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维密中国风为何辣眼睛?因为他没懂中国人的含蓄美

上流圈 维密 时尚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中国有句俗话叫“计划赶不上变化”,说的就是刚刚粉墨登场的2016维多利亚秘密内衣秀。

  今年首次有4位中国超模(刘雯、奚梦瑶、何穗、雎晓雯)同时登上维密舞台,秀开始一周前,各大时尚媒体都把焦点集中在预测中国超模F4谁的表现更性感、更俏皮。结果秀一开场,当身着“舞龙装”的天使Elsa Hos出现在树立着唐人街背景的舞台中央时,风向全变了……

  开秀主题叫The Road Ahead(前路奇缘),就是传说中带有“中国风”元素的主题,“卖家秀”计划的是:这个主题将用大量的中国传统纹样,包括古代宫廷的图腾和文化活动,极具东方韵味。可“买家秀”却是,中国观众集体穿越到了春晚现场:

  有龙的地方,岂能无凤?

  《甄嬛传》里的“宫斗”戏码也是不能少的:

  《红高粱模特队》的即视感也有:

  大表姐和小MING今年参加的不都是真人秀吗?怎么觉得像是抽空去学了把京剧?

  这情形让人回想起2015年的METBALL

  那年主题叫“中国:镜花水月”,想从时尚、服装、绘画、瓷器、艺术和电影等方面探讨中国文化对艺术创作带来的影响。一众中国一线女星也因此集体获得晚宴入场券,人人往死里捯饬,卯足了劲儿想要争奇斗艳。可结果是,当身披“鸡蛋摊煎饼裙”的蕾哈娜现身红毯后,所有中国大咖的风头瞬间被“秒”得渣都不剩。

  中国经济实现了巨大腾飞,中国时尚奢侈品购买力全球领先,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师成功登上世界舞台,但为什么外国设计师对“中国风”的理解却一而再停留在大红大绿、龙凤呈祥的阶段?对此,搜狐时尚邀请到了著名高定设计师、Grace Chen 瑰絲·陳品牌创始人、总设计师Grace Chen 陈野槐女士进行独家点评。

(Grace Chen)

  Grace Chen四岁开始研习中国书法,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对她日后的设计起到了决定性影响。同时,毕业于FIT(美国纽约时装学院),前先后担任纽约、洛杉矶著名国际时装公司设计总监的经历,又让她对东西方设计文化的差异问题极具发言权。

  搜狐时尚:中国网友都在吐槽维密秀的中国风辣眼睛,您怎么看待这个评价?

  Grace Chen我觉得维密“中国风”被中国人吐槽是意料之中的。本身关注“维密秀”的中国人,首先都是对时尚非常敏感,很有国际时尚嗅觉的人,大家眼光都很开阔,尤其在现在这样一个信息传播无限发达的年代,看到外国人还这样去理解中国人的时尚和文化,我想每位有时尚嗅觉的中国人都接受不了,会觉得外国人太不与时俱进、太搞不清楚状况。

  搜狐时尚:您觉得维密对“中国风”的理解出现偏差的最大原因在哪里?

  Grace Chen不光是“维密”,据我的了解,很多外国人在理解“中国风”的文化、艺术、时尚上一直存在两个非常重要的误区——第一,外国人不知道中国人的审美最关键的要点其实是“含蓄”。不管是为人处世、表达观点、艺术审美还是展现对自身魅力上,中国人从来都不是直截了当的。但像维密这样的品牌,是美国人“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所见即所得)这种直白思维最典型的代表,他们用他们的方式去理解“中国风”,所以就会往模特身上挂一个龙、系几根中国结、插几串糖葫芦,这种直接是典型的西方思维。第二个特别大的误区是,西方人总觉得只有中国古董是精致昂贵的,现代中国的纺织品、工艺品都是廉价粗糙的,所以才会把那么多看上去并不精致、高级的东西堆砌到模特身上。

  搜狐时尚:这种误解一直存在吗?

