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搜狐时尚 > 情感 > 婚姻家庭 > 爱情保鲜

唯有平等,真正的爱才会滋生

秋心 秋心 看TA的文章>> 我来说两句 (人参与)

最近在工作上不只一次听到学生倾诉这样的苦恼:“老师,我老公说我花那么多时间在学习,可是竟然没有成长,他对我很失望。”

“为什么他会觉得你没有成长?”我问。

“因为我们还是会吵架,我还是不听他的话。“学生沮丧地说。

好吧,听到这里我是一声叹息,这样的成长啊,确实很困难:谁说女人成长了就该听老公的话、并且夫妻之间从此不吵架呢——这是成长吗?

不过从这错误观念中,也可看出传统思想对新人类的毒害。三从四德的旧社会里,男人是天,主管着一个家庭的运营,女人出嫁后需看天行事,这是旧社会男女不平等的观念。虽然社会在进步,这种观念已经不再被认可并且在慢慢被推翻,但是几千年的思想仍然根深蒂固,以致在当代的家庭里,男人仍然认为妻子该以自己为天,按自己意愿处世,不然则非贤妻;女人哪怕已经在社会上独当一面,回到家庭中仍然多数对男人心存惧意,家务孩子更是理所当然为己任。于是先天优势之下,男人堂皇地出轨,因为家庭地位高回归之路代价甚低;女人婚后迷失(放弃自我围绕家务和孩子转)等待被嫌弃,在婚姻危机之下只能被动地接纳和拯救。真真正正够痛了,终于下定决心要改变和成长自己了,摆在面前的难题有几个:一是自己为拯救婚姻而努力,但男人不以为然,只能先说服自己做好自己的事;二是得不到支持,成长要时间要金钱上课程找导师,但男人不同意,因为多数男人缺乏这种思想觉悟不支持这种投资,就算有,老婆上课学习自己就得带孩子做家务,利益权衡之下反对;三是纵使男人同意支持老婆成长了,就会抱着不当的目的:成长代表着你更宽容,学习经营婚姻代表着你必须对我言听计从,从此不拂逆我意与我吵架了。

缺乏自我意识受传统思想毒害的女人却不懂得一个家庭是大家的,所以家务和孩子男人也需要尽义务一起分担——妻子花时间精力学习,男人分担家务和照顾孩子,这是男人在做自己该做的事,不是在对妻子施恩义。我每周二、三晚和周六整个下午都要上课,我在上课的时候,我家两个孩子就跟着爸爸,我从来不会因为这样而感觉亏欠老公什么,老公也积极配合,从不认为这是在帮助我,这是我们为家庭尽责任的一种分工而已。可是在夫妻关系一向不平衡,男人大男人主义,女人自我意识缺乏的家庭里,这样简单的家庭事务分工也是困难的,男人感觉吃亏多干了,女人觉得自己失职了诚惶诚恐。

成长是不是就代表着从此没烦恼不与人吵架了?这显然是一种无知的思维,两个人成长于不同的家庭背景,有着各自的价值体系,在朝夕相处中总难免会遇到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总难免会闹矛盾,难道成长了就变成一个机器人对别人逆来顺受?那成长来干什么?成长起来的人并非就不会与别人出现矛盾,只是这种机率会减少,并且当事人会更懂得如何面对和处理自己的情绪、与别人的关系。

学习婚姻经营,就代表着不与伴侣吵架?这样的思维更无知。柴米油盐的生活中,男女性别差异带来的思维、行为不同步,都难以避免地会引发矛盾。成长代表着当事人能更好地与自己相处,同时明白了夫妻间的差异、懂得了一些经营婚姻的技巧,减少了引发矛盾的机率,使婚姻处于比较健康的状态。而不是某些男人认为的,妻子成长了就是听话了,夫妻之间零冲突了——有这种想法的男人是无知和自私的,认可这种想法的女人也适宜回到封建社会。

成长是什么?成长,就是不停地与自己的劣根性和坏脾气对抗,剥去自己的阴暗面,变得温和,变得阳光,使心智更完整成熟,更有能量存活于人世,与幸福拥抱。

学习经营婚姻为的不是变成一个言听话从屈就于婚姻的女人,而是使自己首先了解自己、成为自己,然后了解伴侣的心理,懂得经营婚姻的技巧,将之应用于婚姻生活中,创造幸福和谐的家庭——我一向传递的经营理念是男女平等,相互尊重,而不是培养家庭中的强权者,或指导女人强大起来打压男人,但凡打压必有抵抗,势必与幸福背离,唯有平等、相互尊重和扶持,真正的爱才会滋生。

成长到底为了什么?在成长之前,你先要弄明白。

fashion.sohu.com true 心理师林映丹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125/n406367038.shtml report 2113 最近在工作上不只一次听到学生倾诉这样的苦恼:“老师,我老公说我花那么多时间在学习,可是竟然没有成长,他对我很失望。”“为什么他会觉得你没有成长?”我问。“因为我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