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哪些恐惧,你还不懂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哪些恐惧,你还不懂

【20160722】

  也许是停了一些日子没写日志,也或者是这10天来行走与思考的结果,能感觉到自己思潮的翻涌,有些东西在沉淀、在形成,这些东西使我既惊又喜,又一时难以表达。

  7月21日没写【心师心语】,因为太忙,晚上朋友生日请吃饭,饭后赶回家处理年制个案,忙得来不及写日志更新。多年的朋友,大家都很敬重我,桌上敬酒连连,心中却惦记着还有工作,盛情应了两杯,情义待了,再敬触唇示礼便是。谈起工作,朋友问我:“你工作室就要到期了,找到新的工作室没?”我说没有,有适合的可以告诉我。老公坐在旁边笑着说:“还不明确、还不明确,再议哈。”我知道他的意思,台湾回来的前一天晚上,我的状态已经慢慢回调,工作的事开始上脑,和他聊起工作室的事,他仍然希望我更轻松地生活,不要太辛苦,不要太操心。所以关于将来,目前也还是处于“听天由命”的状态。

  这些天,非常忙,工作量有那么多,出游一周,相当于那一周的工作要分散在其它的日子里,而且下周要接父母到家中住些日子,想着多点时间陪他们,也就必须尽量在这些日子把工作安排了,可以说,这个7月真是忙得能用“焦头烂额”来形容了。一边是要带着放假的孩子,安置她的作息饮食,一边是高压的工作,这一个多月来,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胃部不适,老公担心我身体,我自己却心知,人一旦处于赶的状态,首先有反应的就是胃,当我们紧张或是焦虑状态时,我们的胃就会出现反应。但是我却不后悔,我的职业操守使我不会因为个人私事而影响质量,陪伴孩子的成长和用心地陪伴父母是我这阶段认为的多么重要的事,我愿意为他们而赶一赶,我知道,这样的状态只是这段时间而已。

  在很多学生眼里,老师好像一直是这样的,微微笑着,淡定从容,让人看着很安心。有时候我也会以为,我一直是这样的,但认真想想,其实不是,我一直在变化,而且这几年的变化非常大,是内在质的变化,回归本真的一种变化。这两年谈论的最多的、或者说苦口婆心地讲的内容里,核心主题其实只有几个:

  一是人身难得,这几个字我常讲,我深知我为何常提这几个字,但我也知道这几个字有佛学根基的要明白都需要悟性,俗世中人要真正理解更艰难,所以不宜细讲,在此略过。

  二是要知晓无常。无常仍然是佛学字眼,但事实上揭示着真理,从心理学的角度能明白它的意义,对成长、对活出生命的质量也非常重要,什么是无常?无常就是世事无常态,一切未必如我们预期的那样,变化是最大的不变。这不是在背句子,而是你得真正明白和接纳它,以此击碎你原来对生命可笑又自欺的认知,唯有真正明白无常,我们的生命才能活出质量,因为很多人从小被教育的、形成的错误的观念是我们能活到90岁,所以我们有很多光阴可以忧伤、可以荒废、可以折腾~~因为这种天真的安全感,多少人过着重复的刻板人生。

  那么在哪里看到无常?

  19日台湾巴士夺去26条人命,他们正完成愉快的台湾之旅行,还差10来分钟车程就到桃园机场坐上回家乡的飞机,他们也许有着很多风景想分享,行李箱里还带着很多购买的东西,甚至关于人生关于将来他们还有很多规划~~可是就在短短的时间内,一切戛然而止,就像一个悲怆的感叹号。

  前不久一位学生正羡慕着上司仕途顺利,过了两天告诉我,上司在庆功宴后的几天,查出得了恶疾,医生断言在世岁月有限。

  之前一直因婆媳关系困扰、婚姻频危的学生,某天突然说婆婆心脏病发离世了。

  ……

  年龄、阅历、专业知识、个案见识以及作为一名佛弟子,削去了我俗世意识里仅存的天真,我不再盲目地自信,确定自己能活到90岁,还有很多光阴可以挥霍;我也忧伤,我毫无资本可以与“命运”讨价还价,让无常一定不要光临我,我能做的只能是惜光阴、惜此生,然后储备多些善的资粮,以期有更多光阴照亮前路,能让我此生有更多时间做些事。

  三是专注的力量。这是我最近最大的感触,我从来没有如现在这么清晰地看到我一路走来的脚印,也从来没有如此坚定我的方向、喜欢自己。职业路走到今天,学生的喜欢不必重复,最感触的是越来越多的人突然找到我,诉说自己之前走过的弯路、或自己当下的困难,清晰地说:“朋友说找到你就没问题了。”“我知道你能帮到我。”我不敢说我是神仙能起死回生,但确实的,很多问题对我已经不是问题,我能感受到自己内在蕴藏的力量。虽然关于前路我仍然还不是非常明确,但我已经非常清楚我具备的力量。

  我之前一直将这种职业的积累归因于我的固执,我的性格成分里有专一和专注的特性,又有天生的仁心,所以我想我才能在专业上走出一条路。但当我开始能站在更高的角度总结人生,我开始看到一生能成功、有所成就的人,其实都顺应了一些规律,这些规律,就是我【心师心语537】所讲的《工匠精神》,而我恰好比较幸运的,以专一专注的性格特质,使自己无形中顺应了规律,从而成为了令自己喜欢的人,也在职场上得心应手。

