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补刀 | 便宜又时髦,快时尚成功背后竟是血汗工厂?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近日,快时尚巨头H&M与巴黎高级时装品牌Kenzo的合作系列发布了部分造型视觉。集结了绚烂的色彩、复杂的印花、日本服饰文化和最为当下的街头感,Kenzo的创意总监Carol Lim和Humberto Leon为H&M贡献出带有强烈Kenzo风格的平价时装系列。在过去的十年以来,快时尚似乎已经成为了高级时装的敌人。对于热爱时尚又缺乏高级时装购买能力的消费者来说,购买一条Zara的399元的露肩连衣裙,或者为H&M和高级时装品牌一年一度次的合作系列通宵达旦地排队就能为他们的内心带来一次小小的时尚狂欢。快时尚品牌受到普通消费者的欢迎,但无形中对高级时装品牌的知识产权和神坛般的地位造成了威胁。

  H&M与高级时装品牌的合作系列是快时尚产业最成功的商业和文化案例之一。快时尚借高级时装业的流行趋势之东风,以日新月异的上新速度和低廉的价格形成了一个由巨头控制的体量巨大的市场,大有与高级时装界分庭抗礼之势。根据权威咨询公司Deloitte发布的《2016全球零售250榜单》,Target的母公司Target Coperation、Zara母公司Inditex S.A.、H&M母公司Hennes & Mauritz、Gap母公司The Gap Inc.、Uniqlo母公司Fast Retailing Co.Ltd、Forever 21母公司Forever 21 Inc.、Topshop母公司Arcadia Group Limited,、A&F 母公司Abercrombie&Fitch Co.等成为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快时尚集团。从规模和增长的角度来说,甚至超越了在高级时装界低位尊贵、能量巨大的LVMH集团和Kering集团,颇有后来居上的势头,因此一度获得了高级时装界和评论界的白眼无数。

  然而近来,看似稳定的快时尚品牌的池塘被新的风潮微微吹皱。一批规模较小的独立快时尚品牌以其媲美独立设计师品牌的设计、低廉的价格、从社交媒体捕捉时髦风向的灵活性,以及线上销售的轻模式迅速吸粉。美国品牌Reformation、Style Mafia、Genuine People、英国品牌Finery London等成为其中的领衔者。这让“快时尚”这个在十年前在时尚行业具有爆炸性效果的词汇获得了新的关注度。快时尚,在抢完高级时装生意之后,连独立设计师品牌也不想放过了?

  何为快时尚?

  从前,时尚产业习惯以季为单位推出新品,高级成衣通常在其发布的4到6个月之后才会陆续在市场上销售。为了让消费者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便宜的价格买到走在时髦浪尖儿上的时装,快时尚品牌加快速度,缩短周期。如今刚刚在T台上展示的新风尚,很快就能被穿上街头,许多快时尚品牌在一周内会有数次上新。

  以快时尚界公认拥有最科学高效体系的西班牙快时尚品牌Zara为例,快时尚制胜高级时装的原因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Zara有巨大的设计中心,这也是它遭受高级时装界诟病最多的地方,它可以买下一件高级时装品牌新产品,在20分钟内重新设计出一款类似的却简化了不少细节的仿款。

  它集约化的生产中心保证了店铺的上新速度。Zara有50% 以上的生产集中在西班牙拉科鲁尼亚省,以手工作坊和家庭工厂的模式进行生产,一个工厂在一定时期内只生产一种款式,散布在欧洲和亚洲的余下生产商则包揽了基本款的生活或繁琐的工作。

  Zara成功的核心武器是它叹为观止的物流配送系统,在拉科鲁尼亚,20公里的地下传送带将各作坊和工厂的产品运送至Zara的货物配送中心,先进的光学分拣系统每小时能分拣数以万计的服装,出货准确率高达98.9%。再通过其独有的成熟的陆运与空运体系发货至世界各地。你在T台或明星身上看到的高级时装新款式,最多只需要两周,就能出现在Zara的店铺中。此外,Zara“多款式、小批量”的生产方式还催化了人们对其产品的饥饿,无形中培养了消费者快速下单抢货的消费习惯。

