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百合网发布2014婚恋报告 直击单身人群情感世界

百合网 爱情章法 阅读(0) 评论()

  1月11日,百合网发布《2014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后称报告),这是百合网连续第八年发布国人婚恋报告。本年度报告由100位情感专家、舆论领袖、社会人士以及媒体人士组成的“百人推荐团”共同推荐。在今年的报告中,重点刻画了当代单身人群的生活状态,情感需求以及婚恋观,直击单身人群的情感世界。

  

  今年的婚恋调查以线上问卷调查为主、线下深度访谈为辅的方式进行。线上问卷调查数据收集历时2个月,调查对象覆盖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收集有效样本73215份;线下调查主要对200位单身男女进行深度访谈。

  单身共性:你宅,我更宅

  “每天家——办公室——家,能不出门就不出门,没有人打扰,也不用看人脸色,打开电脑,一切都有了……”现代人猛然发现,自己的生活似乎越来越和人们说的“宅一族”靠拢了。从报告中可以看出,63%的单身人士在休息日独处时间平均6小时以上,其中31.7%的人独处时间超过10小时,可以说单身生活极其单调。当问及私人时间如何安排时,在家上网、和朋友聚会以及在家安静的呆着成为排在前三位的经常进行的活动,其中两项都是在家。在性别差异上,32.3%的单身女性表示私人时间会在家追剧(日剧、港剧、韩剧);而男性(66.6%)则更多选择在家上网。对于适婚年龄的男女们而言,更少交流,意味着脱单的更大挑战。每天超过6小时的独处时间,实在很难给爱情留下多少时间。

  纵观当代单身人群的人际现状,除了长时间宅在家中,圈子小、爱情开销少、情感寂寞也是这类人士的群体特征。大多数单身人士在谈到自己单身原因都归结为“圈子太窄,合适的人太少”。其中,更有80%的单身女性以此原因解释自己的单身。

  尽管大部分单身人群都表示在上一年努力脱单,但单身人士究竟在爱情中的投入有多少呢?根据报告调查结果:单身人士月收入花费排名前三分别是:购物(网购)、享受美食和各类朋友聚会。单身人士花在相亲约会上的费用占比则很小。相较于女性,在此项上花费的男性比女性多10.3%。不过总的来说,在现实生活中,单身男女人士对于脱单投入较少。

  长时间的独处、狭小的人际圈子加上较长的单身期,单身人士表示经常会感到寂寞。对比来看,男性(77.4%)比女性(58.9%)感受到寂寞的多18.5%。

  择偶与爱情无关,与什么有关?

  和我爱的人结婚还是和爱我的人结合?还在为这个问题纠结吗?现在四成以上的单身男女给出了第三种答案:和条件合适的人结婚。在当代人的婚恋观中,爱情不再是进入婚姻的唯一通行证,更加务实的他们在婚姻面前高度理性,双方条件都要一一匹配。从本次调查的结果来看,超过四成的单身人士会因为“两人各方面条件都很合适”而决定结婚。而男女差异明显的是,仍有26%的男性结婚的原因是“给相爱的人一个归属”(因爱而婚),相比男性,更多女性(23.2%)会因为“对方很爱我”决定结婚。

  此外,来自父母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单身人士的择偶决定。调查结果显示,单身人士的择偶标准与父母存在差异。近三成(28.8%)单身人士因父母干涉有失败的感情经历。其中因父母导致感情失败的单身男性(33.5%)的比例略高于女性(27.4%)。 看来,择偶不光与爱情有关,还是一场与父母之间的博弈。

  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

  2014年7月微博上一个名为“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的话题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男人真的配不上中国女人吗?本次报告也对此进行了调研。调研报告显示,近33.3%女性持赞同意见,而仅5.5%男性表示认同。具体来说,女性认为男性配不上女性的地方集中在“内涵修养”和“自立能力”。

  择偶形势不容乐观百合网给出脱单建议

  通过今年的报告结果,百合网专家分析指出,单身人士脱单的行为呈现出两大特征:第一,有动力无机会。尽管6成单身人士表示在努力脱单,但效果欠佳,一年中遇到可能发展的对象寥寥无几。报告显示,35.5%的单身人士今年没有遇到合适的对象,27.3%表示仅遇到1位,遇到4人以上的仅4.1%。第二、寻找伴侣方式传统单一,没有与时俱进。总的来看,70.1%的人主要靠亲朋好友介绍,61.2%的用婚恋网站寻找另一半;37.8%靠朋友聚会认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年来下载手机交友软件用户与日剧增,但把手机交友作为常用择偶途径的比例仍不高,尤其是女性的使用率仅6.7%。

  对此,百合网专家给出建议:如果你是独居的单身人士,为了脱单,不妨找人合住,打破死水一潭的社交局面,说不定TA就在那等你。因为在报告中,一项关于单身人群居住状况的调研结果饶有趣味:单身四年以上的人士有36%是一个人居住,比跟人合住的比例高14.6%,比跟父母住的比例高13.8%。有人说一个人久了会成为习惯,看来是真的。一旦习惯了一个人,便不会去羡慕别人成双成对。失去了脱单的想法,脱单自然遥遥无期。

  另外,百合网专家还建议,单身人士们需要有更多与时俱进的技能和策略。如果单身人士长期在恋爱问题上无法突破,不妨转换思路,多多增加时间和金钱等方面的投入,参加一些恋爱培训或寻求专业婚恋机构的帮助。

  百合网国人婚恋状况报告已经连续发布八年。每一年,每份报告都力图记录当下的爱情符号,梳理属于当下的情感脉络,串联起属于这个时代的爱的旋律。也许你会说,这个时代变化无常,爱的争议永无休止,但,不要忘记,无论爱情是什么,我们要在一起。

fashion.sohu.com true 百合网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112/n407720548.shtml report 2582 1月11日,百合网发布《2014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后称报告),这是百合网连续第八年发布国人婚恋报告。本年度报告由100位情感专家、舆论领袖、社会人士以及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