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补刀 | 从原始到情色,Choker的历史没人告诉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Chanel 2016 秋冬的眼镜系列广告中,启用了品牌史上第一个00后代言人——好莱坞演员Will Smith的女儿Willow Smith。广告中,Willow Smith创造性地将Chanel的水晶Emoji图案装饰腰带缠在脖子上,当做当下最时髦的配饰——Choker(项圈式项链)。时间回到2015年,Rihanna穿着时髦的绿色皮草外套在iHeartRadio音乐颁奖礼现场演出时,搭配的也是一条Versace的绿色Choker。还有Louis Vuitton捧红的粉发超模Fernanda Ly,具有SM意味的皮革Choker经常出现在她的街拍造型中。

  Choker,项圈式项链,是时尚界近几季以来毋庸置疑的话题单品。随着1990年代风格的回归,Choker作为其反叛精神的一部分得以延续,却让人们忘却了它是如何穿梭在人类服装文明的卷轶浩繁之中,又是如何参与到从原始文明到情色文化,从贵族阶层到民主化时髦的变革里。

  Choker的起源是跨洲际文明的。美洲原住民的着装传统里包括多种形式的珠宝,其中一种即为Choker,用动物骨头、玻璃珠子和贝壳打磨穿凿串连而成,细密的项链叠成一叠,紧紧覆盖了脖子一半以上的部位,再将较长的项链垂下来,在胸前形成同心的半圆,有时候,他们也会将大的贝壳或象征勋章的银片制成前部的装饰。美洲原住民的Choker用来在部落战争中起到保护脖子动脉和咽喉的作用,也作为部落庆典的盛装装饰。

  在东非,Choker在马赛人的庆典文化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不仅是作为装饰的目的,还对特别的场合和人际身份有着指示作用。比如在马赛人的婚礼上,新娘穿着漂亮的手工服装,戴上色彩缤纷的Choker,Choker的材质、颜色和大小都对应着新娘出身部落财富的多寡。Choker也成为女性婚姻状态的标志,已婚的女性将终身配戴她在婚礼上所戴的这条Choker。

  在埃及,正如关于埃及艳后Cleopatra的电影所展示的那样,Choker的材质显示了她的财富与低位。印度也是如此,女性配戴的Choker多以黄金和宝石制成,显示其家族财富几何。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Choker多以银项圈或彩色编织物的形式出现。

  Choker第一次在欧洲时装史上具有普遍意义的现身是在18世纪之初的法国大革命期间。在此之前,Choker本是受到欧洲皇室贵胄少部分人喜爱的配饰,亨利八世第二任妻子安妮·博林(Anne Boleyn)的画像显示,她尤其喜欢用珍珠串起来的Choker,上面装饰了一个小小的B字母吊坠。而到了法国大革命期间,Choker成为了法国女性哀悼法国大革命烈士的祭奠物,女人们将红色缎带的choker戴上,以静默的方式缅怀那些上了断头台的牺牲者。它们可以简单地绑在脖子后,也可以在后颈处形成一个X形。英国女性很快复制了这个造型,于她们而言,Choker是团结一心的象征,为了增加其美观度,她们将廉价的小吊坠和刻有浮雕图案的贝壳挂在前部。

  Choker在18世纪的欧洲,正是这样一个两极化的矛盾的存在。一方面,它象征着权贵阶级的浮华生活,另一方面它又代表着底层阶级的抗争行动。甚至在1860年代,它一度成为性工作者的标志,在马奈1863年的画作《Olympia》中,赤裸地斜卧在榻上的女性被普遍认为是一名妓女,她的发际插着百合花,脚上穿着香艳的高跟拖鞋,脖子上正戴着一条黑色丝缎Choker。

  同时代画家德加的芭蕾舞系列画作中,Choker又成为芭蕾舞者简单的装饰品,18世纪的芭蕾舞者通常来自底层工人阶级家庭,她们通过芭蕾舞表演来获得收入,甚至实现阶层的跨越。而造价便宜的丝缎Choker,就成为她们成名前必须节俭的舞者生涯里必备的装饰品。

