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杰出人物 | 曾国祥 电影对我而言是个窗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绿、白色条子衬衫、军绿色卫衣及黑色牛仔裤 Burberry

  迷彩外套Valentino

  黑色皮鞋 Dior Homme

《七月与安生》不失为2016年华语电影的佳作之一,我们邀请导演曾国祥来聊一聊这部作品的创作始末。

  “所有漂泊的人生都梦想着平静、童年、杜鹃花,正如所有平静的人生都幻想伏特加、乐队和醉生梦死。”法国作家萨冈的这句话似乎是对影片《七月与安生》的完美概括。小说《七月与安生》收录在安妮宝贝第一本短篇小说集《告别薇安》里,还曾被改编成同名舞台剧。这部电影收罗了一批当年看过原著的粉丝,本身就足够有话题性。陈可辛导演找来曾国祥执导,另一位监制许月珍与陈可辛合作无间,出品过《金枝玉叶》、《甜蜜蜜》、《如果·爱》等诸多好片。周冬雨和马思纯在片中均有出色和细腻的表演,在较为“开放”的剧组环境里,曾国祥并不要求演员每一句对白都照搬剧本,“可以有你自己的方式,说出几个重要的点就可以。”小说里,两位女主角性格截然不同,七月——“她喜欢被选择的结果,这样心里可以少一点负担。”而安生“像一棵散发诡异浓郁芳香的植物。会开出让人恐惧的迷离花朵。”原作字数不多,给足剧本发挥的空间,安生在电影里成为这个故事的书写者和叙述者,增加了人物关系的厚度。曾国祥说周和马之前并不认识,“开始我有点担心如果双女主私下合不来,很难演出闺蜜的感觉,但她们渐入佳境,最后让我很满意。”

  乖女孩按部就班,坏女孩乱走天涯,酒吧文化、摇滚乐、北漂等情节在影片里一一占全,七月与安生之间的暧昧绝非爱情,说友情又嫌那依赖感过于平淡,二人真真假假地玩着互换身份的游戏。从“问候家明”的书信开始,矛盾初见端倪,故事翻转了几次,片尾节奏有些过快。七月诞下孩童后,被诗意化的死亡在海参崴托卡内夫灯塔终结,粉蓝交织的曙光,似乎暗示着蜕变与重生。

  

  绿、白色条子衬衫、军绿色卫衣及黑色牛仔裤 Burberry

  迷彩外套 Valentino

  黑色皮鞋 Dior Homme

Numéro担任这部电影的导演,契机从何而来?

  曾国祥:2015年年初,陈导拿到小说版权,他打电话给我说接到一个很好的项目,觉得挺适合我拍的,在此之前,我没有看过任何安妮宝贝的书。

  你在加拿大念完大学就回香港,在陈可辛导演的公司任职是吗?相识许久,此次合作的过程是一帆风顺的吗?

  我2001年回国后就进了陈可辛的电影公司,在导演组,从场记做起。这部片的拍摄从头到尾都很顺,拿到版权开始改编剧本。201512月开始拍,边拍边改,拍到今年过年前,从演员到后期宣发团队,全体都很努力。

  有没有剧本里原来没有,因为即兴表演很精彩而留下来的,或是本来拍得很好,后来剪辑台上割爱的?

  安生和家明30岁出头再度碰面的那条线,我们当时拍了很多,没有放进去。本来想要闪回和现在的蒙太奇更加多一些交替的,后来觉得会跳戏,会打断回忆连续的感觉,很不忍把以前那些拿掉了很多。

  编剧有林咏琛、李媛、许伊萌、吴楠,安妮宝贝有参与吗?你对于编剧提出的要求是什么?剧本有过几稿改动?实现过程中是否有比较大的争议点?