  当我们此生“资产”(财富、时间、精力)有限,我们集中起来只盖一幢楼,能深挖地基并盖起经典传世的摩天大厦;如果我们把“资产”分散,也许便只能盖一幢幢住宅楼,量多,但不成典范。所谓工匠精神,就是一行成精成专,无可替代,流光溢彩。

  当我发现这规律之后,我试图将这些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的学生,但是被触动的人仍然是少数人,多数人半信半疑。很多人在前路上已经浪费了很多光阴没有形成积累,连自己明确的方向也没有,他们需要先找一个方向来努力、找一块地来挖地基;更多人并不接纳自己,身上具备一定的宝藏却自觉嫌弃,拿着自己的武器不磨,羡慕别人的利剑,你却不知道不接纳自己的人不会闪耀发光,因为不接纳自己的人缺乏自我价值感、活在羡慕别人怜悯自己的内耗中,接纳自己的人欣赏、喜欢自己,将精力用在帮助自己更优秀的行为上。

  我欣喜地看到自己有了望尽千帆心安顿的力量;我又为光阴跑得太快而惊慌,这个世界太精彩,我还想多看看,我有太多事情想做,可是时光老人的脚步快得令我懊恼,想才多久前我做着2016的年度计划,如今竟然已经实现了很多,才多久前我说要去台湾旅行,回过神来QQ签名通知未改,我已经回来好几天了。

  看着我去台湾旅行的相片,学生说真羡慕我孩子大了可以到处去,她的孩子小还在熬。我其实很想告诉她,真的不要有这样的心态,生命的每个阶段都有光彩,无可叠加,孩子是生命赐予我们最宝贵的礼物,他们时时很不同,想当初两个孩子都小时,我既要工作又要带孩子也很辛苦。但好像转个眼间,孩子都长大了,不同于从前,我家的小伙子这两年暑假都跟着老师和同学出国游学,一去就是半个月,在陌生的国度自己看风景,期望他如小时粘着父母,他已经不干;女儿也由娇憨孩子,成了向往小伙伴多于妈妈的小女生。如果你只聚焦当下,你会觉得被小儿缠着的光阴很困身,但如果你能站在更高的角度纵横一生光阴看,你就会非常珍惜这短短几年孩子与父母亲密无间的岁月。

  印象中,父母还是很健壮的,是温暖的港湾,这几年却忧伤地发现,他们渐渐苍老了,而我这不孝的女儿,纵使每年陪他们两三次,纵使他们长寿,我也许只有几十次的陪伴了,几十次,是什么概念?我的学生一年都能见我几十次,而他们是生我养我的恩人,人世的相聚本质如此,想来又是如此的悲怆,我们再爱彼此,有一天还是要别离,相会无期。既是难逃这本质,我又何来光阴浪费?我只想低下身姿,温柔地陪伴。

  看到更多带来的,是对生命深沉的思考和谦卑、还有无限的珍惜。关了朋友圈几个月,已经习惯了这种干脆和清爽,去台湾之前的某天晚上,修改了一下设置,对一些亲人再次开放了朋友圈,不是因为做不到和耐不住寂寞,而是因为深深明白了世事的无常,活着要做最坏的打算,做最积极的安排:万一我突然离开,亲人和在乎的朋友还能通过朋友圈,看到我往日的风采,想我了,还能找到一些相片。我终究还是好好活着的,但是对于长久好好活着,我还是如此珍惜和感恩,我会努力地以更柔和的姿态,照料好自己,又温暖每一个有缘遇见的人。

  多年学佛和成为一名佛弟子,使我对生命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很多人以为佛教徒是消极的,其实并不然,逃避从来不是通往幸福的路,无常和人生疾苦不会因为我们否认便不存在,我们知道生命本苦、了知无常,只是希望在知道本质的前提下,做好心理准备,学习应对的方法,更积极更珍惜更感恩地活着。

  就如如今,知道人身难得,我会用来做更有意义的事;知道光阴匆匆,我不会拿时间作无谓的呻吟、肤浅的忧伤,还有太多重要的事要去做。对待一些事情也有了不同的态度,比如我会明白那些不如意的关系都是我们前世未完成的功课,这些功课一旦不好好完成,便将一直影响着我们灵魂的轻盈,所以如今面对伤害,想的已经不是报复和怨恨,而是如何宽恕和祝福对方。比我年长几岁的老公前不久对我说:“以前年轻的时候觉得要求发展,获得财富和人生成就,如今的愿望却是很简单,看到一家人能和和睦睦地相处,孩子健康成长,大家都安心的生活,觉得便很满足。”人世浮沉,唯有爱充满力量。

  其实一切还是有待梳理,如上的这些,先与你共享,懂或不懂,我只能说我已经说了,这是你的事了。那些恐惧,如若你还不懂,要真正闪耀,还有距离。

fashion.sohu.com true 秋心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725/n460854606.shtml report 5011 哪些恐惧,你还不懂【20160722】也许是停了一些日子没写日志,也或者是这10天来行走与思考的结果,能感觉到自己思潮的翻涌,有些东西在沉淀、在形成,这些东西使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