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教你如何斟酒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前不久,酒百科做过一期《教你如何敬酒》的文章,酒粉们纷纷在后台留言希望再出该如何斟酒,喝酒等礼仪文章。应亲爱的酒粉们的要求,今天,酒百科先说说该如何斟酒。

  一、西式斟酒

  西式斟酒主要应用于洋酒。这里所说的洋酒主要是葡萄酒、起泡酒(香槟等)、白兰地等常见进口酒。不过,这不是讲究入乡随俗的时候,如果在高大上的西餐厅,也该遵循其“洋气”的斟酒礼仪,方不失高雅。

  1、斟酒顺序

  先斟什么酒、后斟什么酒要分明,以增强味蕾感知,提升用餐满意度。

  (1)先起泡酒,后静态葡萄酒。因为起泡酒酒体轻盈、口感清爽,而静态葡萄酒通常口感很重。这也是为什么西餐中起泡酒先上桌,餐前敬酒用酒一般是起泡酒。

  (2)先干型葡萄酒,后甜型葡萄酒。先干后甜才不会灼烧你的味蕾。这要求你能够辨别哪些是干型的,哪些是甜型的,酒标上一般不会标明葡萄酒的甜度,所以学习一些基本的葡萄酒知识还是很有必要的。

  (3)先轻酒体,后重酒体。这样一来,轻酒体的精细和重酒体的复杂就都能感受得到。

  (4)先白葡萄酒,后红葡萄酒。因其不同的酿造工艺,白葡萄酒中单宁较少,酒体更轻,适合比红葡萄酒先上。

  (5)先年轻,后成熟。一般来讲,葡萄酒陈年的时间越长,风味就越复杂。

  总而言之,斟酒的顺序就是先口感风味简单的葡萄酒,后口感风味复杂的葡萄酒。

  2、斟酒方式

  斟酒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桌斟,是指将酒杯放在餐桌上的斟酒方式,瓶口不宜接触杯口,以免发出声响。二是捧斟,指一手握瓶,一手将酒杯捧在手中斟酒的方法。

  捧斟时,有可能是别人捧杯,也有可能是你自己捧杯。若你自己捧杯时,要注意捧酒杯的姿势,下图所示的捧杯方式都是正确的,有你中意的捧杯方式吗?

  3、斟酒步骤

  (1)开瓶后,将瓶口处的锡纸撕掉(若有的话)并用餐巾将瓶口和瓶颈处仔细擦干净,以免倒酒时造成污染。

  (2)用餐巾布(没有餐巾布时用干净的餐巾纸代替)包住瓶身防止斟酒的时候打滑,然后双手或单手握住瓶身的中部或下半部。

  (3)对着酒杯中心斟酒,不要沿着杯壁。瓶口不要碰到酒杯,比较适宜的距离是瓶口离杯肚底部的距离约 15-25 厘米(这样能使葡萄酒充分地接触到空气,彻底发展葡萄酒的风味)。斟酒时要控制好量,要不然不好摇杯。

  (4)在快要斟好酒时,轻轻逆时针转一下瓶口,让酒液自然停止流出。斟完一杯酒时,要用干净的餐巾纸将瓶口擦干净再斟下一杯酒。

  (5)斟酒的方向应是逆时针方向(如果没有特别的尊者在场的话),即从自己右边的一位开始,自己的酒最后斟。

  (6)在斟完最后一杯酒时,要将瓶口和瓶颈擦拭干净再放好酒瓶。

  斟酒的动作要娴熟连贯,如行云流水般才好看,因此自己私底下也要多加练习。

  4、斟酒份量

  红葡萄酒入杯份量为 1/3 杯;白葡萄酒为 2/3 杯;白兰地为 1/2 杯;起泡酒要分两次倒,先倒 1/3 杯,待气泡稍稍消退再继续斟酒,倒满至 3/4 杯。

  二、中式斟酒

  那如果餐桌上的是白酒、米酒、啤酒等国人的日常餐酒呢?

  1、斟酒次序

  (1)给长辈和领导斟酒时,先给最尊者斟,然后依次按级别给各位斟满八分酒,最后是斟自己的。

  (2)在朋友聚会的场合,斟酒时要斟满接近外溢为度,斟酒次序可以按座次来(或者长者优先、女士优先),最后斟自己的。

  2、斟酒姿势

  (1)斟酒前用餐巾纸或布巾将瓶口擦拭干净。

  (2)斟酒时依次走到各位的右后方,最好不要捧斟,以免不小心撒到别人的衣服上或撒在桌面上。

  (3)斟酒技艺要求较高,要不滴不洒,不少不溢,是较细致和耐心的工作。

  3、斟酒份量

  中国有句俗语——倒酒满杯,茶倒半杯,但是从礼仪上讲应倒八分满,这样端起酒杯时酒液不容易洒出溢出。白酒、米酒一般八分满;啤酒则是八分酒液二分泡沫(泡沫不外溢)

  【作者简介】酒妹,红酒百科全书资深编辑,高级品酒师,超级无敌美女歌手,以“吃是为了肉体,喝是为了灵魂”为人生理想,不聊国事,只谈吃喝顺聊风月。

  红酒百科全书,中国领先的葡萄酒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429/n447752181.shtml report 3843 前不久,酒百科做过一期《教你如何敬酒》的文章,酒粉们纷纷在后台留言希望再出该如何斟酒,喝酒等礼仪文章。应亲爱的酒粉们的要求,今天,酒百科先说说该如何斟酒。一、西
最后修改于2016-05-05 10:45:41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