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向着明亮那方 | 程璧《早生的铃虫》

徐淳刚mp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我们读诗写诗,非为它的灵巧。我们读诗写诗,因为我们是人类的一员。而人类充满了热情。医药,法律,商业,工程,这些都是高贵的理想,并且是维生的必需条件。但是诗,美,浪漫,爱,这些才是我们生存的原因。”

——电影《死亡诗社》

向着明亮那方

郭俊 | 文

  《早生的铃虫》是程璧最为成熟和有味道的一张专辑,在朴素的季节——秋天——降生,算是一份礼物。也可这么说,是她风格依旧,但新味别出的音乐故事散记,把所看所想、所听所感揉进去,用大胆不失新意的元素写出更为成熟的音符,终而合拢,娓娓道来一个个故事,恰如生活里每个愉悦的时刻,值得聆听。

  从《诗遇上歌》到《我想和你虚度时光》,不难看到程璧音乐创作的主线——一种犹如手艺人般游离于主流价值观之外的表达。而在《早生的铃虫》中,她依然以不急于表现出符合表象性的创作需求给予了新的灵感。她想做的,是在保持心性和认知的同时,带着新的感受去表达。时代太快,快到以至于不能把曲目听上几遍,很多时候忘了何为“耐人寻味”,由此也少了诸多味,更无法耐人。程璧说:每次专辑的创作都充满了“未知”和“即兴”。我喜欢这两个词汇。未知,代表了可能性;即兴,代表了当下和真实感。人生又何尝不是一场未知与即兴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想到就去做。她把这种符合自然流向的生命体验和感受添加到音符中,试图让作品更像一草一木,一花一湖,值得坐下来,慢那么一会儿,体味因快而错失的那些。她的性格中本就有一种耐听耐看的属性,这是让人欣喜的。

  

  何为味道,自己之前就有所想法,但如今又有了些许变化。正如新专辑这只铃虫一般,包含欢愉、哀伤、坚定、活泼和明亮,这是她以往专辑中从没如此明显突出的,这些,恰好凝合成了“味”——如家乡巷子里的他们,如傍晚手里端着的红酒。“道”的存在可让这些“味”合理,我们总要就着手里的红酒,和巷子里的他们说上点什么。她就着这些味,道来了朴素的故事。从第一曲开始,整张专辑便如音乐剧,甚或生活剧一样,默默讲述着你我的故事,有序幕、章节、高潮、欢愉、活泼、哀伤,有坚定和明亮,有婆婆也有船帆。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你我,不需要表现得多么高尚和倔强,生活就是生活,有“味”,泛出故事,“道”出来,本该如此,简单清爽。仔细听每首歌,不难发现她的美学观和悟想通过音乐表达得十分一致——在这个丰满和夸张的时代,她选择含蓄留白,用独有的视觉看待生活和自己,懂得万物本质里的默然和互不打扰,把东方美学的留白融合到日常,不忙不燥,用日常性的感悟汇编词语和音符,不太讲饮食男女,而是讲那些常在手边脚边轻擦错过的石子和风,更像一种“祛做作化”的表达,使音符的成熟变得沉稳得当。得当是一种礼貌的形式,它不打扰你的生活,不影响你的工作,只出现在需要的时候;它的丰满是留白,它的留白又让人觉得丰满,一枝花能想到春,可春天却不止一枝花。这出温和的音乐剧,对程璧而言,更是一次总结式的生活剧。

  整张专辑最出新意的是音乐性,完全阐释了一种“快不得”的聆听方式。音符更加稳重干净,在听很多遍后能发现旋律经过了反复推敲和打磨,以至于不张扬,慢中稳沉,耐人寻味。干净和回归是以往专辑中耳目一新的出现,这是独属于她的标识,在保持原有风格的基础上如何创新是考验创作者的明确问题,而她回答得令人欣慰。曲调的谱写更能听见她的成长,《船帆》是专辑里最难谱写的一曲,沉静的忧伤却并不失落又向着远方的复杂情绪全然融入在歌词里,金子美铃这位二十七岁早逝的优秀诗人,用儿童最自然的状态来体验和感悟这个世界,最终写出给成年人的童话诗,留给世人,那种美好忧伤的繁复情愫因人而异,孩童或许欣欣喜悦,成人亦或微微感伤。“美好”是程璧以往专辑的主线,但五味杂陈的生活时而也得让人坐在海边,回首往事,陷入伤感。她把《船帆》、《夜》都写出了这种微妙的情感状态,音符走着细微哀愁的波动,却一定恰到好处,反复循环的伴奏又带来并非低落的期望。选用独一的古典吉他,把整首曲子留个一把小号和海浪,象征意义上的遥想牵动着每个人——海浪的明亮和希望,陪着古典吉他的默然。这是一种让人想到:该笑了、哭了,该哭了、笑了的生活常态。而《房总半岛最南端》又超越了以往专辑里的欢快,是一种结合快节奏和丰富乐器的随性表现,敢于尝试不同音乐风格的程璧这次全然一新,密集的鼓点和提琴让人听到的就是“坚定”地走这条路。

  

