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时间观念话题:跳秒就是机械科学的无限可能性

智明武 朗格 腕表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曾经有一段时间,跳秒被某些消费者用于区分机械腕表和石英腕表——他们认为只有石英表才是一秒一秒跳动的,而机械腕表的秒针必定是持续扫过盘面的。最近两年,采用跳秒装置的高端机械腕表越来越密集地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之中,并通过这一装置强调走时精准度的提升,很多人又开始重新注意到这一复杂装置在机械腕表领域的悠久历史。

  那么,今天我们就“温故而知新”,聊一聊“跳秒”的前世今生吧。

  “跳秒”Jumping Seconds这一装置最早诞生于1754年。当年,日内瓦制表师Jean Romilly制作了一枚带有停秒装置的怀表,其秒针便是每秒钟向前跳进一格的。不过,由于结构问题,这枚怀表在秒针停止的瞬间,整个机芯也会同步停止运转,因而虽然其在测量短暂计时方面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但仍然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

  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专门装配跳秒装置的时计在十多年之后才出现,大约是1767年。

  时间来到1867年,朗格(A. Lange & Söhne)创始人费尔迪南多·阿道夫·朗格研制出了“一秒钟机芯与跳动指针”,并在十年后凭借这项发明获当时新成立的帝国专利局颁发专利。

  朗格表厂制造的跳秒怀表

  如今,我们时常感叹并折服于时计诞生之初那些制表工匠的非凡才华,他们在技术以及审美上的呈现也的确每每都令人惊艳,甚至看起来没有什么可发挥余地的功能性“跳秒”装置也是如此:十八世纪推出的跳秒装置就已经带有独立的机械系统,其秒针每秒旋转一圈,过程中分别停止四次、五次或者八次,用来指示四分之一秒、五分之一秒或八分之一秒,在视觉上带来令人眩目的速度感。如今我们在一些博物馆中还能看到这样的怀表,这就是跳秒装置的雏形。

  如今跳秒装置在不同型号的机芯中有不同表现形式,但原理都是殊途同归的,其研发和制作的难度在于,相较于常见的扫秒式腕表,拥有跳秒功能的秒针多了一个“跳”的动作。可不要小看这个简单的动作,仅仅是这一小步,在复杂精密的机芯之中,瞬间产生的力道以及止停的反冲力,均牵涉到整个机芯能量的重新计算。如果能量不够充沛,随时可能造成整个机芯走时的不稳定。

  对此,不同品牌都有不同应对之策。而在朗格,数百年“跳秒”装置便是其首批获得专利的研发之一,如今更以德国制表独有的严谨和科学精神赋予这一装置无以伦比的优异性能。

  以朗格最新的L094.1型手动上链机芯为例。

  朗格L094.1型手动上链机芯

  (1)发条盒(2)摆轮(3)秒针(4)五角星型零件(5)急动的长杠杆

  机芯开始运转后,发条盒(1)的能量通过轮系直接输出给独立秒轮。该秒轮和擒纵轮直接相连,给擒纵摆轮游丝系统提供能量。而擒纵轮以及同轴的五角星型零件(4)每5秒会沿着轴心自转一圈。在旋转到一定弧度时,五角星型零件(4)的一角均会“突然跳动”,同时释放与其相连的长杠杆(5)。接下来,由主发条提供动力的长杠杆会瞬间旋转360度,并由星型零件的下一角掣停。此360度旋转透过连接四翻轮轴心的轮系,使秒针移跳至下一个秒钟刻度。

  刚才说到,“跳秒”从技术层面上说,最大的难度在于动力输出的稳定性。以往不少品牌采用棘爪式跳秒,但这种装置有一个显而易见的缺陷,即棘爪与轮系之间的摩擦损耗。为了扬长避短,朗格采用了更为精密的一秒钟恒定动力擒纵系统。

  从朗格L094.1型机芯的结构图,我们可以清楚看到朗格为这枚机芯中加装了恒定擒纵装置,让动力从发条盒输出的时候,将这一装置作为储存并均匀传输能量的过渡装置。一方面弥补发条不断衰减的动力,另一方面抵消秒针跳动时可能产生的扭力变动,从而保证腕表速率精准无误。

  我们再看看搭载这款机芯的朗格Richard Lange Jumping Seconds腕表。

  朗格Richard Lange Jumping Seconds腕表

  腕表在巧妙融合一秒钟恒定动力擒纵系统以及跳秒装置的同时,也为腕表配备精准可靠的归零装置,为其附设由多个圆盘组成的离合器。如此一来,拉起表冠之后,归零杠杆会紧靠心形凸轮转动,秒针便会跳至零位。而将表冠按回原位,离合器随即关闭,摆轮再次运作,机芯亦可重新启动。

  而从设计方面来说,腕表盘面采用了规范指针设计,从而将内部功能的实现分别通过秒针、分针和时针分门别类地表达出来,让佩戴者能清楚感受到跳秒的独特之处。

  朗格Richard Lange Jumping Seconds腕表

  关于跳秒的起源,有一种说法是为了医生更准确地测量脉搏而设,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确实发挥过其作用。但如今,更多的应该还是为表痴狂的那些行家才会喜欢这种充满了制表精神的玩意儿。有玩表的朋友很形象地跟我解释这种情感“就像女人买包”,有了耐操的小牛皮,还想要手感更细腻的羊皮,接下去就是鳄鱼皮、鸵鸟皮……事实上,跳秒在石英革命之后也一度短暂消失于历史舞台,原因不难理解:除了技术上颇有难度之外,也因为石英腕表以价格低廉但走时精准而很快名声大噪,而其标志性技术特征之一就是跳秒,跳秒机械表自然也就没有了其优势。而如今,像朗格Richard Lange Jumping Seconds腕表这样,用机械手段和科学精神来重现这一原本最早见于机械怀表的复杂装置,不止让这一颇有趣味的功能复苏,更让每一个爱表的人都看到机械科学在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无限可能性。

fashion.sohu.com true 智明武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118/n473562901.shtml report 3168 曾经有一段时间,跳秒被某些消费者用于区分机械腕表和石英腕表——他们认为只有石英表才是一秒一秒跳动的,而机械腕表的秒针必定是持续扫过盘面的。最近两年,采用跳秒装置
最后修改于2016-11-25 10:29:32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