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技术芯|从“芯”开始,领略格拉苏蒂Cal.100-03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技术芯|从“芯”开始,领略格拉苏蒂原创Glashütte Original Cal.100-03大日历机芯的德式制表技艺

  原创2016-11-22梅宇华RainmeiRainmei

  关于《技术芯》 透过技术的深入探究,发现机芯之美,直观体现名表的技术与艺术价值。同时展现一个神秘而有趣的钟表维修的技术工作,在鉴赏中而学习,只为广大表友提供一个增长知识的小天地。

  梅宇华Rainmei 国际钟表师、钟表独立撰稿人、资深钟表评论人、品牌技术顾问(原创文章,尊重作者,转载请注明出处!)

  

  德国的两大高端品牌朗格A. Lange & Söhne与格拉苏蒂原创Glashütte Original相信已耳熟能详,虽不是瑞士的血统,但其代表的德国制表技艺也毫不逊色于瑞士,并有着其自身的优势与代表性:四分之三夹板、德国银、鹅颈微调、黄金套筒、蓝钢螺丝等等。不过对于非专业的人士,这些都是些专业名词想必理解起来相对比较的抽象。有图有真相才是王道,故而小编通过技术剖析格拉苏蒂原创Glashütte Original Cal.100-03大日历机芯,从“芯”开始,深入领略精湛的德表技艺

  德国的现代制表业其实也只有短短的二十几年的时间,但为何却已跻身世界名表的行列,与其历史是分不开。

  德国表的制表史要追溯到15世紀,一直以精湛的工艺傲视世界名表之林的德国制表技术,绝对是世界名表表界最古老的制表者之一。1530年,德国纽伦堡锁匠 PeterHenlein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只怀表——纽伦堡蛋,第一家德国表的公司是1845年在格拉苏蒂地诞生的。在那之后100多年的时间里,德国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制表业也遭受了残酷的打击,几经沉浮,许多优秀的制表师在战乱时期纷纷逃离德国,涌向法国、瑞士等邻国,也为瑞士表和法国之后制表业的发展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直到 1989年柏林墙被推倒后,德国表才重新迎来崛起的机遇。但是随着90年代日本石英机芯的兴起,历来以机械机芯擅长的德国手表再一次经历了市场和技术革命的震荡,很多小型制表企业在产业化生产中纷纷关闭,同时也为德国手表的行业进行了新一轮的洗牌。而保留下来的制表工厂和手表品牌在几十年的积累中逐渐走出了具有德表鲜明特色的发展之路,在工业设计上也形成了独具魅力的功能美学导向的鲜明风格,加上出众的品质和越来越与国际接轨的营销手法,使德国手表品牌开始在与瑞士表的竞争中屡获佳绩。

  而其中作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旗下全系列腕表100%装配自制机芯的高级机械腕表品牌之一——格拉苏蒂(GlashütteOriginal)的血脉源于已拥有一百六十多年制表历史的德国制表重镇格拉苏蒂(Glashütte)。在历经了岁月的起伏,格拉苏蒂(GlashütteOriginal)成功延续了德国悠久的制表传统,继续书写德式高级制表的传奇。

  讲述一段历史,品味文化钟表;思考一段历史,启辰中华钟表;以史为镜,中华钟表理应与中国一起腾飞。

  现在正式开启德“芯”之旅。

  Cal.100-03机芯的物理参数:直径31.5 mm,厚度5.6 mm;红宝石轴承数51颗(基础机芯Cal.100为36颗,因为搭载了大日历模块,足见大日历模块的精密程度);摆频:28,800 A/h

  双发条盒的结构设计让Cal.100增加了动力存储的时间——从其入门级机芯Cal.39的42小时增大到了55小时。这方面Cal.100更向它的手卷机芯靠拢,因为Glashutte Original的那些手卷机芯都拥有50小时以上的动力存储时间。经过了旋涡花样太阳纹的修饰的齿轮零部件,光彩夺目。这种齿轮的太阳纹打磨,拥有145年以上的历史,是一种尤其精美的装饰。这种纹理打磨始创于1868年,在充当装饰的同时能防止生锈,由于形态简单,太阳纹打磨通常用于冠状齿轮等等较小的齿轮。如果采用双重太阳纹,能装饰较大的齿轮,如棘轮和上条大钢轮等。

  如此美感的零部件,怎能忍心破坏之,此等机芯的维修保养的过程中,合适工具使用的正确性与夹取零部件的手法等大有关联,专业的名表维修中心才是正确的选择。

  从自动陀下方的3/4夹板上可以明显的看到漂亮的红宝石轴承。同时基板上增加了装饰性打磨,虽无太多功能,但确格外养眼。此种打磨纹路称为“格拉苏蒂柱状纹”,它是一种规则的条状纹理,被用来装饰机芯基板,多被用运用于齿轮系桥板、上弦摆陀和摆轮夹板等。

