场乐队,音乐不断。他的老板是个犹太人和黑人,所以黑人白人能在这里一起跳舞。身份地位在这里是没有意义得,大家都看舞技,如果你买贵的门票,服务员还会教你怎么跳舞。舞厅中有个地方叫The corner,这里有最厉害的舞者,每个礼拜都会有比赛,在这个舞厅中有着各种各样的舞种最后融合成了摇摆舞。那个时候还没有rockstep、6拍8拍,他们完全凭乐感而来,动作都是自己发明的,再从模仿中创新。

之后,George "Shorty" Snowden,"Big Bea",Leroy "Stretch" Jones(Frnkie Manning的偶像之一),"Little Bea",Twistmouth George等第一代的摇摆舞dancer开始组建了第一个表演团队"Shorty Snowden Dancers",同交响乐团"Paul Whiteman"一起在各地表演。

然后在这里,我们不得不提一下大名鼎鼎的Frankie Manning

想必大家对这个黑人老爷爷并不陌生,他是发展传播lindy hop最重要的核心人物,他虽不是第一个或者第一代跳lindy hop的人,但是他对这个舞蹈的创新和贡献是最有影响力的,是他创造了跳舞的形式,让摇摆舞第一次从街舞、从舞厅走到了大屏幕。也是他在80年代的时候让摇摆舞再一次风云全世界,所以如果不是他我们今天就不会跳摇摆舞。

他被誉为Ambassador of lindy hop,摇摆舞的国际大使,这个照片是他的自传的封面,这个人为何影响那么大,他到底干了些什么?

我们先大概介绍一下Frankie Manning是怎么开始跳舞的,他1914年出生在佛罗里达州,父母离婚,很小跟妈妈搬去了纽约,住在Harlem(早期纽约黑人住的街区)。舞蹈和音乐是黑人文化非常重要的部分,大家的娱乐方式就是跳舞、演奏音乐,当时有很多party,rent party(为付房租在家举行的舞会),从小跟他妈妈参加这些舞会,他偷偷溜出睡房看跳舞,从小耳濡目染,终于又一次他妈妈邀请她一起跳舞,疯狂地跳完一曲后,妈妈评价说你当不了舞者,身体太僵硬,他大受打击。十几岁的时候,他自己在家里拿着扫把偷偷练习,大概十二三岁的时候被朋友带去舞厅跳舞,当时的舞台按年龄分,15岁以下和15岁以上在不同的地方跳,跳得最好得人在顶级的舞厅跳舞。跳到十几岁的时候,有舞龄有舞技了,就去了Savoy大舞厅跳舞。

接着就到了摇摆舞的黄金时代了

  1930's~1940's

  随着第一代dancer开始出去接活,那些看着他们跳舞长大的第二代开始慢慢崭露头角,其中就包括了Tiny Bunch,Sandra Gibson,Frankie Manning,Norma Miller,Billy Ricker等等,而这时的Frankie Manning也在"Alhambra"以及"Rennaissance"两个舞厅“毕业”之后,终于来到Savoy,之后又加入了著名的团体"Whitey's Lindy Hoppers"。在Savoy时,为了在jam比赛上同George "Shorty" Snowden 和 Leroy "Stretch" Jones等几位偶像一较高下,他开始尝试舞步、风格的创新,包括我们一直强调的压低重心,以及第一个Air step动作;之后在"Whitey's Lindy Hoppers"期间,他又创造了Routine的概念,并且是团队中的首席编舞,放到现在,就是我们常说的艺术总监啦,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那段"Hellzapoppin'"

  

  这里要讲一讲Air step这个动作的来历:

  待第一代dancer巡演回来后发现有许多突出的新人成了竞争对手,Savoy就举办了舞蹈比赛,通常舞蹈比赛的冠军都是Shorty George,简直是他们的男神,1935年在Savoy的比赛上,Frankie Manning和他的舞伴Freda Washington创造出第一个airstep,据fm自己说为了超过Shorty George的经典动作于是创造出了这个动作。从此摇摆舞就有了Aerial,大家开始有了创新,发明了很多新的动作。

  

而关于routine的说法则是有一天Frankie Manning在练习的时候发现有一首歌有很多break,只要在暂停的地方做一样的动作,大家这样一跳发现效果很好,于是就有了集体编舞,之后摇摆舞就上了大屏幕,在40年代的时候,whitey’s lindy hoppers,就被好莱坞拍到了电影里头,其中有37年的Day at the Races,以及在41年的电影里当时就是Frankie Manning他们自己做的队服,大袖子是他们的经典。大苹果也是这群人编的舞跳出来的,大写的牛!

