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补刀 | 一个创意总监,能否唤起更大的品牌信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撰文:Quincy Hua

  有多少人对Dior的惊艳印象还停留在John Galliano时期?又有多少人对Jil Sander的认知高度是由Raf Simon刷新的?就像Nicholas Ghesquiere一手构建起了Balenciaga和Louis Vuitton的现代形象、Phoebe Philo让让垂垂老矣的Celine开出极简主义的新花、Pablo Coppola带领Bally重回众人视线那般,一个核心设计师所能创造的品牌号召力是毋庸置疑的。Emma Hill离职Mulberry的后遗症还历历在目,股价暴跌的余震甚至摇摆了品牌的市场策略,纵使从爱马仕搬来救兵Bruno Guillon依然是失败离场。Olivier Theyskens离职后的Nina Ricci直到现在都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在我们的印象中越走越远。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再怡人的蜜月期也会走到终点。换帅,走错一步功亏一篑,走对这步或许名垂青史也不无可能。

▲除了Balenciaga,Nicholas Ghesquiere还一手构建起了Louis Vuitton的现代形象

  自去年10月Lanvin证实Alber Elbaz的离职之后,关于谁会来接替这张位子的流言便一直没有停过。有说Simone Rocha、Joseph Altuzarra,也有说Balmain团队的Olivier Rousteing、Lanvin自家男装团队的Lucas Ossendrijver,莫不是一些当红炸子鸡和身居高大上平台的业内名人,完全符合当下时装产业娱乐化的炒作噱头。诚然,在连续十年盈利首次出现亏损、由Chemena Kamali和Lucio Finale领导打造的2016秋冬成衣被圈内名笔们贬得一无是处的双重夹击下,Lanvin急需一个具有影响力甚至号召力的核心式人物带领品牌走出 Alber离职后的消极情绪。而臆测中的这份名单,确实像一剂取巧的强心针,再次激活了品牌话题性的同时,又转移了近来媒体对于Lanvin在设计创新方面趋于平庸的质疑。

▲由Chemena Kamali和Lucio Finale领导打造的2016秋冬成衣系列,广受诟病。

  在Gucci破格提升Alessandro Michele、Balenciaga启用格鲁吉亚设计师Demna Gvasalia之后,Lanvin经营人王效兰顺着这股不爱大牌爱怪才的用人风气,委任法国摩洛哥裔设计师Bouchra Jarrar为其女装创意总监。这其实跟但当年Alber Elbaz被聘用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彼时的他才去YSL Rive Gauche设计女装没多久便被后来居上的总监Tom Ford撤去了职位以便其本人能更好得对品牌设计“负责”,职场失意的Alber辗转Krizia工作三个月后黯然离职,正是王效兰剑走偏锋聘用了 Alber Elbaz。对比千禧年代设计口味过时而寡淡的Lanvin设计师Cristina Ortiz,Alber得以启用这件事是在众人意料之外的,毕竟那个时期将粗犷野性包融于女性轮廓里的设计手法并不多见。这次Bouchra Jarrar受聘,着实是又一次爆冷门。

▲Cristina Ortiz主刀时的Lanvin时装,出自于Lanvin 2001春夏系列

▲Alber Elbaz即位后的Lanvin时装

  Bouchra Jarrar,一个对于多数人来说都极其陌生的名字,若不是被Lanvin钦点为女装创意总监,她在圈内的知名度可能也不比千禧年时的Alber Elbaz好多少。对比现在一些还未在设计功力上立住脚跟却已忙不迭上各种时装媒体频繁曝光、将玩转游戏规则视作生命线的新人们,她太低调了,低调得惟有 “真人不露相”这样的赞美方可匹配。时年45岁的她在 2010 年创办了自己的品牌,并于2013 年 12 月成为法国高级时装工会的永久会员。她曾与几大时装品牌合作,始终将创意及工艺视作其作品的核心,在行业内以果断和高标准著称。Bouchra Jarrar拥有 20 余年从业经验,她最早任职于Jean-Paul Gaultier,随后在Balenciaga 效力 10 年,之后又加入 Christian Lacroix。