  安妮宝贝没有参与,只是把小说版权卖给了我们,后期邀请她来看片我和她碰到过一次,从头到尾她并未参与剧本的创作。一开始我们找了香港作家林咏琛,把小说拿回去改,她写了一个很详细的分场,现在很多故事的结构和骨干是来自于她。但毕竟她是小说家而不是编剧,所以我们找了内地的一些编剧把生活的细节写进去,她们三个放了很多生活的质感和情感在对白和两个人物的细节上。有趣的是,这四个人出于自己当时的状况、个人经历和价值观会有所偏向,分成了“七月派”与“安生派”,我最后做一些平衡,听她们讨论和争论的过程也让我更加了解人物的改变,慢慢投入和了解人物。七月与安生,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周冬雨说幸好马思纯饰演七月没有选安生,你是如何挑选和分配双女主的?直觉认为周冬雨适合演安生吗?是否想过两个人调换一下角色?

  当时陈导和监制许月珍有一个女主角备选的清单,我看到有周冬雨的名字在里面还蛮开心,因为我之前看到过她的表演,觉得很有灵气,很想和她合作,所以我说想先和冬雨碰一面聊聊天,没见面之前觉得她应该是演七月,因为对她以前角色的印象是偏柔弱和淑女的,碰面之后发现她完全不是那样!挺鬼马,挺有趣,有点像小男生,才觉得她可以是安生。后来陈导跟我说希望你去看一看马思纯的电影,看一下《左耳》,因为陈可辛觉得马思纯是一个很好的演员,我就看了《左耳》,觉得她演得蛮好,就和她碰面,黎吧啦在电影里是一个洒脱叛逆的女孩,我跟她聊天觉得她挺像七月:在一个温暖的家庭长大,很有礼貌和家教,也是按照计划来走自己的人生......有了这个想法觉得找冬雨演安生,思纯演七月,会是一个新鲜的角色分配。

  表现双生花题材的电影也有先例,基斯洛夫斯基的《维罗尼卡的双重生命》(La Double Viede Véronique),岩井俊二的《花与爱丽丝》等等,你拍片之前是否有找一些参考?片尾马思纯在雪地里的镜头,让太多人瞬间想起岩井俊二《情书》里的经典镜头,在片尾字幕也看到“鸣谢岩井俊二”,除了他曾经可能担当这部电影的监制之外是否有其他原因?

  嗯,你说得太准了,这两部我都有看,还有伯格曼的《假面》(Persona)。电影人会找一些题材和风格比较类似的来做参考,拍《七月与安生》之前我也找了一些双女主或是女性心理主导的电影来看,你说的两部都是我很喜欢的作品。我受岩井俊二的影响很深,很多人问这部电影是不是很多镜头是向他致敬?在片尾字幕也感谢他?这真的是一个意外,他们在做片尾的时候我才看到岩井俊二的名字,我问为什么要感谢他?!他们才说这个项目在找到陈可辛导演之前,投资方去找过岩井俊二来监制,后来没有谈成,但还是在片尾感谢了他。我在电影里大家都说有一个镜头,七月在雪地上抬头看天空的雪,超像《情书》里博子在雪地里仰头的那个镜头,当时我们在拍这场戏的时候下雪很美,我就跟思纯说你就乱逛吧,我们抓拍一些你的镜头,她就走了一会抬头看天,我在监视器里看到这个镜头也想到了《情书》,剪辑的时候觉得它很美就放进去了,也没想太多,没想到这么多人有共鸣。

  

  绿、白色条子衬衫、军绿色卫衣 Burberry

  迷彩外套 Valentino

电影的英文标题为什么叫“Soulmate

  许月珍第一个提出来的,说实话我的第一反应是不喜欢,我在国外长大,因为这个词被用太多了觉得有点土,但他们说Soulmate在内地挺流行(其实,也还好),另一方面重要的是要找个词来形容“闺蜜”,但是闺蜜也用滥了,我们想找更深层含义的词来形容这两个女生的关系,许月珍想到灵魂伴侣这个词,讨论下来大家都同意了,我也妥协,有这个意思的涵盖,还行。

  虽然是三角恋,但是男主角家明的感觉比较弱,以至于很多女生看完后甚至说,这个人为什么要存在呢?你觉得家明爱谁多一点?

  两个都爱,但不太一样,他和安生是激情,和七月是细水长流。

  像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吗?

