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届奥斯卡影后,100岁获封女爵士,用法律拯救了好莱坞,女人明白自己要什么永远最重要 | 榜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还有几天就到了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纪念日,蜜总身边已经有不少朋友带着蜜总的香港美食攻略准备出发~~据说这次的世纪烟火特别美,无奈工作无法脱身,那么希望三十周年的时候,现在所爱的人还能在身边,我们也有机会告别忙碌的工作一同前往。

  

  当然,7月1日除了是香港回归纪念日也是一位举足轻重的女士的生日。她就是蜜总今天想写给大家的?

奥丽维亚·德·哈维兰

Olivia de Havilland

提前祝老太101岁快乐!

临101岁生日前两周,《乱世佳人》剧组中唯一健在的她,刚收到了一份生日礼物:

乱世佳人:Olivia de Havilland,以100岁的高龄成为有史以来最年长的女爵士。

嗯,女王在给自己操办生日之余,

还惦记着按照每年的授勋制度,

表彰一些终身奉献的人。

于是奥利维亚·德哈维兰

从在世最长寿的奥斯卡获得者,

晋级成了有史以来最年长的女爵士。

  继父不让她演戏,她偏要

奥丽维亚的父亲是一位英国专利律师;

母亲曾经是一位舞台剧演员。

两人在战时的乱世,

爱得难舍难分,就地组建了家庭。

于是,1916年7月1日

英国姑娘Olivia,生于日本东京。

1917年,妹妹Joan出生。

姐妹俩的身体都不太好,妹妹还有贫血症。

1919年,为了改善姐妹俩的身体状况,

父亲将姐妹两人与母亲送往比较暖和的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生活。

后来的事么,大家都懂的。

男人一个人在日本,

如脱缰的野马一版沾花惹草,

后来彻底和日本女管家乐不思蜀了。

劳燕终分飞。

从此,姐妹俩由母亲一个人拉扯长大。

  

为了抚养女儿,母亲的演员梦几成泡影。

于是,她把所有的梦想都寄托在女儿身上。

她教女儿们唱歌、表演。

Olivia甚至4岁就开始学芭蕾,5岁学钢琴,并逐渐表现出演艺天赋。

△中学戏剧舞台上

1925年,母亲终于重新一名美国商人结婚。继父正直而传统,希望女儿成为传统的文员、会计之类的。

不过高中时期的Olivia显然有自己的想法。

她先当选了学生会Madam Secretary;然后又果断加入了戏剧社,还当上了社长。

1933年,她第一次在剧院中亮相,演《爱丽丝梦游仙境》。

后来又出演《傲慢与偏见》中的女主角。

继父和她谈了很多次,希望她不要“不务正业”,甚至说:

“要么,不再演戏,继续在家当个老实姑娘;

要么,选择演戏,然后永远别回来!”

然后她就真的没回家,去朋友家住了。

不过她多多少少还是受到了动摇。

1934年她取得了Mills College的奖学金,在那里攻读教,准备以后当一名英语教师。

只是在业余时间,她难以舍弃对戏剧的喜爱,在当地一个很小的叫“Saratoga社区剧院”的地方出演《仲夏夜之梦》。

命运之轮依然滚滚前行。

一名叫Max Reinhardt的澳大利亚导演精心准备了一台新版仲夏夜之梦的舞台剧,想在加州首演。碰巧在社区看过演出的助理,把Olivia推荐为第二替补。

命运之手开始翻云覆雨。

第一女主演因家中有事,在临演出前一周撂挑子了。

第一替补也因突发状况,在临演出前几天掉链子了。

基本没啥可能上台的第二替补,成为了正式女主角。

之后的4周,18岁的Olivia随着巡演一炮而红。

华纳兄弟把《仲夏夜之梦》翻拍成电影,指定Olivia作为女主演。

庆幸她人生中的第一个重要选择

没有成为英语教师,

而是选择了那份华纳兄弟的合同。

我们才有了这位“奥斯卡最后的明星”。

  现实版《鸠占鹊巢》:亲姐妹争夺奥斯卡

如果你觉得斯嘉丽·约翰逊、娜塔丽·波特曼主演的只是个历史故事,那你可以来看看Olivia亲身经历的版本。

还记得她有个妹妹么?