  Grace Chen其实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期的Art Deco(艺术装饰风格)时期,中国的艺术、时尚对世界的影响都是非常深刻,那时候的外国设计师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运用也都非常好。直到今天,在Lanvin、Cartier国际大牌上都能看到这种影响的作用。到了现代,Yves Saint Laurent、Giorgio Armani这大师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运用也都很不错。可惜最近这些年,情况越来越不好,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很多大牌设计师都很年轻,缺乏对东方文化真正的认识和素养所致。

(YVES SAINT LAURENT在1977-1978异域系列中推出的中国系列,以清朝的马褂、官帽为主线。)

  搜狐时尚:除了外国人的理解偏差外,我们中国人传播“中国风”上存在什么不足吗?

  Grace Chen我觉得跟我们向世界传递的信息是很有关系的。一个世纪前,西方世界对中国的了解是通过中国皇室、贵族以及他们使用的奢侈品了解到的,所以那时候的外国人了解到的中国是精美的、华丽的、讲究的、极致的。但现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很多廉价的中国制造的商品,以及生活在全世界的衣着并不是很讲究的中国人。如果我们向世界展示的都是廉价和俗的东西,世界会怎么看我们?如果我们丢掉了我们的优秀传统,习惯了粗糙的、表象的东西,就真不能怪外国人了。

  搜狐时尚:您当初决定回国创立自己的品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想告诉外国人,什么才是正确的中国风和中国审美。那么在您看来,真正的“中国风”是什么样子的?

  Grace Chen什么是“中国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我看来,“中国风”是一种哲学思想,绝对不是简单地往衣服上绣一只鸟、一朵花就能看体现的,我们应该多去国画、诗词、书法体会这种美。除了刚刚说的“含蓄”外,“中国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性——在运动中找平衡,中国的书法、太极拳、京剧都是这样,既是在运动,又很平衡,平衡中蕴含着安静,而这种安静的力量又非常强大。对于这种审美观,我做过一个文字性的总结,主题就是三个字——静、深、富。静——宣纸黄代表的是雅静,表达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美意境、含蓄气质和浪漫情怀深——酽墨黑代表的是深邃,表达的是现代中国美的强大气场、深厚底蕴和内在力量富——牡丹紫代表的是丰富,表达的是东方女性的雍容华贵、沉稳大气、旖旎温婉。这也是我品牌的哲学思想。

  搜狐时尚:您在"小故事·静深富”系列中,这件衣服(下图)备受好评,您能否透过这件衣服的设计理念,谈谈您心中的“中国风”?

  Grace Chen我在设计这件衣服的时候,一直在看《琅琊榜》,我做这件衣服是受到了这部电视剧里中国古代名仕洒脱、儒雅气质的影响。这件衣服是流畅的、飘逸的,但又不是纯古风,它还是很时髦,穿着也很方便、舒适。定制了这件衣服的客人告诉我,很多外国人都觉得中国人是拘谨的,但当客人穿上这件衣服后,无论是用色还是剪裁都会让外国人马上感觉到我们骨子里那种飘逸洒脱的气质。通过这些设计实践以及我们全世界客户穿我们衣服的体会和感受,我越发有信心,我们真不用去追随西方,我们完全可以创造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时尚语境。

  搜狐时尚:你怎么对待中国风与世界审美的有机融合?

  Grace Chen:事实上我也有很多国外客人,从他们对我的评价以及我们在国外办秀收到的反馈发现,其实并不需要特别去强调是我是外国设计师还是中国设计师。我觉得每一位高水准的设计师,大家的审美都站在同一个高度的,我们都具有能被全世界人民接受和喜欢的“普世”审美。只是我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很深,我会把中国文化很自然地渗透到我的设计中,但同时我也会在我的作品中赋予很广博的国际视角,所以很难去把我的衣服直白定义为东方的或者西方的,我是在用“普世”审美做设计。

  

(Grace Chen融汇了东西方审美的作品)

我们不做吐槽的搬运工和煽动者,我们只想为独立思考抛砖引玉。

采写/黄思维

搜狐时尚独家稿件

fashion.sohu.com true 上流圈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202/n474724149.shtml report 6537 中国有句俗话叫“计划赶不上变化”,说的就是刚刚粉墨登场的2016维多利亚秘密内衣秀。今年首次有4位中国超模(刘雯、奚梦瑶、何穗、雎晓雯)同时登上维密舞台,秀开始
最后修改于2016-12-02 12:03:43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