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企图拉低对方水平和自己在一起的都不是真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我的一个朋友对心理学萌发了强烈的好奇心和兴趣,决定在工作之余攻读心理学硕士。她学习和写论文的时间只有下班以后,然而她老公每天晚上都把电视的声音开得特别大,他们家只是一个开间,她无处可去。她无奈地跟老公要求:“我现在要学习,希望你能够支持我,别看电视了,或者把电视的声音关小一点。”他老公却不以为然:“我也上一天班了,下班回来需要休息和放松,也不能因为你要学习,就剥夺我的快乐啊!”多说无用,她只好拿个小板凳躲到厨房或者洗手间里去看书。

  我的这个朋友很明白,他老公并不是非看电视不可,看电视,只是他用来抗衡她读研究生的手段之一。她第一次和老公提出读研的想法时,就被他一口否决,给出的理由是:“过段时间我们就准备要孩子了,你还哪有闲功夫读书,再说生了孩子你的主要任务就是带孩子,读书有什么用?”然而我朋友心里很清楚,他老公最大的担心是怕她超越了他,远远将其抛在身后,这对于大男子主义的他来说无疑是难以接受的。他老公所在的单位清闲而安逸,他已经太习惯这样一个环境而生出了惰性,在懒得前进的状况下,想和妻子保持同一水平的唯一办法,就是死命地拽住妻子让她也止步不前。

  想起前段时间很火爆的一则新闻:广东一名男子交往了一个很漂亮的女朋友,生怕女友被人抢走,所以就带她尝遍各地美食,将她从100斤喂到180斤,最终求婚成功,将她死死攥在了自己的手里。新闻一出,竟然有很多人大声赞叹这样的爱情真伟大,还很羡慕她有一个不嫌弃自己胖的男友。然而变胖不嫌弃是一回事,因为担心对方太优秀而落跑故意将其喂胖又是另一回事。

  不断喂胖女友而将其据为己有的事不常发生,然而故意拉低对方水平以求得和他在一起的事却屡见不鲜,只不过意图和过程要隐蔽得多。比如那些不允许对方打扮得花枝招展的人,比如那些不鼓励另一半减肥的人,比如那些要求对方留在家里带孩子不要外出工作的人,比如那些打着关爱大旗奉劝另一半不必过于努力的人。他们其实都藏着一颗私心:如果你变得那样优秀了,我该怎么办?不如我们就一起堕落下去吧。

  身处一段亲密关系之中,我们都难免存有这种恐惧。因为爱情说到底是一种竞争关系,诺言和婚姻制度都不是特赦牌,没有灵丹妙药能保证我们的爱情一生安逸免于一死。即使没有已经存在的敌人,潜在的敌人还是经常令人感到心惊胆战,我们会担心所爱之人的进步使得自己相形见绌,潜在敌人的数目会因此一再扩张,心中的安全感随之一点点的丧失。

  然而,遇到这样的情况唯一的解决办法是与对方齐头并进,如果真的担心对方太漂亮而落跑,就要努力将自己变得更好,以使得与对方更为般配,而不是无所不用其极地拉低对方的颜值,使得她无处可去而只能留于此地,这是温柔的刑囚,看似充满爱和善意,实质上极为猥琐和险恶。

  企图拉低对方水平和自己在一起的一定不是真爱。我们常说,爱情使我们变成更好的人。因为我们愿意为了所爱的人,让自己变得更值得被爱;也愿意为了所爱的人,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从而有能力为对方提供更好的生活,让对方以自己为荣。另一方面,如果真的爱一个人,我们会希望他快乐,希望他变得越来越好。爱情是自私的,这种自私体现在希望将对方占为己有;爱情又是无私的,体现在于让自己快乐与让对方快乐之间,我们往往会选择让对方快乐。所以,真的爱一个人,就是宁愿承担着失去的风险,也希望他能够得偿所愿,变成更为可爱的人。即使有朝一日失去了他,我们还是会自豪地说:“我曾经和一个很棒的人在一起。”

  爱一个人,会觉得他变得更好,比和自己在一起更重要。

  所以爱,永远不该成为你伤害对方与自我堕落的借口。

  工作邮箱:shuxinpang@126.com

  作者微博账号:张薇薇

  作者微信公众号:张薇薇/berry_vv

  本文为《悦己网》专栏稿件。图片来自于网络,侵删。

fashion.sohu.com true 竖心旁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803/n462405714.shtml report 2041 我的一个朋友对心理学萌发了强烈的好奇心和兴趣,决定在工作之余攻读心理学硕士。她学习和写论文的时间只有下班以后,然而她老公每天晚上都把电视的声音开得特别大,他们家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