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100个会生活的人丨她住在圣迭戈占地78亩嵌有天然湖泊的山庄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搜狐时尚【100个会生活的人】栏目本周采访的是画家吕嘉女士。

  最初看吕嘉女士家中的照片,听朋友说起她的生活,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与大洋彼岸的她聊了三个小时微信后依然震惊,但让我惊讶的不再是物质,而是她精神所达到的高度,那大概就是传说中的“贵族精神”吧!

  为最大还原她的生活原貌、她的修养,我们将用第一人称的口吻来讲述这个故事。

  

  

  (吕嘉女士部分油画作品)

  初见这处房邸,是4年前一个偶然机会,一位朋友问,有个带湖泊的山庄要出售,你们有没有兴趣去看看?

  房子位于半山腰,前主人采用的西班牙式建筑风格,两层复式结构,造型灵动。砖红色大A字型屋顶,乳白色混合淡黄色墙面,色彩明媚,让人感觉很温暖。房子四周都被鲜花绿树围绕,许多原木露在墙外,极富天然味道。房子冲外开的门有23个,全部敞开时非常大气。

  

  

  

  为方便看湖,房子修成了狭长形。一整面房间都面朝湖水,望眼窗外, 四周绿树倒映在蓝绿色的湖水里,眼睛可真是舒服。

  

  前主人曾在摩洛哥住过,他用的是摩洛哥蓝的柱子,喷水池里也贴着蓝瓷砖,花园里种满了紫色的喇叭花和牵牛花,14只五颜六色的鹦鹉在紫藤树下的笼子里悠闲地晒太阳。

  

  湖左边是个山谷,里面有参天古木、大石小溪,山庄里有一圈山路,走一圈要一个小时,一圈走下来像极了漫游在爱丽丝仙境。

  此番美景让我和先生毫不犹豫决定把这块占地78亩的山庄买了下来。

  打理山庄不是件容易的事。

  首先遇到的问题是漫山遍野因年久失修发生渗水的喷水管,一晚上流走好几千美元的水费,修了两年终于把所有喷水管都换了新。

  刚搬进来时,山庄里到处黑布隆咚,我让工人沿湖装了一圈LED灯,黑夜也有了光亮。

  

  我还重操设计老本行,在花园里设计了一个日式庭院,有小茶亭,有日式喷泉,挂了风铃,还种了竹子,从进门处西洋式的环境往里走,就能感受到东方的感觉。

  

  清晨,湖面上一片云雾缭绕,微风吹过云雾飘动,如目仙境。太阳升起,云雾飘散,这时你会看到湖面上游着一群鹭鸶、野鸭。湖中有100多条锦鲤在扑腾,上百只巴西龟在休息。

  

  这里有各种各样的鸟儿,最多的是蜂鸟,它们天天飞来讨糖水喝,我就在家里挂了好多装糖水的红瓶子。

  山庄里有好几个花园,我得保证每个花园一年四季都有鲜花开放,为此,这几年我学了很多园艺学知识,修剪玫瑰这种体力活也不在话下。4年来,为了这个房子我们大大小小完成了80多个工程。我常跟朋友开玩笑说:“这个庄园啊,就像个‘讨厌’的小情人,你要为她付出很多心力,你想跟她分手,可偏偏被她的魅力征服得没有办法。”

  朋友们总夸赞:“你这是全圣地亚哥最美丽的家,每天在家里听听到水声、鸟声、风铃声,闻闻花香,晒晒太阳,看看湖,喝喝茶,动动画笔,还求什么呀?”

  的确,自从住进这个庄园,我就变得懒得出门了。

  住在这样一个漂亮的房子里,我要求我每天看到的东西、使用的东西都是美丽的。

  像我吃早餐用的桌布、早餐盘、餐巾纸,它们必须带有深蓝和黄绿这两种色调,早餐桌上一定会放一瓶用柠檬、薰衣草、紫罗兰、向日葵插成的花束,它们普鲁旺斯灿烂阳光般的色调会提醒我:今天一定要快乐!

