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探寻、发现、品鉴葡萄酒与中餐的搭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很多葡萄酒品牌进入中国后,都会尝试着寻求用当地的菜肴来搭配。于此产生的搭配效果众说纷纭,至今未有任何的定论。其实,味觉的探索跟酒的搭配更像是寻求满足自己味蕾的一种冒险过程。

  昨日,在以中餐闻名的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的雍颐庭,就举办了一场中餐搭配葡萄酒的午餐,邀请了葡萄酒界的专业人士来尝试,品鉴葡萄酒与中餐的搭配。席上所用配酒均来自法国波尔多圣艾美浓的一级特等酒庄(1er Grand Cru St. Emilion)嘉隆酒庄(Château Canon),配以雍颐庭配制的特色中式菜肴,向宾客们呈现了一场佳酿与美食的飨宴。

【鱼子酱冰梅牡丹虾,番茄配嘉隆十字2011年份红葡萄酒】

  此次中餐与葡萄酒的搭配中,有人偏爱嘉隆十字2011年份与鱼子酱冰梅牡丹虾的搭配方式,他们认为:

  “虾的调料重口感,但以鲜虾来搭配葡萄酒,还是给我带来了惊喜。”

  ——美酒撰稿人 Amy Li

  “酸度匹配,都是清新、新鲜的个性,作为首盘菜,鱼子酱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和易入口的嘉隆十字2011年份很搭。”

  ——酒斛网编辑 Maya

  “嘉隆十字2011年份非常甜美,与鱼子酱冰梅牡丹虾的新鲜特别配。”

  ——也买酒市场总监 Suzy Li

【云上东坡醉千层配嘉隆2010年份红葡萄酒】

【江南味鲍鱼焖鸡配嘉隆2005年份红葡萄酒】

  

【鲜松茸百合爆牛肉粒配嘉隆2001年份红葡萄酒】

  也有人偏爱嘉隆酒庄2001年份与鲜松茸百合爆牛肉粒的搭配,他们认为:

  “复杂度在嘉隆酒庄2001年份酒中提现得淋漓尽致,酒中的很多earthly蘑菇味道可在菜中发现,牛肉质地与单宁可相互柔化。迷人的甜香料可与菜中的香味很好地融合。牛肉粒比较嫩,与2001年份的酒体相衬。”

  ——外滩27号罗斯福公馆侍酒师 King Wang

  “嘉隆酒庄2001年份单宁强壮,风格变化多端。牛肉粒用老年份的酒搭配十分好。”

  ——《侍酒师画报》主编 Silvia Hu

  而此次午餐也像是葡萄酒传媒、自媒体人的一场高峰会谈。大家对中餐及葡萄酒的搭配各抒己见。《品乐侍酒》出品人Sunny Zhang多年来也在寻求中餐与葡萄酒合适的搭配,但她发现十分困难,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是因为南北的差异较大,大家的口味不一;第二是因为中餐每一道菜的口感都比较饱满,并不像西餐总有一个味道是空缺的,因此搭配葡萄酒后能使其中的某味香料或风味起到补充作用,而中餐就难让葡萄酒有发挥的空间;第三个是中餐中的汤或者是一些极端的味道,比如:辣味,很难用葡萄酒去平衡。

  同样拥有丰富配餐经验的winespirit.net的总经理Derrick Lim,他巧妙的总结到:“在中餐中,所有的酒、茶和饮料都是具有功能性的,比如:茶是为了解腻,并不能起到味觉的一个延伸或者是承接的作用;又或者是大闸蟹配黄酒,也是为了驱寒,而不是为了品鉴。因此,要将这个‘功能性’的饮料一直要发展到厨师能够接受,甚至不要把菜的口感做得那么饱满,能够让葡萄酒有一个味觉补充的余地,那么厨师是否有受到过葡萄酒的教育就变得十分重要。”

  同时,大家也谈及了一个共同的困惑:应该是将葡萄酒划定一个圈子、设立一定门槛,还是应该更面向大众?做过多年葡萄酒教育,现在在为erobertparker.com中国区打理事务的胡子马丁认为,“葡萄酒不能只是圈中人的自娱自乐,而是要走出去;同时葡萄酒也是一个生意,不用把它过于玄化。”

  席间大家还谈及了葡萄酒教育,或者应该以怎样一种口吻、方式来交流葡萄酒细节的问题。在自企鹅吃喝指南创始人之一的志伟的一个“对葡萄酒零知识的人以什么样的产区入门比较好”的问题,掀起了现场热论。胡子马丁认为,波尔多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因为波尔多有故事,有人文,也有好酒和很多法式生活方式。对于初学者来说,他听故事的兴趣要超过品酒本身;另外,波尔多有一个非常正规的商业体系,这也是要学葡萄酒的人需要去了解的。当天的侍酒师Tansy Zhao和嘉宾Derrick Lim也开玩笑地说,“对于初学者来说,他们第一款应该喝的就是嘉隆十字2011年份。因为它有非常好的果味、以及一些微妙的层次和深度,但又不乏细腻。而此时又是葡萄酒初级饮者味蕾定型的时候,并不适合去品鉴一些品质上有所保留的葡萄酒,因此,无论是口感还是价格,它都是一款适合性价比非常高的酒。”

  餐酒配本就是一门复杂的艺术,如何使两者相辅相成,并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仍有许多的难点和挑战,但正是这种共同兴趣促使下的探讨与学习,成为了葡萄酒品鉴的乐趣之一。也让我们期待葡萄酒与更多菜系的合作与交流。

fashion.sohu.com true 刘可维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630/n457095625.shtml report 3530 很多葡萄酒品牌进入中国后,都会尝试着寻求用当地的菜肴来搭配。于此产生的搭配效果众说纷纭,至今未有任何的定论。其实,味觉的探索跟酒的搭配更像是寻求满足自己味蕾的一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