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独家丨上海为何打败北京,成为百年米其林指南内地

上流圈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昨天绝对是吃货的节日,因为内地终于有了名正言顺的米其林餐厅!

  一共有26家餐厅入选2017年上海米其林指南,其中1家餐厅获米其林三星,7家餐厅获米其林两星,18家餐厅获米其林一星,还有25家上了“必比登美食推介餐厅”榜。

  百年米其林第一次来到内地,为什么会首选上海?这些获星餐厅是如何评选出来的?北京何时能发布米其林指南?关于这些大家想知而未知的问题,昨天亲临发布会现场的圈主将为你一一解答。

  【现场揭秘】

  通向发布会大厅有条红毯,它让你瞬间看懂米其林指南百年发展史

  “2017上海米其林指南发布会”选择在黄浦江畔的天宴秀场举行,这里曾是黄浦江边一个著名码头,设计师在原码头仓库高挑建筑的基础上增添了当代设计元素,让这里成了上海著名的时尚创意园区。

  走到会场门口,首先会被通往发布大厅那条红毯吸引。走过这条红毯最多一分钟,但就在这短短60秒里,通过红毯上的文字、图片,你能迅速看懂米其林指南的百年发展史。

  这是圈主捕捉到的几个关键词:

  1900年:第一本米其林指南——“法国米其林指南”诞生

  1900年时,当时行驶在整个法国公路上的汽车加起来还不到3000辆,但米其林集团创始人——爱德华·米其林与安德烈·米其林两兄弟却坚信汽车行业将会有远大前程。为推动汽车在家庭生活中的普及,兄弟俩不仅为消费者提供轮胎,还决定出一本红色小册子,这本400页的册子收录了与汽车生活相关的大量实用信息,包括如何更换和维修轮胎、城市地图、加油站位置、酒店地址等等,这就是1900年面世的全球首本米其林指南——“法国米其林指南”。

  1926年:首次引入星级评定体系

  1931年:实行三星评选制度

  1933年:创立米其林指南专业评审团队

  1954年:米其林指南开始收入“美味而物有所值”的餐厅

  2005年:首本介绍美国城市的指南“纽约米其林指南”面世,这是百年米其林指南首次走出欧洲。

  2007年:首本介绍亚洲城市的指南“东京米其林指南”面世,这是米其林指南首次走到亚洲。

  2008年:首本“香港、澳门米其林指南”面世,这是米其林指南首次来到中国。

  2016年:今年是米其林指南在亚洲飞速发展的重要年份,指南先后来到了新加坡、上海,并即将登陆韩国首尔。

  这是红毯最后一张图,写着“2016 米其林指南来到上海”,这是百年米其林指南首次来到内地,内地终于有了名正言顺的米其林星级餐厅。

  走过红毯,会看到本次活动的一位大明星­、也是广告史上无与伦比的非凡人物——轮胎先生必比登。看到他可爱又可亲的模样,嘉宾们都忍不住跑上去跟它合影。

  1894年法国里昂“万国博览会”上,米其林轮胎展台入口处放了许多由不同直径的轮胎堆成的小山,这个画面启发了爱德华·米其林先生,“如果有了手臂及腿脚,它就是一个人了!”

  4年后,一个由许多轮胎组成的特别的人物造型出现了,他就是“Bibendum”(中文“必比登”),一个多世纪以来,“必比登”因为可爱的形象、迷人的微笑成了家喻户晓的亲善大使。

  “必比登”旁边就是举办“2017上海米其林指南发布会”的大厅。大厅墙上打着“必比登”舔着舌头的俏皮头像,这个头像也是“必比登美食推介餐厅”的图标。

  到今年,百年米其林指南已经走访了28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指导全世界人民更好生活的指南。发布会现场,也展示了很多珍贵资料。

  这是1900年出版的第一本米其林指南。虽然100多年过去了,但无论是封面颜色,选用的字体、字号,一点都不过时。

  这是1926年法国米其林指南,在这一年首次引入星级评定体系。

  这是1958年法国米其林指南。

  圈主从米其林方打听到,这些展出的指南都是从米其林法国总部运过来的,除1900那本是后来复制的外,其他都是原版,非常珍贵。

  【发布会实况】

  看到星级大厨们互相拥抱握手,瞬间明白“Chef”这个词的分量

  发布会分成两大部分,首先是米其林方代表上台致辞。

  第一位致辞人是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方诺德(Mr. Bruno de Feraudy)。他表示:“米其林指南”有两大宗旨,一个是质量,另一个是优质的客户服务。

  第二位致辞人是专程从法国来到上海的米其林品牌与对外关系总监、集团执行副总裁、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董可兰(Ms. Claire Dorland-Clauzel)女士。董可兰女士表示“继新加坡米其林指南之后、首尔米其林指南之前,我们非常自豪地推出中国大陆的第一本米其林指南,继续我们在亚洲的发展步伐。”

