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不会穿衬衫的男人,是没有前途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对女人来说,男人穿上衬衫的时刻格外性感,它代表着他从烟火气的生活中脱离,投身一份繁冗却重要的工作。衬衫够考究,也说明这个男人生活严谨,值得另眼相看。

  

  黛茜被盖茨比初次引入豪华衣帽间,突然被如此多美好的衬衫所打动,忍不住埋在衬衫堆里啜泣。这段菲茨杰拉德在《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描述,应该是时尚对男士衬衫最有冲击力的描写了。

  

  衬衫最早其实主要是作为男人的贴身内衣出现的,发展到现代社会,变成了每个男人在外打拼必备的战衣,经历了漫长的演变与分类,也有着较为严格的 dress code。每个男人大概都以为自己会穿衬衫,但真正穿得对的,还不到 30%。

  一件真正得体的衬衫,需要满足的条件若干,今天和大家聊一聊。

|面料

棉产地与支数都是好衬衫的考量因素,但不绝对

  首先,除了部分高级衬衫采用高级麻料、府绸等材质外,大部分优质衬衫都是 100%棉质的。

  

  其次,在衡量棉质衬衫好坏时,最惯常使用到的衡量标准是棉产地与支数。

  一般来说,长绒棉较普通棉更佳。在长绒棉中,按产地排序,依次是海岛棉>埃及棉>新疆棉

  在过去,股数相同的情况下,支数越高,说明面料亲肤感更好,同时也更细薄。市售的衬衫起码 80 支以上,好的品牌普遍在 120 支左右,最高不超过 300 支。

  难道不是支数越高越好?当然不是。

  支数越高,耐皱就越差,更需要精细呵护,两个字——娇贵!对于普通上班族来说,什么支数,什么丝滑,在抗皱面前都不值一提。

  

  之前国内衬衫品牌凡客曾经大肆宣传他们的新品——300 支衬衫,直男们趋之若鹜,自觉高级。但抛开面料,工艺,辅料和舒适度,只谈支数,就是耍流氓。想象穿着 300 支衬衫,到了晚上皱成搓澡巾的画面,简直太糟糕了。

  如果你对面料有要求,又实在记不住这么多复杂的名词,只需要走进一家不错的定制店,指名用下面几个品牌的面料定做,基本不会出错。

Thomas Mason

  

Alumo

  

Tessitura Monti

  

Cotonificio Albini

  

  David and John Anderson

|剪裁

最主要是合体,不然细节再多也是失败的

  给差劲的裁缝一匹 Thomas Mason 的 Royal Twill 100,也做不出好衬衣。因为衬衣好不好,上身是否合体才更重要。那么,究竟怎样的剪裁才算是合格的?

  

  以手指衡量,可以看个大概。

  领围要合适,以扣牢后脖子与衬衣领间留有2指为标准;袖长要刚到虎口,并比西装袖长出1指为宜;衬衫肩线要在肩膀最高处,并比实际肩宽略过半指,这样就不担心缩水了。

  至于腰线,在穿上西裤后,不能过肥,或者过于紧绷。

  当然,如果希望衬衫完全合体,定制一件完美的衬衫总是最好的。

  

  特别对于中年男士来说,凸起的肚腩可能会对成衣尺码的选择造成困扰,假使肩宽袖宽符合,但腹部扣子扣不上;假使腰围合适,领围和肩袖都会太宽。

  好的裁缝如同好的医生一样,可以一眼诊断出你的问题,并为你制定最合理的解决方案。

  

衬衫来自 Turnbull & Asser

  在定制时,裁缝会测量你的领围、胸围、腰围、臀围、两只胳膊分别的尺寸以及背宽。在测量完毕后,裁缝根据数据,在纸上先画出纸样,再按其裁剪布料。

  有趣的是,有些老牌定制店会为每位客人保留下专属的纸样,写上你的名字并留存,既方便下次比对,又在心理上带给客人被尊重的感受。

  

  Photo by : Ascot Chang

  在衬衫制作完成后,裁缝会邀你进店试穿1次或多次,观察实际是否合体。这时建议你带着自己的领带与西装,看看系上领带后领子是否不过紧或过松,衬衫袖长是否正好超过西装1指(或1厘米)。

  一切妥帖后,恭喜你,得到了一件合体的衬衫!

