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三目猴创始人钟杰:为什么选天海翼为VR内容切入点

胡落落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三目猴科技的创始人钟杰在日本工作多年,2015年回国投身VR事业,创办了三目猴科技,近期三目猴科技推出了由日本著名的德艺双馨艺术家天海翼老师主演的独家VR视频短片。三目猴的移动应用“三目VR”,上面有不少有意思的VR视频。本次三目猴的团队在日本拍摄的VR短片,其主角是日本著名的AV女优天海翼。

  目前的VR内容制作还有很多问题和挑战。到底钟杰是如何看待VR行业以及如何解决内容制作的难点的呢?

  

  “我们最开始做的是内容分发平台”

  钟杰在日本工作多年,一直负责技术管理方面的工作。2015年年初,钟杰有了回国创业的想法,他觉得在国外更多的是学习和成长,当自己积累到一定程度,还是希望回国做一些事业。因为从事技术相关工作,所以钟杰对科技非常感兴趣,他认为虚拟现实、穿戴设备和人工智能是未来最重要的三个方向,之前一直想做VR但没有机会,这回投资人对VR也非常有兴趣,于是2015 年 5 月钟杰回国开始创业,成立了三目猴科技,专注于VR领域。不过最开始的时候,三目猴并没有直接进行VR内容的制作。钟杰说:“我们最开始做的是内容分发平台,简单来说就是一个VR视频内容的APP。现在这种应用已经很多了,而且内容同质化很严重,大部分内容都是demo性质的,我觉得如果没有自己核心的内容来留住用户,没有差异性,就很难与别人竞争,而且我们的资金有限,又不可能花很多钱去买IP。”

  钟杰对于目前VR内容领域的看法是,市场供不应求,内容参差不齐,还处于早期阶段。除了技术的不成熟,VR的商业模式也不太清晰,除了一些线下体验店、虚拟房地产应用和军工领域,C端的VR应用目前很难盈利,所以三目猴的团队一方面做内容分发应用,一方面也开始积累VR拍摄和开发的经验,同时也在探索一些行业客户的项目。

  “日本合作资源和好莱坞技术支持”

  鉴于目前VR内容平台同质化的现状,钟杰希望通过差异化的方式来保持竞争优势。钟杰分析了自身的特点:在日本工作多年,当时负责广告领域的工作,接触过很多日本的明星和经纪公司,在娱乐领域有很多资源。

  对于日本相关的VR内容,钟杰将其分为二次元和宅男两个大类。“对于二次元,我们将与日本的动漫公司合作,利用他们的IP制作一些VR内容,不过这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对于宅男,我们与娱乐经纪公司合作,拍摄了一些比较吸引眼球的VR内容,比如说明星视频,未来可能还会考虑VR直播。”钟杰希望通过这些差异化方式更多利用自身的资源,开拓一片全新的市场。

  除了日本方面的资源,钟杰在去年 8月去了好莱坞,一方面是谈合作,另一方面是考察一下别人的产品和制作过程,“我当时接触了好莱坞的视频和特效团队,他们在传统电影领域特别强,比如说《星战7》、《加勒比海盗》就是他们做的,他们对于VR也非常感兴趣,一直在做尝试。其中有一家之前拿过奥斯卡奖的影视公司,他们在拍摄技巧和U3D 开发方面给了我们很多帮助。”

  “拍摄需要一镜到底,对所有人都很挑战”

  有了日本和美国的资源,今年三目猴开始制作自己的VR视频内容。之前小报君已经得知三目猴的团队刚刚拍摄了一组由日本著名AV女优天海翼主演的VR短片,于是就赶紧问了问钟杰为什么选择AV女优尤其是天海翼来担任主演。钟杰的回答是基于数据。

  “我们平台的社区里回复超过前十的帖子都是偏成人方向的,播放量排在前五的视频全部都是劲爆的视频,这说明市场对这方面的需求还是很强烈的。”在内容制作上三目猴给自己定了两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就是做用户感兴趣的内容,第二个目标是要做能够吸引眼球的爆点内容。结合他们在日本的资源,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找AV女优合作。“当然我们也正在和日本的动漫游戏公司进行洽谈,当我们拿到IP以后会制作VR的内容,不过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开发工作量很大,投资也很高,不是短平快几天就可以做出来的。”

  钟杰希望一方面可以通过制作目前的VR视频来帮助团队锻炼拍摄的技巧,另一方面也确实能够提供给国内和日本用户一些全新的VR作品。所以这次三目猴选择了拍摄两个女优的视频短片和一系列的日本风光旅游视频。

