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写给痘痘肌的 “刷酸” 功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痘痘传#第3课

  我在30岁之前,脸上一直是满脸痘痘,甚至严重到坑坑洼洼,斑斑驳驳,自己也是非常的“捉急”。那时候,也尝试了几乎市面上所有的抗痘产品和祛痘方法。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开始一点一点的好了起来。因为我自己属于“油痘皮”,角质偏厚,(额,我知道某些同学又要说我脸皮厚了),所以对经典的抗痘成分“酸”,有一些自己的小心得,小体会。最近,受到“问题宝宝”花花的拜托,作为资深“痘友”的我,来分享一下这些年,对各种“刷酸”的小经验,这里可能会存在一定的个人主观性建议,希望各位“痘友”依据自身情况,酌情选择方法。

  修炼痘痘的悲欢,我们这些努力不简单,快乐炼成泪水,是一种勇敢~

  话不多说,重要的结论放前面

  水杨酸:对付白头粉刺、黑头粉刺以及闭口粉刺问题很管用。

  A酸:能够较好的促进角质代谢,比较适用于大闭口和丘疹脓疱,还具有抗老化的功效。

  壬二酸:消炎加美白,这个很温和,但皮肤角质层较厚的可能会感觉“刷酸”不太给力。

  果酸:高浓度果酸要慎用,用不好皮肤变薄,变敏感,红血丝加重。杏仁酸是其中相对温和的选择。

“刷酸”是万能的吗?

  当!然!不!是!酸是一种单一成分,肌肤的需求非常复杂,没有哪一种单一成分能满足肌肤的所有需求,酸也不例外。

  无论何种类型的酸,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不能独当一面。单一成分不能取代复合成分,防晒、洁面以及富含活性成分的精华保湿产品都是多种成分搭配而成的“复合型人才”。简而言之,一款优秀的抗痘产品绝不应该仅含有酸类成分,各种类型的酸也仅仅只是众多护肤品成分中的一种而已。而且,作为单一成分,酸类物质和天然来源的活性物质相比,少了生物多样性和成分复杂性。恰恰是这种多样性和复杂性才让天然来源的成分拥有了维持肌肤健康以及平衡的功效。

  根据我多年的配方经验,有效单一成分和天然活性成分的合理搭配,才是保持肌肤健康活力的调和之本。So,“痘友”们千万不要迷信“刷酸”哦~

  各种酸的对比

  寻常痤疮的效果: 口服A> 外用A> 水杨酸,果酸,杏仁酸、壬二酸

  副作用和刺激性:维A> 果酸 > 水杨酸 > 杏仁酸 > 壬二酸

  *A酸类药物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并在达到效果后及时停用,请严格遵从医嘱,切勿滥用导致肌肤受损。)

  水杨酸,果酸和杏仁酸适合油豆皮的日常护理,但是,一定要注意浓度及用量,一般日常护理选用低浓度的酸类,或者干脆作为周护理,每周一天,晚上使用。

日常使用各种酸的浓度:

水杨酸:2%以下

果酸:5%以下

杏仁酸:10%以下

每周护理各种酸的浓度控制:

水杨酸:5%以下

果酸:10%以下

杏仁酸:25%以下

特!别!注!意!

  1.“刷酸”的前提是你的皮肤屏障健康且并非敏感性皮肤。

  2.使用酸类产品要注意加强防晒工作:酸类物质本身并不是“光敏物质”,本身可以在白天使用;但其剥落角质的功能使皮肤自身防晒能力下降,更易被阳光灼伤,因此要注意防晒。

  下面具体跟大家说说,各种“酸”,到底都是些个什么吧~

  A. 水杨酸(BHA

  (这部分包括下面果酸部分内容来自博客,因为实在她已经写的很好,我也觉得无需重写,但是有做了自己的小补充:https://www.guokr.com/post/403487/

  水杨酸是一种β-羟基酸,具有去角质的功效。

  常被毛孔问题所困扰的“痘油”性皮肤,可以尝试水杨酸类产品。 使用水杨酸产品要达到足够的浓度与酸度,这样才会有效果。

  依照宝拉?培冈(Paula Begoun)的说法,“水杨酸最佳的浓度是1-2%,最佳的pH值是3。然而,还是有不少人无法耐受这样的酸度。所以,购买之前请试用,看看自己是不是对水杨酸过敏、肌肤是否会出现严重的刺痛与泛红。

