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搜狐时尚 > 生活方式 > 美酒 > 葡萄酒

警惕|万万没想到,吃它也会被酒驾!

  哪些食品或药品存在酒驾风险?哪些误食真的会算作酒驾?意外误食如何解决?似乎这些问题一直是车友们热议的话题。不少车主会因此产生恐慌,担心会被“蛋黄派”型食品所牵连。不过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蛋黄派、藿香正气水等,你可否知道吃荔枝也会被酒驾?今天红酒百科全书(微信号:wikiwine)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哪些食物可能会让车友们“被酒驾”。

  1、荔枝

  

  让 杨贵妃醉的,可能不仅是酒,或许还有一骑红尘而来的荔枝?近日,有报道称,交警设卡查酒驾时,发现一名司机有酒驾嫌疑。但是司机坚称自己没喝酒,只是开车 途中吃了几颗荔枝,民警现场调查发现情况属实。在交警配合下,现场进行了吹气式酒精测试,数据显示,吃了6颗荔枝后,测试结果已属酒后驾车。但是,等待仅 两分钟后再测试,已经完全检测不到酒精。

  结论

  荔枝、葡萄等水果采摘后仍旧有生命,还在照常呼吸。其糖量较高,在储藏过程中如果氧气浓度过低就会进行无氧呼吸,累积酒精等物质,人体食用后会在口腔里留下酒味,但等一段时间,酒精就会挥发。

  2、蛋黄派

  

  从产品包装中的配料表里我们轻松地找到了“食用酒精”的字样,看来提拉米苏以及蛋黄派一类的糕点制品中,为了防腐保鲜,大多会添加一定量的酒精,这点我们下面的测试中也得到了验证。

  

  从 实验结果可以明显看到,当体验者连续吃下两个提拉米苏糕点之后,酒精含量可以高达103mg/100ml,远超酒后以及醉驾的20mg/100ml和 80mg/100ml数据点,可见瞬时测出的酒精含量让人吃惊,看来之前所说吃蛋黄派一类的食品会被酒驾并非空穴来风。不过在2分钟的测试后,数据普遍降 至20-30mg/100ml之间,5分钟以后全部脱离了酒驾危险并且部分参与者的数值已经为零(提拉米苏的情况和蛋黄派基本相同)。

  结论

  提拉米苏、蛋黄派等糕点类食品的确存在酒精,不仅配料表中有所标注,从测试结果来看也确实存在,不过这类食品中的酒精由于剂量很小,只在口腔中和胃里的残留,并没有进入血液里,因此过几分钟就可以消散,因此大家不必恐慌。

  3、酒心巧克力

  

  可 以肯定,这种食物一定含有酒精,每位体验者连续吃下2块酒心巧克力后,吹出的数值都超过了100mg/100ml,远超醉驾水平。不过在2分钟过后数据基 本降至30mg/100ml以下,8分钟后降至10mg/100ml,并且个别体验者已经无法测到酒精残留,而在10分钟之后再测,大家都已无法测出酒精 含量。

  结论

  虽然酒精含量比糕点产品多一些,只要一次不要食用过多,都可以在8分钟以内回归安全区域,因此食用酒心巧克力后驾车也不用过度恐慌。

  4、豆腐乳

  

  豆腐乳是很多人爱吃的食物,我们从它的配料表上同样看见了食用酒精的字样,以此来看食用豆腐乳也很有可能吹出酒驾。

  结论

  豆腐乳与之前几样食品的情况类似,虽然吃完后测试的数量有些惊人,但是很快可以散去,因此不必担心。

  5、米酒

  

  米酒很多人爱喝,更多的时候大家愿意把它当做一种食物,而非一种酒。其实米酒既然叫做酒,说明它肯定是有酒精的,那么喝完是否像饮酒那么严重呢?

  

  将 一瓶900ml的米酒分为六份,喝完之后测试数据都在150mg/100ml以上,甚至部分体验者数据直逼200mg/100ml。2分钟过后虽然数据均 有一半的减少,但是仍然维持在100mg/100ml上下。不过在随后的几分钟里数值下降非常迅速,8分钟后基本数值都会归零。

  结论

  虽然没有啤酒白酒的酒精度数那么高,但是米酒终归是酒,从检测瞬间高达近200mg/100ml的数值来看确实有些危险,虽然从测试的10分钟内酒精读数基本减少,但百科君仍然建议开车的朋友尽量避免饮用此类饮品。

  6、啤酒类饮料(果啤、格瓦斯)

  

  菠萝啤是一种碳酸饮料,带个“啤”字难免让人与啤酒联系起来,不过从包装上不含酒精的声明来看它应该是很安全的,可结果如何呢?