嗯,她妹妹是大名鼎鼎的琼?芳登

没错,就是那个以希区柯克御用女演员闻名于世,在1941年因《深闺疑云》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并主演了《蝴蝶梦》《简?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等经典影片的,琼?芳登。

一直到现在,她俩依然是历史上唯一一对both获奥斯卡女主的姐妹花

然而,她们势同水火,差点老死不相往来。

据芳登1978年出版的自传《并非十全十美》(No Bed of Roses)说,Olivia从小就受母亲偏爱、对她很不好。而在Olivia看来,Joan则是一个靠装病来博取他人注意的小碧池,并且什么都要和姐姐比,永远想要超越姐姐,好烦。

  Round 1

  因为出道时,Olivia在好莱坞已经小有名气,母亲不想让妹妹蹭热度,妹妹只好用继父乔治?芳登的姓氏,起了“琼?芳登”这个艺名。

嗷,妈果然偏心!

  Round 2

  因为年纪相仿,都长得漂亮,又机灵,演技又好。两人的资源不可避免会有交叉,而Olivia毕竟早出道,总是压着Joan。

我要是Joan我也不爽。

  

  Round 3

  1941年奥斯卡,姐妹俩同时获得最佳女主角奖提名,竞争白热化。Joan获奖后拒绝了姐姐的道贺!

这就很尴尬了……

  Round 4

  Olivia比妹妹的成功整整迟了六年。当年的尴尬,她原封不动地还给了Joan…

不仅没弥合,还激化了矛盾。

  Round 5

  1975年,母亲因癌症去世。Joan差点没能参加葬礼。她指责Olivia故意不通知她;而Olivia则说是她忘恩负义。

不管真相怎样,事情到此已经彻底无法挽回。

  Round 6

  1978年,Joan接受《好莱坞报道者》采访时曾说:“我先结的婚、我先赢得奥斯卡,如果我再比她先死,奥莉薇娅一定会气得脸色铁青,因为我彻底打败了她。”

她如愿以偿。

2003年,琼·芳登去世。

一直到晚年,这两个小女生都时而休战,时而发誓永远不再跟对方说话。

Olivia也许想一笑泯恩仇,但来不及了。

姐妹宫斗,没有赢家。

从亲情的角度来说,我很遗憾Olivia选择了事业而放弃了姐妹情谊。

但站在她个人的角度,却真的很能理解。

她作为那么特别的一个人,是多么憎恨和恐惧另一个人的相似和超越。

她需要是独一无二的,从来如此。

  真实的《宿敌》:好莱坞也有友谊

虽然和自己的妹妹势如水火,但Olivia却罕见地在圈内拥有真正的闺蜜

贝蒂·戴维斯(BetteDavis)

那个年代,女主角之间的竞争再正常不过,甚至被鼓励在媒体前摆出吵架、不和的姿态。

大概正因如此,反而会在高压下形成很多坚固的友谊。

美剧《宿敌》有带到她们的故事。

泽塔-琼斯在剧中饰演了Olivia。

她听到的故事是:

“是贝蒂先向奥利维亚伸出友谊的橄榄枝。”泽塔-琼斯说,“奥利维亚有种贵族气质。她是出生于东京的侨民,但她在这里长大。她先在加州北部演莎士比亚戏剧,绝不会被人看到在餐厅里偷吃冰棍。她的名字已经足够出名了。”

“贝蒂一开始就知道奥利维亚绝不是个花瓶,奥利维亚很感激这一点,于是二人成为朋友。”

《最毒妇人心》的幕后故事很有代表性。

这部电影在1964年上映,有三周在票房榜前10,还曾获得票房周冠军。

制片方最开始考虑的女主是贝蒂·戴维斯(Bette Davis)和琼·克劳馥(Joan Crawford)

这对冤家组合从6月开始拍摄。

戴维斯此前被克劳馥抢了N次风头和男人,所以……她作为副制片想尽办法剪克劳馥的戏,还告诉剧组人员不必对克劳馥客气。

不到两周,克劳馥就进了医院。

△克劳馥版本Miriam剧照

后来克劳馥从医院回归片场,

但没多久还是忍不住退出了。

芭芭拉·斯坦威克、洛丽塔·扬、凯瑟琳·赫本都成了备选,但谁愿意蹚这滩浑水啊……三位都推掉了这角色。

制片公司又找到费雯丽。费雯丽却说,自己“可以忍受克劳馥,却受不了每天看见戴维斯的脸。”

