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补刀 | 婚纱幸福不能兼得?这些人生赢家表示不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撰文:QuincyHua

  要说世上有什么衣裳可让女人纤颜毕现、仪态万方,则非婚纱莫属。刚过去的吴奇隆和刘诗诗大婚是近来几组明星婚礼中最受瞩目的一对,在百度搜索中输入“刘诗诗吴奇隆婚礼”三个关键词出来的结果竟高达一千一百多万条,远远甩开第二名“Angelababy黄晓明婚礼”其将近五百万条的搜索数据。婚纱虽然是升华爱情的圣物,但是,世纪大婚的主角到底是人还是婚纱呢?

  婚纱在华夏大地蔚然成风也就是这二、三十年光景的事。虽然早在民国时期一些留洋归来的先生、小姐就附庸风雅的办起了西式婚礼,煞有介事得如同基督徒一般,礼服、婚纱、教堂、神父一切细节、流程有板有眼,但对于彼时仍挣扎在温饱线而观念也留有前朝遗风的社会主体阶层而言,这一袭白色纱裙只是上流社会赶时髦的洋气玩意。即使到了新中国开放国门后的很长一阵子,受制于当时滞后的社会意识与有限的经济条件,人们只能遥望电视电影里的名媛淑女穿上洁白而又陌生的婚纱。

▲早在1927年,蒋中正与宋美龄就在上海举行了新式婚礼,典型的婚纱花冠礼服、典型的仪式,引领了西式婚礼的新风尚。

  国内青年人对婚纱的强烈渴望大抵便从那时开启了。随着西方流行文化的涌入,这种追逐新时尚的美好愿望大行其道。从80年代普通裁缝师傅手生拙劣的抄袭缝制到2000年时占据绝对主流地位的婚纱租赁再到如今兰玉、Vera Wang等中外婚纱定制在国内市场的崛起,婚纱行业在国内循序渐进的发展与明星效应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90年代电视剧《老友记》中,Rachel身着婚纱出场的一幕便让人印象深刻

  作为一个有着牢固文化传承的历史大国,西式婚礼这种纯粹舶来主义的形而上仪式能在短短三十年间跨越认知的代沟而获得绝大部分家庭的认可,不仅仅是因为搭上了欧美流行文化的顺风车。那些身处社会金字塔体系上层的上流名士、娱乐明星每每结婚说是牵动举国上下的心也毫不为过,扑天盖地的报道直接推进了西式婚礼文化由上而下的等级式传播,婚纱成了住进女人心底里触手可及的梦。也是因此,婚纱与时装相比,同名人、明星的联系更为密不可分。谈起时装,就要讲到设计师。可谈起婚纱,最躲不掉的话题却是穿着它的丽人。

▲名流最为热爱的婚纱品牌Vera Wang,Victoria Beckham与贝克汉姆大婚当天身着一件价值50万,长20英尺的VeraWang香槟色露肩婚纱

▲Kim Kadashian也曾穿着Vera Wang婚纱出嫁

  近两年国内大婚的明星接二连三,在90后都已开始谈婚论嫁的今天,这波80、90后的当红花旦们也确实到了该走入殿堂的时刻。刚刚过去的吴奇隆和刘诗诗大婚是近来几组明星婚礼中最受瞩目的一对,在百度搜索中输入“刘诗诗吴奇隆婚礼”三个关键词出来的结果竟高达一千一百多万条,远远甩开第二名“Angelababy黄晓明婚礼”其将近五百万条的搜索数据。这个数据着实不容小觑,即使是Kate Moss这样身居全球时尚江湖一姐地位的巅峰人物,其婚礼在谷歌的搜索数据也只是七百万条。再辅以新闻APP端的推送及社交媒体的病毒式传播,刘诗诗婚礼的实际影响力大的惊人。

▲吴奇隆在3月20日于巴厘岛举行盛大婚宴,迎娶拍《步步惊心》定情的刘诗诗

▲刘诗诗所着的是Carven的特别定制婚纱,由20位巴黎工匠历时超过3个月耗费逾500小时的制作工时完成。

  虽说娱乐圈的话题向来要比时装圈的更易获取点击量,但像刘诗诗吴奇隆这样一对在花边绯闻方面一直不温不火,不借助炒作搏头条的低调CP能在搜索结果的数据上两倍于去年所谓“世纪大婚”、名噪一时的黄杨婚礼,除开背后强大的公关手段,必然是有什么吸睛噱头猎了国人的好奇心,吊足了众人一探究竟的胃口。

▲Angelababy身穿由Dior创意总监Raf Simons主持设计,高级订制工坊的工匠们花费近千小时手工缝制而成的婚纱礼裙。

  也确实如此,一些门户网站标题上“10.8亿聘礼”、“300万婚纱”等网络营销式的关键词赫然在目。点进大部分文章,通篇的重点似乎都在展示服装配饰的不菲价值,而对于新人情感祝福以及仪式本身过程却只有寥寥几句甚至鲜有提及。将搜索内容换成Baby晓明的世纪大婚,情况只是更糟。虽然没了触目惊心的数字,但“有多壕”、“堪比颁奖典礼”等字眼生生将一场神圣的仪式掰弯成了娱乐晚会转播,甚至外媒将其报道为“China's Kim Kardashian's £20million wedding 中国版金卡戴珊价值两千万英镑的婚礼”。

