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补刀丨比基尼:它是性感标签,还是女性自由的象征

Christopher Wong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1946年的夏天,女人们像往常一样穿着泳衣来到了阳光明媚、海水湛蓝的法国里维埃拉海岸,她们打算把皮肤晒成漂亮的古铜色,而海滩上同样数量繁多的男人们莫不是怀着对美妙女性躯体的钦慕而来。这个夏天和别的夏天略有不同,同时在里维埃拉度假的时装设计师Jacques Heim和机械工程师Louis Réard分别宣称发明了一种新型的泳衣:上衣是两片三角形的面料,刚刚挡住胸脯,下装也是两片三角形的面料,一片在前,一片在后。

  ▲1940年代,身材比基尼在法国里维埃拉海岸晒太阳的女人们。

  就在Louis Réard宣称自己发明了一款“比世界上现存最小的游泳衣还要小的泳衣”的四天前,美国军方在太平洋的一处叫Bikini的环礁珊瑚岛上进行了原子弹测试,全球轰动。Louis Réard希望自己的发明能够像原子弹一样具有爆炸性的名气,遂将之命名为比基尼(Bikini)。关于谁才是比基尼的真正发明者,如今仍有诸多争议,不过Louis Réard确实获得了比基尼的专利权,而Jacques Heim则作为早期运动服的推广者被怀念。

  ▲比基尼的专利拥有者Louis Réard在向模特展示他想要的展示效果。

  商人们敏锐的嗅觉很快消弭了产权之争,他们迫不及待要把这款大胆挑战世俗的新泳衣推广出去,但一开始,没有一个巴黎的正经模特敢于尝试这个新设计,他们只好找了一个对身体的理念更先锋的女人来当模特——Micheline Bernardini,一个脱衣舞娘,1946年7月在巴黎Piscine Molitor酒店游泳池池畔成为史上第一位比基尼模特,她手里还拿着一个火柴盒,意思是比基尼体积小到可以塞进一个火柴盒随身携带。

  ▲在1946年巴黎Piscine Molitor酒店的泳装秀上,Micheline Bernardini成为第一个在公众场合穿着比基尼的女人。

  很快,欧洲大陆热爱沙滩与海洋的女人们开始穿着比基尼,直到1951年在伦敦举行的第一届世界小姐选拔,比赛设置了一个穿着比基尼的评分环节,这在今天司空见惯,但在彼时却引发了全社会的道德讨论,以至于梵蒂冈教廷公开指责穿着比基尼是一种原罪。比基尼继而在英国、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等地被下了官方禁令,在美国也被打上了“伤风败俗”的标签。

  ▲1951年第一届世界小姐比赛中选手比基尼成为众矢之的,如今,比基尼比拼已经成为基本环节。

  实际上,比基尼并非是现代社会的产物。古希腊与古罗马文明保留下来的绘画与雕塑就向我们揭示了女性穿着类似比基尼的服装生活与运动的场景。现代的比基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或许是人类服装文明化进程到达某一顶峰之后,出现的文化返祖的现象。但更受到广泛认可的一个观点则是,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推行的定量配给制度导致服装生产商减少面料用料,从而刺激了女性时装向简约的方向发展,最终,比基尼作为简约的一种极致的表现形式诞生了。

  ▲从古希腊和古罗马文明遗留下来的雕塑与绘画中不难看出,比基尼似乎并非现代文明的产物。

  当然,比基尼的诞生还少不了科技进步的推动。从1930年代开始,两件式的泳衣逐渐取代了一件式的泳衣,它们通常由羊毛、棉和少量毛圈织物制作而成。然而,1930年代后期,尼龙与快干弹性织物等合成面料的发明促使泳衣制造商在泳衣的廓形上变换花样,圆锥装的两件式泳衣首先被发明,接着,有鲸骨支撑的杯状两件式泳衣诞生了,后来则进化成为比基尼。

  ▲1930年代的两件式泳衣成为比基尼前身。

  谈到比基尼的“解禁”与被广泛接纳,就不得不谈到娱乐行业对性感偶像的包装与电影产业对银幕女神的塑造。被誉为“小野猫”的法国性感女星。

  Brigitte Bardot可谓是比基尼“解禁”的最大功臣。戛纳电影节期间,她在海滩边穿着比基尼玩耍的照片被刊登在各大报纸上,引发了全球女性对这一单品的狂热渴望。当时甚至有这样的说法:“Brigitte Bardot促使法国产比基尼倾销全球,她对法国国际进出口贸易平衡的贡献甚至比整个汽车工业加起来都大。”随后,好莱坞赫赫有名的大明星Rita Hayworth、Ava Gardner、Jayne Mansfield以及Marilyn Monroe也纷纷穿上比基尼出现在杂志上。