  配器的稳重大胆反而突显恰当,歌曲开头、延续、结束或引入最为自然的声音,或选择哼鸣、鸟叫虫飞,波涛海浪,把简单真实的音素揉进乐器表现,明亮爽朗。乐器的和鸣以及钢琴、黑管、长笛与小号的长线条抒情,糅合着具有层次感的丰富,不杂不乱,恰如其分。编曲风格结合法国音乐的轻快、民谣元素的柔和坚定、爵士乐的明亮,看到了新意,并没失却该有的清爽。程璧把《木》、《船帆》、《夜》三首歌分别交给了钢琴、吉他和小号,长距离的伴奏留白携带来遐想,反而出人意料地减弱了鼓这个核心元素在三首歌里的位置,这种包容的编曲风格其实让音乐性更强,不显得多余或缺少,更像是回归。我曾经感受过她的回归,她隐约在做一件让自我和音乐回归的事,至于什么在回归,回归到哪里,她用不同歌声道来,这并不是要争出个孰对孰错,一如既往,这是她内里的存在。简单的吟唱和配器,她或许在表达音乐方式的回归,即把曲调和歌词用精炼颂出,而音乐与生活的相依才得以流传和歌颂,一种共同体的需求和表达是物什存在的依据,更是个人价值在普世观念中并存又不失领地的最为相辅相成的方式。回忆儿时的歌谣,回忆那些朴实的曲调,回忆清晨变化的薄雾,于是她唱船帆,唱海浪、花草,唱小鸟和铃铛,这已然是一种记忆,更是一种归属。让独一的一种乐器担当整首歌的主角,看似默默单调,其实也正想说,谁都是生活的主角,谁都可以这般动人。钢琴的清爽和整洁,吉他的柔美和温煦,小号的明亮与高亢,分别给了这三首歌该有的本色——质朴而简单的内在生长。哀愁也好,明亮也好,最终都让人感受到了坚定,对事物和本质的坚定。程璧的音乐,是一种永远在生长的音乐。

  为何程璧的歌里总有诗歌,多少想起了电影《死亡诗社》中的一句:“我们读诗写诗,非为它的灵巧。我们读诗写诗,因为我们是人类的一员。而人类充满了热情。医药,法律,商业,工程,这些都是高贵的理想,并且是维生的必需条件。但是诗,美,浪漫,爱,这些才是我们生存的原因。”想想儿时在窗边,姥姥念的可是《唐诗》?选择金子美铃的童谣诗歌谱曲,很大程度上在表达更为透彻地理解自然和万物的心愿,这也已然成了她音乐创作的一条线,一种该有的辨识度,她不单表达诗歌所想表达的内涵,还用音符表达自己想说的理解,它们结合有了“味”,尔后“道”了出来。这种结合必然能被更多人接受,本也是民谣的本质——属于大家的歌谣。谱曲诗歌,始终在追随自然且细微的事物,以此折射出宏观世界里的种种。成长的过程必然会让曾经熟稔的感觉有所变化,会不习惯,但这也是她艺术形态的成长,两种极致艺术的碰撞。它们早已抛却浮华、多余和累赘,一遍又一遍地斟酌,最终道出了你我听到,看到的。所选择谱曲的诗作也非常符合成熟的心智,看似是童谣,有山有水有森林,看似是稚嫩,有湖有风有航船,但这些事物的存在是恒久的,能理解孩童、真切像个孩童般,也是成熟的莫大欣喜。

  

  独白是新专辑中最有趣和必不可少的加入,这种不拘泥于传统音乐形式的出现为这只铃虫带来了新的活力。乐曲如舞台剧,娓娓道来着故事,是生活。每段独白的存在绝不是巧合和刻意,是就应该在此出现的话,是连系。仔细听每首歌,看看名字,尝尝歌词,或许就不会觉得这些独白是无中生有刻意为之,它们与歌曲有紧密的依寄,一段独白的结局或由歌曲道来,也或许一曲的开始由独白引出,飘出些音符,想必是这首歌的开始了吧,可并非,那是下一首的起始,又或许不是,它们就是与独白连接的音符,是“婆婆的话“之后默默哀愁的怀念被响亮而坚定的《房总半岛最南端》所抚平,更加肯定的默许前进;是“不可思议的事”被《初秋》来解释的迷;也是“清唱的泥泞”被《当我寂寞的时候》的衬托。这一切构成了故事,构成了生活。这新颖不失主体的尝试总让人觉得,有那么一个人,在耳边轻语,不讲天,不讲地,就讲我们的事——诗,美,浪漫和爱——那些生存的原因。这出生活剧的过幕,就由独白来感受这些真实,感受这些感受,听听这些音乐的故事散记。

  最琐碎、最消磨意志、最使人失去方向,可也最美好的就是日常,如何与日常平和相处是大学问,离不开的永远是生活。生活在哪里或许是个问题,如何面对此身世界时而困扰和迷茫,可生活就是生活,所体尝的方式与内在或而大不一样,或而相差无几,最终都是要殊途同归的,那也是一种面对和相处。想想那上面总有光,每日还有“味”,可以“道”,也就理解了莱昂纳德?科恩所说:“万物皆有缝隙,那是光进来的地方。”而光,总让人《向着明亮那方》。

  

郭俊 肖全摄

  郭俊,自由写作者、译者。独立出版半自传体小说《偶体》,译有美国“垮掉一派”代表诗人安妮·沃尔德曼诗集《安妮·沃尔德曼作品选》及其散文、“后纽约派”诗人罗恩·帕吉特与于坚合著诗集《三首盲诗》。

徐淳刚 | 音乐魅影

世界摄影·文学翻译|微信ID:xu-chun-gang

xu-chun-gang

长按-识别-关注

— END —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Virgil Bookstore

独家限量签名诗集、小说集、摄影集、艺术品收藏

fashion.sohu.com true 徐淳刚mp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221/n476522793.shtml report 5692 “我们读诗写诗,非为它的灵巧。我们读诗写诗,因为我们是人类的一员。而人类充满了热情。医药,法律,商业,工程,这些都是高贵的理想,并且是维生的必需条件。但是诗,美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