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100个有品位的人丨他曾是文莱王室御用家具商

上流圈 上海 OL 家具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真正有品位的人,舍得把钱花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

  比如一张高品质的床垫,虽不像名牌车、限量版的奢侈品包让你在人前收到艳羡,却能让你在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里,切切实实地享受专属于自己的高品质生活。

  本期【100个有品位的人】嘉宾:上海多摩仕奥瑞家居董事长George Cheong,他已与高端欧式家具结伴30多载,为众多国内外买家提供家具采购服务,他的经历让他更能理解“外人看不见的地方更能彰显一个人的品位”这句话的涵义。

  上海市中心的私人古董家具博物馆,只为一个梦想

  上海静安区江宁路445号,这儿曾是旧上海英租界所在地。如今,在现代化高楼大厦包裹之间仍然保留了一幢浓缩了时光印记的四层独栋洋楼。楼门口台阶两旁各矗立了一尊西方人物雕塑,他们在无声地提醒者:走进这道大门,你将踏上欧洲历史文明衍变的旅程。

  这栋坐拥5115平方米的“黄金宫殿”就是George在去年开创的首家致力于欧洲家居文化艺术传播的家居文化品牌——多摩仕奥瑞家居(Domus Aurea Collection,简称“DA家居”)。

  在此之前,George已在上海的欧洲家具经营领域沉淀了将近20年,他两次创业都选择了上海,这儿有他对“东方巴黎”美誉的笃定信念。

  要在偌大的上海找到心仪之所来实现自己几十年来的梦想,静安区老楼时美大厦让George的执着有了答案,“我想要的那栋楼,它需要有西方的韵味,但又不能太重,所以我放弃了欧洲气质浓厚的外滩,选择了这里。从外观看这栋楼是西式的,但又没有那么明显,给人的感觉恰到好处。”

  走进大门,你并不会马上意识到这儿是个家具商场,更多人以为这儿是个艺术馆,因为迎接你的将这样的景致:

  6米挑空的大堂,高高的穹顶上是整幅意大利湿壁画,正中挂着水晶灯。穹顶下方安放着“春夏秋冬”四尊人物雕像,壮观的马赛克拼花地面几乎与古代罗马宫殿中的图案如出一辙,它让人不禁想起——2000多年前古罗马兴盛时期,坐落在罗马中心的宏伟宫殿——属于尼禄大帝的“Domus Aurea”。

  这样的设计风格正符合了George做家居文化的初衷,“虽然是家具商场,但我并不想让它有那么强烈的商业味道,还是希望人们能在这里感受到欧洲的文化底蕴,希望客人一进大门就有种游历于欧洲博物馆的感觉。”

  与欧洲家具结缘的这30多年,George见过、买过、卖过太多好东西,尤其这些年,他越来越喜欢深入研究欧洲古典家具背后的文化历史以及传承的故事,越研究越觉得,不能只是孤芳自赏,“我一直期望有一个空间能把我收藏的极具文化传承的欧洲家具带来中国,呈现给所有敬畏历史、崇尚艺术、热爱生活的人们。”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虽然商场地处寸土寸金的上海市中心,他还是在一楼的位置做了一个西方古董家具博物馆,用四个展厅浓缩了西方家具几百年的变迁史。

  徜徉其中,你能在瞬间穿越文艺复兴时期的端庄典雅、巴洛克时期的奢华浪漫、洛可可时期的富贵柔媚、新古典主义的尊贵低调、帝国风格的凝重雄浑、艺术装饰时期的摩登时髦……

  文艺复兴时期的端庄典雅:

  巴洛克时期的奢华浪漫:

  洛可可时期的富贵柔媚:

  新古典主义的尊贵低调:

  细数博物馆的藏品,George最喜欢的是放在博物馆入口处的一张古董LOMBARD风格的写字台。

  “我在意大利一个古董商的店里见到了这张写字台,一看见就被它震慑到了,做高端家具这么多年,阅物无数,但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震慑人心的作品,它用料相当珍贵,手艺如此精致。”一番考察后发现,这张写字台是从梵蒂冈流传到米兰大教堂的物品,后来在维修时又传到了民间,竟成了一位古董商的传家宝。