  几乎是同时代,维多利亚女王统治的英国,Choker又受到上流社会普遍的宠爱。除了维多利亚女王本人不时配戴Choker外,推动其流行的最大功臣非威尔士王妃Alexandra莫属。Alexandra王妃配戴Choker是为了掩饰童年一次手术在脖子上留下的伤疤,她常常去印度旅行,受到当地女性配戴珠宝项圈式项链的启发,便将珍珠用丝绒带串起,紧紧地束在脖子上。这个优雅的造型很快被英国女性效仿,除了珍珠和丝绒外,珍贵的宝石、金子和蕾丝也成为这一时期Choker的材料。

  20世纪的时装风气从优雅华丽转向了现代和力量,以及后来的反叛和咆哮。Choker重新大规模的回到大众视野是在1940年代的美国,作为一种女性地位上升与财富增加的象征,Choker以蕾丝、缎带、丝绒、贝壳、珍珠和钻石等贵材质制成。1944年,《生活》杂志请来女演员拍摄时装片,以推广Choker风潮,并在文章中戏称其为“Dog Collars”(狗领圈)。

  而1990年代,以迭代后面目出现的Choker我们非常熟悉,它颠覆了以往作为财富象征的设置,几乎以一个相反的叛逆而黑暗的形象出现。丝绒和蕾丝被细线编织取代,钻石和珍珠替换成廉价的金属或贝壳吊坠,完全抛却优美华丽的气质,成为哥特、摇滚等反叛文化的代言人。对传统Choker更具破坏力的发明是Tattoo Choker(纹身项圈),这种由塑料线编成的黑色Choker,戴上的效果就像绕脖子一圈的纹身,廉价且反叛。

  在某些亚文化中,Choker甚至成为腐坏、堕落、暴力与情色的象征,再借由大众文化作品的演绎,与亚文化一道被主流文化接纳,并进行再解读和再诠释。其中尤其成功的是1993年的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由年轻的Natalie Portman饰演的哥特少女,让Choker一度翻红。

  而Choker在SM文化中起到的道具性的作用,也为以情色为灵感的时装摄影师们提供了想象空间与拍摄素材。比如Guy Bourdin 1970年代拍摄的珠宝照片里,就用项链隐喻Choker,以表达他对情欲的看法。另一位以情色时装摄影闻名的摄影师Terry Richardson的作品中,也常常出现不同款式、尺寸、材质的Choker。

  Choker与反叛和情色,似乎已经形成了某种不可分割的共生关系。然而即便是这样,Choker在时装史上的延续性和多样化也是不可抹杀的,无论是原始文明的产物,还是受到上流社会喜爱的高级珠宝,抑或是反叛地下文化的象征,正是Choker曾经的多样性赋予了它未来广阔的想象与设计空间。

  它会再度回归流行。

  更多精彩内容:

  【VOL. 1】一个创意总监,能否唤起更大的品牌信仰?

  【VOL. 2】光撩妹有什么意思 这些男神撩了整个时尚圈

  【VOL. 3】婚纱幸福不能兼得?这些人生赢家表示不服

  【VOL. 4】时尚与性:那些以性为灵感的时装品牌

  【VOL. 5】模特那么多,为什么只有她们火了?

  【VOL. 6】时尚与性别:男人的香烟,女人的高跟鞋

  【VOL. 7】90年代的浮夸不再,为何流行都是性冷淡?

  【VOL. 8】时尚与战争:战争如何改变了时尚?

  VOL. 9】比基尼:它是性感标签,还是女性自由的象征?

  【VOL. 10】时尚与阶层:屌丝、明星与土豪

  【VOL. 11】从遮羞布到性魅力 男色时代已然来临

  【VOL. 12】时尚与名人:那些“高考”过后的设计大师

  【VOL. 13】时尚圈VS二次元,究竟谁才是主流时髦客?

fashion.sohu.com true 花椒的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712/n458825387.shtml report 7802 Chanel2016秋冬的眼镜系列广告中,启用了品牌史上第一个00后代言人——好莱坞演员WillSmith的女儿WillowSmith。广告中,WillowSm
最后修改于2016-07-12 11:08:20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