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高意静:她用2000棵植物打造出绿色阿凡达世界

上流圈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北京东北四环外的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那里有经过重新设计改造的库房、极具工业化气息的大烟囱、保留着铁锈的巨型煤气储罐(79罐),以及一辆唐山机车制造厂制造的火车头。

  穿过火车头所在小广场,一个跟以上风格完全不同的画面映入眼帘——

  那是一栋两层楼高的阳光玻璃楼,楼前有一块小花园,黑眼菊、薰衣草盛开。木质地板搭建的露台让花园与阳光玻璃房连成一体,透过玻璃墙,你会看到小楼内部的墙上、地上、台阶上、屋顶上全都摆(挂)满了青翠绿植。这片诗情画意的“小绿洲”宛如751硬朗工业风中的一股清流,让人忍不住想走进玻璃楼阁一探究竟。

  这个空间叫“珍爱时刻Botanica植物园餐厅”,它的主人是世界级空间花艺大师高意静女士。

  高意静总说自己是个非常幸运的人,因为她的人生从未经历过事业选择的困惑,“我20岁就知道这辈子要嫁一个开花店的男生,要从事跟花相关的事业。”

  1990年,她在台北开了间高端花店,随后开始参与婚礼与会场的花艺布置。2000年,她开始涉足婚礼统筹策划领域,并2004年创办了婚礼公司品牌,是台湾很多上流人士盛大婚礼的幕后功臣。

  2005年,高意静第一次摘得“SPECIAL EVENTS GALA AWARDS世界公关活动大奖”(至今她已获得了8次该奖项),这个奖项有着“公关活动界的奥斯卡”的美誉,由此奠定了世界性的声誉。2006年,高意静因获奖受邀到北京做演讲,北京四季分明的气候让她做出了把事业重心从台北转到北京来的决定。

  一路做下来,高意静迄今已经做了2000多场婚礼。婚礼越办越多,她却越纠结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样的婚礼才算是成功的婚礼?

  高意静发现了一个有趣现象:当她做了某一个顾客的婚礼后,这个顾客整个家族的婚礼、重要日子的宴会都会交给她来做,“我先做了他的婚礼,然后做了他孩子的生日宴,接着做了他爷爷奶奶结婚70周年的派对,再做了他爷爷的百岁寿宴……这让我深深体会到:做婚礼其实是在见证一个家族的传承史,那么我做的婚礼能不能达到让爱继续成长不断传承的效果呢?”

  “让爱传承”的想法让她回到了梦想的起点——花,“我过去做的每一场婚礼都是百万起跳的高端婚礼,会使用大量鲜花来做设计。但鲜花再多再美也是没有根的,绚烂过后就会凋谢,没办法让生命持续。那如果我用带根的绿色植物去做设计,它的生命是不是就能不断延续了呢?”想通了这些问题后,高意静决定打造一个有根的室内植物空间,让这个空间实现“让爱延续”的梦想。

  Botanica植物园餐厅就是高意静梦想落地的地方。2000多盆植物在这个500平米的空间里相聚,而且全都是热带植物。

  这个选择源于她自己的小“私心”——高意静儿时的家就在台北植物园旁边,那里全都是热带植物,“我常笑说,台北植物园就是我家的后花园,我在那里度过了童年、少年,甚至谈恋爱我都是去植物园里散步、聊天。”这种从小到大的耳濡目染让高意静对热带植物有着根深蒂固的喜爱,现在,Botanica植物园餐厅中那2000多盆热带植物成了她对儿时时光的再现。

  养绿植不稀奇,但高意静养的绿植不但数量巨大,而且她对植物的照顾达到了让人惊讶的程度——“大家都说植物是天然制氧机,但如果植物每天‘吃’的肥料、‘喝’的水都不够健康,它们怎么可能制造出健康的空气?”所以,她会给这2000多盆植物“吃”有机肥料,“喝”用专门的过滤系统净化过的水,而不是自来水。

  作为世界级的空间花艺大师,高意静对这2000盆植物的摆放方式也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虽然是绿植,但我也希望用美的方式去呈现,让它们像花朵一样绽放。”

  走进Botanica植物园餐厅,你会看到这儿的植物并不是一盆一盆整齐摆放的,而是像热带雨林中自然生长的植物那样错落有致,有些摆在地面上、台阶上,它们形成了花园的根基;有的摆在窗台上、桌面上,它们是花园的中间力量;有的挂在墙面上、有的则从天花板上像植物吊灯一样悬空垂下来,与底部和中间的植物遥相呼应,还有一些植物占据了二楼的一整面墙,在视觉上营造出了生机勃勃的震撼感,走进这个空间,宛如置身充满生气的奇幻森林。

