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住进安藤忠雄的美术馆酒店,濑户内海有最文艺的夏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夏天是去日本濑户内海最好的时节,温柔的海风、充满活力的艺术祭、还有那些每一次来都舍不得离开的小而美设计酒店——

“我希望我的建筑超越几何大小上的物理界限,我希望人们自问居住究竟是什么。奢华的家要有安静的感觉,是能触动心灵深处的。”

——安藤忠雄

  

濑户内海安静地飘浮着许多小岛,被日本列岛的本岛、九州、四国包围。每天限定的几班小船来往于岛屿之间,来这里的人大多都是全球的艺术爱好者。

脱离了城市“盒子里的美术馆”,这里的美术馆和旅者们玩起了捉迷藏,每找到一个,都使人惊喜万分。而其中最让人着迷的大概就是安藤忠雄的Benesse House了。

“清水混凝土诗人”的建筑杰作

船还没抵达港口,就远远地看到了妹岛和世设计的码头和草间弥生的波点大南瓜。它们被孤零零地放置在海边,显得格外冷清。

  

  直岛标志性的草间弥生大南瓜

直岛面积仅8平方公里,住着3000多岛民。放眼望去,整座岛就是一座不太高的山,没有绵长的海岸线和热闹的海滩,岛上展出的大多都为现代艺术作品。

下船,坐shuttle bus几经辗转,终于到达期待许久的Benesse House。这个由日本著名建筑师安藤忠雄设计的建筑,集美术馆与住所为一体,山腰和山顶分别座落着一栋。

  

  俯瞰 Benesse House

与安藤忠雄在世界各大城市的建筑物大同小异,混凝土墙面和干净利落的几何线条及切角是这些建筑的特点。

  

  Benesse House 开放式的露台

坐着巴士向山顶驶去,时隐时现的海面和窗外快要溢出来的绿色,在车窗外交替闪过。不到五分钟,就已经从山腰抵达山顶的美术馆和Oval Rooms。

为避免因美术馆的存在而遮盖住山顶的美景,安藤忠雄刻意将建筑安排在地面之下。所以这座灰色建筑看似矮矮的,仿佛只有两层楼高,其实地下自有玄机。

  

  随处可见的混凝土设计

室内格局也不按常理设计:旋转楼梯的尽头竟是一堵墙,大约三层高的空间只单独放置了Bruce Nauman 的100 Live and Die霓虹装置,电梯隐藏在各个角落里,馆内随处可见的艺术品和特别安插在不同楼层的展览厅错落交叉着。

逛了一圈,美术馆并不大,收藏品却十分丰富,其中基本都是90年代的名家之作,如David Hockney, Andy Warhol, Gerhard Richter等等。

  

Benesse House 室内设计

这里虽然没有Tate或MoMA的规模大,也不会定期策展,但住在这里,背靠岛屿的高处,眺望大片的濑户内海海域,楼下又有小而精的美术馆,窗外则是俯瞰全岛的开放式阳台。

  

出自威尼斯双年展获奖艺术家Bruce Nauman之手,堆聚而成的霓虹灯闪烁者红粉蓝黄各色的挑衅警句:感受而后死,恐惧而后死,......而后死

从美术馆踏出来,绕过两扇门,走进一坪的小露台,那里停放着一辆绿色的缆车。缆车盘旋向上通往的是山顶的住所Oval Rooms。

  

外露的山肩上隐藏着绿皮缆车专属的车道。缆车在山间垂直上升,透过车身三面透明的大窗户,视野慢慢上升拓宽,直岛的美景慢慢尽收眼底。

睡在美术馆里

Benesse House仅有10间客房。在预定房间时,特意选择了最别致的Oval Rooms。仅有的六间客房围着正中央的水庭园等距离划出一个完美的椭圆,屋顶的绿地从远处望过去像一座被挖空的小山包。

  

  Oval Rooms一层全景

闲逛一圈,很难想象这里是上个世纪修建的,和美国的塔里埃森雷同,两者都结合自然,住所和公共空间于一体,与世隔绝却又不断传承的建筑。

  

  通往Oval Rooms的走廊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以书店起家的日本教育集团Benesse就开始初步计划改造直岛。

  

明亮简洁的客房

直至上世纪90年代初,集团总裁福武总一郎邀请到了安藤忠雄作为此次项目的总工程师,才将这个过去的工作废料填埋场改造成了如今的文化绿洲,并把自己收藏的艺术珍品全运往直岛。所以美术馆内的住所才被命名为Benesse House。

  

  Oval Rooms外开放式的阳台

房间的每堵墙壁都是不同画家亲临现场完成,摆设的画作也全是福武总一郎的个人收藏品。

  

大大的落地窗外是石头块和灰色混凝土构成的开放式阳台,每户住客之间并无遮挡,大可以环绕建筑随意走动。

  

  

简洁的咖啡厅

除此以外,安藤忠雄还在直岛上陆续完成了地中美术馆、李禹焕美术馆、安藤美术馆的修建。居住在Benesse House,你可以乘坐往返巴士前去参观,班次非常频繁。

  

  俯瞰地中美术馆 来源@flickr

这三所美术馆分别散落在山野树林间。美术馆内收藏有大量艺术作品,其中不乏大家之作,如李禹焕的自然岩石和铁板艺术,莫奈的《睡莲》,James Turrell结合空间和光线展示的抽象艺术,Walter De Maria贴金木雕和直径为2.2米的球体。

地中美术馆馆内

三所美术馆中最具规模的是和Oval Rooms并山肩相望的地中美术馆,如字面意思阐述,安藤摒弃了立足于地面的外观设计,将美术馆的结构全部建造于地下,地下的馆内结构又被极简的线条划出了复杂的空间感,十分有趣。

酒店信息

Benesse House

酒店地址:日本香川郡直岛町

酒店官网:https://benesse-artsite.jp/en/about/

预定电话:+81 892 3223

参考价格:Oval标间约3200元/晚起;套房约6000元/晚起(建议提前预定)

  小贴士

濑户内海,日语为SetoNaikai,意即狭窄的海峡。位于日本本州四国九州之间,因在诸海峡之内。东西长440公里,南北宽5-55公里,周围1,300公里,面积9,500平方公里。海中有淡路、小豆、江田等525个大小岛屿。一般水深20-40米,鸣门海峡深达217米。气候温暖少雨,较干燥。自古航运发达。

本文所有权归 外滩THE BUND 所有

联系邮箱:designhotels@bundpic.com

中国又多了一个世界遗产,这份厦门酒店指南请收下

  亲测最实用的冰岛酒店指南,整个8月都没有黑夜!

  

  

  微信ID:bestdesignhotels

  MISS开通微信号啦

  一个酒店控死忠粉们

  最爱的地方

  快来深度勾搭MISS

  我们在这里等你哦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711/n500730428.shtml report 10934 夏天是去日本濑户内海最好的时节,温柔的海风、充满活力的艺术祭、还有那些每一次来都舍不得离开的小而美设计酒店——“我希望我的建筑超越几何大小上的物理界限,我希望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