  1940s-1950s

  

  到了40到50年代因为二战的爆发,团队解散。二战后fm从欧洲回来,本想继续他的舞蹈生涯,并且在1947年组了个叫The Congaroo Dancers的组合,但是50年代的爵士乐出现了改变,以前爵士乐是为了舞者而服务的,但是此时音乐家成了主角,从此爵士开始分类且变得小众显得不那么流行了;另外随着披头士等摇滚组合在这个时期出现并且迅速走红,流行的东西也变了,舞者越来越难寻找工作,55年之后心灰意冷的Frankie Manning在邮局开始了他的平淡的生活,从此摇摆舞不是流行舞,开始衰落,就这样过了60年代、70年代,到了80年代摇摆舞出现了改变。

最后说一说摇摆舞是如何复兴的

1980s

在那遥远的欧洲瑞典,有一群年轻人,他们偶然之间看到了一些摇摆舞的视频(据说),非常感兴趣,于是千里迢迢赶到美国来找会跳的长者教授他们,辗转之后终于找到已经退休的Frankie Manning,此时已经快要70岁的Frankie Manning也决定复出,在全世界推广摇摆舞,这就是他会被称为"Ambassador"的原因,也是他对摇摆舞做出的最大贡献。

从80年代起,摇摆舞有了新的血液,新的复兴。Frankie Manning把新一代摇摆舞者与最早一代的摇摆舞连接了起来,他知道最原汁原味的东西,虽然年轻人们最开始想学的是翻跟斗,但是他告诉年轻人们social跳舞才是乐趣。有趣的是,当时那批瑞典的年轻人把Frankie Manning请到了瑞典一个叫Herrang的小镇跳舞教课,从此每年夏天Frankie Manning就都去那里教课,于是Herrang也慢慢有了Herrang dance camp,如今已经是全球最大最牛的摇摆舞训练营之一。

同时期Frankie Manning参与了Malcolm X的拍摄,Frankie Manning重现了当时Savoy舞厅的盛况,他请了很多老舞者出山,得了很多奖。他在全世界的各地教跳舞,同时也教swing的精神,就是对舞者、舞池、舞伴和音乐的尊重。他特别爱说“我的follower是我的女王,我会这样跳rock step 我要为女王让步。跳swing out 的时候follower是走直线,所以leader要为女王让步。”现今的摇摆舞者为什么觉得摇摆舞很温暖就是fm的带动慢慢营造出来的。

现在

摇摆舞终于回归了,全世界基本大型城市都有摇摆舞的社团。随着Frankie Manning在全世界的出山,也带动了一批老舞者一起出来传播教课,包括他的儿子,现在也有教课(小tips:接下来的泰国camp会有他的儿子教课哦)。另外,每年的5月26号是Frankie Manning的生日,也是摇摆舞界的一大活动。(活动当天Frankie Manning要和自己年龄相同数量的followers跳舞)(88岁跟88个follower跳舞、90岁生日跟90个follower跳舞)。

在09年的时候,Frankie Manning在他95岁生日的前一个月去世了,当时大家已经为他准备了盛大的生日活动,所以生日活动也转为庆祝他人生的辉煌,庆祝摇摆舞的辉煌的大型活动,所有的老舞者都到了现场。

  

  如今,摇摆舞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带给我们快乐的同时也传递着友善、包容、创新的精神,就如同Frankie Manning的标志性笑容一样,最后借用一句他的话:

  

  I'm not interested in fame and glory; it's just that I would like others to know what a happy dance this is.

关注公众号回复以下数字了解更多Swing dance的知识和信息。

  以下数字可以得到相应信息

  1——什么是摇摆舞[视频]

  3——舞会礼节 Social Dancing Etiquette

  4——摇摆舞常用词中英词表

  5——近期可加入初级课程(不需要任何基础)

  回复“I love swing"就可以得到免费初级课程一次哦!

  回复“I love swing"就可以得到免费初级课程一次哦!

  回复“I love swing"就可以得到免费初级课程一次哦!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想了解更多摇摆舞信息,请您给我们致电 021-52921357

  我们的客服人员会耐心的回答您的任何问题。

fashion.sohu.com true I Swing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202/n436683214.shtml report 8963 二姐来啦!主讲人:nancy首先要非常感谢我们的小伙伴DecoRhythm请到我们二姐Nancy来为我们做这个关于摇摆舞历史的讲座~rocksteptriple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