然后……Olivia作为戴维斯几乎唯一的圈中闺蜜,只好冒天下之大不韪,前来救场。

△《宿敌》原型《兰闺惊变》

克劳馥因为老公的缘故,成为百事公司的董事之一。所以她每次拍摄都会在化妆间门口摆一台百事可乐自动贩售机。

戴维斯为了气她,就在自己的化妆间门口摆可口可乐贩售机,还向剧组人员大肆宣传可口可乐比百事可乐好喝……

克劳馥一走,戴维斯就做了一个条幅,写着“Ding Dong the witch is DEAD”……

Olivia参加拍摄第一天就被戴维斯拉去在条幅下痛饮可口可乐……

想想现在的娱乐圈,

每个人都恨不得是完美人设。

而Olivia帮着闺蜜这么快意恩仇,

虽然稍显幼稚,也是相当可爱了。

  勇斗不平等条约,拯救好莱坞

因为长相甜美,Olivia一出道就被安排饰演纯洁、多情的少女或老处女等,甜美、可爱、带点傻气、需要依附男人的角色,按现在的大白话来说,就是傻白甜。

虽然这些角色为她积攒了大量的人气,但从演员的角度来说,无异于是一种伤害。

Olivia一点儿都不在乎“公主明星”之类的美称,她只想要演充满真正个性的角色。

1935年,19岁的Olivia终于找到了《铁血船长》(Captain Blood)这样的好剧本。

这部电影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

剧中坚强勇敢的女主角,也让她小有声名。

1938年,又尝试了冒险动作影片《罗宾汉历险记》(The Adventuresof RobinHood),凭借玛丽安一角名声大噪。

同年,电影制片人David Selznick在给一个同事的信中写道:

  无论如何,我会用尽一切方法让欧维利亚·德哈维兰和我们签合同,演我们的电影。

这部电影,就是《乱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当年电影界的超级大IP。

和所有挤破头想演斯嘉丽的女演员不同,Olivia看完书后觉得,她一点儿都不喜欢女主角,甚至不喜欢大部分女性角色,她想演女二号梅兰妮,非常想。

梅兰妮优雅的外表下隐藏着原著作者玛格丽特·米切尔所称的“犀利而坚韧的勇气”。而这同样属于Olivia。

当时Olivia依然属于华纳兄弟,而要演米兰妮就得去米高梅试镜,这显然违反艺人合约。

演惯了女一的Olivia,为了获得这个女二号,跑去找华纳夫人说情,软磨硬泡,终于得到了这个角色。

这部影片在1940年横扫了10项奥斯卡奖,在1998年被美国电影协会评为是20世纪百大电影中排名第四的影片,梅兰妮的形象也成为了经典,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

在《乱世佳人》的首映礼上,她受到了30万人的欢呼。

1941年,她因《良宵苦短》(Hold Back the Dawn)一片,被提名最佳女主角。

(后来输给了她妹妹的《深闺疑云》,咳)

然而,Olivia最好的表演总在出借给米高梅和派拉蒙的时候出现,

一回到华纳,等待她的还是各种傻白甜式的爱情电影。

老实说很多角色不能算差,可无尽的重复总是令人厌倦。

Olivia因此与公司发生了冲突。

公司作为报复,故意不让她拍片6个月,这样一来,当合同到期时,哈维兰必须再延长6个月,以补偿没拍片的一段时间。

是的,按照当时的行规,演员和公司签约的时间,要按照工作的时间算;不工作的时间不算在合同期内。也就是说,要完成7年的合同期,就必须要真的工作整整7年,不能有一天休息。

这当然是不讲道理,但一般公司也不会算得那么苛刻,除非,是对待Olivia这种不听话的演员。

Olivia为争取合法权利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1943年,合同一到期,Olivia就将华纳兄弟告上了法院。