  有点像。我必须说,很多人认为家明是渣男,但是我觉得感情上没有错对,当然一个人不应该同时爱上两个人,但是我们作为第三方不能站在道德的高度上去批判他,家明才是全片里最可怜的人,他同时爱上两个女孩,但他后来才是被抛弃的那个,两个女生回到各自的怀抱。家明也是因为爱七月而背负乐了很大的罪名。

  拍摄地很分散,我所知道的包括遂昌、南京、上海、北京、俄罗斯......看景花了多久?拍摄之前你亲自在地全都看过?

  2015年暑假后就开始和美术老师以及制片主任跑很多城市,找适合拍这个故事的城市或小镇,特别是在上海周边,浙江......电影开头,家明和安生的相遇是在上海拍的,然后每个阶段都有在南京拍的戏,包括七月与安生小时候,所有的闪回和室内,学校里的景都是在南京拍的。

  电影中的音乐有许巍、新裤子,王菲的歌,窦靖童也为电影创作的歌曲(It's not a crime)It's just what we do,怎么找到她的?

  电影里从1990年代演到现在,我刻意不要放一些港台文化元素放在里面,虽然那个年代港台文化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我问了很多内地的朋友那个年代他们听什么歌,我们做了很长的歌单,其实有很多港台歌曲,但我选了内地比较有代表性的。我对这点挺执着,因为觉得那个年代摇滚乐很有影响力,所以找了一些那个年代的摇滚乐。开始做后期的时候,聊起要找一个人来帮我们唱主题歌,童童那个时候出了她的个人专辑,我听完就非常喜欢,开宣传会的时候我们说要找一个年轻的能代表90后的音乐人来做,就很自然地想到了窦靖童。我自己听到大家说,我就第一个说我也想找她,就让童童先来看看我们的电影粗剪版,看完后她很喜欢就答应帮我们写这首歌。

  这是一部完成度很高的电影,但想知道你是否有遗憾的部分?你的父亲看过这部电影了吗?他有何评价?

  遗憾的话观众不一定看得到,作为我,可能我会觉得有些事情只有我自己知道,例如有些镜头拍得太快。大的遗憾一点都没有,大家也都很开心。我父亲看过了,我觉得他挺安慰的,他也喜欢的,虽然可能不是他最喜欢的类型,但他能欣赏,觉得这是一部好电影。他很怕我会是一个穷导演,一直觉得我太文艺,拍出来的电影太文艺,所以他劝我拍能让更多观众接受的电影,这一次他看完觉得“哎好像终于做到了,虽然保存了你原来文艺的气质”,但是还有商业层次普及大众的意味在,他看到金马这么多提名也很高兴。

  这部电影在第53届台北金马影展有数项提名: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 剪辑、最佳电影歌曲、最佳造型......感觉势在必得,你自己的期待是怎样的?

  对我们团队,两位女主角来说都是很大肯定,未必是有很多提名就能拿到。我自己是完全没信心拿到最佳导演奖的,能和这么多好的导演在一起被提名,对我来说已经是很大的鼓励和肯定,我现在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两位女主角身上,真的很希望有一个能拿到最佳女主角。(第53届台北金马影展上,周冬雨、马思纯均获得最佳女主角奖项。)

  

  绿、白色条子衬衫、军绿卫衣及黑色牛仔裤 Burberry

  迷彩外套 Valentino

我们都知道在做导演之前,你当演员的经历也很资深,2001年出演《幽灵情书》,接下来还有很多部,你没停过。2007年首次作为导演执导《恋人絮语》,时隔九年,《七月与安生》是你的第二部长片,这期间你都是在蓄力吗?导演和演员,哪个角色更开心?更偏爱哪个?电影导演是否是你的终极目标?

