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中国发生 > 2014中国发生IT

贾伟:让我们共同挺起中国设计的脊梁

来源:搜狐时尚
第4页 :

  自我管理创意深呼吸,践行使命昂首四步走

  如今的洛可可坐落在朝阳区北四环东路六号院,比邻太阳宫公园,和煦的阳光、新鲜的空气、环绕洛可可设计大厦的一湾水塘——可以让创意做一个深度的呼吸,在呼吸中更新创意,获得更真实的自然的空间。

  在洛可可大厦,伸手便可触摸到一件艺术品,小到一个可以在手上把玩的物件,大到一个纯洁、通透的白色系布置的家具及空间。在这里,洛可可为设计师提供了免费的阳光早餐;中午设计师可以冲一杯咖啡坐在太阳伞下的藤椅上小憩;也可以聚在大厅中一起看电影;有谁过生日了还可以点一首歌曲……洛可可将温暖的阳光撒进了设计师的心间。

  在这里,洛可可也孕育出了上上管理品牌:七个人为一个单位,构成一个独立细胞体,这个细胞体有独立的财务、人力调配和项目管控;依托洛可可的大平台变成一个个鲜活的细胞,称为上上细胞,谁是能人,谁就领导七人团队。这样一来,公司变成了无数个小公司,你是老板,他是老板,我也是其中一个老板,我可能带七个老板。实际上,就是把公司变成最小的人才细胞。

  贾伟强调上上自我管理,每个设计师都是上上的活态细胞,能通过自我修复、自我管理实现一种设计的方式。强调设计师能够通过自身在呼吸中更新细胞,寻找设计的灵感和自由。

  贾伟说:“其实我并不太愿意去制约设计师,采用了多总监管理体系,从不同的维度找到最合适、最恰当的设计,力求达到合适时间、地点、空间产生合适的产品。这个就是我们给设计师的空间,设计师的设计是温和的、合适的、独立的。”

  的确,设计师最主要的是内心、人格的独立,以及设计方法和思想的独立,这个比企业给他提供好的流程更重要。在今天,设计师似乎在帮助企业家赚钱,但是这个格局是可以改变的,这就要设计师先学会服务经济基础,通过设计产生一个神奇的经济力量,同时追求更高的社会价值。

  贾伟将这种对设计师的反思上升到更高的层次:“设计可以引领经济基础利国利民,设计师要作为介质游离于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做设计。”

  贾伟从内心、人格独立剖析了设计师寻找设计的自我更新、设计自由的重要性,同时深度阐释了作为一个设计师的价值所在,那么对于新生代的设计师如何去选择自己的设计之路呢?贾伟画龙点睛式地说:“设计师要在一定的时间里给自己量身定制一条设计路径,包括作为设计师的品牌、自己设计的上升路线。因为在中国设计没有一条很成熟、成功的路径,否则就像一个好设计师进学校做了教育者,开设计公司做了设计管理者,最后离设计越来越远了。”

  贾伟认为,自己是设计路上绝对的特例,走了一条先联合上百位设计师产生一个巨大的设计力量,再反过来自己做设计的弯曲道路。贾伟甚至差一点就不做设计了,管一百个设计师很难有精力做设计。虽然贾伟认为既要当好导演又要当好演员不容易,但他还是坚持做一个鱼和熊掌兼得的商业设计师。

  洛可可的未来步伐将何去何从?在洛可可的四步走战略目标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第一步是:以产品为主线,以工业设计为核心,成为中国工业设计第一品牌。这是洛可可的第一个7年战略,已初步实现。洛可可是国内惟一拿到国际四项顶级大奖并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分支机构的公司,且在英国伦敦成立分公司“LKK innovation”代表中国设计企业首次“走出去”,也是现在纯设计营业额最高的公司。

  第二步是:以产品为主线,以策略研究为核心,提供基于设计的产品策略、造型、结构和生产、交互、包装、品牌等所做的整系统解决方案,成为中国整合设计公司第一品牌,并成立洛可可设计集团。洛可可第二个7年战略,正在由第一步向第二步转换并实践,并初步实现北京、上海、伦敦、深圳、成都五地联动。

  第三步是:以产品为主线,以整合设计为核心,成为中国创意产业第一品牌。实现创意与一产农业结合并产生联动,中国创意农业第一品牌,北京的番茄联合国、内蒙的土豆庄园、都江堰的蘑菇园、海南联合国等项目让创意和一产农业成功“联姻”;创意与二产工业结合,同时洛可可还要做医疗、家电、IT数码、工业自动化等工业设计;创意与三产现代服务业结合,上上及整合设计,比如上上家具生活馆,上上咖啡、食品、音乐,未来可能有洛可可影院、医院等。

  谈到这里,贾伟做了更进一步分析:“打造热带联合国的概念是真正想让创意变成一个自己的世界,让我们这些设计师拥有自己的世界,当联想、海尔为大众修通了物质的高速路,阿里巴巴修通了商务的高速路,这时就是创意的世界,是属于我们设计师的天下。洛可可就是要将设计融入生活,通过创意提升他们的价值。”

  第四步是:以设计创新为核心,以持续创新战略为根本,成为一家代表中国的世界顶级的创新设计公司。成就百年的、国际化的现代服务业公司,这也是洛可可的终极目标。创新就是把所有的能量聚集到一个点上,就像乔布斯“种”出了苹果、点亮了音乐、玩转了动画、练就了降龙十八掌,将能量汇聚一起打出了一个点。

  洛可可用这四步从点到线、从线到面、从面到体、最后又从体凝聚到一个点。洛可可在今天所做的一切就是为汇聚“十八般武艺”的设计能量等待着打出这个响当当的点——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创新公司,让设计产生经济、社会双重价值。

  贾伟总结说:“这四步走是在践行洛可可的使命。洛可可的价值观是要成就更多的设计师,去服务更多的客户。愿景是成为一家代表中国世界顶级的设计公司。这是活在今天、活在当下的中国设计师共同的使命,让我们共同挺起中国设计的脊梁。”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时尚 https://fashion.sohu.com/20140917/n404389722.shtml report 13367 “我希望设计师所做的设计对世界有利,而不是产生垃圾对人类造成伤害。做一个没品德的设计师是有罪的,因为设计师代替上帝在创造,那么就要做一些离自然更近的设计,能真正
(责任编辑:孙琳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