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智利珍藏、特级珍藏葡萄酒都是好酒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买酒时,有多少人有选择困难症?举爪!不过,倘若你喜欢果味浓郁的日常易饮型,智利葡萄酒绝对是物美价优的选择之一。喝得多了,便会发现智利葡萄酒标上经常会出现类似 Icon Wine、Grand Vin、Reserva、Gran Rerseva 的字眼,它们究竟代表什么意思?是否跟酒质挂钩?我想这是很多酒粉关心的问题,解答这个问题,就不得不提智利葡萄酒公认的一套分级。

  1、Reserva、Gran Rerseva 是智利葡萄酒行业内分级的两大标准

  智利葡萄酒分级并不像法国那样是硬性的国家规定,而是在长时间发展中形成的一套潜移默化的划分标准,在行业内得到了普遍认可。按品质和陈酿水平,智利葡萄酒从低到高可分为:

  • 品种级(Varietal):酒标只注明葡萄品种,一般是最基本的酒。

  • 珍藏级(Reserva):通常会标有“Reserva”,葡萄酒经橡木桶熟成,酒质与风味较品种级更好。不同酒庄的陈年时间不同,比如干露红魔鬼珍藏干红(Concha y Toro Casillero del Diablo Reserva Cabernet Sauvignon-Syrah)会在橡木桶中陈年 12-16 个月,而有些低端酒庄的珍藏酒则不会陈酿那么久。

  • 特级珍藏级(Gran Reserva):酒标上通常标有“Gran Reserva”,葡萄酒经橡木桶熟成(可能会用更多新桶),酒质和陈年潜力也更好,比如智利新锐名庄酒——飞蛾酒庄特级珍藏长相思(Vina Calyptra Gran Reserva)就在法国橡木桶中陈酿了 18 个月,是酒庄的较高级别酒款。

  • 家族珍藏(Reserva de Familia):基本上表示酒庄中最好的葡萄酒,也可能其它形式表达,比如蒙特斯酒庄(Vina Montes)用欧法 M(Alpha M)、富乐(Folly)等来命名最顶级的葡萄酒。

  • 至尊限量级(Premium):限量,比家族珍藏级更好,如果采收的葡萄不达标便不会酿造。

  不过,只有在区分同一酒庄不同酒款的品质时,这套分级才能发挥一定的参考价值。在不同的酒庄之间,无法轻易地比较出品质高低,这还要看不同酒庄对于品质的具体要求而定。当然,对于有一定知名度和信誉的厂家而言,它们有自信为一款酒标上“珍藏”或以上的名号等级,品质也通常不会让人失望。

  2、智利酒标上的 Icon Wine 和 Grand Vin 又是什么意思?

  在智利,Icon Wine 通常指一个酒庄最顶级、最昂贵的葡萄酒,比酒庄的高端酒还要贵,可译为超高端或酒庄珍藏。当然这是营销策略之一,毕竟每个酒庄本身的酿酒水平不同。如果用 Icon Wine 来形容智利葡萄酒,那么可以指的是那些世界顶级名庄的巅峰之作,比如智利 18 罗汉中的活灵魂(Almaviva)等,这类葡萄酒能完美展现风土特色及品种特征。

  另外,Grand Vin(Great Vin)听起来特别高大上,也不是官方术语。出现在波尔多葡萄酒标上时,通常指品质卓越的正牌酒。而智利葡萄酒标上使用“Grand Vin”一般是酒庄的个人行为,常指酒庄的主打酒款或最佳酒款。

  可见,这些词语的使用在智利也没有法律意义,更多是算酒庄的个人行为和营销术语。当然,智利不少酒庄对于标有这些词的葡萄酒的品质进行了严格把关,会花上很多时间和成本来使得酒质与 Icon Wine、Grand Vin 等标识相匹配。不过,我们在购酒时还是要多长个心眼,不能因为有这些字眼就立马决定买下来,根据产区、酿酒技术、酒庄知名度等多方面的因素综合考虑,再做最终的决定也不迟呀!

  红酒百科全书,中国领先的葡萄酒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021/n470884145.shtml report 2388 买酒时,有多少人有选择困难症?举爪!不过,倘若你喜欢果味浓郁的日常易饮型,智利葡萄酒绝对是物美价优的选择之一。喝得多了,便会发现智利葡萄酒标上经常会出现类似Ic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