|细节

若有更高追求,在细节上力求奢侈一点,再奢侈一点

  如果说“合体”是最基础的要求,那么优雅的细节则是为衬衫锦上添花的要素。哪些细节是你更容易忽略的?类似可拆卸领衬的细节是合格衬衫的标配,暂且不提,我们来聊聊更进阶的几种细节:

越厚越贵的贝母纽扣

  

  有人说,精致衬衫的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光泽度极好的天然贝母纽扣。如果你现在走进一家定制店,基本都会见到它们的踪影。

  假使某天你遇到一件价格不菲的衬衫,而它的扣子还是人工材料,那么基本可以说,你需要绕开这家店了。

  为什么要选择贝母的纽扣?因为它们比普通的塑料扣更加坚硬耐洗,甚至能够折断缝纫机的针。

  自然,越厚的贝母扣在价格上越贵。一般说来,厚度都在 1.8 mm – 3.5 mm 之间,最佳厚度是 2.5 mm 。 太厚会硌到,太薄则手感不佳。

针脚更细密的缝合线

  仔细观察每件衬衫的针脚,都可以发现它们缝制的细密程度不一。可以说,缝得越细,这样的衬衫就更加耐磨洗。

  

Photo by : Turnbull & Asser

  针脚的细密程度,往往也作为衡量一家店好坏的标准之一。

露出一角的加固衬料

  可以把你得意的衬衫翻出来,看看在内部胸和背之间是否有一块三角形的衬布?如果有,又符合上面几个条件,说明这件衬衫的确够考究。

  

处处对条对格的接缝

  对条和对格,是专指针对条纹与格纹面料衬衫的接缝处理工艺。如果裁缝对他的工艺品要求严格,会在布料接缝的地方仔细对齐纹路,使它看上去没有参差。

  然而,这真的太难了…所以如果你去看一些不错的定制店,还是会遗憾地发现,他们的样品也不一定做得到肩袖,肩背完全对条对格。

  不过,不用担心,关于是否需要对齐,业界也存在一定争议,因此这不是检验一件衬衫好坏的严格标准。即使没有对准,只要其他细节都到位,也是可以的。(处女座可以绕道)

|领口 / 袖口造型选择

选择什么领,什么袖口才更适合自己?

  终于到了定制店中最开心的环节,这时裁缝或店员会为你托出两大托盘,一个是摆放得齐整的不同款型的领口,另一个则装着袖口,任君挑选。

  但是,真的是你喜欢哪个,就随便选哪个吗?

  抱歉,并不是呢。有些衬衫款式并不适用于所有场合,如果你只需要日常工作穿着,过于夸张的领口和袖口只会显得格格不入。

  如果展开写,衬衫领型也可以单独写一篇文章了。

  

  我们这里简单介绍四种常用领型,方便大家实际购买与定制。

标准领

  

这是适合几乎所有场合,适合大多数人身材的领型。

美式带扣尖领

  

  算是美国人发明的非正式场合使用的领型,给领尖扣上扣子,最初是马术球员为了在比赛中不使领子飞起而设计的,后来布克兄弟(Brook Brothers)把它发扬光大,变成了安迪·沃霍尔,肯尼迪总统等美国名人最爱的款式。

  

敞领

  

  看到敞领,情不自禁想起 1987 年上映电影《华尔街》里的迈克尔·道格拉斯。如今,他的这一形象也成为金融商界精英最具识别力的行头,尤其是那宽大的异色敞领与配色大胆的背带。

  

  异色领还有个有趣的来头。最早,由于易脏,需要经常洗涤与更换,白衬衫是贵族的专爱,以显示自己很有钱,养得起娇贵的衣服。后来各种有色衬衫兴起,领口袖口都不是白色,怎么一眼看出自己的衣服很干净呢?由此产生了白色领子+有色衬衫的穿法。

  贵族的世界,我们真的不懂。

  不得不说,尽管异色领给人的印象总是高高在上的,但它其实在现实中也很受欢迎。要注意,穿它时必须系领带,否则还是不要尝试了。

  现代生活中,街拍潮人们最爱的领型就是敞领,配上宽大的温莎结领带,绅士感十足。

小圆领

  

  小圆领和小方领也是时髦人士喜爱的穿搭,在颜色和纹样的选择上还应谨慎一些,过于活泼的图案配上小领,容易产生轻佻感。

  分享一个特别喜欢的街拍:

  

  Photo by : The Sartorialist

  你可以说这不够正式,但万能的淡蓝与淡赭石色,与白色一起呈现出莫兰迪色系的素雅质感,再搭上同色系的乐福鞋,作为休闲出街套装,无可挑剔。小圆领和方头领带的搭配,增添了几多有趣色彩。

  下面说说袖口选择。

  袖口大多如下四种:

  

  很多人第一次定制衬衣,是做新郎的时候。店员会告诉你,选法式,选法式,适合正式场面。

  这话不错。但如果你衬衣不多,质量上乘的更少,希望这件衬衫可以百搭 ,又没太多正式场合可去,也可以放弃需要自戴袖扣的法式袖口,选择正常的纽扣袖。

  1 粒扣适合大多数场合,但是在十分正式的场合还是显得休闲了点。

  2 粒扣比较正式,可以穿正装,也可以搭配牛仔裤和休闲外套。

  以上说了许多,但想真正铺叙完衬衫选购指南的所有细节,还远远不够。

  我们选了2家海外品牌和3家本土知名定制店,推荐给大家,有时间可以去店内了解更多关于衬衫的实用知识。

Thomas Pink

thomaspink.com

  如果你知道萨尔维街是世界顶尖裁缝店集聚的地方,那么,杰明街则是英国老牌衬衫店,如 Thomas Pink 的发源地。

  现在 Thomas Pink 已被 LVMH 集团收购,并在国内各大城市开设了专柜。如果你懒得定制,又想买一件优质的衬衫,选他们家准没错。不想出门,在线预订也是可以的。

  预估价格范围:£ 45 – 225

TURNBULL & ASSER

turnbullandasser.co.uk/

  

  Turnbull & Asser 是另外一家自杰明街发迹的衬衫品牌。包括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美国老牌影帝艾尔?帕西诺都爱穿 Turnbull&Asser 的衬衫。威廉王子与凯特的订婚照上,穿的也是 T 家的衬衫。

  基本上你能期待的所有正装衬衫上的细节,他们都可以满足。

  预估价格范围:£ 95 – 345

诗阁 | Ascot Chang

上海 苏州 无锡 杭州 厦门 香港 纽约 洛杉矶

  

  诗阁是源自香港的 bespoke 定制店,店主14岁离家到上海跟随裁缝学艺,又辗转至香港自立门户,直至今天,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匠心名店。

  诗阁目前在上海、苏州、无锡、杭州、厦门都有门店,可定制西装及衬衫,但他们家公认的强项在于衬衫。

  看看诗阁承诺的细节:每英寸 20-22 针脚,单针法式接缝,前片、肩膀、领子甚至是袖叉位置对条对格,就知道什么是一分钱一分货。

  预估价格范围:RMB 1000 – 3500

熊可嘉 | Dave’s

上海 北京

  

  说起扎根上海的本土定制,比起一些最近风头正劲的年轻定制品牌,我更推荐这家自 1975 年创立的老西服店。在这个靠给明星提供着装而出名的时代,你平时也很难在杂志或电视看到关于熊家的主动曝光,但懂行的男人们提到定制,总能想起它。

  他们家也可定制西装和衬衫,在上海五原路和北京嘉里中心都开设门店,有心人可以去逛逛。

  对了,他们在 2007 年被福布斯杂志选为全球十佳西服订制店。

  预估价格范围:RMB 800 – 3500

W.W.Chan & Sons

上海 香港

  

  来自香港的老牌定制店,恐怕是国内知名度最高的 bespoke 品牌。上海已有两家店。相对熊家,有人说陈家的优点在于创新能力更强,假设你希望做更时髦的款型,W.W.Chan & Sons 是你的首选。

  预估价格范围:RMB 800 – 1200

  今天的互动话题是:推荐一个你最爱的衬衫品牌吧,男士 or 女士的都可以!

  文 编辑 _ Mia 图片来自网络

  以上内容来自「外滩时尚」(微信号:bund-style)

  欢迎分享,留言交流。转载请注明出处。

fashion.sohu.com true 外滩时尚mp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014/n470223185.shtml report 14691 对女人来说,男人穿上衬衫的时刻格外性感,它代表着他从烟火气的生活中脱离,投身一份繁冗却重要的工作。衬衫够考究,也说明这个男人生活严谨,值得另眼相看。黛茜被盖茨比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