▲Baby晓明的世纪大婚,排场巨大,外媒将其报道为“China's Kim Kardashian's £20million wedding 中国版金卡戴珊价值两千万英镑的婚礼”

  相比之下,杰伦昆凌的婚礼最不物质化,满屏的标题以温馨描述居多,可尽管如此还是躲不开“千万珠宝”这样的热搜词汇。这些高频率出现的SEO词条基本脱不开拜金主义情节,这或许多多少少反应了当下社会主体对于婚礼本身的浮躁情绪。

▲杰伦昆凌的婚礼在英国塞尔比教堂selby Abbey举办,为80、90后示范了一场梦幻婚礼,但婚礼现场并没有过热的媒体报道

▲昆凌的这件纯手工定制婚纱来自黎巴嫩设计师MikaelDerderian在加拿大创立的品牌MikaelD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婚纱所蕴含的哲理也大抵如此。不知若干年之后还有多少人会记得太过浮于形式的各种大婚,但那些真正返璞归真却愈显经典的婚礼则见证了什么才叫人比衣美,婚纱只是一袭修饰纪念而非喧兵夺主的主角。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与菲利普亲王(爱丁堡公爵)于1946年11月在伦敦西敏寺大教堂举行的婚礼是上世纪不折不扣的最有影响力的皇家婚礼。当天她身穿由英国皇室御用设计师Norman Hartnell亲手打造的象牙白公主缎婚纱,周身缝绣了10000颗珍珠并配以薄纱面料的刺绣。彼时的Norman Hartnell以刺绣工艺驰名,女王却并没有为婚纱选择繁复绝伦的刺绣图案,虽然缝有10000颗珍贵的进口珍珠,但整体的视觉效果是端庄神圣的。婚纱只是恰如其分地扮演了该扮的角色。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身穿由英国皇室御用设计师Norman Hartnell亲手打造的象牙白公主缎婚纱

  摩纳哥王妃Grace Kelly婚礼上所穿的由MGM设计师Helen Rose主刀的梭织蕾丝定制婚纱被誉为上世纪最为优雅、最值得铭记的业内代表作,真是妥妥的衣如其人。Grace对蕾丝工艺的极致追求在这件婚纱上有着淋漓尽致的展现,引发世人后辈争相效仿。

▲摩纳哥王妃Grace Kelly婚礼上穿的是由MGM设计师Helen Rose主刀的梭织蕾丝定制婚纱

  她耐人寻味的优雅气质与精湛脱俗的蕾丝工艺美得相得益彰。而谷歌搜索呈现出来的标题关键词也多为Memorable(值得记住的)、Stylish(时髦的)、Elegant(优雅的)等隽永深刻的词汇。一场标标准准的皇室婚礼,却因其超越物质层面的纯粹美而被世人景仰于心。相比之国内浮华喧嚣的婚礼现状,个中差异的确引人深思。

▲这套定制婚纱将优雅气质与精湛脱俗的蕾丝工艺美得相得益彰

  Kate Moss也是时装圈内的一个怪咖,时不时不按常理出牌的奇葩做派正是其个人常态。不过在2011年的婚礼上,她却穿了一身貌似七平八稳的John Galliano定制婚纱。当然这条婚纱有着丰富的幕后制作故事,可它看起来实在太平庸了,平庸得乍看之下有如普通晚礼服一般,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代时尚偶像当年置办个人大事的造型选择。然而洋溢在脸上那发自内心的笑容却透着一扫高冷的动人温存,这才是Kate Moss婚礼全程最耀眼的闪光点。

▲Kate Moss身着John Galliano定制婚纱

  西式婚礼上要穿Something old, something new, something borrowed, something blue(有旧的、有新的、有借来的、有蓝色的),每一点都包涵着不同的寓意和祝福。纵观近来的几场明星大婚,仅是在有新有旧这两点上便难以做齐,近乎清一色的成了比拼阔气的炫富专场。凡事物极必反,虽说婚纱有着时装难以企及的人文底蕴及工艺考量,但叶公好龙式的追求却把属于两个人的婚礼装扮成了一堆首饰华服的鉴宝大会。在媒体推波助澜的造势影响之下,这样的世纪大婚是否加剧了婚礼内涵的曲解?

fashion.sohu.com true Christopher Wong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329/n442715185.shtml report 6359 撰文:QuincyHua要说世上有什么衣裳可让女人纤颜毕现、仪态万方,则非婚纱莫属。刚过去的吴奇隆和刘诗诗大婚是近来几组明星婚礼中最受瞩目的一对,在百度搜索中输
最后修改于2016-03-30 11:43:43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