  检测证明喝下这类饮料后还是能够测出酒精的,虽然少量饮用属于安全范围,且在两分钟后全部降为0,但是与包装上的声明严重不符。是否存在饮用过多造成酒驾的后果,百科君不得而知。

  结论

  虽然包装上明确说明不含酒精,但是仍然检测出少量酒精存在,并且不排除大量饮用后数值会攀升的可能,因此建议车主在开车前避免饮用此类饮料。

  7、止咳糖浆

  

  止 咳糖浆是治疗咳嗽的药品,咳嗽时很多人都会选择服用,但是止咳糖浆中含有一定量的酒精,从测试结果上也得到了验证。不过虽然含有一定量的酒精,但是服用后 测试的数值只有30mg/100ml左右,与之前的食品相比并不算高,并且在随后的几分钟内逐渐消失,因此止咳糖浆并没有什么风险。

  结论

  作为药物的止咳糖浆含有酒精并不可怕,数值不高并且几分钟就会消失,可以放心服用。

  8、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是治疗中暑的良药,进入夏季不少人都会服用。很早就听说藿香正气水中含有大量酒精,让我们来测试看看吧!

  

  刚 刚打开小瓶包装就闻到一股掺杂酒精的浓烈味道,一小瓶喝下后测试出的以上数据让百科君有些吃惊,普遍数据在200mg/100ml以上,超出醉酒驾车数值 的两倍还要多,确实很可怕。在此后的几分钟时间里数据急剧下降,刚过两分钟不少数值就降至50mg/100ml以下,10分钟左右时数据基本归零。

  结论

  藿香正气水的数据很可怕,但是来得快去得也快,不用过度担心,大家可以用清水漱口加快挥发速度。另外如今药店有一种不含酒精的藿香正气含片销售,不仅无酒精,而且携带方便,即使吃下去也不会检测出酒精,如果您比较容易中暑且需要经常开车,不妨选择试试这个产品。

  9、漱口水

  

  漱口水不少人都用,为了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漱口水里往往含有大量酒精,即便是漱口也会有残留。

  其酒精味道确实很浓,就算每人只尝试一小口,含住半分钟后吐出马上测试,数值也纷纷突破200mg/100ml,最高甚至达到269mg/100ml。不过漱口水只是漱口,并未饮用,因此数值全是由口腔残留测得,但由于浓度很高挥发需要一定时间,基本10分钟后才会安全。

  结论

  如果您担心用完漱口水后再用清水漱口也许会影响漱口水的功效,那百科君建议使用漱口水后20分钟再驾车才比较保险,也避免尴尬的事情发生。

  为什么食品中会存在酒精?

  北 京农学院食品专业的老师说,非酒类食品中含有可以食用的酒精主要是为了锁住水份或者起到提味作用,但由于国家规定非酒类食品中酒精添加量要求非常少,且吃 进嘴里很快会被口腔或者消化系统中的“酶”分解掉,因此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也不会影响到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而一些非食品类的产品含有酒精的目的就是杀 菌,比如漱口水中的酒精就是为了更好的消灭口腔中的病菌,因此这类产品中的酒精含量就比较多,但同样也会在一段时间内被“酶”分解掉。

  不出所料,流传于网络中的那些存在酒驾风险的食品药品确实不同程度的含有酒精。尽管在短时间内酒精会分解,但由于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一样,酒精被分解的速度也不一样,因此百科君给大家的建议是,在使用这些含酒精的产品后等待20-30分钟再开车,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不 过这些生活中的常见品我们很难始终保持警惕,如果吃了也不必过分担心,因为它们酒精含量很低,其中的酒精也会在几分钟内消散,我们也可以通过喝清水或用清 水漱口的方式加快挥发速度。另外我们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如果司机由于吃了非酒类食品被查出酒驾,可以说明情况,于15分钟后再进行测试,如果第二次呼吸检 测未查出酒精就不会出现”被酒驾“的情况。

  酒百科全书(微信号:wikiwine),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葡萄酒自媒体,提供最大众化的葡萄酒资讯与知识,旨在普及葡萄酒文化,提高国人生活品味。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1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118/n406134645.shtml report 5302 哪些食品或药品存在酒驾风险?哪些误食真的会算作酒驾?意外误食如何解决?似乎这些问题一直是车友们热议的话题。不少车主会因此产生恐慌,担心会被“蛋黄派”型食品所牵连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