  紧接着,重要时刻来到——米其林指南国际总监米高·艾利斯(Michael Ellis)先生上台,揭晓首批上海米其林星级餐厅名单。(一般发布会开始前,都会事先给媒体发放活动资料,但米其林方面为了最后这个时刻的到来,并没有给媒体放任何资料,也没透露任何口头信息,可见有多机密。)

  首先揭晓的是“必比登美食推介餐厅”(Bib Gourmand)——这个推介榜单表彰的是那些菜品质量高、价格适中、性价比非常高的餐厅,人均消费都在人民币200元以下。

  一共有25家餐厅上了“必比登美食推介餐厅”棒,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南翔馒头店,还有面店、馄饨店,米高·艾利斯先生在揭幕辞中表示,这25家“必比登美食推介” 餐厅很多他都去过,他觉得这些都是在能找到的一些相对平民化的美食。

  然后就是星级餐厅揭晓,按一星、二星、三星顺序依次揭晓,米高·艾利斯先生每念到一家餐厅的名字,餐厅主厨便上台领取证书。

  一共有18家餐厅被授予米其林一星,餐厅口味包括鹅夫人(莘庄)的广式烤肉、福和慧的素食料理、南麓浙里的杭州菜以及老正兴、迷上海、雍颐庭的上海本帮菜。米其林方表示,这个评选结果印证了上海这座城市拥有着多元化的中国美食。

  2017年上海米其林指南二星餐厅一共有7家,5家主打中国菜,并以粤菜居多。喜粤8号(Canton 8)就是其中一个代表,在这家餐厅,能以人均48元人民币的价格品尝到米其林二星水准,这个价位也让这家小店成为了世界上最便宜的米其林二星餐厅。

  三家西式餐厅获得了二星评价。包括世界名厨岑柏涛(Umberto Bombana)的第三家餐厅——81/2 Otto E Mezzo Bombana,以传统意大利菜著称;2016年初开张的乔尔?卢布松美食坊(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提供当代特色法国美食;Ultra Violet,根据著名法国主厨Paul Pairet独创理念经营。

  二星揭晓现场,圈主看到了一个很感人的细节:三位获选二星餐厅的外国主厨领完证书走下台的第一件事是互相拥抱、握手,向对方表示祝福,那感觉真像进入到了奥斯卡颁奖礼现场。在那个瞬间,圈主想起采访美食家赵胤胤时他说的一句话——“在国外,当对方向你介绍自己是Chef时,其实他是在用另一种方式告诉你,自己是个艺术家,人们对待主厨也会像对待艺术家一样尊重。”

  整个揭幕现场最激动人心的环节当然是三星揭晓的时候,大家都站在起来准备用小视频记录下这个激动时刻。当米高·艾利斯先生念出“T’ang Court”两个词时,现场满是鼓掌声和欢呼声。这家位于上海新天地朗廷酒店内的唐阁(T’ang Court)也成了2017年上海米其林指南中唯一一家获得三星的餐厅。

  对于如此独宠的原因,米高·艾利斯先生这样解释:“这家餐厅陈设精致、气氛宁静,大堂内仅设置6张餐桌。由经验丰富、才华横溢的谭总厨(Justin Tan)掌勺的经典传统粤菜,融入了新派菜肴的风格,几道特色菜完全征服了米其林的评审员。”

  董可兰女士、米高·艾利斯先生与上海首家米其林三星餐厅唐阁谭总厨和合影留念。

  揭幕完成后,所有获奖餐厅主厨都上台来了张全家福。

  这本指南从哪里可以看到呢?

  喜欢纸质的朋友可以去买这本纸质书,9月23日正式上市后可以在各大书店买到。但168元/本的价格有些小贵,适合米其林真爱粉珍藏。

  电子时代,米其林也与时俱推出“米其林指南上海2017”APP,免费下载,使用方便。

  【背后故事】

  搜狐时尚X米其林指南国际总监:为什么是上海?何时来北京?

  发布会结束后,圈主采访到了米其林指南国际总监米高·艾利斯(Michael Ellis)先生,让他来跟我们分享此次“米”到上海背后的故事。

  搜狐时尚:这是诞生一个世纪以来,米其林指南首次进入中国内地,请问为什么会选择上海作为首发城市?