  主夹板等的非机芯背透面可见部位的装饰则为珍珠纹打磨,凭借其珍珠形交叉纹理而焕发迷人魅力。传统珍珠纹打磨是技师用旋转橡胶钉沾上特殊金刚石粉后手工进行打磨,“珍珠”的深度和间隔只能通过工匠的眼和手来判断。与此同时,这种表面加工必须一致,从而确保经过装饰的个别零件都可以替换。不过也有遗憾之处,随着剖析机芯的深入发现,某些隐藏“深处”未被装饰到。小编认为既然是已经去做了为何还要留一半呢?不知Cal.90,Cal.65等是否有如此的不应该,品牌应该有所改进才是。

  好在零部件边缘倒角磨光做的确实是那么的一丝不苟,机芯零件的边缘被做成45度倒角,并经过了高度磨光。在各个位置点上倾斜的边缘都保持着同样宽度,通过这一表面处理后能让外部边缘的材料更为紧凑。

  Cal.100机芯的上链系统也有别于我们所常见的机构,有其手动与自动两套上链轮系。(红色对应红色)自动上链轮系有别于传统的棘爪结构,采用的是“减速轮”理论,将自动陀的动能通过齿轮之间的转动传递给发条盒,避免了由于棘爪轮造成的零件磨损与金属碎屑。(蓝色对应蓝色)手动上链轮系里,一个具有离合功能的过轮负责上链轮系与发条盒之间的连接,在能量储备足够时,将手动上链轮系与发条盒分离,减少了用户由于过度上链而损坏机芯的风险。下图为Cal.36机芯的三维图,于Cal.100类似。

  不知你发现没有,机芯内部有两处是使用到黄金材质的,一个是镂空自动盘连21k金质摆陀;还一个就是18k实金的可变惯性摆轮。配以特有的鹅颈式微调装置,让腕表实现更加精准的走时。鹅颈式微调装置形状就好像一个天鹅的颈部优美曲线,并与摆夹板一起经过了精美的手工雕刻,二者相得益彰。

  看完了养眼的,我们再来聊聊技术结构的创新。秒针归零装置与大日历模块装置。

  秒针归零装置:佩戴者在进行时间调整的时候不会导致摆轮停摆,表冠被拔出后摆轮依旧按照原先的节拍继续摆动走时,而调整完时间后佩戴者只需要按动一个独立的按钮就可以启动秒针归零装置。这样的新设计可以大大减少部件之间的磨损,同时不会因为拔出表冠进行时间调整而影响了腕表本身的走时停止。工作原理从图示所示应该很清楚了,打字太多打累了,请看图理解,Thx!

  大日历模块装置:格拉苏蒂采用的是双盘同轴式大日历,它的一个优势是占用的平面空间不大,但是可以达到大日历显示的目的,非常经典的机构设计。如下面的草图:它的个位盘(3)印有0-9十个数字,十位盘(2)印有0-3四 个数字;而此机构的日历转换原理其实就在于日历拨轮的四齿的布局,其目的就在于9号进入到10号、19号进入到20号、29号进入到30号、31号进入到01号,故而又有长齿同时上方又缺一齿的正是31号进入到01号的位置,安装时是需要对正位置的;格拉苏蒂在大日历机构方面最主要的设计是采用了瞬跳机构,草图中的(4)所指向的正是瞬跳结构元,尤其是那个对于瞬跳机构必不可少的凸轮部件(7)就是个标志。

  福利(收藏转发之用):

  附Cal.100机芯家族的其他成员信息:

  Cal.100-01机芯(动力储存,58石),

  Cal.100-02机芯(万年历,59石),

  Cal.100-03机芯(大日历显示,51石),

  Cal.100-04机芯(月相及大月历显示,55石),

  Cal.100-06号机芯(星期显示,56石),

  Cal.100-08/100-10号机芯(自动机芯,32石),

  Cal.100-09号机芯(Navigator,36石),

  Cal.100-11号机芯(小秒针,36石).

  欢迎关注Rainmei(时计联盟),传播钟表文化,在这里您可以找到关于钟表的一切,Rainmei(时计联盟)是您了解钟表知识信息与技术的最佳自媒体与钟表顾问

fashion.sohu.com true 时计联盟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122/n473875665.shtml report 8100 技术芯|从“芯”开始,领略格拉苏蒂原创GlashütteOriginalCal.100-03大日历机芯的德式制表技艺原创2016-11-22梅宇华Ra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