  ▲Brigitte Bardot是历史上最成功的比基尼时装偶像。

  比基尼电影荧幕的经典时刻则诞生在1962年的007系列电影《诺博士》中,瑞士女演员Ursula Andress穿着白色的比基尼大步沿着加勒比海岸行走,她的腰间插着一把尖锐的刀。此时,穿着比基尼的女人不再是里维埃拉海滩上被男性眼光追逐的性感客体,而转变成为象征着独立与力量的自由女神像。值得一提的是,这件赫赫有名的比基尼是电影工作人员手工制作的。2001年,在一次拍卖会上它拍出了6万美金的天价。一年后的007电影《择日再死》里,Halle Barry穿着比基尼从海面跃出的经典场景可谓是对当年比基尼在大银幕上初试啼声的致敬。而1967年上映的电影《洪荒浩劫》中,Raquel Welch饰演的原始穴居人则穿着兽皮制作的比基尼,展示了另一个关于野性、母性和人类本能的故事。这两部电影,为比基尼赢得了普世观念里的尊重。

  ▲007系列电影《诺博士》为比基尼注入了女性解放的内涵

  ▲《洪荒浩劫》将比基尼与人类文明起源的宏大命题联系在一起

  这一时期,由于好莱坞电影的强大号召力,全球比基尼时尚的中心从南法转移到了加州。《体育画报》创纸质刊物之先河,发行了夏日泳装特辑,模特Babette March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穿着比基尼登上杂志封面的女人。

  ▲1964年,《体育画报》创造性地发行了泳装特辑,模特Babette March成为第一个穿比基尼登上杂志封面的人。

  1970年代末期,南法又用双侧系线的丁字裤比基尼夺回势头,衣料被限制到最节约的程度,仅仅遮住关键部位,衣料之间用细线串起来。而意大利的运动衣设计师Emilio Pucci则用一种容易着色且非常柔软的丝质平纹针织面料来制作比基尼,在他的推广下,鲜艳的颜色和热情洋溢的印花逐渐成为了比基尼的重要特征。

  ▲印花:意大利设计师Emilio Pucci赋予比基尼鲜艳的色彩和热烈的印花。

  从两件套泳衣到比基尼,再到当今“维多利亚的秘密内衣秀”将比基尼文化升级成为一年一度的全民时尚狂欢,看似是泳衣款式上小小的改革,其实却包含了人类伦理与观念的巨大进步:以着装划分阶级的拘束而森严的社交观念被时代抛却;社会一直以来加诸在女性的身体和性上的枷锁有了被解除的松动;人文关怀超越了道德审判,成为代表着文明进步的时代思潮。从社会的意义上说,比基尼可以得到的历史声望绝不应该比那个进行原子弹实验的同名环礁低。

  

  ▲“维多利亚的秘密”内衣秀将比基尼升华成时尚狂欢

  英国《Nuts》杂志在纪念比基尼诞生63周年的专题中写道:“在严峻的战后岁月里,有一件东西将人类需要的开放、和平和快乐重新带回这个星球,那就是比基尼,它完美的外观、功能性,以及一个简简单单的愿景,又轻而易举地将人类团结在一起。生日快乐,比基尼,你或许是20世纪最好的恩赐与发明。“

  更多精彩内容:

  【VOL. 1】一个创意总监,能否唤起更大的品牌信仰?

  【VOL. 2】光撩妹有什么意思 这些男神撩了整个时尚圈

  【VOL. 3】婚纱幸福不能兼得?这些人生赢家表示不服

  【VOL. 4】时尚与性:那些以性为灵感的时装品牌

  【VOL. 5】模特那么多,为什么只有她们火了?

  【VOL. 6】时尚与性别:男人的香烟,女人的高跟鞋

  【VOL. 7】90年代的浮夸不再,为何流行都是性冷淡?

  【VOL. 8】时尚与战争:战争如何改变了时尚?

fashion.sohu.com true Christopher Wong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517/n449906679.shtml report 6978 1946年的夏天,女人们像往常一样穿着泳衣来到了阳光明媚、海水湛蓝的法国里维埃拉海岸,她们打算把皮肤晒成漂亮的古铜色,而海滩上同样数量繁多的男人们莫不是怀着对美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