  注:水杨酸会造成细胞间脂质减少,从而使皮肤感觉发干,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说刷酸后要注意保湿的原因之一。

  大魔王点评:我自己的个人经验,水杨酸算是油痘皮的救星。它对于毛囊堵塞、黑头粉刺的作用比较强,对于闭合粉刺和红肿痘痘略差,还是要配合VA和其它抗菌消炎成分才比较全面。 副作用是不耐受的肌肤可能会干燥脱皮,如果不注意后续的保湿,肌肤可能会产生类似过敏的反应。如果出现这样的状况,一般建议隔天使用,让皮肤适应一两周,后面会渐入佳境,安全性上来说是值得信赖的,同时注意做好皮肤的补水保湿。

  B. 果酸(AHA

  因提取自水果而得名。柠檬、柑橘、苹果乃至甜甜的甘蔗里,都有它的身影。1974年,Dr. van ScottDr.余瑞锦以实验证明了果酸在皮肤科学中的功效,并将它介绍给医学界。近四十年过去,果酸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虽然果酸家族足有几十位成员,但幸好它们的三种基本功能——促进角质层剥落,保湿,抗老化——没有改变。

  低浓度的果酸(3%以下)渗入皮肤之后,会促使皮肤合成黏多糖、透明质酸与神经酰胺,起到保湿功效的同时,也加强了皮肤的屏障功能,抵御更多的外界刺激。

  当浓度上升到4%,同时pH值下降到4以下时,产品就具备了轻度的角质剥脱功效。果酸浓度继续提高,剥脱角质的能力就更加强大,也就是所谓的“换肤”。如果使用的产品浓度在20%-30%之间,就一定要非常注意用法用量;如果浓度达到40%,就一定要有专业的皮肤科医生指导了。在如此大的刺激之下,真皮层组织将可能会出现外渗,发炎、红肿、刺痛等症状,因此还要配合抗炎药物进行治疗。

  大魔王点评:使用果酸要注意浓度及用量的控制,高浓度的果酸使用不当会导致脸部灼伤。杏仁酸其实也是果酸中的一种,但是是果酸中的异类,肌肤对果酸的敏感度要高于相同浓度的杏仁酸。所以一般来说市面上的杏仁酸产品浓度会果酸类稍高。一般来讲20%以下的杏仁酸是安全的,综合效果上来说,我个人还是蛮期待的,目前我也在对他进行研究,希望以后能够有所收获,拿出来与小伙伴们分享。

  C. 壬二酸(Azelaic Acid

  壬二酸是近年新发现的抗痘及美白成分,有人也将其叫做杜鹃花酸,它可作用于痤疮的几大发病机理:通过抑制微生物蛋白质的合成来抑制皮肤内的痤疮丙酸杆菌及金黄葡萄球菌的繁殖;通过竞争性的抑制产生DHT(二氢睾酮)酶的过程来减少因其诱发的皮脂分泌过盛;通过减少丝状角蛋白的合成来防止毛囊漏斗部过度角化。一般使用浓度在10%-20%之间,并且在此浓度下还具有治疗色沉的功效且效果优于2%的氢锟产品。壬二酸的衍生物,临床试验证明,其对于油性及粉刺皮肤的皮脂分泌也具有较好的调节作用。

  大魔王点评:个人推荐!效果较为显著,且副作用较小,上脸后可能会出现轻微的瘙痒,脱皮,个别不耐受的敏感皮会红肿,但与其他酸类产品相比,算是其中较为温和的选择了。同时,壬二酸还具有一定的抗炎美白作用,根据一些文献结论显示,壬二酸和水杨酸、果酸联用能达到更佳的使用效果。同时我也将其列为我今后对酸类产品研究的重点考察对象。

  除了“刷酸”还有哪些成分可以祛痘呢?

