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补刀 | 时尚与性别:男人的香烟,女人的高跟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一双纤细的高跟鞋,身陷在薄薄的袅袅烟雾中。当吸着香烟的男人,遇到穿着高跟鞋的女人,他们会碰撞出什么?

  男人的香烟,女人的高跟鞋,虽然是看上去截然不同的两个物品,代表着两个不同的性别,它们却拥有不少共性。

  共性一

  《穿普拉达的女王》中,由梅利尔·斯特里普与安妮·海瑟薇饰演的霸道女主编与受尽欺压的小助理,上演了一个颇有张力的剧情的同时,也将高跟鞋多姿的性感,一览无遗地展现在时尚迷面前。

  ▲《穿普拉达的女王》的海报中,就是一对简单而直观的高跟鞋。

  如果说高跟鞋用它那纤细的造型与充满曲线感的鞋身赋予了女性修长的双腿无与伦比的性感,香烟于男人就像是雄性荷尔蒙,它让男人同样变得性感。马龙·白兰度扮演的《教父》,有两个经典表演,一副无论碰到任何危情,总是一脸镇定自如的表情;一张手端雪茄,低头沉思的画面。《教父》从此成为了全世界女人心目中性感的英雄男人的经典形象。

  《教父》的海报中,雪茄构成了教父的经典形象。

  共性二

  “哥们,有火吗?”

  “有。”

  一支火机,一根烟,即可以让两个原本不相识的男人,从此成为哥们。

  电视版的《欲望都市》中,鞋迷Carrie就说过:“女人一定要选对鞋!”。“选对鞋”的背后,就是选对一个男人。对于女人来说,还有什么比找到一个最合适的丈夫而幸福呢?正是奔着这一共同目的,剧中四个聪慧、美丽又不乏独立的女性,才建立了坚不可摧的闺密友情。

  ▲《欲望都市》剧照

  爱鞋如命的Carrie,即便没有婚戒也要有Manolo Blahnik。

  共性三

  高跟鞋赋予女性性感的同时,也让她们变得更有力量。 影片《假结婚》中,当桑德拉·布洛克扮演的来自加拿大的女高管脚蹬高跟鞋,叮叮咚咚地踏入办公室时,也彰显了她作为女上司的一身霸气。而为了能继续以合法身份留在美国工作,她不惜献出自己的膝盖,以下跪方式,向小她近20岁的小鲜肉——一个刚刚毕业不久,才加入她团队的男助理求婚。这一跪,跪没了女上司的威望,却跪红了Christian Louboutin设计的红底高跟鞋。高跟鞋和女人一样,能伸能缩,但她(它)们都是震慑男人的武器。

  《假结婚》剧照。

  当然,高跟鞋在现实生活中做武器的例子也不少。无论是碰到令自己厌恶的人,还是防身而用,高跟鞋都不失为一个便利的武器。 而在这方面,香烟作为武器的威力同样不可小觑。 碰到坏人,把烟头扔进对方的眼珠,或者烫伤对方的关键部位,或许都能为你争取到宝贵的救援时间。

  共性四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吸烟有害健康;而医学专家也不断公开呼吁,高跟鞋对女性的身体发育与骨骼发展有害。 但是,全世界依然有数以亿计的烟民与高跟鞋爱好者。

  虽然男人抽烟,女人穿高跟鞋,对现代人来说,早已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虽然,男人的香烟与女人的高跟鞋有如此之多的共性,但在高跟鞋与香烟诞生初期,它们都只是男性的专利;而女人穿高跟鞋与吸烟,最初都是为了争取与男性平等的权利。

  关于高跟鞋的诞生,服装史学家大多认为,它来自于一种叫Chopine(高底鞋)的鞋子。这种鞋子有些像中国清朝时期满族女性所穿的花盆底鞋。 这种鞋子诞生的早期,它有着不同的目的。在古埃及,主要是屠夫穿,为了便于他们行走于遍布全地的野兽尸体;在欧洲,是为了让贵族们走路时不至于碰到地面上的垃圾。