  两百年的快时尚影子

  崛起于千禧年之初的快时尚在当下获得了商业上的全面成功,但它或许并非一个在21世纪才被造出来的新概念,它的生产方式至少在两百年前的服装制造商有初现端倪。在19世纪,工业革命带来了新的纺织机器,服装工厂建立起来,批量下单和批量生产的模式逐步成型。尤其是1846年缝纫机的发明,使得服装价格迅速变得平民化。那个时期,除了上流社会的女性保持着去巴黎等时装之都购买定制服装之外,出现了一批类似服装设计工作室的单位为中产阶级女性制作服装,它们通常自有设计与生产人员、设备,也开始将一些产品、订单和制作环节以极低的价格外包给家庭作坊或一些被称为“sweater”的代工机构,关于sweater一说,我们可以粗略与当今的“血汗工厂”对应。正是这些在19世纪的生产方式的变革,奠定了现代服装工业的基础,催生出21世纪的快时尚。

  1960年代以后,迷你裙、Grunge、摇摆60年代等时装单品和风格的流行应和着平民化的年轻文化在全世界范围内流行开来。年轻人对高级时装产业老旧模式的拒绝和对款式新颖、色彩丰富的廉价时装的接纳,促使时装业推陈出新的速度快得令人头晕目眩。为了满足更多市场需求,降低劳动力成本,美国和欧洲的时装企业将生产基地转到人力成本低廉的发展中国家。

  但究竟谁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快时尚品牌?答案已经飘散在风中。就目前所知的这些快时尚行业领袖,他们的发迹史有着惊人的一致性:20世纪中叶以小服装商店的形式在欧洲起步,逐渐在欧洲大陆扩张开来,于1990年代进入美国市场,在21世纪之初声名鹊起,继而扩张到亚洲市场。

  如今,快时尚品牌以入侵者的姿态对高级时装界产生冲击。除了前文提到的诸如H&M与高级时装设计师的合作外,越来越多的上流社会女性也乐意用穿着快时尚时装的方式来展现她们的亲民,英国王妃Kate Middleton、美国总统夫人Michelle Obama、英国前首相夫人Samantha Cameron都曾在正式场合穿着快时尚品牌。

  在获得巨大财富和荣誉的同时,快时尚品牌也一直背负着种种非议。2012年在孟加拉国Tazreen服装工厂的大火夺走了117名劳工的生命,该工厂一直为一些知名快时尚品牌做代工。该事件引发了全世界对快时尚产业纵容血汗工厂违规生产、雇佣童工、漠视发展中国家雇员权益等问题的声讨。另外,快时尚也一直被视为“可持续发展”的反义词,有报道称,快时尚产业已经成为继石油产业之后,对世界环境造成危害的第二大产业。

  快时尚与高级时装之间穿着界限的消弭,创造出Mix&Match的混搭风潮。无论你爱它,抑或恨他,无论你对它抱有欢迎的态度,抑或反思的心理,快时尚,已经占领了我们的衣橱,你的Zac Posen旁挂着Zara,Hermès放在H&M旁边。

  更多精彩内容:

  【VOL. 1】一个创意总监,能否唤起更大的品牌信仰?

  【VOL. 2】光撩妹有什么意思 这些男神撩了整个时尚圈

  【VOL. 3】婚纱幸福不能兼得?这些人生赢家表示不服

  【VOL. 4】时尚与性:那些以性为灵感的时装品牌

  【VOL. 5】模特那么多,为什么只有她们火了?

  【VOL. 6】时尚与性别:男人的香烟,女人的高跟鞋

  【VOL. 7】90年代的浮夸不再,为何流行都是性冷淡?

  【VOL. 8】时尚与战争:战争如何改变了时尚?

  VOL. 9】比基尼:它是性感标签,还是女性自由的象征?

  【VOL. 10】时尚与阶层:屌丝、明星与土豪

  【VOL. 11】从遮羞布到性魅力 男色时代已然来临

  【VOL. 12】时尚与名人:那些“高考”过后的设计大师

  【VOL. 13】时尚圈VS二次元,究竟谁才是主流时髦客?

  【VOL. 14】从原始到情色,Choker的历史没人告诉你?

  【VOL. 15】时尚与理财:买个衣服鞋包也可以发财?

  【VOL. 16】 奥运队服全历史 : 以前他们只关心穿的少

fashion.sohu.com true 头排看客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824/n465728613.shtml report 7590 近日,快时尚巨头H&M与巴黎高级时装品牌Kenzo的合作系列发布了部分造型视觉。集结了绚烂的色彩、复杂的印花、日本服饰文化和最为当下的街头感,Kenzo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