▲与ArielWizman合影的Bouchra Jarrar

  仅是这一份辗转于各大时装屋的从业经历,并不足以保证Bouchra Jarrar的个人品牌能在时尚广厦万千间的巴黎落地生根。就像所有连高冷都表现得那般漫不经意而确有过人品味的巴黎女人,Bouchra自然有着难以匹敌的真材实料。巴黎女人的衣柜是一种被时装精们膜拜为神话般的至高存在,而她就是有实力填满这种衣柜的设计师,在巴黎圈内被传颂为“未被时装雷达探测到的最佳秘密”。Bouchra非常直白简单得表示她的灵感大部分来自于巴黎这座城市。她那些剪裁完美到无懈可击的上装、将经典造型不断改造而进化出曼妙曲线 的新式机车夹克、垂落及地而又贴身轻盈的裤装无不勾勒出富有女性妩媚的干练气质,将法式不费力优雅的轻柔气息揉进简约的实用主义,提升了成衣系列的精良质 感,也提升了高定系列的实穿属性。可以说,在矫揉和哗众的过分修饰面前,她的设计是为那些追寻自我、认同自我的独立新女性而存在的。而她本人对于自己设计的诠释也是同样洗练精辟:“我的职业就是给女人做衣服穿。”

▲Bouchra Jarrar个人品牌的标志性单品,改良式机车夹克、落地裤装等等

  一句言简意赅的“给女人做衣服穿”折射的是Bouchra以细水长流之情对待时装设计的平凡 心。这位出生在法国戛纳的摩洛哥裔设计师在其童年就已流露出对服装非同一般的浓厚兴趣,其他小朋友在玩过家家的时候,她已经开始缝缝补补了。当青春期的她在电视上第一次看到Yves Saint Laurent的时装秀时,她便笃定了这辈子要从事的职业。踏出象牙塔后的她不但见证了Nicholas Ghesquière带领下再焕青春的Balenciaga,也经历了Christian Lacroix的黯然落幕。是此,自认真正的各阶段时装设计教育已完整的她在设计的流程操作方面也有着精准计算的超人效率,“当我开始设计之时,我已在脑中规划了整个生产流程。我非常清楚要用何种面料并且要用多少,这样我就能控制成本,待到实际生产环节即可杜绝材料的浪费。”Bouchra预计在三年内她的高定客户数量可达到50人左右,而近年来高定的常规客户群基本维持在2000人左右。对于一个成立不过数年的高定设计师品牌却拥有这样的客户数量规站在商业角度上看其显然是卓越的。

▲Jennifer Lawrence身着Bourchra Jarrar

  时装归根究底是门生意,成功的时装设计是商业和艺术的完美结合。在设计和商业两方面展示出均衡腕力的Bouchra Jarrar很受王效兰女士的青睐。LANVIN首席执行官 Michèle Huiban对于Bouchra信心满满:“Bouchra Jarrar 女士是一位有远见的天才设计师,她的经典风格符合我们企业的风格与价值观。LANVIN是法式优雅的象征,在尊重品牌传统的同时,Bouchra Jarrar女士的天分、高标准以及对于剪裁和面料的掌控将为品牌带来一丝清新、现代的气息。”

▲红毯上的Tatiana Maslany,身着Bourchra Jarrar

  Michèle Huiban对Bouchra Jarrar的信心一方面或许是来自于明星对其设计的喜爱,个人高定品牌已有了如Jennifer Aniston、Jennifer Lawrence等好莱坞明星拥趸。等她借力于Lanvin平台势必将吸引更多明星成为粉丝,一如当年Alber Elbaz那样。信心的另一方面或许是来源于为女人做衣服这份情怀的感性共鸣,稍微了解Lanvin历史的读者就会知道,品牌标志为母女手牵手图案,代表的正是创始人Jeannne Lanvin和其女人Marguerite,也正是因为替女儿缝作的这件衣裳,叩开了Lanvin传奇史的大门。而同样的,Jeanne Lanvin与Bourchra Jarrar一样,是个无心于浮华社交、专注于眼下事业的低调女性,在这点上她与同时期的Coco Chanel、Paul Poiret以及Elsa Schiaparelli等名设计师大相径庭,历史有时何其相似,比之现在某些玩弄病毒式传播的设计师,扬名场所不过是从俱乐部换成了 Instagram。

▲创始人Jeanne Lanvin和女儿Marguerite,Lanvin品牌图标

  时装记者Alexander Fury将Alber Elbaz比作是Paul Poiret型里程碑式的设计师,认为他用独到的廓形、线条让女性不光在生理层面上松了口气,且更上一层楼在精神层面上也将思维拓宽了。设计师的极限或许远不止于此,在取得品牌无上信任的同时,他们又为品牌创造出无上的信仰,就像Karl Lagerfeld之于Chanel,不管他做了什么、改变了什么,信任从来不是一个需要提起的话题,而信仰却有增无减。Bouchra Jarrar在Lanvin在能发挥出多大的力量?我们拭目以待。

fashion.sohu.com true Christopher Wong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316/n440629087.shtml report 5891 撰文:QuincyHua有多少人对Dior的惊艳印象还停留在JohnGalliano时期?又有多少人对JilSander的认知高度是由RafSimon刷新的?就
最后修改于2016-03-18 15:22:21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