  从繁花似锦的世界转身走进一个质朴的绿色园林世界,去探讨土壤、肥料、水对植物、空气的影响,高意静说,自己正在做的这件事是对之前25年工作的一个升华,也同时是在做一个“抛砖引玉”,“我希望来过我这个空间的人,从此知道给家中绿植浇水前,先把自来水晾一晾、挥发掉氯气。也希望日后办公室、医院、学校、商场、养老院等公共空间也能打造这样的绿植空间。”

  有了这个植物空间后,高意静又有了新的思考,“光有植物展示,很难让大家做长时间的停留,那有什么办法能让大家停下来呢?”她的下一个目标是把这个植物空间进一步打造成健康餐厅。

  做完全的有机餐厅不是件简单的事,她正带着她的团队一步步实现——早在23年前就开始接触有机农业的她会带着团队去有机农场品尝食物,实地了解有机食物与非有机食物的区别;在她的餐厅里,不允许出现食品添加剂,餐厅里的沙拉都是用有机蔬菜制作的。

  有了餐饮后,整个空间更加贴近生活,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坐在木质露台上喝喝咖啡,享受微风拂面的惬意,天冷了,回到玻璃房内,在万绿丛中享受健康美食,呼吸由2000盆绿植现场生产的好空气。

  她还希望把这个植物园打造成婚礼会所,“我们在绿植营造的浪漫环境中举办婚礼,用有根的植物庆祝新婚礼、,植物是天地送给人类最美好的礼物,新人一定能够得到上天的祝福。婚礼结束后,新人和宾客还可以把植物带走,大家家中多了一个有生命花园,让爱继续成长、升华,从无根到有根,这就是爱的传承。”

  柔顺油亮的长发、修长的身材、优雅的举止,作为三个孩子的妈妈(分别20岁、13岁、12岁),高意静身上有着台湾女生独有的柔和甜美。她这种被岁月温柔对待的幸运也源于她对健康生活的秉持。

  她非常注重生活品质,吃的食物、用的牙膏都是有机的。烧烤、泡面、零食都列在她的饮食黑名单。外出工作时很难买到健康食物,她会自己带上有机干粮和水。有时因为工作非常忙不得不用不健康的食物充饥,她就会在吃完这顿后赶紧做调节。

  在带孩子方面,她也同样非常讲求,虽然工作很忙,但她仍然会亲自带三个孩子,她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教会他们什么是食品添加剂、什么是防腐剂,现在,她的孩子们买任何东西时会去看食品成份。

  她对待工作也是非常严格,这20年来,她几乎没休过假,保持一周工作7天,一天工作16-18个小时的高强度劳作,都说女人太累容易老,但这个说法在她身上完全没有显现,她甚至不用面膜、不进美容院、夏天外出时伞都不撑,但她依然保持着她这个年龄层少有的精气神和体态。她说,这一切都归功于花儿、植物给于她的恩赐,“我真的没有时间睡觉、没有时间运动,年纪也非常不小了,我体力到底从哪来?我觉得是源于大自然,它给了我发挥才能的机会,也给了我源源不绝的体力和滋养,这是大自然的奇妙之所在。”

  采访后记

  这是圈主第二次采访高意静老师,看她的外表、听她讲话,你会觉得她是典型的台湾女生,温和柔软。但看她工作时的状态,你又会发现,她真是个典型的女强,干练、坚韧、思维清晰。

  用她自己的话说,她觉得自己的个性就像一盆植物,“大部分植物外形看上去都很柔软,但它们又非常坚强。我觉得我就像植物,外表是柔软的,但跟我一块工作的人都知道我的内心其实非常强。”

  她的坚强来自于她的信念,“我非常清楚,我是带着使命来的,好不容易来一次地球,总得为它做点什么,没有使命感,我如何持续?”而她的使命就是与植物为伴,心甘情愿做它们的仆人,用植物的力为自己和别人创造更好的生活。

  我们每天的生活,其实都是在寻找一个良性循环,这个循环能带给我们健康、平和的身心灵。高意静的生活则给了我们一个寻找到这个良性循环的方法——找到自己热爱的事物,为之付出,就会收获最美好的回馈。

fashion.sohu.com true 上流圈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021/n470940010.shtml report 6444 北京东北四环外的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那里有经过重新设计改造的库房、极具工业化气息的大烟囱、保留着铁锈的巨型煤气储罐(79罐),以及
最后修改于2016-10-26 20:15:34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