  

  我对自己的着装也有要求。因为住在山庄,我希望来的客人看到的我能跟山庄的感觉相吻合,所以我准备了很多具有天然感的衣服。面料一般以麻为主,出去见客时穿细麻,在家穿稍微粗一点的麻,颜色多为乳白色、珊瑚红、淡黄色、淡绿色和驼色,很适合这个家的感觉。

  快乐也是需要用心创造的,暗示、问候、感恩、赞美是帮我遇见快乐的几样法宝。

  我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冲进洗手间,对着台面上那一大瓶金色向日葵说:“嘉,你要快乐!你今天的每一个行为都要为保持快乐而做。”

  

  我会对我先生说“早上好”,如果家里有客人,我一定会向他们问好。

  不管谁为我倒杯茶或者做件小事,我都要跟他们说“谢谢”。

  从卧室走到早餐餐厅会路过一个小花园,那里有喷水池、紫色的柱廊、各种各样的花儿,有几株花是为了纪念几位去了天国的朋友种的,我每天都要跟这几株有特别意义的花说说话,叫出它们的名字,亲吻它们的叶子,夸它们美丽,很神奇,它们的确长得比别的花要大要美。

  

  (吕嘉女士家室内环境)

  我做这一切没有任何炫耀的成分,我只是在努力追求我想要的生活——我是搞视觉艺术的,我追求的是一种艺术性的生活和生活的艺术,我要保证我眼睛里看到的东西是美的,笔下创造出来的形象是美的,我要用最美的东西取悦我的心。

  我吃的早餐是用20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坚果和两片柠檬打成的糊,一大杯喝下去感觉很健康。

  中餐会吃一个荤素搭配的三明治或泰餐。

  晚餐会去外面的有机餐厅吃,中餐、日餐、韩餐、越餐、法餐、中东餐、印度餐……每天换着花样吃,但会计算好每天摄入的营养物质是否均衡。

  

  (吕嘉女士做的日式午餐)

  喝的也很讲究,上午一般是花茶、龙井、煎茶、抹茶,下午是红茶或黑茶,晚上喝果茶。

  上午会处理一些家务事,下午会画画。

  不管多忙,学习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我在手机下了好多课程,科学的、历史的、人文的、哲学、心理学的……会一边做事一边听讲座。晚上再开电视看看历史频道、科学频道,或者看看思想性、艺术性都很强的电影。

  搬到山里后,来的朋友比之前住在城里多了十倍,很多朋友愿意开两个小时山路来我家做客。吸引大家的一是环境,再就是我家的下午茶沙龙。

  

  1984年,我还是个刚到加拿大留学的穷学生,租的房子只有9平米,但我花了大一笔买了一套台湾产的中式茶具,每周六会花两个时间学习茶道,邀请老师、同学来家里喝茶、讲美术史。

  三十多年来,我一直保持喝下午茶的习惯。慢慢发现,遇到烦恼时我请朋友去喝下午茶,心情就会变好。我找到了这个让自己快乐的方法,我希望跟朋友们分享。

  两年前的一天,我请了七八个女朋友来家里喝下午茶,她们没有合适的帽子,我就亲手给大家做,我把女朋友们打扮得很漂亮,她们都特别开心。从那次起,办下午茶成了我生活习惯。

  

  每办一场下午茶都要准备很长时间,像5月28日我们要做的这场下午茶沙龙的主题是“爱德华时代的英式下午茶”,我先生正在为这次主题看书备课,他会负责讲“绅士文化来源及其背后的哲学”,我这几天正在为客人挑选服装,有的客人甚至定了1900年代的古着。

  我有个筹备小组,她们都是我刚发起下午茶时就来我家做客的女朋友。我们一起讨论桌布颜色,桌椅如何摆放,确定点心和相搭配的茶。

  