  早期的Chopine鞋,是高跟鞋的原始版本。

  到了中世纪,法国人再次毫无悬念地成为时尚发展的主要推动者——对于高跟鞋也不例外。 据说,最早穿高跟鞋的女性是亨利二世的妻子凯瑟琳·德·梅迪茜(1519-1589)(Catherine de Medici)。因为长得过于矮小,她需要通过高跟鞋来媲美于她丈夫的身高,同时也是为了与其丈夫的神秘情人戴安娜(Diane de Poitiers)争风吃醋。据史学家的研究,中世纪时,只有贵族阶层才可以穿高跟鞋。当然,对于那时每日需要为三餐奔波的平民百姓而言,穿高跟鞋并不能为他们解决温饱问题。所以,也当然只有贵族才有条件穿着当时设计并不实用的高跟鞋。也因此,高跟鞋的诞生,与其他时尚产品一样,是社会阶层与财富的象征。法国国王路易14世(1638-1715),法国成为全世界最早的时尚中心,这位爱美的国王功不可没,也正是他,规定了只有国王本人能穿红色的高跟鞋,而且全国没有人能比他的高跟鞋更高。

  ▲身材矮小的法国国王路易14世,脚下总是离不开一对高跟鞋,他规定了只有国王本人能穿红色的高跟鞋,也成为推动高跟鞋发展的一大功臣。

  人们将他与拥有经典红鞋底的Christian Louboutin想提,因为两者都是影响法国时尚的重要人物。

  按照美国社会学教授丽萨(Lisa Wade)的说法,17、18世纪,女人开始穿高跟鞋,原因是“既然男人可以穿,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受启蒙运动的影响,女人们开始有追求与男性平等权利的思想。女人不但要穿高跟鞋,还要像男人那样削短发;戴男士帽; 穿有肩章的衣服。这一切,都是为了证明——女人应该与男人享受一样的权利。

  有趣的是,和高跟鞋一样,香烟也成为女性争取平等权利的一个象征。1912年,利用女性选举权运动,美国烟草公司Nebo香烟,做了这样一则广告:“听听她的叹息声:‘我多么希望我是个男人’”。而烟草巨头菲利普·莫里斯, 则在1960年代末推出了一款名为Virginia Slims的专为女性设计的香烟。Virginia是当时莫里斯公司市场总监太太的名字。而slim在英文中意为“苗条”。也因此,无论是包装还是香烟的设计,比一般男士烟更加纤细。不过,这个词也很容易让女性理解为抽烟可以使人苗条。而这款香烟的电视广告语,则是这样的“亲爱的,你已经等得够久的了。”

  Virginia Slim 1968年广告截屏

  “亲爱的,你已经等得够久的了”实在是一句令人着迷却又纳闷的陈述。这听上去好像是对一个女性的关爱,却又令人纳闷等待什么?难道是等待香烟(或者抽烟的权利),还是等待某个男人。因为,虽然早期几乎只有男人才会抽烟,但是,许多烟草广告却是以女人为拍摄主角的。在香烟广告里,女性和香烟的角色常常是被混淆的,以至于不看广告上的品牌名和广告语,很容易令人误以为这是个女性用品的广告。一方面, 男人消费着烟草广告中的女性;另一方面,女性为了争取与男性平等的权利而学习抽烟——但是,很少看到有男性出现在女式香烟广告中。

  ▲这究竟是为了消费香烟还是消费女性的广告?

  香烟和高跟鞋的关系,和男人与女人的爱情一样扑朔迷离。爱情和香烟与高跟鞋一样,可以展现性感;也可以被用作武器;当然它更是深厚友情的代表。和香烟与高跟鞋一样,爱情同样可以伤人。虽然如此,男人女人们却也从未停止过飞蛾扑火。

  更多精彩内容:

  【VOL. 1】一个创意总监,能否唤起更大的品牌信仰?

  【VOL. 2】光撩妹有什么意思 这些男神撩了整个时尚圈

  【VOL. 3】婚纱幸福不能兼得?这些人生赢家表示不服

  【VOL. 4】时尚与性:那些以性为灵感的时装品牌

  【VOL. 5】模特那么多,为什么只有她们火了?

fashion.sohu.com true Christopher Wong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426/n446201351.shtml report 6829 一双纤细的高跟鞋,身陷在薄薄的袅袅烟雾中。当吸着香烟的男人,遇到穿着高跟鞋的女人,他们会碰撞出什么?男人的香烟,女人的高跟鞋,虽然是看上去截然不同的两个物品,代
最后修改于2016-04-26 18:07:07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