  《恋人絮语》,不知道为什么网上的信息是错的,不是2007年,是2010年的电影。2010年到2016年之间我在写剧本,还有接拍一些电影。这期间拍了一部对我来说有点伤害的电影,那个片是2011年上的,我先不说票房和口碑,我觉得导演拍了一部自己都不喜欢的片子还是有伤害的。我对自己说不能急,要慢慢写好一个剧本,找到自己很有感觉的东西,再去拍,所以期间有一些自我的调整和别的工作再忙,隔了这么多年再拍。我一直还是喜欢做导演的,当演员纯粹是一个意外,我没想到自己会做演员!我在陈导那里做事是从导演组开始,一直以来的目标也是做导演,有人找我当演员是因为我是曾志伟的儿子,所以会有话题性吧!那时候我觉得很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去试一试了解一下,抱着“演戏会对以后做导演有帮助”的心态开始演戏,没想到竟然一路演下去,会有第二部第三部......后来才慢慢发现演戏是一 门高深的学问,抱着玩和学习的心态,演戏演了四、五年之后,觉得要演活一个角色真的是很高深的学问,我才慢慢开始喜欢演戏,是个挑战。导演肯定是我终极的目标,我希望偶尔有机会能和好的导演和团队合作,我会享受做演员。偶尔有好玩的剧本演一下还是挺幸福的。

  你说的好玩是指比如说什么样的角色你会去尝试?

  比如《老笠》,有一些桥段很疯狂的,开心。看过吗?我做导演压力很大,演戏会有一点放松的意味,而且也还是在电影行业里。

  做电影人是否有宿命感?

  宿命感,我没想这么多,我真的很幸运找到自己热爱的东西,把它变成我的工作,这是人生中最幸运的事,先不管你能做到多好,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不容易的。从小喜欢看电影到现在变成一个导演,这我很感恩。

  你喜欢哪些导演和电影?

  哇实在是太多了!启蒙的导演肯定是王家卫,因为我成长的年代,1990年代是他最活跃的年代,他让我看到华语电影可以很不一样,我知道他受欧洲电影影响很深,我是从欧洲片开始看电影,他怎么也得算是启蒙老师。

  欧美的导演呢?

  很多。美国我会说P.t Anderson,你知道这个导演吗?不是那个大饭店的Anderson哦,他最有名的作品是《不羁夜》(Boogie Nights),我特别喜欢的是《木兰花》(Magnolia),还有一部《私恋失调》(Punch-Drunk Love)也非常喜欢,我觉得他很有才华,很会拍人物。欧洲导演喜欢得太多,欧洲片对人的处理和华语电影很不一样,永远是从人性出发,人物有很多面,不是很刻板地说一个人是好是坏,有很多灰色地带。深刻地去探讨人性,这是欧洲片给我上的最重要的一课。

  意外,居然不是香港电影对你的影响更大?

  没有,香港电影比较有娱乐性,但是欧洲片在艺术层面上,我觉得比港片对我的影响大很多。

  你目前在做的项目是什么?你自己想尝试的题材是什么?有没有绝对不会拍的题材,例如战争片?

  《七月与安生》之后,很多制片人和投资方找我,很多项目在聊。我觉得要小心一点,选自己喜欢的,不要为拍而拍,要自己真真喜欢有感觉再去做。有好几个在开发,在聊剧本阶段,也同时在看很多剧本。我一直以来也喜欢看一些女性心理主导的电影,比如基斯洛夫斯基的《红·白·蓝》、《双生花》(维罗尼卡的双重生命),我的观影史中也有很多女性电影,对于新人导演来说还有很多题材没有尝试,我需要探索自己想要什么,只要故事是好的,都可以拍。

你认为电影的本质是什么?

  电影对我来说是个窗口,可以接触到我本人无法接触的人生,我能了解不同的国家,和我不同经历的人,不一样的人生是电影给我最宝贵的东西。

______________

撰文、采访 | 刘星 Cheyne Liu

摄影 | Matt Hui@Sugarsugar Production

造型 | Vera Cheng

化妆 | King Yip@Kings Makeup

发型 | Ryan Ma@Amour Hair Spa&Salon

______________

  官方订阅杂志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fashion.sohu.com true Numero大都市mp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205/n474999899.shtml report 11190 绿、白色条子衬衫、军绿色卫衣及黑色牛仔裤Burberry迷彩外套Valentino黑色皮鞋DiorHomme《七月与安生》不失为2016年华语电影的佳作之一,我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