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人丑多读书也可以帅气地活!权力的游戏中的小恶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本文为《美人智》原创文章,点击查看原文>>搜索公众号ID:meirenzhi100,关注智爷!)

  女人们夸赞一个男人的时候,大多是贪婪和嫉羡的,因为他们要么英俊美丽,要么孔武有力,要么手握重权,要么腰缠万贯。

  而这些主角光环,他一个都没有——热播美剧《权力的游戏》里的小恶魔,西境守护、狮家泰温公爵的二儿子,提利昂·兰尼斯特全球万千少女却对这个丑陋的小侏儒爱得着了魔。

  

  一个能让人喜欢得入迷角色,很简单,他用了我们敬佩的方式做了我们做不到事情。

  智爷敬小恶魔是条汉子。当然了,智爷也并非是喜欢他的才华。因为小恶魔最大的天赋是搞政治,他说,他天生就享受和人斗,那么,他擅长权谋厚黑就不是那么难得的事了。智爷最欣赏的是小恶魔面对现实时的态度,和他身上具备的一些伟大男人的特质。

  态度是什么?很值钱吗?

  好不容易,在一堆撕逼混蛋中,找到了一个读书人。你说呢?而且,他也是整部剧目前为止为数不多的靠智商混的角色=_=

  诚然小指头也很有脑子,可小指头经历挫折后变得阴暗,属于“今天你对我爱理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那款。而小恶魔经历的比他多,还比他惨,可依然坚持自我。

  1、自知,而后自爱

  纵观《权力的游戏》中的其他主角,都在为复仇、为权色而活,只有小恶魔,是为自己而活。

  小恶魔,一个标准的Old Money富二代。亲爹是豪门望族领袖,亲哥是御前侍卫,亲姐是皇后母仪天下……But他,是个小侏儒。

  大概所有人都体会过“如果别人不喜欢你,那么你连呼吸都是错的”感受吧!

  本应拥有无限荣耀和宠爱的一切利好,就因他是个小侏儒而被彻底颠覆:出生时难产害得母亲去世,父亲一辈子嫌恶他;姐姐更不用说,简直是利用一切机会置他于死地;唯一的哥哥对他尚怀些许疼爱,但是也是夹在众亲之中难做人。更变态的是,很多时候,践踏弱者的自尊都是以合群的形式出现的。那个最胖的,那个最丑的,那个最土的,那个最弱的……他们似乎就活该被众人践踏和忽视~

  在《权力游戏》中,泰温让小恶魔带兵打仗。小恶魔的第一反应大概是“如果你要我死也不需要用这种(败兵)的方式吧?”——我非常清楚我亲爹恨我恨不得我死,我习惯了我无所谓。——多么绝望的认识!

  说到这里,真不知道小恶魔到底是幸还是不幸。出身虽好,命运坎坷。就像张嘴正要吃到的好菜,啪的掉在了地上。

  以为那是心爱的姑娘,老公爵马上用残忍的表演击碎了他的幻想;想去造访异域的城邦,做梦,去扫你的下水道吧;刚成为黑水河战役的英雄,就被构陷为杀人犯赶出首相塔;穷极上半生找到的愿意生死相随的姑娘雪伊,却在最致命的政变中公然背叛了他。

  

  真的好,薄,情。

  兰尼斯特的光芒再灿烂,也照不到这个小侏儒的身上。

  此外,鉴于马丁老爷子的恶趣味,喜欢砍砍砍砍砍,就算不死也扒层皮的尿性,以及编剧“就算你没被写死为了节约成本我们也要搞死你”的这种抖S属性,作为一个生而残疾的小侏儒活在冰火里还真不如死了算了!

  然而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小恶魔的性格并没有扭曲反而颇具骑士精神,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所以当整个君临城宣判他死刑的时候,作为第三视角的观众也不得不大喊:凭什么!凭什么!就凭他是个侏儒?就凭他与生俱来的“原罪”?

  “提利昂·兰尼斯特明明是一个光明正大的正义之士,却被全世界唾弃。”是观众的直观感受。这种莫大的不甘心,让观众几乎全体站在了小恶魔的身后。以至于即使他最后大逆弑父,我们也完全原谅了他。

  面对命运的捉弄与不公,小恶魔大可在歧视与白眼里自暴自弃,穷其一生讨好自己的父亲和姐姐,以一个有罪之人、害死自己母亲的心态苟且偷生一辈子,沦为真正的小丑。但与大多数平凡人不一样,小恶魔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勇敢地全然接受了自己有大缺陷的事实,把侏儒这个大缺陷当作世人身上的其他小缺点一样,战胜它并为它找到独有的生存之道。从这个意义上,小恶魔虽然身体矮小,但实在是个精神上的巨人。

  

