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轻度痘痘问题的日常护理方案(白头/闭口/黑头)

  痘痘,可这可恶的小东西,是多少少男少女的心头大患呀。其实我以前也曾经满脸长痘痘,甚至一度严重到被我表妹称为月球表面!

  后来因为学习芳疗之后慢慢了解到皮肤的身心平衡之道,所以也慢慢把自己的皮肤料理的健康起来,虽然偶尔因为贪吃或者晚睡会长几颗痘痘,也完全可以轻松搞定。

  

  现在微博微信上天天有人来问脸上长痘痘怎么办,眼看做芳疗师都八年了,算起来也有好几万人,为了能让后面来的同学少走弯路,想总结一下这些年的经验跟大家分享。

  

  因为痘痘只是炎性丘疹的一种俗称。毛囊炎、痤疮、口周皮炎、皮脂腺瘤(结节性硬化症)、酒渣鼻、颜面播散性粟粒狼疮等,都可以表现为痘痘,但它们有各自不同的病因和发病机制。所以我这里只是讲寻常痤疮,其它的皮肤问题,回头再写。

  那咱们直接进入正题

  痘痘肌肤如何进行日常护理。首先不管你愿不愿意了解痘痘是怎么形成的,你至少得知道痤疮分几个阶段。

  

  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看得出BCDE之间的区别。C是闭口白头,可以看出来皮肤表面还是正常的肤色,因为毛囊里面并没有发炎,只是堵塞了而已,D就不一样了,因为毛囊里面开始发炎,所以从表面看就是红色的。

  

  痤疮主要分为两种类型:非炎症性皮损和炎症性皮损。(简单说就是我们以痘痘发不发炎来区分)

  非炎症性皮损就是粉刺。根据粉刺是否有开口,又可分为黑头粉刺(开放性粉刺)和白头粉刺(闭合性粉刺)两种。

  更严重一些的丘疹、囊肿、脓疱、结节是属于炎症性皮损的痤疮,各种炎症型皮损聚集在一起,形成更为严重的聚合型(各种痘痘一起长,还能在痘痘上面长痘痘)痤疮。

  ok,我们今天先来讲轻度痘痘的日常护理方法。

  像白头,黑头,闭口粉刺这种,因为并没有炎症(不发红,发红就代表里面发炎了),所以我们只需要做好控油(让皮肤尽量少出一些油脂而不是强力清洁)疏通毛孔的工作,预防毛囊发炎就好。

  - 早 上 - 

  第一步:温和的控油洗面奶,但绝对不要使用强力清洁的洗面奶,氨基酸类洁面较佳,皮肤出油较多角质偏厚的同学可以选择洁面皂。

  第二步选择有疏通毛孔,抗菌消炎效果的的爽肤水。在纯露里面马鞭草酮迷迭香纯露肯定是第一选择,如果没有,那么可以用金缕梅或者茶树纯露作为备选。

  第三步:使用能够帮助角质代谢的乳液或精华,可以是含有水杨酸、果酸或者A酸类成分(但是含有酸类成分的产品使用前一定要做好功课,或者询问过医生),非常油的皮肤可以使用清爽型乳液或者不用任何乳液,面霜,油等保湿产品。

  第四步(可选):使用防晒霜,选择不容易堵塞毛孔,或者含有温和型防晒成分的防晒霜,SPF30左右足够了,PA+++最佳。如果觉得防晒霜非常油腻厚重不舒服,也可以选择撑伞来防晒。

  - 晚 上 - 

  第一步:卸妆产品建议使用荷荷巴油,这是唯一被证明可以帮助疏通毛孔,并不会成为其它喜欢油脂的细菌的食物的超安全植物油。依然使用温和的氨基酸类洗面奶清洁。每周可进行1-2次的去角质,使用过于强力的磨砂膏产品可能会伤害到皮肤,所以我建议使用植物油(荷荷巴油就是很好的选择),用含植物油和精油的复方按摩油当然会更好,帮助疏通毛孔深层清洁。

  第二步:依旧是马鞭草酮迷迭香纯露作为爽肤水擦拭或轻拍,(金缕梅或者茶树纯露作为备选),它们都有消炎、收敛毛孔的作用。

  第三步:每周两次在黑头白头严重的区域用纸膜湿敷马鞭草酮迷迭香纯露8-15分钟,如果因为闭口被催熟演变成丘疹或者脓疱等炎症型痘痘,就可以选择薰衣草或者德国洋甘菊纯露湿敷作为急救消炎措施。

  第四步:使用能够帮助角质代谢的乳液或者精华,可以是含有水杨酸、果酸或者A酸类成分,注意做好皮肤的保湿锁水,非常油性皮肤可以使用保湿啫喱或者不用任何保湿产品。

  其实,说到闭口啊白头啊黑头啊这个问题,其实只要你选择的方法是对的,而且你不要焦虑不要烦躁,它可能会好得很快,快得你自己都想不到。但是如果你一边很焦虑,很心急,一边又不断换产品今天用这个产品试试会不会好,第二天早上起来看没什么变化就再换一个产品试试。看看还没好就拿粉刺针去硬把它挤出来,这才会让你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关于初级痘痘的分享呢,大家也可以去微信公众号:flsjunping 看看以前我写的这些文章。

  

  如果您有任何皮肤症状困扰的问题都可以私信微博@FAC花间密语@芳疗师俊平,希望今天的分享对你有帮助。

fashion.sohu.com true 芳疗师俊平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416/n411369991.shtml report 3924 痘痘,可这可恶的小东西,是多少少男少女的心头大患呀。其实我以前也曾经满脸长痘痘,甚至一度严重到被我表妹称为月球表面!后来因为学习芳疗之后慢慢了解到皮肤的身心平衡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