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没有人真正关心你啊,你心里没点数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上周和几个同事因为一个删选价值观的游戏,起了争执。

游戏背景是假设你有一个孩子要步入社会,你得从现有的100个里逐渐删掉其他95个,只留下5个给孩子。

过程很痛苦,每扔下一个特质和价值观都很舍不得,甚至还要犹豫一会才能做出决定。

最后我剩下的5个是:健康,独立,对世界有贡献,富有,以及温暖真诚。

与其他同事们不同,在这个过程中我抛弃了仅有的3个跟朋友有关的价值观:

学会做一个好朋友,能拥有一个好朋友,一直能与你在乎的人/朋友保持一段爱的关系。

我依次按顺序删掉了它们,在放弃其中最后一个的时候,同事强烈不满地质问我:

“想清楚,这样的话你的孩子很可能会孤独一辈子的!你愿意这样吗?”

  我脱口而出“愿意啊”。后来私下反思,发现自己真的不是因为一时生气在狡辩,答案依旧没有改变。

其实最后的5个选择,与其说是对孩子的期盼,不如说是对自己的映射。

也就是说,我可以接受或愿意孤独终老的。

  不是因为朋友爱人不重要,而是真心觉得我们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最终也会一个人离开。

  整个过程就像是一场独自旅行,就算有人相伴,终究各奔东西。

  人生是阶段性的,走出旧阶段进入新阶段时,你都会在不知不觉中更新一遍自己周遭的环境及心境,就像你朋友圈点赞的人总会阶段性的换一拨一样。

  7月份的时候,从朋友圈得知,我曾经的好朋友月月结婚了。

  她很美,照片也很漂亮,只是挽着她的手和她笑成一团的伴娘,不是我。

月月和我一个初中,我们因为违纪一起被撵到教学楼外罚站,一起逃掉体育课去篮球场偷瞄喜欢的男生,一起骑车上下学,我们谈天说地,形影不离。

还记得两人开玩笑,她让我将来给她当伴娘时扮成美少女战士里的夜礼服假面。

可如今,我连婚礼邀请都没收到。

  什么时候疏远的呢?

或许是我们去了不同地方上学开始,一个月几次的电话变成了几个月一次;

或许是她跟我吐槽身边的人和事哈哈大笑时,我无法理解只好无奈又敷衍地附和;

或许是看到好笑的图片想发给她时,发现大前天给她发的链接,还尴尬地躺在那里;

或许是受了委屈、感到烦心时,她因为有事错过了我的电话,等回打过来我却已经处理好了情绪;

......

  我们在不同的地方,处于不同的圈子,和不同的人有了不同的故事。

最近一次联系还是在一年多以前,月月准备去一个小城市安家落户,我劝她人生还有那么多可能性,为什么要过一眼望到头的生活。

两人生气地大吵,最后不欢而散,争吵中涉及到双方生活的每字每句都在残酷地表明:

我们已经分道扬镳,前途和未来让我们被卷往完全相反的方向。

因为信息不再对接,再加上时间和距离的阻碍,两个人早已经回不到过去。

和小时候吵架不同,这次之后我们便再也没联系过彼此。

  所以啊,突然间断了联系,选择默默走散,这大概就是成年人的默契,只有小孩子才会问“你为什么不跟我玩了”。

  我们越长大越能接受人际关系的更迭,成年人之间的疏远不需要问为什么,接受结果就好了。

  上周五下午,快半年没见的大学好友小安发微信问候,当时在忙没来得及回,等回的时候已经凌晨一点多。

  

半年里发生很多事,也有很多话想说,但一想到要把故事讲完,解释太多太累,说出来对方也不一定能理解明白,最后满腹心事都变成了一句“挺好的”。

各自絮叨几句,结束对话。

  跟月月不同,我和小安都在北京,曾一起结伴去各地旅行,社会圈子和成长环境相近,毕业之后却也渐渐疏远。

  这常让我觉得,大学四年的情谊或许不过是命运阴差阳错开的玩笑。

那时候我们睡在同个寝室,上同样的课,走同样的路,吃同样的饭菜,共同经历各种大事小情、感受彼此的喜怒哀乐,朝夕相处和如影随形的陪伴会让我们产生错觉:

彼此就是感情深厚的好友,因为我们是如此相同。

  可毕业之后就会发现,也许我们需要的只是陪伴而已,距离上的接近让我们误以为情感也很近,一旦距离变远,便会有新的人取代原来“好友”的位置。

  所以感情变淡也不一定非要有什么理由,只不过岁月在变迁,彼此在成长罢了。

  前一阵用微信的最新功能“不常联系的朋友”,去查看半年内无单聊和半年内没有回复过朋友圈的朋友,发现几乎占了我微信联系人的一大半,而那些时刻保持联系的无非是同事和新认识的朋友,旧友寥寥无几。

  

  没有什么太过难受和心酸的情绪,我们似乎也接受了这样的现实:

  当长成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之后,就渐渐懂得了人本来就不是长情的动物,跟所有事物都不是永恒的一样,只是一起走过一段路而已,又何必把怀念弄的比经过还漫长。

有些人离我们远了,就会离一些人更近;有些人走了,就会又有一些人来。

我们没必要耿耿于怀物是人非,也没必要分开了就诽谤中伤、恶语相向指责对方“你变了”。

  那些离开的人,我们感谢你能来,不遗憾你离开,也祝福你以后的岁月一路顺遂。

  记得曾经看过一句话说“全世界没有几个人关心你的生活超过十分钟”,我们一生中很难碰见真正了解彼此并一直走下去不离不弃的人,期盼太多反而会伤了自己。

  所以别太着急就把新走近的人当成值得深交的知己,用交浅言深快速拉近彼此的距离,使得双方都有了一些对彼此不切实际的期望。

结果进展太快、了解不足导致不断失望,于是只好一边说服自己人性本是如此淡薄,一边在心里把对方推远,维持表面的和平。

甚至一不小心,两人就此分道扬镳老死不相往来。

与其这样,不如一开始就明白: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永远在你身边的朋友只有你自己。

  至于一生知己,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fashion.sohu.com true 朝阳公园东七门儿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905/n509752069.shtml report 8246 上周和几个同事因为一个删选价值观的游戏,起了争执。游戏背景是假设你有一个孩子要步入社会,你得从现有的100个里逐渐删掉其他95个,只留下5个给孩子。过程很痛苦,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