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张磊走了,朱文良接任,相宜本草还有机会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从去年初至今,经历一年半的时间,相宜在解决专营店渠道的核心问题上几乎是原地徘徊。

  文/秦原

  近日,经“上海相宜本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认证的微信号“相宜本草CS渠道精英汇”,推送的一则消息坐实了伽蓝集团美素事业部原总经理朱文良的去向。

  在该则消息中,朱文良的最新身份是相宜本草(以下简称“相宜”)CS渠道负责人(注:即销售三部总监,分管专营店渠道和商场专柜业务),于今年7月9日正式入职。

  和朱文良一同入职相宜的,还有伽蓝集团原营销总裁张昊。经青眼(微信号:青眼)向相宜方面确认,目前张昊的职位为相宜执行总裁,负责相宜的整体运营。

  有知情人士透露,相宜一次“撬走”伽蓝的两位高管,目的就是要将不见起色的CS渠道做起来,目标是年回款5-10亿,争取进入CS渠道的第一梯队。

  显然,自两年前首次出席CS渠道代理商会议至今,相宜创始人封帅一直在寻找能在日趋饱和的CS渠道打出井水来的方法。其中,包括被外界寄予厚望的韩束CS渠道原销售总监张磊“空降”相宜。

  如今,张磊去职,朱文良接任。问题是,留给相宜的机会还有多少?

  1

  根据相宜招股书显示,2011年,相宜在CS渠道的销售额达1.19亿元,占当年销售总额的9%左右。而据接近相宜的相关代理商介绍,这个占比在近几年一直未有很大突破。

  2015年3月,相宜推出了针对CS渠道的本草精油添加护肤系列,业内俗称“金相宜”。 而在上市前的相宜经销商年会上,封帅一改以往低调的姿态,高调地宣布2015年专营店渠道将会成为相宜渠道拓展的重心,并为CS渠道量身打造了全新金相宜系列。

  ▍封帅

  时任相宜CS渠道销售总监张磊发布了相宜2015年的渠道推广策略。2015年相宜将会从品牌到产品、从推广到培训、从动销到样板市场打造,从网点规模到市场销量,推动相宜在专营店渠道的全面提升。

  就在今年5月上海美博会上,张磊在接受行业媒体采访时仍然“亮”出了相宜2015年CS渠道的成绩。其中,“销售额与2014年相比增长了48%,增加网点数超6000家。此外,品牌2016年CS渠道欲实现50%的年增长。”

  ▍今年5月上海美博会相宜展位

  然而,有知情人士透露,相宜目前在CS渠道的网点数最多5000个左右,去年全渠道回款不超过15亿元。

  西北地区某位相宜代理商直言,去年年初公布的几大动销措施,最终都无法落地。跟CS渠道其他风生水起的品牌相比,相宜的政策不够灵活,太死板。

  他打了个比方,终端人员费用可以核销,但是配赠却没有,活动方案也比较混乱,大促很难做起来。金相宜推出一年来,终端动销难,目前他的仓库已积压几十万元的货。

  2

  新官上任,朱文良打算怎么做?

  据7月22日推送的《相宜本草召开经销商调研会,谋划市场新蓝图!》一文介绍,7月19日,入职刚满十天的朱文良和来自杭州、金华、宁波地区的经销商、经销商团队和优质门店老板共同探讨了相宜CS渠道的规划。

  朱文良在会上表示,相宜将更加关注终端和消费者。从下半年开始,还会给予终端门店更大力度、更多样的支持。并要求团队全面优化对接环节,提高运作效率。

  此次调研会的意义在于,它“标志着相宜本草正式迈出了未来在专营店渠道控制市场秩序、理顺产品结构、细化终端促销和服务的第一步。”

  按照上文的表述,不难发现,从2015年初相宜高调进入专营店渠道,到今年7月,经历一年半的时间,相宜在解决专营店渠道的核心问题上几乎是原地徘徊。这对于一个曾经迈过20亿元回款门槛的本土公司来说,有些匪夷所思了。

  而对于下周一(注:8月8日),相宜将在上海召开的CS渠道秋冬季营销策略发布会,一位跟相宜打过多年交道的代理商表示“并没有太大的期待”。

  “目前看来显然不是换总监的问题,而是公司的体制有问题,或者说他们还没有真正从制度上重视CS渠道。” 该代理商如此认为。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看来,从专营店渠道起家,进而立足KA、商超等现代渠道的品牌已有案例在先,例如自然堂、韩束等,而兴起于商超渠道,而后发力专营店渠道的,包括欧莱雅、宝洁在内,至今未见成功者。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即便是在零售寒冬之下,作为线下渠道中成长空间优于百货、商超的CS渠道,已然承担了品牌的现金牛的功能。因此,无论是从当下还是长远考虑,CS渠道对于这些品牌而言,就具有显而易见的战略意义。

  相宜还有机会吗?

fashion.sohu.com true 青眼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808/n463187307.shtml report 2612 从去年初至今,经历一年半的时间,相宜在解决专营店渠道的核心问题上几乎是原地徘徊。文/秦原近日,经“上海相宜本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认证的微信号“相宜本草CS渠道精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