  “装死只是活命的一种方法,穿上好盔甲才更保险。”—— 提利昂

  孤苦是最苦的苦。从小尝尽了人生种种屈辱和孤苦,小恶魔是大陆上最有理由心理变态、仇恨命运的人。幸运的是,小恶魔并没有因此沉沦。他深深的知道自己的家人对自己的态度,知道自己应该走的道路,知道自己不可能凭借武力征服世界。所以他开始通过阅读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洞悉人们的心理,审视自己的内心。

  在阶级和力量极度不平等的冰火世界中,在几乎所有其他主角都分别拥有火龙、拥有宝剑、拥有预知能力或是拥有暗杀技术,都在各自追求理所当然的“强”的时候,小恶魔是唯一一个能够体谅、也愿意体谅到弱者为何是弱者的贵族。

  他的先天条件之差,可以说是权力的游戏玩家中倒数第一。至今对他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的那一段印象很深,甚至被自己心爱的女人背叛那种难过。“我有罪。因为我是个侏儒。”演员把那种愤怒还有绝望的感觉表现的很到位。突然让智爷想到被嫌弃的松子和《人间失格》里的那句“生而为人,对不起”。(泪)

  “我的一生就是一场对侏儒的审判”小恶魔认真地自嘲。然而,他却顽强地抓住成长中每一个积极的因素,最终成为了一个勇敢、足智、精于权术的顶尖高手。同时,他从来没有放弃对光明的向往,始终对现实世界保有最大的仁心和善意(虽然他自己不承认),即使被残酷世界一次次欺骗和背叛。

  外表猥琐弱小,内心阳光强大阳光。而世上多少人是反过来的。

  2、讲科学,爱读书

  小恶魔喜欢读书。他代表了人丑多读书就可以帅气的活着。

  他的第一个POV章节的开头,他就是在读书。

  在赴黑长城的路上,囧雪诺问他为啥总是在看书?

  “我的腿太短,头却太大,总算这脑袋对我还算合适,凭着它我很清楚自己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它就是我的武器。老哥有他的宝剑,劳勃国王有他的战锤,我则有我的脑袋瓜……不过人若要保持思路清晰锐利,就得多读书,就好像宝剑需要磨刀石一样。”提利昂轻敲书皮,“琼恩·雪诺,这就是为什么我读个不停啰。”

  知识让小恶魔一得机会便大显身手,在权力旋窝中游刃有余。

  黑水河一战是小恶魔有生以来成就的最高峰,一把野火灭掉史坦尼斯大半个舰队。面对大军压境,敌强我弱,小恶魔组织城里的知识分子一起制备了“鬼火”这种特殊武器,使得在开战时占领了先机。随后猎狗临阵脱逃,乔弗里畏战退缩,士气大跌之时,又是这个被所有人都瞧不起的“半人”站了出来,重振士气,带着城内的士兵们冲向战场。

  说这些不是为了强调小恶魔的武力值高,说实话他的武力值真的不高,但是他有足够的实力保护自己。而是想说,他始终记得自己是一头狮子,即使是畸形的狮子,也是有利齿利爪,能吃人的。

  3、领袖气概

  每当看到小恶魔在战场上,凭借自己的三尺之躯拼命砍人的时候,都有种想Cry的冲动。虽然别人都看不起他,称呼他是半人,可是他依然可以在战场上真刀真枪地杀敌。

  电视剧把黑水湾一战的戏拍得特别燃。当敌军登陆撞击城门、国王吓得逃下城楼、将士们军心涣散的时候,伟大的小恶魔提利昂大人站出来,说了这么一段话:他们说我只够半个人,但是这又如何!这一战我们不为国王,也不为他的王国,不为头衔,不为荣誉,也不为财宝,因为你什么也拿不到,史坦尼斯要掠夺的是你们的城市,他撞开的是你们的城门,如果他攻进来,烧的是你们的房屋,抢的是你们的金子,强奸的是你们的女人,现在外面撞门的都是勇士,让我们去宰了他们吧!

  士兵们听完了像打了鸡血一样,跟随他从一条密道偷袭敌人后方,从而大破敌军,为援军的到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黑水湾大战结束,当所有守城战士高呼“Half-Man!”(半人,众人对小恶魔戏谑的爱称)的时候,就找不到理由不喜欢这个小侏儒了。

  

  同时,小恶魔也是君临城历任首相之中做得最好的一位。对民众的安抚,对权利的掌控,对政敌的打击,对战争的准备,虽然谈不上无懈可击,但是每一样举措都是有道理的。另外,智爷总觉得小恶魔从书中学到的绝不仅仅是权斗计谋,在那样的成长环境下,他之所以没有成为小指头或是泰温那样性格阴暗的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人性受到了前人智慧的洗涤,以至于他之后的行事方式简直处处带着正能量。