  如此珍贵之物,古董商自然不肯卖,George可没少做他工作,“我跟他说,我不会将它转卖赚钱,而是为了请它去做古董家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去遥远的中国传播意大利家具文化。经过如此多番的解释强调,人家最后才答应让给我。”

  (教堂写字桌铭牌)

  虽然这古董空间每月交着高昂的租金却产生不了利润,但George还是觉得非常值得,因为这里实现了他的梦想:“做高端家具生意这么多年,有时碰到一些顾客,对价格的关注多余对产品的用材、设计和工艺,有时这真的让我挺受伤的。现在有了博物馆,我非常希望来多摩仕奥瑞家居的顾客能在询问价格之前,先去参观一下,学习和认识到欧洲古典家具真正的价值所在:每一件作品都蕴藏着深厚的欧洲历史文化,和传承了几个世纪的工艺沉淀。”

  卖了30年欧洲家具,曾是文莱王室的御用供货商

  George的家具事业起步于1985年的文莱,他从那时候开始接触意大利知名的家具品牌。1990,他与妻子在文莱创办了高端进口家具品牌“Dat-Co Design”,首次将纯正的意大利家具呈现在东方国度。

  20多年来,文莱的皇室成员、总理大臣、部级使臣家里用的几乎都从他手中采购过欧洲家具。如今,这些文莱王室贵族的后代自然而然地成了他的新顾客。

  (文莱努洛伊曼皇宫 资料图)

  提起“文莱王室”,普通人首先想到的总是“奢华”二字,但George的亲身感受却绝非如此,“他们是很富裕,但跟他们打交道并不会很难,他们就像普通人一样,非常亲切。我现在回到文莱,碰到当年买我家具的部长们,听到他们说:你推荐的东西真棒,我用了二十几年还是那么好。我心里还是会有几分骄傲的。”

  被意大利六代家具世家的匠人精神深深折服

  对欧洲家具这条产业链而言,不仅仅买家身家显赫,不少George的品牌供货商也都出自于意大利手工艺赫赫有名的名门望族,他们是靠几代人的努力沉淀下来的品牌,他们背后的传奇故事也打动着George。

  多摩仕奥瑞的镇店之宝——Colombo Mobili限量版装饰边柜就是意大利古典家具领域的典型代表,这就是Colombo Mobili家族两代传承人联手打造的杰作。早在1860年间,创始人Giuseppe Colombo就在自己的小型工匠精品店里做木工,之后整个家族开始涉足家具行业,拿破仑入侵后,家族从法国进口的家具中学习,并钻研出了品牌独有的技艺,他们代表了意大利家具经典的设计和细致入微的工艺技巧。

  为了打造这款限量版装饰柜,家族第四代传人花了很久终于寻找到了一棵非常特别的楸树,这棵树因为汲取了泥土中大量的盐分,从而呈现出了极为罕见的蓝色(楸树木质一般呈黄色),这种纯天然的蓝色被用于点缀柜子内侧的几何装饰图案中,极为罕见。

  (1911年品牌创始人的家族合影)

  (Colombo家族第六代传承人)

  除了选材上的精益求精,Colombo Mobili家族对于工艺的钻研也让前往意大利工厂参观的George非常感动,“那天我看到一位匠人正在做手工抛光,我问他抛多久了?他说这是第四天,还有三天。当时我就在想,无论科技怎么发达,机器永远无法代替人类的思想和感情,匠人对待作品的执着,对待工艺的追求,也正是我们现代家具人所缺乏的,也应该是我们这一代家具人值得去敬畏的。”

  从Versace Home到Armani Casa,对家居风格选择的变化正是个人成长的印证

  从事欧洲古典家具这个行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George的个人生活习惯。他衣着得体,谈吐儒雅,即便4个孩子们都差不多到了工作的年纪,不同于大多中年商贾,他依然保持健康挺拔的身型。问他平时怎么Keep住身材,他说方法很简单,“因为我所从事的行业,我们所接触到的消费者,都让我的潜意识和生活习惯都保持着良好的形象,从我自身去影响我身边的朋友和消费者,将意大利文化潜移默化的传播出去。”