  客人来到我家,首先会接到一杯我从泰国带来的蓝色蝴蝶花茶,这跟我家柱子一个颜色,再递给客人一片柠檬,让他们亲手挤进茶里,茶立刻变成紫色,这是我们家花的颜色。我想告诉朋友们,你们的梦境从此开始。

  我们都会按照当天主题换成那个年代人物的服装,大家集体穿越,变成绅士、淑女。

  

  

  我家下午茶会严格遵守传统——不许谈钱,不许谈负面新闻,不许谈八卦,不能玩手机,只能谈友情、谈艺术、谈有趣的生活小事。并且都是由我和我的女朋友们给客人倒茶。

  这两年来我家喝过下午茶的朋友有好几百人,客人包括上市公司老板、明星、政客,在美国打工的普通工人,客人们的仆人、司机,还有刚下来美国我都不认识人。

  一位管理农场的朋友打扮成希腊女神的模样为大家切牛油果,大家吃得非常高兴,不停问她各种烹饪问题,问她的人里就包括亿万富翁——这是我家下午茶经常能看到的场景。那一刻,人与人之间没有高低之分,这也是“贵族精神”的首要要求——尊重所有人。

  

  每次办下午茶,从开始准备到最后收拾我都会全程参与,做完一次下午茶,我都会累到蓬头垢面,但这种付出让我非常快乐,因为这两年来,我的下午茶帮到了很多人——

  很多刚到美国的朋友完全找不到北,我教会他们怎样点菜、怎么与人交流、怎样穿衣服……下午茶为他们了解西方文化打开了一扇窗。

  有些客人虽然在美国生活了很多年,但天天忙着上班下班,根本没机会做淑女。来到我的下午茶,换成那个年代的礼服,坐在优美的环境里,她们立刻变得淑女、文雅了。

  下午茶还救了一些朋友的“命”。有位朋友得了更年期忧郁症,她让女儿把自己的漂亮衣服都带回国,不出去社交,觉得这辈子就这样了。但自从去了我家的下午茶,她又重新找到了生活希望,开始与人交流,重新布置自己的家,买漂亮衣服打扮自己,然后慢慢慢慢变好了。

  

  除下午茶外沙龙,我和我先生还创办了“文艺复兴节”艺术沙龙。每年圣诞节,我们还会邀请刚到美国的朋友来家里吃最传统的圣诞晚餐,让朋友们一下飞机就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文艺复兴节”趴体中,吕嘉和先生带着朋友们一起穿越回当年)

  

  尊重自己、尊重别人,乐于分享,让自己快乐的同时也让别人快乐——这是我和我先生努力追求的生活方式。

  

  与吕嘉女士聊天,你能真切感受到,她的遣词造句、她对别人不吝啬的赞美、她对自然对生命的呵护、她对认识或不认识的朋友的无私帮助、她强烈的主人意识与社会责任感……无一不体现出了她所具有的“贵族精神”,这些品格无关金钱。

  她能达到这样的精神高度与她的家庭教育(吕嘉女士的父亲吕恩谊是中国杰出的油画家),30多年来她受到的西方文化的熏陶,还有她先生(吕嘉女士的先生酷爱研究中西方文化)的影响等因素密切相关,这是她专属的幸运。

  

  (吕嘉女士与她先生)

  但她所具有的既能让自己快乐也让别人快乐的本事却是我们人人都能偷学的。“我大半生的奋斗之路非常艰苦,但为了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效率,无论是做穷学生时,还是第一次婚姻失败陷入泥沼后,我都执着保持快乐。再穷,我都会去买一个颜色明媚的涮笔筒,灿烂的颜色能提醒我保持喜悦,努力向上,直到看到阳光。”这是吕嘉女士找到快乐的方法,值得你我共享。

  采写:黄思维

  美编:张雨微、袁新、王欣欣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519/n450266338.shtml report 8097 搜狐时尚【100个会生活的人】栏目本周采访的是画家吕嘉女士。最初看吕嘉女士家中的照片,听朋友说起她的生活,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与大洋彼岸的她聊了三个小时微信后依
最后修改于2016-05-19 19:18:06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