  关于为什么选择天海翼,钟杰说因为天海翼没来过中国,用户会有新鲜感。不像很多女优来过中国很多次了,大家都看腻了,天海翼之前没来过中国,而且还是一线女优,用户会比较期待。小报君在现场也看了几个样片,不得不说,天老师确实很可爱,而且视频的质量很高,没看出一点场景拼接的问题。关于具体的内容,这里先卖一个关子,之后三目猴会在三目VR平台陆续推出这些视频,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下载三目VR一饱眼福。

  在拍摄过程中,制作一部三分钟的短片大概要每次拍摄半个小时,拍摄的时候现场没有人,导演在拍摄之前需要告诉演员情节是什么样的,要什么效果,把所有事情沟通清楚,然后清场,现场静音,让演员自己来发挥。拍摄过程中是不可能cut的,现场没有人给演员任何提示,完全是一镜到底。钟杰说,还好天海的经验比较丰富,表现相当不错,她本人在拍摄的时候也觉得很有意思,跟她以前拍的东西都不一样,这个过程既很挑战也很有趣。

  

  “未来更多的精力会放在行业客户上”

  除了制作C端用户爱看的内容,三目猴未来更多的精力会放在B端业务上,也就是行业客户这边。前面也说过了,C端市场目前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为了保证公司的生存与发展,钟杰希望在国内开拓一些行业客户的业务。

  对于VR设备的使用场景,钟杰有一个判断,他认为像 HTC Vive、Oculus Rift这样的基于PC的VR设备的典型应用就是行业客户应用和重度游戏玩家。在行业客户市场,比如说线下体验店和虚拟房地产领域,都在使用 HTC Vive。

  目前三目猴跟许多行业客户都在洽谈,其主要业务是拍摄VR视频和开发VR内容。拍摄VR视频主要应用在景区、房地产和零售店铺,开发VR内容则应用在旅游项目和虚拟场馆的展示。举个例子来说,有一些旅游项目目前正在建设,客户需要一个虚拟的场景对外展示,这方面的需求还是很多的。

  在内容的分发方面,三目猴拥有自己的分发平台,可以将自己制作的行业客户的内容放在三目VR上进行传播,这其实就是一种附加服务。目前很多房地产商不仅希望其VR内容能够在展示中心进行呈现,也希望有更多渠道进行推广和传播,三目猴则可以通过自身与合作伙伴的渠道帮助客户进行VR内容的推广和传播,从而形成了从制作到传播的一整套解决方案。

  “坚持差异化方式,打造小而优秀的团队”

  谈及行业竞争的话题,钟杰认为,三目猴将始终坚持差异化的方式,通过目前的项目快速锻炼团队自身的内容产出能力,打造一支小而优秀的团队。这样的团队具有快速的反应能力和适应能力,即使在资金和流量方面逊于大平台,但凭借其差异化策略,依然可以在市场中保持自己独特的优势。

  目前三目猴已经有了一些合作的平台,而诸如乐视和爱奇艺这样的大平台也主动联系到三目猴,希望与其建立合作。“其实大平台也需要内容,双方都是博弈加合作。”

  

  “愿景是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公司”

  三目猴目前处于 pre-A的阶段,钟杰在选择投资方上面有一定的要求:“我们认为适合的投资方应该是上市公司,在VR方面有一定资源,不管是影视公司,还是下游渠道公司,或者是广告公司能够为我们提供B端客户。我会问投资人你能给我什么,这些都会写到投资协议里去,我关心的是除了钱你还能给我什么,如果光给钱的话就没什么意思了。”

  关于未来,三目猴的愿景是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公司,这里面有两层含义。第一是公司要有世界影响力,要跟全球至少一二十个国家的工程师有合作,“一开始我们就不是只想做一个中国的公司,我们一定要做一个全球性的公司,所以接下来我们会考虑日本和美国的市场,一定要眼光放到全球,如果只是放在中国市场就太狭窄了”。第二,因为钟杰本人是技术出身,所以他更希望三目猴成为一家科技类的公司,“更多是要成为像Google、Facebook这样的科技公司”。

  谈到目前遇到的最大挑战,钟杰认为有两点。第一个挑战是人才的缺乏,人才对于初创公司来说非常重要,能遇到既有能力又能与公司匹配的人才是非常困难的。所以现在公司一方面在思考如何找到优秀的人才,一方面也在思考如何加速公司现有员工的成长和提高。第二个挑战还是商业模式,目前VR的商业模式还没有什么公司能够彻底解决,硬件、平台和内容的收入都很难覆盖成本,针对这种情况,三目猴除了拓展B端市场之外,也在考虑开拓日本和美国的市场。

fashion.sohu.com true 胡落落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513/n449203253.shtml report 4077 三目猴科技的创始人钟杰在日本工作多年,2015年回国投身VR事业,创办了三目猴科技,近期三目猴科技推出了由日本著名的德艺双馨艺术家天海翼老师主演的独家VR视频短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