  而George本人对于家具风格的选择,也随着他几十年的心路历程有了很大的改变。

  刚结婚的时候,跟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受财力所限,George采购的大多是马来西亚家具行业的朋友们。

  当他事业日渐成熟,在上海置业之后,他的第一选择就是意大利的跨界时尚大牌Versace Home范思哲家居,“首先它触感不错,其次它的风格比较夸张明显,符合我当时想要一展雄途的心态。”

  (Versace Home资料图)

  当事业、家庭都逐渐稳定后,George对家具又有了新的理解,“当人越来越成熟,就会偏爱更有质感,给人沉淀感的家具。除非你住在皇宫古堡,否则家里并不需要太张扬的家具来堆砌,那些都是给别人看的,并不是自己用的。”

  所以当搬到上海市区有机会重新置办家具时,George给新家置办的Armani Casa阿玛尼家居,“它低调奢华、极具禅意的内涵。很多人愿意花上千万购置一辆豪车,也不愿花钱买更好的家具,因为豪车人人都能看到,但造价昂贵的家具却只能留在屋里。只是他们可能忘了,一天仅仅在那辆车上坐一两个小时,但你可能需要在家里待上十几个小时。”

  (Armani Casa资料图)

  比事业成功更重要的是,他从未缺席四个孩子的成长

  有人说,一个能在家具上下血本的人一定是一个恋家的人。无论此话是否当真,我们看见在George的办公室墙面上,挂着一副巨大的全家福,能在每天空闲之余看着一家6口其乐融融地聚在一起可能他最欣慰的事。

  这三十多年来的艰辛创业,却从未让George缺席过任何一个孩子成长中每个重要的时刻。儿子读高中时正是他事业最繁忙的时候,但他参加的每一场重要球赛George都在现场为他助威,“你多挣一百万、一千万对孩子来说没有太多意义,但孩子就那么一次毕业典礼,你能赶过去陪他和他的同学们,其他父母们一起吃饭、拍照,这才是孩子心中最完美的时刻。”

  每年寒暑假,哪怕再忙,George都会组织全家旅行,在他看来,旅行不仅是每个人放松的时刻,更是让家人彼此增进了解的好机会,“平时我们工作,孩子们上课,晚上吃完饭,孩子们又各自回屋去做功课。这样的生活虽然在同一个屋檐下,但真正与孩子交流的机会并不多。如果全家能有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每天在一起三餐、逛街、旅行,就能把彼此的距离拉得很近很近,每个孩子的脾气秉性、个人状态也能让做父母的更加了然于心。”

  现在,孩子们都大了,老大在上海帮我一起打点多摩仕奥瑞的里里外外,老二在新加坡工作,老三还在波士顿读书,老四正在新加坡当兵。即使大家不在一起,每当有重要时刻全家还是会团聚在一起,“小儿子刚被提拔当了军官,这可是我们家族史上的第一个军官,全家人都非常高兴,老三专程从美国飞到新加坡,就是为了全家能一起见证家族成员的骄傲。”

  品位课堂

  Q:旅行时,最喜欢去哪家博物馆看欧洲古典家具?

  伦敦的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又称V&A博物馆)。这两家都是关于装饰艺术最权威的博物馆,有着丰富的家具馆藏,还专门设有家具艺术展厅,里面的每一件家具都很有故事。我参观的时候就在想,当时的那些设计师和手工艺人到底是怎么做到?真的很佩服当时的皇室工匠,这些作品也只有经过他们的智慧和双手才能呈现出来。

  Q:有什么方法能迅速找准适合自己的家具风格?

  首先要认识自己真正喜欢的风格和工艺,整体装饰方向欧式还是美式、然后再考虑喜欢雕刻还是更欣赏镶嵌,偏好高光还是哑光等小细节。

  另外,根据家庭结构来匹配自己的需求,家里有多少人住、是不是有老人、孩子同住,家具的选材、用料、尺寸会因为家庭成员的实际需求来调整。

fashion.sohu.com true 上流圈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125/n474150250.shtml report 7814 真正有品位的人,舍得把钱花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比如一张高品质的床垫,虽不像名牌车、限量版的奢侈品包让你在人前收到艳羡,却能让你在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里,切切实实地
最后修改于2016-11-25 17:05:59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