  嗯,自带正能量的小恶魔。

  4、有底线,无圣心

  很多人都感慨小恶魔为人善良,当然他也许确实挺“善良”的,尤其是在那种四下各种穷凶极恶的角色衬托下。

  然而比起奈德·史塔克这种道德楷模的“善良”,智爷认为,决定小恶魔行为的,更多的是他的目标,原则,荣誉感,和大局观。

  他不介意使用一些不太见光的手段来达成目的。他不是没有荣誉感,但他才不会像奈德那样被荣誉感所累。

  在鹰巢城,他从比武审判中逃生,仍然不忘记把约定好的钱袋扔给一直虐待他的牢头。如果换做别人,这笔帐就赖掉了,而且事后必要找机会整治整治这个牢头才罢。但是小恶魔选择信守诺言,因为“兰尼斯特有债必还”。在君临担任首相的过程中,小恶魔不止一次地保护珊莎,也并非只是善良(虽然他确实很善良),而是因为他顾全大局,知道珊莎身份的重要性,必须保全。为了筹备与史坦尼斯的战争,小恶魔不得已牺牲了民众的一些利益,这并不意味着他不善良了,而是比起龙妈一门心思做圣母,他必须得优先考虑战争的事情。还有,与珊莎结婚后,他选择尊重珊莎的意愿,始终过着有名无实的生活,哪怕他内心里确实对珊莎充满了欲望。他有自己的原则。

  

  “不用说谎,珊莎,我明白自己是个畸形儿,长得可怕又丑陋,身材矮小得不成比例,可是……”她听见他吞了吞口水,“……可是,只要在床上,吹灭蜡烛,我就和其他男人一样强。吹灭蜡烛,我就是你的百花骑士。”他又灌下一口酒。“我很慷慨,对忠实于我的人,都会回报以忠实。你瞧,打起仗来我不是懦夫,用起脑子也不差——至少,这点小聪明应该得到肯定吧。再说,我这个人还算温柔,温柔可不是我们兰尼斯特家族的禀性呢,但我知道自己能做到。我可以……我可以当你的好丈夫。”——提利昂在新婚之夜对珊莎说。

  当然了,小恶魔教训起蠢王外甥乔弗里也毫不手软。

  

  5、能言善辩的社交达人

  当小恶魔被龙妈的手下抓到,押送过程中的守城士兵带着侮辱的目光边摸他的头边嘲笑着说:听说摸侏儒的头可以带来好运啊!而小恶魔大人则用坚毅的目光盯着他说到:“听说舔侏儒的老二会更加幸运的,你们要不要来试试?”士兵恼羞成怒却奈他不何。

  小恶魔这一急智之举颇有当年晏子使楚的风范啊。

  当年矮小的齐国大夫晏子出使楚国,遭楚王数番羞辱。楚王知道晏子身材矮小,特意在城门的大门的旁边开了一个五尺高的小洞请晏子钻过去。晏子不进去,说:“出使到狗国的人从狗洞进去,今天我出使到楚国来,不应该从这个洞进去。”迎接宾客的人带晏子改从大门进去。晏子拜见楚王。楚王问:“齐国没有人吗?竟派您做使臣。”晏子回答说:“齐国首都临淄有七千多户人家,展开衣袖可以遮天蔽日,挥洒汗水就像天下雨一样,人挨着人,肩并着肩,脚尖碰着脚跟,怎么能说齐国没有人呢?”楚王又问:“既然这样,为什么派你这样一个人来做使臣呢?”晏子回答说:“齐国派遣使臣,各有各的出使对象,贤明的君主就派遣贤明的使臣,无能的君主就派遣无能的使臣,我是最无能的人,所以就只好委屈下出使楚国了。”

  有时候世界不是看脸的,《权力的游戏》里的小恶魔告诉我们。因为他不靠颜值活着,而且各种不死。

  一个侏儒怎么可能有那么渊博的知识?

  一个侏儒怎么可能带领军队战胜敌人?

  一个侏儒怎么可能赢得美女的芳心呢?一个侏儒怎么可能把国家治理得很好?等等等等。

  但是提利昂·兰尼斯特做到了。

  感觉小恶魔才是故事的真正主角光环!?提利昂以一己之力,拉高了整部故事的剧情厚度和水准。

  文能安邦治国,武能冲锋陷阵,智商情商爆表,凭借的不是作者给他的“龙傲天”挂,凭借的是他自身的努力和智慧,简单来说就是“人丑就要多读书”。

  他靠着勇气和智慧,一次次虎口脱险、力挽家族狂澜。小恶魔走的每一步,除了弑父,无不透露着他作为一个贵族该有的智慧、道德、谈吐、修养,并且不是那种贵族的虚伪。即使面对妓女,他也优雅地保持绅士风度。

  

  他几乎是一个完美的男人!