当时,她所面对的,

是可能永久离开好莱坞的压力。

没有人敢聘用一个状告老主顾的家伙。

华纳警告她“必将自毁于好莱坞”。

可爱的莉薇(Olivia的昵称)正在同风车搏斗

——这是圈子里关于德哈维兰上诉的共识。

但她依然这样做了。

在第二年12月,加州法院宣布Havilland判定Olivia胜诉。

华纳告到最高法院,依然维持原判。

政府颁布了加州劳工法2855条,禁止电影公司用这种方法违法延长合约,为演员提升了自由的权利

德哈维兰法案由此产生。

现在的演员仍然受惠于此案。

等待宣判的Olivia并不好过,因为没有任何工作和收入。

她来到南太平洋海岛慰问伤员,染上了严重的肺病,出现咳血症状,体重也降到了 90磅(相当于81.6斤)

但在听闻胜利喜讯的第一时间,她从斐济群岛的医院重新回到演艺场。

她向世人证明,她不是那个只要躺在功德簿上赚曝光率的明星,她是个杰出的好演员。

好角色纷至沓来,大部分都是她真正想演,而杰克·华纳根本不会让她有机会染指的角色。

1946年,电影《阴阳镜》(the Dark Mirror),饰演长相一样的一正一邪的双胞胎姐妹。

1948年12月,电影《毒龙潭》The Snake Pit)登上《时代周刊》封面。这部讲述精神病人的影片,是她个人的最爱,完全颠覆了曾经的女神形象。

这部电影让她捧得1948年的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主角。

仿佛要赢回那丢失的两年,她接连获得一个又一个的成功,几乎没有间断。

但最值得一提的是

1946年,电影《风流种子》(To Each His Own),饰演一个不被儿子承认的母亲,获19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1949年,再次凭电影《女继承人》(The Heiress),饰演一个逃离变态父亲的女儿,获22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双冠后”的桂冠,稳稳戴在她的头顶。

1955年,奥利维亚移居法国,几近半隐退,但依然贡献出《巴黎情话》、《冒险家》、 《航空港—77》等片。

1978年,Olivia以62岁高龄拍摄了最后一部影片《杀人蜂》(The Swarm )

从影44年,47部影片,专业又高产。

她用演技和勇气,

为自己,以及后来的所有演员

赢得了自由和荣耀。

  无论如何,她一定是个大气的女人

Olivia的婚姻不算幸福。

虽然比妹妹离婚4次,每段婚姻不超过6年好那么一些。

她离过2次婚,分别是小说家马尔科斯?古德里奇和《巴黎竞赛画报》的编辑皮埃尔?格兰特。留下两个孩子。

比较幸运的是奥莉维亚与皮埃尔的婚姻维持了24年,离婚后还保持着很好的关系。

皮埃尔患肺癌后,最后的日子有赖于奥莉维亚的悉心照料。她甚至为此缺席了第七十届奥斯卡颁奖礼。

她要的是爱情,但依然有义气和责任。

仅从这一点,蜜总便觉得,她一定是个大气的女人。

泽塔-琼斯说

“如果一名女性可以活到100岁,

那她一定比人们认为的还要坚韧勇敢。”

虽然Olivia de Havilland已经息影多时

我们这代人可能对她并不知晓

可作为蜜总来说

每一位值得学习的女性

都是榜样

无论她10岁,还是101岁。

我们明天见~~

  THE END XOXO

  U MAY ALSO LIKE:

  

  

跑男们在布拉格拍了部旅游大片,明星同款拍摄地我都给你们找到了 | 旅行

  

  

  

  

青岛72小时 | 吃遍青岛网红小吃店,人均不超过50块??

遍地都是宝的纽约,这些时髦、小众、网红店一定要去啊 | 旅行

  我们爱面包,我们爱奶酪,

  但重要的是,我们彼此相爱。

  爱生活,爱美好的一切,爱逗逼的蜜总。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missmi204

  教你好吃好玩逛街购物护肤彩妆变美变瘦

  给你新鲜资讯逗逼故事温暖正能量

  有小推广 也会尽量多写些有助于丰富阅历幸福你我他的干货

  #| # 标识为无任何赞助的纯分享

  #||# 标识为有客户约稿,或者定制广告的推广合作

  我的新浪微博和NICE ID:玩美miss蜜

fashion.sohu.com true 玩美miss蜜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627/n498886751.shtml report 32404 还有几天就到了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纪念日,蜜总身边已经有不少朋友带着蜜总的香港美食攻略准备出发~~据说这次的世纪烟火特别美,无奈工作无法脱身,那么希望三十周年的时候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