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芯赏 | 格拉苏蒂原创 Cal. 36 现代高级工艺的定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格拉苏蒂原创在2005年的时候推出了『当时的』新一代基础机芯Cal. 100,如今不但这款仍在服役,甚至连它的前代Cal. 39都还有大量的新产品持续推出,在这样的情况下,2016年他们又推出了全新的Cal. 36,这不禁令人开始思考GO对于基础机芯的策略到底如何。

当初Cal. 100推出时我们就预期它会逐渐取代Cal. 39,然而十年下来这样的结果并没有发生,一方面加装计时模组的39-3X仍然是品牌计时款式的主力,而即便是简单的三针款式也有不少继续沿用39机芯,到头来100不但没有取代39,反而就这样两线并行了十年。比较搭载39和100的三针款式,老实说我们不容易找到一个决定性的因素来区隔什麽时候非得使用哪枚机芯,两者的功能除了计时码表之外几乎完全互通,而若干规格上的差异似乎也没有明确反映在款式中,倒是在Cal. 36推出了以后,回头比较这前后三代的设计反而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Cal. 36

  自动上链/时、分、秒/直径32.20mm/厚度4.45mm/27石/震频28,800vph/双向自动上链、无卡度硅游丝、调速螺丝摆轮、鹅颈式微调、卡口座式机芯固定环

Cal. 36基本上是朝一个性能更强、设计却更简单的方向发展,也就是生产性和整备性更高,即便发条盒数量这点容或有争议,但秒针归零这项功能毫无疑问地大幅增加了机芯的复杂程度,虽然它是Cal. 100相当迷人又好用的一个特点,但无论如何对一枚基础机芯来说这还是增加了组装和后续保修的难度,乃至于影响到产量。像这些问题到了Cal. 36一一获得解决,甚至还换装了无卡度微调系统和硅游丝,凡此都可以看出生产性和整备性应该是这枚机芯研发时的优先任务,从这点来看Cal. 36在生产实务上是有可能取代100、甚至是39的。

  ▲Cal. 36从Cal. 100的双发条盒改为单发条盒,利用加大发条盒直径、缩小发条轴心的方式来增加盒内空间。

  单一发条盒100小时储能

Cal. 36的储能从Cal. 100的55小时一口气将近翻倍地来到100小时,这已经超越了目前主流的三日鍊,更厉害的是它还从Cal. 100的双发条盒改为单发条盒,利用加大发条盒直径、缩小发条轴心的方式来增加盒内空间,以容纳更长的发条、达到更长的储能。事实上早先推出的Cal. 37计时机芯同样是用单发条盒达到70小时的动力,凡此一方面可以看出GO在这方面已经累积了一定的Know-How,一方面也可以看出目前他们对发条盒数量的政策。

  硅游丝与无卡度调校

Cal. 36还有一个核心技术变革就是导入了硅游丝。身为Swatch Group的一员引进硅游丝似乎是迟早的事,不过GO在早先推出Cal. 37的时候尚未采用,要到这款才正式导入。有了硅游丝之后机芯的调校变得更简单了,与此同时他们舍弃了快慢针,改采无卡度的微调系统,摆轮环上有四颗六角螺丝以供调校,而品牌招牌的鹅颈式微调这裡应该是用于调整摆轮的摆幅,就跟Cal. 37的时候一样。

  高度简化的上链结构

上链机构的部分Cal. 36同样是双向自动上链,不过它的系统既非Magic Lever也非切换轮,而是一套有些类似切换轮、但构造更简单的机制,它的好处是零件更少,相对更安定,正符合Cal. 36设计上的哲学。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地方是机芯的大卷车没有止逆的零件,它防止发条盒逆转的机制是直接利用自动上链轮系(一路连到自动盘)来把大卷车锁住,这种做法相当新鲜,重点是这么一来整个动力系统的构造就又更简单了。

  类似镜头环的机芯固定

除此之外机芯还有些细部设计值得一提,比如说它机芯跟表壳间的固定方式使用了一种类似相机镜头环的机制,机芯装入表壳后要转约半圈至定位,这麽一来机芯在锁螺丝之前就已经先有一定程度的固定了,尽管还是得锁螺丝,但无论如何总是多了一层保障。如前所述,Cal. 36取消了Cal. 100的秒针归零功能,仅余停秒功能,构造更加简单,或许也因为如此,夹板的分件也回到了品牌标志的3/4夹板(Cal. 100的夹板多分了一枚,不是单枚3/4)。

  加装复杂模组

Cal. 36的原始规格并不具备日期显示,这点跟Cal. 100不同(大日期算是100的基本规格)。2016年BASELWORLD Cal. 36发表时搭载在全新的Senator Excellence上,当时还只有单纯的大三针款式,直到下半年的时候才又推出了大日期的36-03和大日期加月相的36-04,开启了机芯加装复杂模组的序幕。Cal. 36的诸多设计都是朝易于生产、整备的方向着眼,假以时日说不定可以取代Cal. 39和100,让GO正式进入单一基础机芯的时代。

  左:Senator Excellence:18K玫瑰金材质/36-01自动上链机芯/时、分、秒显示/蓝宝石水晶镜面、透明底盖/防水50米/表径40mm

  右:Senator Excellence Panorama Date Moon Phase:18K玫瑰金材质/36-04自动上链机芯/时、分、秒、大日期显示/月相显示/蓝宝石水晶镜面、透明底盖/防水50米/表径40mm

  ?GLASHUTTE ORIGINAL 格拉苏蒂原创官方网址:

  www.glashuette-original.com

  更多往期精彩推荐↓↓

  

  

  

按住图片左右滑动

【点击“阅读原文”获取更多精彩资讯

fashion.sohu.com true 世界腕表mp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123/n473959008.shtml report 4617 格拉苏蒂原创在2005年的时候推出了『当时的』新一代基础机芯Cal.100,如今不但这款仍在服役,甚至连它的前代Cal.39都还有大量的新产品持续推出,在这样的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