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北京遇上西雅图2,看看男神们遇上哪些名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夫人的表与吴秀波的表居然是情侣表

  曾几何时,“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成为我朗朗上口的诗词;曾几何时,《月亮代表我的心》成为我听唱两悦的歌曲。这些都与月亮相关,同时也是经典的回响,而将月亮与经典的交集放到腕表世界中,我则会投射到妻子的手腕上,想到那只将机械表重新带入光明时代的指路明灯——宝珀Ref.6395女装表,对我而言,这当然是情感的信物、岁月的见证,若将其放到时计的范畴内,又会有怎样一番深入的探究?

  

  宝珀全历月相6395款,是机械表复兴的标志,是近代全历月相的复杂功能第一次出现在腕表之上,是当时最小的全历月相机芯,也是我夫人的第一只高级腕表。

  任何经典,皆是概念与技艺的完美并行;任何经典,都是创作者风格的集大成之作——我很喜欢这句描述宝珀表的话语,但在20世纪70年代石英表战胜机械表的年代,当许多表厂都面临停产或兼并的命运时,这句话的意义似乎已经不能唤起企业主或制表师的热情,尤其在当时市场潮流的巨大变革下,坚守也已经变得非常困难。

  

  联想到石英危机的情境,我的脑海却会出现另外一幅画面,一位老技师充满宁静而平和的面容,他的手中则装配着全历月相表,这张照片收录在20年前出版的宝珀图册中,而我一直收藏在书斋中。此时再看照片,会越发明白经典的意义:月相概念、机芯技艺、风格流派,一直都是宝珀表所坚持的路线:只做机械表——作为钟表世界最根本的旨归,是宝珀表一直所坚守的圭臬。

  

  《月球旅行记》的海报

  中国人对月亮自然是再亲近不过,否则不会有上述的诗词与歌曲。宝珀制表师则在机械表大军复兴之日将月相作为旗手,一定也有自己的想法。我揣测原因是出于感性与实用,也是制表师匠心最朴素的初衷:月亮有情感的寄托,自然与感性相关,而月相的变化也有计时的规律,尤其盈亏的月相显示在表盘上,与单纯的数字、指针这些固化元素有巨大差异,月亮更像一个人的脸并且与腕表佩戴者面面相对,甚至令人联想到20世纪初著名的《月球旅行记》的海报,一个拟人化的设计却定格为经典的月相盘;历法是时计的功能,必然与实用连接,星期、日历、月份这些指标全部位于一个表盘之中,自然方便了使用者的读取。月相加全历的组合不仅成就了宝珀表之经典,也令1983年面世的这款机芯成为当时最小的全历月相自动机芯(21毫米),而整只表也仅仅为26毫米。

  

  宝珀制造了当时最小的全历月相自动机芯

  33年后,当宝珀月相表已经形成一个大家族时,那份融合了感性与实用的匠心情怀一直未曾离去,所以在表展中看到Ref.6639Ref.6654新表款时,我的感觉好似他乡遇故知,“全历月相”已然成为知己最亲切的笑容印记,两者同属Villeret经典系列(1735年,Jehan-Jacques Blancpain便是在Villeret村庄创立了宝珀表,此系列无愧是该品牌最经典的选择)、都具有星期、日历、月份和月相盈亏功能,但是外在设计与内在机芯却有不少的差异,在此累述一二。

  

  今年,全历月相的代表款Ref.6639经过了些许微调,将原来的罗马时标换成了阿拉伯数字,这种纤瘦弯曲的字体是品牌独有的vintage字体。

  外观设计上,40毫米直径的Ref.6654采用大秒针(尾部的JB字样是创始人的姓名缩写),日历圈位于小时刻度之内,表盘采用金属质地;42毫米的Ref.6639采用小秒针(位于月相盘之上),日历圈位于小时刻度之外,表盘采用珐琅工艺。内在机芯中,两者都具有隐藏式历法调校按钮(表耳后部用指尖就能控制)、机芯安全保护装置(可在一天中任何时候校正日历和月相显示,并且不会影响其机械装置)这两项独有的发明,差别是,Ref.6654具有三天动力储存功能、Ref.6639则是八天。如此一来,后者好似前者的升级版,售价的差异固然有,但两者的自动陀都采用贵金属,依然体现出宝珀表在机芯配置细节的诚意。

  

  Ref.6654具有三天动力储存功能,精钢表壳,虽然表盘非珐琅,但自动陀依然采用贵金属。

  我突然想到了《北京遇上西雅图2》中吴秀波的Ref.6639,和王志文的Ref.6659,后者的月相显示与万年历功能一同演绎时光的荏苒,很希望去影院看看这两位的对手戏,相信他们的演技与月相显示一样的生动、活灵活现!

  

  影片中王志文佩戴的Ref.6659万年历腕表

  

  吴秀波佩戴的则是Ref.6639全历月相表,与今年新款的区别在于小时刻度采用了罗马数字。

  当一只表超出了计时的概念,那留给我们的便是情怀,而“有情时计、无憾岁月”则是我对宝珀全历月相表的深深体悟。

  最后是福利时间:

  在我们的文章下方做出评论,够精彩、有见地,并且分享给大家(带着您的评论转发该文章到朋友圈,并截图给我们),就有机会免费得到一套由著名腕表品牌宝珀送出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情侣电影票(福利仅两套,每套两张)。

  还等什么,现在就来送上您的真情评论,参与活动吧!

  时计,计时器的统称;

  时计堂,钟表爱好者的源邸

  ****************************************

  查看更多钟表书籍,请进入微店:时计堂

  (点击阅读原文,直接进入)

  请加入我们的微信,开始关注“时计堂”

  请同时关注我们的新浪微博:@时计堂

fashion.sohu.com true 常伟谈钟表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429/n446769038.shtml report 5175 夫人的表与吴秀波的表居然是情侣表曾几何时,“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成为我朗朗上口的诗词;曾几何时,《月亮代表我的心》成为我听唱两悦的歌曲。这些都与月亮相关,同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