  大家都知道,祛痘的方法并不只有“刷酸”这一条路,条条大路通罗马。除了酸,还有很多物质都是战痘小能手~

  A. 过氧化苯甲酰(Benzoyl Peroxide

  全称过氧化二苯甲酰。除了各种酸类,最有名的抗痘成分就是它了。其主要的抗痘原理是——渗入皮脂,缓慢释放氧,经半胱氨酸分解转化后形成游离氧,从而对痤疮丙酸杆菌这一厌氧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不仅如此,它还可以降低皮肤中游离脂肪酸的含量。外用的话,适用浓度范围为2.5%-5%,小部分使用10%的浓度,过高的浓度会使皮肤干燥甚至引发皮炎,并且会产生大量的自由基进而增加炎性色沉的可能性。他的优势在于不易产生耐药性,可长期使用。

  大魔王点评:过氧化苯甲酰可引起皮肤干燥,红肿或疼痛。它也可引起瘙痒,脱皮或烧灼感,过氧化苯甲酰也具有漂白作用,用来漂白毛发,衣服或家具。过高的浓度以及不当的使用方法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我的建议是:红肿炎症的痘痘用低浓度的点涂。而对于痘痘肌的抗菌,我个人还是倾向于选择精油,稀释的精油,使用起来也会更加温和,刺激性小。

  B. 硫磺(Sulfur

  这里说的硫磺并不是硫单质,而是一种混合物,绝大多数(95%以上)由单质S8组成,同时还含有钙铁镁硒等其他一些元素,它作为祛痘成分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了。 记得以前去医院医生最喜欢开的硫磺皂吗?但现在由于新兴治疗成分和手段的增加,用硫磺治疗痤疮的方法逐渐被取代,但它的优势在于对于多种细菌和真菌以及蠕形螨均有抑制作用,因此它不仅被拿来治疗痤疮,同时也可应用于治疗脂溢性皮炎、玫瑰痤疮等。治疗添加浓度一般在2%-10%之间,浓度过高同样也具有一定的刺激性,这种成分更多的是添加在面膜产品中。

  大魔王点评:如果你的痘痘是属于玫瑰痤疮或者毛囊虫毛囊炎,也就是螨虫引起的,那么硫磺是一个很好的成分,不过说实话这个成分太老了,有效的成分也研究很多了,或许把它当做一种补充,偶尔可以尝试。

  C. 尿素(urea

  尿素别名碳酰二胺、碳酰胺、脲。是由碳、氮、氧和氢组成的有机化合物,又称脲(与尿同音),外观是白色晶体或粉末。它是动物蛋白质代谢分解后的产物,通常用作植物的氮肥。尿素主要在肝脏中合成,是哺乳类动物排出的体内含氮代谢物。这代谢过程称为尿素循环。尿素是第一种以人工合成无机物质而得到的有机化合物。尿素是人体肌肤天然保湿因子(NMF)中的成份之一,其含量在20%时可以温和地促进角质剥脱,也就是可以促进皮肤更新。

  尿素没有毒性且对皮肤有良好的耐受性,是天然存在的物质,人体每天的排泄量为25~30克。尿素在护肤品的添加量很少超过5%的,添加在化妆品中刺激性低,且较为温和。尿素对于肌肤的主要作用其实是保湿和抗炎作用,因为尿素不稳定,碱化后会产生不愉快的氨气味,也会重结晶析出,所以将他添加在化妆品中也存在着一定的难度。

  大魔王点评:尿素有一定的保湿抗炎作用,安全性好,副作用低。但是,也正是因为它的温和,对痘痘和痤疮的作用是稍逊色于其他成分的,见效可能也会比较慢,比较心急的girls,叔还是不推荐给你们啦。

  写在最后:

  注意啦,注意啦,叔又开始啰嗦啦~

  1.各位小伙伴请在刷酸前做好详细的功课和心理准备,并最好咨询专业皮肤科医师。从低浓度开始,循序渐进,给肌肤一个适应的过程。

  2. “刷酸”一定不要猛!

  注意浓度!注意剂量!注意使用频率!

  3. “刷酸”一定不要急!

  “刷酸”,“祛痘”,都是一个长久的过程。需要考虑到肌肤的代谢周期。对于那种希望一夜变美的姑娘们,听叔一句劝:千!万!别!作!妖!

  最后,祝大家,“战痘”成功,等你们胜利的那一天,叔请你们喝庆功酒哈~

fashion.sohu.com true 俊平大魔王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808/n463163983.shtml report 9568 #痘痘传#第3课▼▼我在30岁之前,脸上一直是满脸痘痘,甚至严重到坑坑洼洼,斑斑驳驳,自己也是非常的“捉急”。那时候,也尝试了几乎市面上所有的抗痘产品和祛痘方法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