  So unreal, so real.(如此虚幻,如此真实)

  人们总爱以貌取人,或者拿别人的身世说笑,可是当我们瞧不起的人成了英雄,或者做了我们做不到的事,我们便会愈发敬重他。人们总是对低开高落的人生故事喜欢得不得了,可小恶魔的境遇跟世上的其他人并没有不同。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受伤的小恶魔,被侮辱,被伤害。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骄傲的小恶魔,抗争,奋斗。因为我们都深爱过一个雪伊,然后被虐废了。都有着自己的缺陷,因此承受生活和世界带来的折磨。都看明白了世界运转的无情,却妄想保持自己的尊严与原则。

  小恶魔就是这样的一个角色。

  不同的人从小恶魔身上看到了不同的自己,丑的人想到这个看脸的社会,女人想到这个男权的社会,LGBT想到这个直人统治的社会,穷人想到这个阶级固化的社会……没有人是天生完美的,每个人的缺点在心里就是侏儒一样无可辩驳的存在,而你可以选择被歧视和不公打倒、成为世上的大多数人,也可以选择改变规则、甚至成为创造规则的人。

  《权力的游戏》中的小恶魔向大家展示了在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里(与现实世界无本质差别),如果你天生处于竞争的劣势、可以借助的外力也抛弃了你(被最有权势的父亲和姐姐憎恶),那么你应该如何自处才可以生存下去。从这个角度讲,小恶魔其实是大家进行自省的一面镜子。

  “在风尘女的臂弯里我许下承诺,日日堕入更深的危险,要用我无所忌惮的才智干翻他们,铸造着映射他们内心弱点的傀儡,荣誉与我无干,我便是自己唯一的王,可内心的某个角落,也会响起良心的醒铃,留神吧,留神我口中玩弄的言语,小个子的利爪所能及之处很广,黑鸦与寒冬的雪雾作着斗争,轻声哼唱这半人之歌”

  智爷再给乃们八个卦吧:

  小恶魔太完美了,以至于很多粉丝认为小恶魔可能根本就不是兰尼斯特人,而是龙妈的亲兄妹。为什么龙妈的亲兄妹才配得上完美?大概是因为龙种才能各种不死吧……

  

  证据1:

  出生的时候让自己的老妈挂了(龙妈和囧雪诺也是,所以囧也被多数人认为是龙种之一),因为凡人是不能忍受龙之子诞生的痛苦的。

  

  证据2:

  一直以来,他实际上是疯王的孩子——疯王可能和泰温的老婆乔安娜·兰尼斯特(Joanna Lannister)睡过。乔治·R·R·马丁(George R.R. Martin)的小说中,小恶魔的外表(眼睛的颜色、头发等)和他的亲人并不相同。提利昂有一双“黑色”的眼睛(疯王的眼睛是紫色的),而白金色的头发又和疯王的相似(和龙妈也相似)。

  小说中也提到了乔安娜和伊里斯(Aerys,即疯王)年轻时相互爱慕——支持这一理论的粉丝们认为甚至在双方在嫁娶他人后仍未断联系。

  证据3:

  再如,在黑水一战后,泰温拒绝了小恶魔继承凯岩城的提请:“法律赋予你继承我的姓氏,身披兰尼斯特家族服饰的权力;因为我无法证明你不是我的儿子。”而当小恶魔杀了泰温时,垂死的泰温最后一句话是:“你不配做我的儿子。”

  

  在那种时刻,这句话似乎是出于对后辈的失望。但也许有着言外之意。

  证据4:

  小恶魔曾在过去提到他和丹妮莉丝(龙妈)一样梦到过龙。

  所以,

  小恶魔提利昂真的是坦格利安人——龙妈同父异母的哥哥吗?

  智爷无法确定。 不过智爷觉得,比起是不是龙种,于小恶魔自己而言,则更想找回自己的第一个妻子吧。希望小恶魔能幸福。

  【注】本文为《美人智》微信公众号(ID:meirenzhi100)的原创文章。点击查看原文>>

  合作、约稿及勾搭请直接回复留言:)或加智爷的个人微信:evenevenly

  转载请务必遵照“美人智”微信公众号首页的【版权声明】,加粗标明出处、ID及二维码。原创不易,侵权必究!!!欢迎通过搜狐新闻客户端订阅,或搜索美人智的微信公众号ID:meirenzhi100,加关注!

fashion.sohu.com true 美人智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526/n451539980.shtml report 10785 (本文为《美人智》原创文章,点击查看原文>>搜索公众号ID:meirenzhi100,关注智爷!)女人们夸赞一个男人的时候,大多是贪婪和嫉羡的,因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