  米高·艾利斯:大家回顾上海的历史会发现,上海一直是一个商业与文化紧密结合的城市,这个城市有着非常悠久的美食传承。上海也是一个非常多元的城市,这种多样性也体现在了美食上,在上海可选择的餐厅非常多,无论是中国的、外国的、高端的、平价的、私密的。跟这个城市也一样,上海的美食也一直在不断变化发展。所以上海的饮食文化非常适合米其林指南的发布,我们的美食评审员寻找到的餐厅也反映出上海是一个独特的美食圣地。另外,我作为米其林指南国际总监,我到过全球非常多的地方,在我心中,上海绝对是全球最具活力、拥有最多高端美食的城市。我们非常高兴能选择上海。

  搜狐时尚:“唐阁”是本次唯一获选米其林三星的餐厅,这家餐厅为什么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

  米高·艾利斯:我们今天一共发布了26家一星到三星的米其林餐厅,其中75%都是中餐厅,包括中国各个地区的美食,如广东餐、江浙餐等等。之所以选择唐阁作为唯一的三星餐厅,是因为我们发现唐阁非常独特:他们的总厨Justin Tan经验丰富、才华横溢;使用的食材非常优质;在烹饪技能上,他们既能把广东菜做出传统特点,又有创新,融入了新派菜肴的风格,我们非常高兴地发现这家餐厅有如此高的烹饪水准,他们反映出了上海中餐的高水准

  搜狐时尚:上海米其林发布之前,是否对上海的餐饮市场做了整体调研?

  米高·艾利斯:过去一年,我们的米其林美食评审员不断来到上海,他们乔装成普通客人去到每家餐厅,查看餐厅最真实的一面,孜孜追求具有高品质的美食场所。此次上海指南的评审员中,不但有中国评审员,还有日本、欧洲、美国的美食评审员,由这些不同国籍美食评审员来评审,大家分享观点,能够确保我们最终结果是非常全面的角度。他们去品尝都是匿名的,与一般顾客一样订座、点菜、品尝和其他顾客完全一样的食物,用餐过程中绝不会做任何笔记。最重要的一点,每次吃完后都会支付账单。

  搜狐时尚:很想知道,什么人能成为米其林的美食评审员?

  米高·艾利斯:我们米其林美食评审员是非常独特的,他们都是米其林的全职员工,拥有酒店、餐饮相关学位,有些还亲自当过厨师。平均每年旅行约30000公里,在不同餐厅用餐约250次。这就是为什么过去一百多年了,米其林指南还能成为整个美食届一个独特的标杆。

  搜狐时尚:如果为米其林餐厅摘星的主厨离开了这家餐厅,这家餐厅还能称为“米其林星级餐厅”吗?

  米高·艾利斯:米其林星级餐厅是并不是颁发给某一位主厨的,而是颁发给整个餐厅或者说是一个团队的。如果为米其林餐厅摘星的主厨离开了这家餐厅,我们会看两个方面:一是谁来接替这家餐厅的主厨职位,是副厨还是从其他地方调任新的米其林星级主厨过来。同时,我们会对这家餐厅本身品质进行测试,看是否还能维持原来的米其林星级水准。我们也会追随这位离开米其林星级餐厅的厨师,去看他去了哪里。所以一方面我们会紧密关注厨师,同时也会紧密关注这家餐厅。

  搜狐时尚:大家都很想知道,米其林指南什么时候登陆北京?

  米高·艾利斯:今年7月,我们发布了新加坡米其林指南,9月份是上海,11月还会发布韩国首尔指南,所以我们现在真的非常忙碌,我们接下来的打算现在还不是非常确定,因为手头上有很多事情要做。

  【现场感受】

  “米其林餐厅”贵在哪里?

  说到“米其林餐厅”,很多人第一个感触就是——一定非常贵。但圈主参加了这次发布会后的最大感受是,“米其林餐厅”贵的并不是价钱(米其林星级餐厅中,确实有些非常昂贵,但也有一些其实很平民),而是背后传达出来的精神价值:

  米其林是一个主业做轮胎的企业,却能把副业——“米其林指南”做得如此红红火火,全世界的餐厅以能否获得米其林星级为荣耀,全世界的城市以“米其林指南”是否发布过作为时尚指标,在这个鼓励“跨界”的年代,米其林显然才是“跨界”的“老司机”。

  此外,在这个变化万千的时代,大家做的很多事都感觉都是像在沙滩上写字,随时会被时代洪流抹得干干净净,但米其林指南一做就是100年,这种能用一个世纪做一件事的机会和精神太让人羡慕和敬佩。

  这恐怕才是米其林最精贵之所在。

  采写/黄思维

  搜狐时尚原创稿件

fashion.sohu.com true 上流圈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922/n468962365.shtml report 10023 昨天绝对是吃货的节日,因为内地终于有了名正言顺的米其林餐厅!一共有26家餐厅入选2017年上海米其林指南,其中1家餐厅获米其林三星,7家餐厅获米其林两星,18家
最后修改于2016-09-22 17:14:55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